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老媽的星光大道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老媽的星光大道
爐臺上的火花
2017/09/04 第103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媽的星光大道
文/鍾佑煖
(圖/廖麗洳繪)
老一輩的人說,結了婚的婦女應該要洗盡鉛華,放棄少女時代的妝扮慾望,才能安心相夫教子,勤儉持家。當然,這聽在年輕一輩的耳�堙A絕對是嗤之以鼻。因為在我們的觀念�堙A女人如水,就算不塗脂抹粉,也要淡掃蛾眉才顯得有精神。

不過,有何其多的媽媽們,尤其是三○到五○年代的婦女,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在她們的年代,手頭資源有限,家中食指浩繁,為了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只能勒緊褲帶。

她們也許沒有外出上班,但每天如同身在忙碌的職場,打點著家人的食衣住行;或者她們有上班,但做著日復一日的工作,沒有升遷,也沒什麼出差機會去走走看看,所賺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至於我家那一位,出身傳統家庭但並不那麼傳統的老媽,為家人洗手做羹湯三十年之餘,也相當熱中時尚。過去,我們並未發現她熱愛時尚的一面,直到弟弟上了大學,買下一臺單眼相機。

「這臺相機畫素多少?可以外拍對吧?」老媽自告奮勇要當模特兒,讓弟弟練習人像攝影的技巧。為了當一個稱職的「外拍麻豆」,她仔細研究報章雜誌上的女明星照片,「拍照時雙腿要微微交叉,視覺比例才會修長;髮形要修飾臉形,才能有小臉的效果。」為此她去做了假髮,其中一頂還有時髦的挑染。

羅列出臺中市著名的景點後,她拉著弟弟展開她的外拍初體驗。不管是有自然景觀的都會公園、具日式風情的臺中刑武場或美麗的東海大學,老媽都興致盎然,大方擺出各種Pose,讓每個景點瞬間變為專屬她的星光大道。說真的,即使年輕如我,拍照時仍不免在意他人的眼光,但見過大風大浪的老媽拋卻束縛,自在享受每個當下,並不時指導弟弟別忘了開啟美肌模式,或提議不同的取景角度。

當她學會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後,更加勤奮地練習起自拍技巧,並上傳臉書或LINE給老友分享。「美不美在我心中已是其次,重點是對美的堅持依然存在,」老媽這麼說。

看著她和久未聯絡的同窗們分享美照,我也被感動了。因為少女之間對美感的追求,多半是為了能對異性產生更大的吸引力,但老媽這些熟齡美女們的交流,則多了一層惺惺相惜的芬芳友誼。當她們封存多年的愛美慾望被喚起,肯定也能為她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活力吧。

 
爐臺上的火花
文/紀州人
「我曾經發誓不要碰油,但是不碰油就沒有錢賺,好像人家說的,做生意就是要油水,所以,上山做生意,我賣鐵板烤肉和香腸,小燕賣炸金針和南瓜……」在金針花開的六十石山上,我坐在紅色棚架內的餐桌上,聽平日賣芭樂的老闆這樣對我說。

花季之前,他與小燕在我玉里租的套房樓下擺攤做生意,甘草粉與梅子粉加上脆口的芭樂,讓他能支付租金支付日常開銷,偶爾還能在攤位與三五好友聚聚,喝點小酒。小燕,在芭樂的攤位隔壁賣章魚燒,擺攤時,她會帶上小兒子,日子久了,我都稱她是章魚燒媽媽。那時,不論是白晝炙熱的陽光又或是夜�堜�暗的燈下,滋滋作響的煎臺、切芭樂的砧板碰撞聲,是再熟悉不過的記憶。

金針花開的時候,他們會一起上山擺攤,一去就是至少兩個月,放下在鬧街的攤位,賣起不同的商品。天亮前就在山上就位,月亮出來以後,才慢慢地摸黑下山,這樣的日子,我看了兩年。那時候,我都會詢問:「今年,幾月幾日要上去?」為的是吃芭樂與小燕的特製料理,在花季時才有的。

