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多情且溫柔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1 第422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多情且溫柔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耐心陪老人家進入智慧手機時代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原來我好髒?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含蓄的領班
 
 
 
心情札記
 
多情且溫柔
文/沈鴻元/聯合報

情或許盡,但未斷

「去杜哥那兒喝兩杯吧!」小李在手機的另一頭這麼告訴我。

約了十點半,安和路老地方,今晚不怕沒位子坐,畢竟月底了,而且還是個星期一。我晚了十五分鐘才到,推開門,小李已經坐在吧台上,左邊位子空著是等我的,右邊則坐著一位美麗的長髮女子,穿著熱褲,以及一件公主袖白底綠碎花襯衫。小李正和她攀談著,這臭小子!但我總覺得女孩神情有些忐忑,倒不是來自小李這登徒子的騷擾,應該是有心事。

「總算來了!我替你介紹,這位是慢慢,英文名字叫Amanda,跟我一樣,都是剛剛被分手的天涯淪落人。」

行禮如儀一番後,我坐了下來,不必招呼,杜哥直接倒了杯我最愛的、滿是碘酒泥煤氣味的威士忌。記得剛開始喝這酒時,朋友都笑味道簡直是「艾雷島的太平間」,消毒藥水的氣味讓許多人無法接受,但一旦接受了,便回不去了,是漢子的酒。我半開玩笑地責怪小李怎麼剛認識人家就探人隱私,事實上是我根本不相信一位女孩會跟素昧平生的人說自己剛剛被甩,一點道理都沒有。

但慢慢真的很有味道啊!過肩的黑色長髮,髮尾上過捲子,像是一朵朵玫瑰花垂綴在背後。小小的臉蛋,仔細看五官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擺在一起卻平衡極了。我們三個外加杜哥,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表面上相談甚歡,但我其實挺介意她不時飄忽的眼神。如果是失戀,這情或許盡,但未斷。

愛情就像水龍頭,時關時開

台前的酒喝完了,再點一杯前,想說不如去門口透透氣,喫根菸。杜哥看了看店裡反正沒啥客人,也跟著出來。我忍不住問了慢慢的事,原來不是小李讓她吃了誠實豆沙包,她連續來了好幾個晚上,總是喝著悶酒,杜哥當然看出她有心事,只是不好開口。年過半百的杜哥,外表有父親般的穩重踏實感,講話聲音低沉溫暖,是那種終究會讓人願意卸下心房的朋友。慢慢今晚終於願意與杜哥分享她的心事,至於小李,不過湊巧坐在旁邊罷了。

「傻女孩啊!一股勁兒地愛一個男生,但男生把她當成冰箱裡的剩菜,擺著不會壞,沒事拿出來熱一下吃二口,不想吃了再擺回去。」

回到店裡,看到慢慢臉色更沉了,而小李,正對著她講一則自己的故事。

這故事我清楚,那是小李念書時的事。他能言善道,在校園裡儼然是個意見領袖,也讓許多學妹傾倒。其中一位學妹對他格外著迷,常藉故親近,沒事送個消夜只為多點靠近的機會,甚至不介意小李當時已經有個交往好一陣子的女友。

學校地處偏遠,大家都住宿舍,也許近水樓台,也許男人就這個樣,總之日子久了,兩人校園裡走在一起,任誰都認為是一對。當時小李心裡認定的其實是交往中的女友,對於學妹,則是不點頭也不搖頭,沒有承諾卻摟著人家腰,十足齊人。可憐的學妹只是默默付出,企盼或許哪天能夠名正言順。

講到這,慢慢擠出了一絲跟她秀麗臉龐完全不相稱的苦笑,她當然懂學妹的心啊!

擺在吧台上的手機響了,慢慢拿著電話到旁邊講了一會兒,回來後說她要先走,朋友來接她。我們當然沒無聊到送她出門順便偷看是誰。道別後,杜哥倒了三杯Shot,我們一飲而盡,然後各自散會。接她的,應該就是他吧!

不如就來聽首Billie Holiday的《Fine and Mellow》;節錄幾個重點段落,非連續:

My man don't love me, treats me oh so mean.

我男人不愛我,殘酷待我。

My man he don't love me, treats me awfully.

我男人他不愛我,糟糕對我。


But when he starts in to love me, he's so fine and mellow.

但只要他願意愛我,他是如此多情且溫柔。


Love is just like the faucet, it turns off and on.

愛情就像水龍頭,時關時開。

Love is like the faucet, it turns off and on.

愛情就像水龍頭,時關時開。

Sometimes when you think it's on baby, it has turned off and gone.

親愛的當妳以為開著,結果關上了,人走了。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耐心陪老人家進入智慧手機時代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在電信業2G系統於去年7月1日終止服務後,為數眾多的老人家被迫放棄傳統的行動電話,特別是大按鍵、大字螢幕的手機,晉級到智慧型手機。年輕人可以無痛升級,但長輩們可是大呼傷透腦筋。

這兩年來,不少偏鄉的數位機會中心(DOC)敏銳地注意到銀髮族的困擾,為拿著手機,戴著老花眼鏡,無法順利馴服手機的老人家開設課程。對長期推動資訊教育的我們來說,可以放下傳統的電腦,不用教過於複雜的輸入法,也免去陪著阿公阿嬤追「滑鼠」的困窘;使用更直覺的智慧型手機,其實能更有效帶領學員進入數位的生活中。不少老人家拿到嶄新的智慧型手機,直接帶到課堂上來,常常讓講師覺得這樣的教學實在、有成就感。

