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聰明吃素,輕鬆吃進蛋白質

 
每週 三 出刊.2013.05.2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聰明吃素,輕鬆吃進蛋白質
還在做白日夢嗎?迪士尼創意大師教你夢想實現力!
學成功抱智慧,為自己預約一個成功的幸福人生!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訊息每天輕鬆抓
三千竉愛!-3.5度涼感襯衫
持續涼感、抗皺、抗UV、除臭、濕排6強加持
吃出健康 

聰明吃素,輕鬆吃進蛋白質

文╱劉榮凱

吃素的人最擔心的就是蛋白質、維生素攝取不足,
到底該從哪些食物正確攝取呢?

新聞報導,1位23歲的小姐吃素5年,最近因月經遲遲未來而求診,醫生檢查後發現排卵異常,原因竟是長期吃素,蛋白質攝取太少。醫師建議她多攝取蛋白質以幫助排卵。到底吃素者該從哪些食物補足蛋白質與基本元素呢?


擔憂1:蛋白質攝取不夠


解套》黃豆飯、全穀飯是不錯選擇。
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表示,吃素最為人擔心的,便是「營養不均衡」及「素料過油」的問題,如果能避免蛋白質攝取不完全、油脂攝取不平衡、維生素攝取不足,就能兼顧健康和營養。

舉例而言,吃純素者雖然不吃奶和蛋,但豆類本身就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不妨把白飯換成「黃豆飯」,讓胺基酸互補作用,提供最優質的蛋白質。


薛安栗營養師指出,一般人最理想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依序應為:豆類→肉類→蛋類。豆類最好是黃豆及其豆製品,肉類則可選擇脂肪比例低的魚肉及雞胸肉,蛋類則因蛋黃之故,膽固醇較高,成為最後的選項。若評比各種豆類,黃豆的蛋白質比紅豆、綠豆等更為理想。想煮黃豆飯,可將黃豆洗淨後浸泡一夜,第二天再和米一起煮熟。

另外,素食者在米飯的選擇上,應多吃全穀雜糧。因為白米對素食者來說,其所含的礦物質不夠完整,相對的,五穀雜糧的礦物質較豐富,特別是未精製的全穀米如糙米、全燕麥、紫米、糙薏仁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覺得十穀米太硬或有特殊的味道,建議可以十穀米1/3,加上2/3白米煮飯,或是多挑幾種全穀煮成粥,接受度就會增高。


擔憂2:缺乏必要維生素


解套》多攝取堅果、菇類、海藻類、深色蔬菜。
吃全素者較易缺乏B12、鈣、鐵、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和薛安栗營養師提醒,堅果類、菇類、海藻類、深色蔬菜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分配於三餐之中。建議每天攝取1份深色蔬菜(重100g)、1份菇類(香菇、杏鮑菇、鴻喜菇……)、1份藻類(麒麟菜、海帶、裙帶芽、紫菜、珊瑚草)、1份堅果(南瓜子、葵花子、松子、芝麻、杏仁……)。

楊素卿提醒,吃種子類食物可補充鋅、鐵,使素食者不致貧血、血虛、臉色蒼白。剛由葷食轉為素食的人容易餓,缺乏飽足感,也可在兩餐之間補充豆漿、花生湯、紅棗紅豆湯,就不會覺得肚子空空的,同時蛋白質的攝取也較足夠。

薛安栗也建議吃素容易餓的人,可在油脂的攝取上每日安排一份堅果類(依照衛生署資料庫「食物代換表」約等於5g油脂),亦即:芝麻粉兩湯匙(約9g)、生腰果11g、葵瓜子帶殼26g、杏仁果9g(約8粒)。

在補充鈣質方面,吃奶素的人,鈣質的吸收較不成問題。若不喝牛奶及吃奶製品,則要多攝取堅果類、豆類如黃豆、含豐富鈣質的種子類及深色蔬菜,另外每天再適度曬20分鐘太陽,對鈣的吸收也有幫助。

在鐵質的吸收上,素食者可吃乾果類,像是葡萄乾、加州李、紅棗,或全穀類、堅果、種子、深綠色蔬菜。不過,薛安栗提醒民眾,雖然這些食物的鐵質含量頗高,但植物性鐵質吸收率較低,所以攝取量不妨多一點。建議可與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類一同食用,以提高鐵質吸收率。

