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興新村60年 文物展看居民生活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5 第37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中興新村60年 文物展看居民生活
新聞提要 古坑咖啡大豐收 咖啡節有看頭
中台灣農博 4縣市主題館有特色
恩師拉拔 身障生蛻變陶藝家
好長的公車!雙節電動巴士 高雄上路
烏來復原 美食、美人湯熱呼呼
 
中興新村60年 文物展看居民生活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中興新村一甲子文物展出金馬號車小姐照片,她們當年被視為是很時尚的一群。

中興新村今年建村60周年,中興新村文物展「大家來現寶」正在中興高中展出。策展人紀錄片導演陳樂人說,展出的文物都是當年省府員工的生活用品,照說這應是政府來辦,怎會由他一個小百姓來推動?

台灣省政府指出,921地震一場浩劫,很多省府的廳舍都被震垮,一些文物都因而損毀,全倒半倒的建物拆除,一車車的瓦礫和廢棄物被載走,省府文物所剩無多,也拿不出好東西來展出,而省政資料館所留存的,大都是官方的文書資料。

這次文物展展出的,大都是中興新村居民當年的生活用品。像早年省府發給每戶一個垃圾筒,因品質很好,大家都捨不得裝垃圾,改來當成裝米的容器。

又如省府員工及其眷屬到醫務所看診,要有「門診券」,子女的門診券號碼就依附在父母親的編號之後,例如父親是98號,女兒就是98之1號。60年前的生活,卻讓很多人觀看文物展後,感到很不可思議。

文物展中也有當年省農林廳發的「庭園手冊」,中興一校(今光華國小)的模範生胸章,中興中學的作文簿等,這些曾伴隨中興新村一起成長的生活用品和常民生活的老照片,都吸引一些「老中興」帶著子女來看。

有人很好奇,陳樂人去哪裡找出這些寶貝。陳樂人說,「這哪是什麼寶貝?」這些大都是人家不要的,像省府宿舍整建時,門前堆放著成堆的垃圾,這次展出的文物,很多是他在垃圾堆裡挑到的寶。

古坑咖啡大豐收 咖啡節有看頭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時序入秋,已進入咖啡採收季節,古坑鄉公所表示,今年「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由雲林拿下雙冠軍,加上天災少,咖啡大豐收,不少莊園咖啡的產品也打響名號,帶出附加產值,擁有固定客源,讓2017台灣咖啡節更有看頭。 傳統水洗組特等獎得主桂竹林咖啡李契螢說,參賽的咖啡豆是日治時代引進,由阿公所栽植的百年老咖啡樹 ......
中台灣農博 4縣市主題館有特色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由彰化縣、台中市、南投縣以及苗栗縣共同舉辦的「2017中台灣農業博覽會」,訂11月4日至26日在彰化縣溪州公園舉行。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縣府新闢了8條公車路線,定時從田中高鐵彰化站開往北斗市區、明道大學與溪州公園,並有巴士免費接駁,歡迎全國民眾到溪州公園走走,同時欣賞國際盆栽展與雅石展。 「2017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四縣市主題館中,「彰化優鮮 ......
恩師拉拔 身障生蛻變陶藝家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陶藝家莊青一從小患有小兒麻痺,幼年因父親家暴,上小學前就被送到育幼院,所幸就讀僑仁工商(現能仁家商)時,遇到恩師趙潤波對他的關照,如今走上老師陶藝之路,不僅懷念恩師當年情,更希望能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們。 回顧多舛的少年,莊青一說,人生一定會遇到挫折,但懂得面對挫折,找方法解決,才會成功。在育幼院, ......
好長的公車!雙節電動巴士 高雄上路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好長的公車!」比一般公車多出半個車身、長18公尺的雙節式低地板電動巴士,昨天在高雄上路試行,31日前開放民眾免費搭乘體驗。市府交通局表示,搭乘是為測試民眾接受度,藉以評估是否正式引進成為幹線公車。 雙節電動巴士業者取得「試車牌」後開放試乘,昨天從市府出發試行,引來不少路人好奇目光。業者說,巴士迴轉半徑12公尺,與一般公車差不多,但搭 ......
烏來復原 美食、美人湯熱呼呼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聯合報
氣溫下降,正是泡湯好季節; 受到蘇迪勒颱風重創的烏來,老街和溫泉區都早已完成復建,新北市民政局更邀請藝人李鑼到烏來拍攝行銷封面,大力推薦烏來「美人湯」和泰雅美食。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在市府及各單位合作搶修,烏來老街與溫泉區早已恢復原貌,烏來台車在今年8月底也復駛,從近日烏來老街的 「馬告特色宴」及烏來小旅行活動中,看到民眾趨之若 ......
老社區不老!年輕人入住大同、萬華多
北市大同、萬華開發早,發展較慢,一般人認為當地房老,人老,屋主也老。但官方一項最新統計顯示,兩區人口結構沒想像那樣老,二、三十歲年輕人占比僅低於內湖、南港,老年屋主占比也非北市最高。

貨車司機的「不左轉科學」?!
有個方法可以讓道路和高速公路對於車輛和行人都更為安全,那就是在駕駛人於右側行駛的國家禁止左轉。這可能聽起來很瘋狂,但優比速公司的駕駛員多年來都熟知這個竅門,現在經過研究證實,其他公司也紛紛跟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