然而,真正挑戰往往是先卡在銀髮族不適應電容式的面板,電容式面板必須透過皮膚輕微的靜電接觸後,才能有所反應,因此愛漂亮的阿嬤一旦指甲太長,往往無法順利用指腹在螢幕上滑動,就很容產生挫折。DOC中有經驗的老師會在課前先讓學員修剪指甲,讓老人家第一次滑手機就上手。

不只要掌握技巧,教老人家學電腦更要有耐心。蘇澳DOC位在蘇澳鎮社會福利大樓裡,一樓是老人日托中心,照顧在地長者,二樓則設有社區閱讀中心及蘇澳數位機會中心,是提供民眾閱讀及學習多元資訊的優質場所。學員張瑄娟就說,老師們總有無比的耐心,對於不熟悉手機或APP操作的學員,會適時給予幫助。特別是一個指令下來,學習能力強的,可以很快就完成動作,但有些人就當場卡關,還好老師及駐點人員耐心十足,願意反覆指導,讓人放心學習。

經常觀課,也感染到DOC人溫柔陪伴的力量。每當家中老母親遇到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難題,雖然經常是已教過多次的技巧,她有些不好意思發問,但我效法偏鄉電腦老師的精神,慢慢講,反覆教,其中的樂趣和親情的溫度,總讓人特別開心。

當老人家開始進入智慧型手機的世界,接下來還有更多關於APP使用技巧與觀念,有待慢慢磨合。幾個月前,我到花蓮的一家電信公司繳費,一位接近六十歲的先生對服務人員說:「我的Gmail帳號密碼忘了,您可以幫我重新設定嗎?」

服務小姐說:「我沒辦法幫您找回密碼,這樣好了,我幫您重新設定一組新的帳號密碼,好嗎?」老先生相當高興,但隨即又提出一個要求,這次是忘了他的臉書帳號,機靈的服務小姐也很快幫他設定了一組新的帳號密碼。

充滿感激的老先生拿回手機,問道:「請問一下,這兩個服務月租費要多少錢?」

只聽見服務小姐笑著解釋,這些APP都是免費的,但是請不要再忘記帳號密碼了。

一個小故事顯示出的是,很多老人家被迫使用智慧型手機後,面對了各式各的困擾。今年年底,3G系統也要停止服務了,相信又有更多老人家要更換成智慧型手機,看來DOC又有得忙了!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原來我好髒?
小叢/聯合報
我喜歡沙發衝浪的旅行方式,因為可住進當地人家中,體驗真正在地生活。而在這些文化交流中,由於彼此習慣不同,也發生不少趣事。

記得有次住在一名馬來西亞上班族的家裡,他主動提起,隔天早上有個重要的工作在市區,可以順便載我去市區觀光。沙發衝浪的住宿是免費的,配合沙發主的行程是基本禮節,於是,隔天早上我簡單地刷牙洗臉完畢,便有效率地把行李準備好,等著出發。

但此時,我卻發現那位沙發主悠閒地洗起澡來,洗完還問我要不要洗?我很困惑,不是趕著上班嗎?洗澡要花不少時間吧?而且都要出門了,需要洗澡?我客氣地說不用,沙發主卻追問了兩次。明確拒絕後,困惑的表情反而出現在他臉上,但當時也沒想太多,就讓事情這樣過去了。

兩年後,看到一個馬來西亞僑生做的YouTube影片,才了解很多馬來西亞人都有早晚各洗一次澡的習慣。他剛來台灣讀書時,發現台灣人早上都不洗澡,覺得台灣人好髒。

啊,那時自以為客氣,其實是沒入境隨俗,沙發主說不定也覺得我又髒又沒禮貌,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含蓄的領班
張安華/聯合報
三月天,杜鵑花奼紫嫣紅點綴了這間位於鄉下的機械工廠,震耳欲聾的噪音不再顯得單調。整理工圖時,兩位技術員臉色蒼白地來到面前,他們是剛從高工畢業的年輕人,因家住東部平常皆留宿廠裡。

「報告工程師,宿舍有鬼!」

「什麼?」

「真的,請幫幫我們,每天深夜窗外都有腳步聲,好恐怖!我們用棉被蒙著頭也睡不著,又不好意思跟別人講。」

「好,我來想辦法。」

於是找來領班討論。這位年過半百的退役軍人,聽我講完後也不說話,用眼定定地看著我,最後僅吐出兩個字:「有鬼!」接著掉頭就走了。哼,這傢伙定是瞧不起我這初出茅廬的小夥子。

我下決心當晚定要查個水落石出,夜裡便冒著細雨悄悄到宿舍旁。仔細一聽,竟真有類似腳步聲響,又想起工廠後面是亂葬崗,好恐怖!不過,硬著頭皮檢查,發現事有蹺蹊,聲響原來是凝聚的雨珠滴在窗沿下的牛皮紙上。

但是,不對啊,牛皮紙為什麼會在這呢?

結局的發展出人意料,居然是老闆最信任的資深工程師,為了深夜潛入辦公室偷竊不被發現而設的詭計。我這才明白,含蓄的領班其實是說「有詭」!

 
 
 
訊息公告
 
 
 
 
紅遍全球高雄My cofi 只要想的到通通拉給你
這間外觀尋常無奇的小咖啡店就位於高雄麗尊酒店旁的巷弄中。以立體拉花咖啡聞名的My cofi不僅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朝聖,更紅到國外,許多觀光客及媒體更遠從千里之外來嚐鮮及採訪。

古穀今食 黑麥翻紅
近年來,許多古老穀物被貼上健康自然的標籤,逐漸贏得關注。又稱裸麥的黑麥,也順著這波風潮走進大眾廚房。黑麥麵包結實有嚼頭,細細品嘗可以吃出麥香與微微的堅果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