鋅的情況也類似,植物性食物含鋅量較動物性食品少,且利用率不高,素食者較易缺乏鋅,建議可從堅果類食物、豆類等食物中攝取。

楊素卿和薛安栗指出,一般人以為動物性脂肪中才含有維生素E,其實堅果食物含有很多維生素E,吃素的人不必擔心欠缺。
《大家健康雜誌》102年5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得了乳癌怎麼吃?輕鬆度過化療不適
◎封面主題:化療最難過?3招更有勇氣面對治療
◎吃出健康:吃素成時尚,怎麼吃營養不失調
◎元氣生活:黏睫毛、種睫毛,亮眼真能不傷眼?
◎親情巧克力: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3年5月號;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好書推薦 

還在做白日夢嗎?迪士尼創意大師教你夢想實現力!

還在做白日夢嗎?迪士尼創意大師教你夢想實現力!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後來想去實踐嗎?還是被嘲笑就放棄了?全球知名的創意行銷大師堀貞一郎在新書《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中,用不說教的故事,鼓舞你「夢想」的力量……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東京迪士尼30歲了!上個月(4月)15日是東京迪土尼樂園,開幕30週年的日子,你能想像在30年前,日本當時有人提出想與美國迪士尼合作,被認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甚至是極不可能完成的夢想?那個提出遙不可及構想的造夢者就是堀貞一郎。


當時,東西方的文化背景、觀念有許多差異,加上美國迪土尼樂園從未在海外有運作的經驗,且若要設置樂園,東京灣還要完成填海造地的堅困工程,種種困難與挑戰,堀貞一郎都一一說服,最後在他與團隊奔走下,成功取得美國迪士尼的信任,東京迪士尼樂園也成為首座在美國境外設立的迪士尼樂園。

到過東京迪士尼樂園的人,多半不會錯過「鬼屋」這個熱門的遊樂景點。一進入黑漆陰森、氣氛詭異的鬼屋,會先聽到一個渾厚的男聲,用有點懸疑的口吻說出「歡迎來到鬼屋!」,不管聽不聽得懂日語,都會讓人心先揪了一下,寒毛直豎,準備進入這個讓人期待又害怕的體驗。而這段旁白,就是堀貞一郎的親自演出,這也是他在東京迪士尼樂園最得意的創意之一。

堀貞一郎原是日本電視節目、廣告製作的製作人,曾先後為大阪萬國博覽會、東京奧林匹克進行策劃工作,過去日本也有不少城市會爭相邀請他進行活動規劃。

現在東京迪土尼已經成為日本最多旅客遊覽的度假景點,開幕以來,總共已有5億7千萬人次進園遊玩,其中許多來自亞洲各地的遊客,堀貞一郎不僅完成個人的夢想,也實現亞洲億萬人的想望。究竟這位造夢圓夢的創意大師,憑藉著什麼信念,完成這樣的夢想?近期他透過豐富的想像力,結合自身的人生哲學,寫下《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一書。這個佳作也經由他在臺灣的好友,資深廣告人賴東明,重新進行翻譯改寫,引進到臺灣,由《大家健康》雜誌出版,分享給更多讀者。


一隻魔法鉛筆
讓你夢想起飛



如果有一隻魔法鉛筆,能夠讓你畫出想要的東西、實現夢想,你想畫出什麼?《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一書中第6個故事「魔法鉛筆」,有著許多「夢想力」與「夢想實踐」的寓意。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個名叫太一的小學生,他告訴同學世界上有「魔法鉛筆」,用它畫出夢想,夢想便能實現,同學們都不相信,只有太一的老師相信他說的話,且告訴班上每一位孩子,「每個人都有一隻魔法鉛筆,老師小時候也有過。」

老師接著告訴孩子們:「我小時候就想當老師,所以就用自己的魔法鉛筆不斷寫著『要當老師』,也不斷想著要當老師。現在,我真的當上老師啦!所以老師的鉛筆一定是魔法鉛筆,每個人也應該都有。」接著老師發給每個同學一張紙和魔法鉛筆,請孩子們寫下將來長大後的志願。

最後老師說: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志願也不一樣。老師會把你們寫的內容,保管在兒童館裡,等大家長大了,再來兒童館集合,就會知道自己也曾擁有魔法鉛筆……。如果看完整篇故事的完整內容,會對堀貞一郎,關於「夢想」兩字更有接近的信念。

其實不是只有小孩愛說夢想,大人不管年齡多大,一樣能有夢想,那你想用這隻魔法鉛筆,畫什麼?