芭樂的個性爽朗,在花季時人潮洶湧的金針山上,偶爾會遇到等不及吃東西的小朋友,哭著吵爸媽說要吃香腸,還沒等到父母購買,芭樂就先遞上香腸給小朋友。在山上的芭樂與小燕,他們的笑容展得比平日還開,或許是在一波波的人潮中,溫暖了彼此的願望。

花季結束後,他們便回歸平日的生活,菜刀與砧板的碰撞聲、煎臺上熱油的滋滋聲都回來了。平時的他們,不吆喝著叫賣,安靜地坐在攤位前。沒有客人的時候,會看見他們在滑手機,有客人的時候,會看見他們專注的神情,神情訴說著:「把握每一次的成交。」

他們的攤位上只有短短的屋簷,屋簷沒辦法照顧得周全,豔陽天的時候,西曬的太陽光,常常直射到他們身上,夏天的夜�堙A吹起的涼風是一種沁涼,冬天的夜�堙A颳起的寒風,是一種刺骨。曾經,芭樂對我說,雨天的時候,機車經過攤位前,不小心濺起的積水,把他的芭樂弄髒了,弄髒了就不能賣,所以他學聰明了,客人要買再切,像小燕那樣,客人來再煎。

我曾趁著他們公休時,站在他們的攤位上,看著這熟悉的街道與車流,在屋簷底下,我看見生活的真相,是一種需要毅力與勇氣的拚搏,如果你問我:「誰不是為了生活在拚?」我會告訴你,這不一樣。

去年的花季,颱風來襲,幸好沒有影響到芭樂與小燕,也沒有影響到遊客的遊興。當花季結束時,我期待能夠在熟悉的街道上再次遇見攤位上熟悉的他們,但是等到十月了,夏裝都換上秋裝了,還沒見到,於是撥了通電話給芭樂,芭樂才說他現在在朋友的便當店幫忙,小燕也跟著去了,我心�堶捧Q起芭樂曾說:發誓不要碰油,但是碰油才有錢賺……

冬天的十二月,我在寒流來的前一天,在玉里鎮上光復路尾巴的便當店,看見芭樂的身影。他站在路旁,旁邊還有臺推車,推車上放著回收的餐具,餐具上好像沒有什麼菜渣,堆得跟小山一樣高。這時的他抽著菸,頭抬得高高的,我喊了聲,他才露出微笑。

他告訴我他本來是來幫廚,因為下山以後,發現芭樂太貴,他沒辦法批來賣,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找小燕一起來幫忙,這樣小燕的兒子也可以在店�堛漁y位上寫作業。做著做著,沒想到朋友突然告訴他要回家種田,家�堶探X甲地忙不過來,便當店就頂讓給他接手……

「現在也已經上手了,只是感覺很累,要再請幾個人幫忙。小燕還在�堶情A要不要吃雞腿?不急的話我現炸給你,菜不夠小燕會炒給你,飯盒要裝滿,今天不管你有沒有吃飽,就是要吃我這份便當啦……」芭樂笑得很開心,這時我看見店�媕Y的小燕,正在對我們招手致意,似乎是聽見我們的交談。

「這次給你們請,下次換我請你們吃尾牙,慶祝一下……」

我坐在餐桌上,聽見從廚房內傳出了鍋子與湯勺的碰撞聲,還有那熟悉的,快速爐的呼呼聲,我想:這時再灑些酒下去,應該能看得見飛舞的火花,火花閃爍著兩人的盼望。

離開便當店時,他們還在店�媥蓂z收拾,燈還亮著,看見還有尚未用餐的客人走進自動門。

 
直播午餐實況萬人觀看 15歲網紅不上學改在家自學
布萊斯是初露鋒芒的多角明星─他以歌手、演員、模特兒和小提琴家自居─最近卻成為表現亮眼的Live.ly名人。幾個月前,他不再上學,開始在家自學,以因應他的社群媒體和娛樂工作的需求。

食療改善憂鬱情緒?早餐這樣吃就對了
熱浪肆虐,讓許多民眾情緒起起伏伏,開始憂鬱起來。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對於改善壓力及低落情緒助益很大,建議平時可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等6大營養成分食物,並用香蕉、燕麥等食材,製作消暑飲品,以釋放壓力讓心情舒緩。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