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愛情心靈國】防火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8 第404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心靈國】防火巷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經營之道
【愛的暗號我知道】這裡迴轉,路邊停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愛情心靈國】防火巷
文╱鐵杵/聯合報
兩個人再怎麼感覺契合,總是會有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她走路總愛鑽小巷子,特別是防火巷……

或許是受到小時候「晏子使楚」走大門不走小門的故事影響,我無論是走路、騎車或開車,很少會去鑽小巷子拐來拐去。走大路不但快速、直接,而且安全不易迷路,直到我認識了那個女孩。

闖入黑暗,我把握機會

她是朋友介紹認識的,我們很投緣並且一拍即合,短時間便約出來好幾次。當然,兩個人再怎麼感覺契合,總是會有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她走路總愛鑽小巷子,特別是防火巷。

第一次為她闖入黑暗,是我們想找一家豆漿店吃消夜。當我低頭看地圖時,只聽到她說一聲:「嘿,我知道,走這裡。」接著消失在紅磚道上,腳步聲從後方暗不見底的防火巷中傳出。我追進去喊:「有危險我可沒辦法保護妳。」便在漆黑中與她撞個正著。

如果感覺得到兩個人互相喜歡,男生此刻不把握機會是傻瓜。我索性牽起她的手,想拉她回到有燈的大馬路上。「欸欸欸,想幹嘛,我看你才危險咧!」她甩手掙脫,再度消失在神祕的防火巷中。我只好再次循著她的氣息,跟了進去。

這個防火巷一開始還算寬,之後漸漸變窄,城市的喧囂沒幾秒就變得安靜。她停下來等我,剛才觸碰過的手非常柔軟,但不給我牽,只是拉著我衣角。走到盡頭看似沒路,卻又接上了一條磚牆小徑。我有種明明身處台北市中心,卻怎麼也走不回大馬路上、進退兩難的感覺。她倒是怡然自得︰「你說,這最後會通到哪啊?」

只能說,最後通到了明亮安全的仁愛路上,一個和豆漿店完全相反方向的路口。

原來,是攝影取景聖地

另一次探險,是在陽光和煦的中午。我們約在她公司附近吃午餐,麵包配咖啡。我提議到附近的河濱公園,她卻說:「走,帶你去祕密基地!」

不意外,走沒兩步我們進了防火巷。我邊走邊虧她:「哇,很髒亂啊!這裡有瓦斯桶、熱水器、曬衣架、垃圾……」嘴碎說個沒完之際,前面出現了一棵大樹,庇蔭著一組乾淨的長椅,像個涼亭。我繼續叨念︰「算妳厲害,但這是人家的後院吧……」她卻當耳邊風,盤腿坐在長椅上,吃起麵包,而斜對面有一位老太太坐在後門的板凳上,看著我們。

一手咖啡,一手手機,她朝正上方按了幾下快門。拍出來的畫面一片綠,陽光從樹葉的間隙中竄出,枝葉也折射出光芒。她說,她正準備著攝影課的成果展。咖啡飲畢,她起身走動,將巷內遮雨的浪板與天空拍得冷硬,並特寫出老舊鐵窗上的鏽蝕歲月。我則靜靜地,欣賞她攝影時思考與取景的姿態。

我們一直沒能在一起。情人節那晚雖然我們約會,但她卻說要打給前男友的媽媽,理由是不放心前男友還沒交到新女友之類的。又或者某天才說要和我在一起,隔天就改口說她其實沒有心理準備,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

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半夜來我家,哭著問我,為何半年來她怎麼整我,我都受得了?我說:「大概我真的喜歡妳吧!」她的淚水沾濕了自己白皙的臉龐,在我的T恤上留下一大塊深色的印子。

隔天,她在離開前還緊牽著我的手說有我真好,卻在離開後,給了我一通電話重提她前男友的事。我只覺得一陣暈眩,那通電話是我們最後一次聯絡。

消極了一陣子,我調整好情緒重新生活,也做回了走大路不走小路的自己。跟以往稍有不同的是,現在當我步行遇到防火巷時,眼神都會本能地往裡面探詢一下。大概,還是會想知道,那個曾拉著我衣角的熟悉的身影,是否湊巧在裡面拍照呢?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經營之道
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經營之道

【愛的暗號我知道】這裡迴轉,路邊停
李歐/聯合報
「師傅,前面過號誌燈大拐,隨便路邊都可以停了。」她邊說邊往包裡掏錢。下車後,我倆趁左右沒車的空檔,快步穿越馬路。我問:「怎不一過號誌直接迴轉,與辦公大樓同側?這樣下車還得冒險橫越馬路呢。」她不回應,徑往辦公室走去。

她晚我三個月加入公司業務團隊常駐上海辦事處,歸我轄下,那時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去上海陪同拜訪客戶。接觸機會多,從大處小節發現這清瘦女孩優點不少,比方說她能用不到兩千塊人民幣生活一個月,兼顧吃喝休閒娛樂,這在物價飆漲的上海著實不容易;此外,晚餐下廚即便只需餵飽自己,她也必定要備齊三菜一湯,說這樣才有「家」的感覺。雖然縮衣節食,卻不忘運用巧思靈活穿搭,保持時尚感也吸引了我的目光。而提起罹癌辛苦治療的好友,她率真落淚,更特地奔台探視,讓我愈來愈欣賞。

於是,我開始謹慎追求,一點點釋出關心及照顧,吃飯時多點幾道菜,塞些零嘴或水果,補她節儉下可能的營養不足,也邀她下班小酌,藉聊天多了解她。

就這樣,過了些日子後,我發現她似乎有顧慮,雖沒拒我於千里,卻也築起一道矮牆,我擔心私領域影響工作關係,便把伸出去的腳縮回來,不再積極進擊。人在曖昧期如在濃霧中,感覺得到佳人在身旁卻看不見,隱約瞥見身影卻又忽焉消失,這滋味不好受。

那天在車上回公司,我腦子放空望著窗外街景,聽見一句:「師傅,這裡迴轉,路邊停。」呵,開竅了!我心想。下車後,她對我說:「我有聽你的話了,迴轉。」頓時我明白這是個暗號,再清楚不過!

決定了,再次邁開步伐。這次,可不能像之前一般保守了,要積極,非常積極。

這是六年前的事了,幸好我當時看出來那個暗號,否則現在哪來一對可愛調皮的兒女呢?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婚前,

不要太天真;

婚後,

不要太認真。

 
 
 
訊息公告
 
 
 
 
200萬服務業大軍消失中!
台灣,目前在傳統服務業就業人數約660萬人,未來,將有三分之一、高達220萬人失業?而未來可能讓你失去工作機會的,是目前討論最夯的「無人店」,要如何做才不會被科技浪潮淘汰?

白色當道!瑞典公主、徐玄和潤娥都這樣穿
夏天,就是清爽白色的季節,瑞典公主和韓國女星,都用白色系穿出亮眼與俏麗。少女時代的潤娥在金浦機場現身時穿上AllSaints夏季單品Janey白色蕾絲洋裝,內襯條紋T恤,搭配黑鞋,完全就是大學生的清新模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