《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一書,不僅有創意大師堀貞一郎的精彩人生哲學,也加入了前聯廣公司董事長賴東明個人與堀貞一郎的互動及見聞,這本書融入了兩位大師級的人生智慧,故事有著童話般的韻味,意境卻極為深遠,包括愛情、友情、親情、夢想等,像是生命的磨鍊,在出版市場裡,更顯得極為特殊,是本有收藏價值的好書。
※延伸閱讀:《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導覽
 
 
學成功抱智慧,為自己預約一個成功的幸福人生!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一書所匯聚的人生智慧,讓人對於想要的生活、想過的人生,提供出一些思考方向,讓人學會更懂得安排人生的每一步,為自己將來的人生,寫下精彩的一頁……


「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這象徵著一個人生美好境界的追求目標,但是面對人生一路上的困局,接踵而至的挑戰,該如何應對?尤其在這不確定的年代,《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一書,收錄了10位70歲以上,來自各領域,備受推崇的長者,以自己的人生歷練,傳達讓人受用的處世哲學與生命智慧。

這10位來自各領域,備受推崇的長者,每個都有精彩的人生故事。他們分別是對臺灣營養教育,貢獻卓著的黃伯超教授;知名的演員,全心投入慈善活動的終身義工孫越先生;知名企業和成集團第二代經營者邱俊榮董事長;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作家薇薇夫人;資深的廣告人,臺灣的廣告教父賴東明董事長;知名的婦產科醫師,人文教育的實踐家謝孟雄董事長;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全方位醫療倫理的教育者黃勝雄院長;為企業培養人才,促進社會學習的黑幼龍先生;臺灣企業家,知名的矽達人王純健董事長;努力推廣單車運動,創辦臺灣第一所單車學校的謝正寬校長。

書中可以學到生涯規畫、工作管理、心靈成長、愛情經營、生命教育、養生方法等多元的思考,讓自己更懂得安排人生的每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成功幸福人生。


成功的人生美學
各界名人熱烈推薦


這本書也獲得各界名人、企業人的肯定,包括前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金鐘主持人沈春華等人,特別為本書撰序推薦。前文建會主委曾志朗、名主持人張小燕、及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也為本書列名推薦。

書的編輯上,特別為這些長者整理人物小傳,接著摘錄其人生中具代表性的作為及獲得的社會肯定,製作簡要的人生精彩大事紀,也特別用圖像化的製圖,將他們的人生觀、人生的目標、看待生命的想法等一一呈現。

另外,也用表格列出他們對工作、退休、成功、挫折、心靈的成長、健康養生觀等看法,並為每個人物選取4∼5句精彩語錄做了醒目的編排,從文句中讀者更能感受他們對人生的想法及過了70歲能隨心所欲的理由。


學習的經典
儲存自己的心靈財富


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於本書推薦序中表示,本書集結10位70歲以上的長者,記錄著每一個人物的人生歷練、處世哲學,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生命智慧」的經驗傳承!對企業人,對現代人來說,這是一本提升自己心靈財富的好書。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推薦序中提及,書中所有的主角,個個都是活得精彩過人,此刻的你,若能「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多玩一點」,相信也能活出燦爛人生、成就非凡!

除此,書中也有他們每個人獨到的養生觀念,不管是從飲食習慣上的自我要求、不斷自我學習,追求心靈成長、運動保養身體的方法等,都可以做為現代人在健康養生上的參考。

書中的10位長者,豐富的人生經驗,更是當前社會各種不同典型的成功人生典範。
※延伸閱讀:《林蒼生:學習他們的人生智慧,建立你的心靈財富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購買訂閱大家健康雜誌,請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好康專區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訊息每天輕鬆抓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由小編每天提醒你健康生活大小事,
簡單易懂的圖解,讓你抓住健康祕訣!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5-22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2013-05-15 能保留乳房嗎?乳癌患者最想知...
2013-05-08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
2013-05-01 還在做白日夢嗎?迪士尼創意大...
主編推薦  
悠閒漫遊大阪逛街趣∼
國烤肉香嫩多汁大口吃!
動畫看太多表妹想上熱氣球
子公寓躺臥疑似身體不適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家健康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