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號召熱線後援!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9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因疫情影響,熱線實體感恩會取消,改線上進行!
文章選讀
Tatler:「同志驕傲月」由來是什麼?彩虹代表意義?一起支持 LGBTQ!
VOGUE:「時尚必須達到不分性別的程度」:Jonathan Anderson 談以服裝的力量影響 LGBTQ+ 的進步
udn 噓!星聞:第一次床戲獻給「酷蓋爸爸」 謝佳見上節目大聊清槍
新聞選讀
udn:臉書慶祝同志驕傲月 推彩虹限定虛擬替身貼圖
中央廣播電台:別再叫我先生或小姐 「跨性別六大職場困擾」今公布
自由時報:同志父母不孤單! 同志諮詢熱線設專線陪爸媽談心
活動快報
7/17 19:00 熱線與你有約!
支持熱線
加入熱線後勤,捐款支持我們,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因疫情影響,熱線實體感恩會取消,改線上進行!
疫情加劇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包括工作模式、生活規律等等,好多事情要重新調整、適應。因應目前台灣疫情的狀況,以及為了每一位朋友的健康著想,原訂今年7/17(六)舉辦的「為你的不平凡驕傲」募款感恩會,將取消實體改為線上直播,這也是熱線從1998年至今,第一次無法舉辦實體舉辦台北場的募款感恩會。

各種規劃的轉變和外在環境的不確定,也增加了熱線籌募年度經費的困難。為此,我們將在今天(6/9)至7/17進行線上募款,誠摯邀請您加入熱線後勤成員,作為熱線的後援,一起讓台灣的同志生活得更好、更自在。全新的募款頁面已經上線: 按此了解更多

也邀請您先將7/17(六)19:00的時間空下來,鎖定熱線的臉書Youtube 我們將進行線上感恩直撥,謝謝所有熱線後勤的支持!

---

接下來是本月要與大家分享的文章及新聞。

文章的部分:

1. 6月是同志驕傲月,你知道為什麼是6月嗎?

2. 與Uniqlo聯名推出春夏新品的Jonathan Anderson,談以服裝的力量影響 LGBTQ+的進步。

3. 台灣同志線上影音平台GagaOOLala自製影集「蓋酷爸爸」點閱率超高!(GagaOOLala 有來自全球的同志主題的影像作品,且都是正版,非常適合這個時期上去挖寶!)

新聞的部分:

1. 臉書慶祝同志驕傲月,推出彩虹限定虛擬替身貼圖!Instagram上則有多元性別主題貼圖與彩虹漸層主題標籤!

2. 上個月熱線開了「跨性別6大職場困擾」記者會。我們希望台灣社會對於同志友善程度提高的同時,能夠更加看見跨性別者的處境。

3. 同樣於上個月母親節,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義工們帶著同志的父母們到傳統市場分送康乃馨給其他家長,並且現場分享自己跟同志孩子的故事,也宣傳專為同志父母設立的諮詢專線已經上線!

 
 
 
Tatler:「同志驕傲月」由來是什麼?彩虹代表意義?一起支持 LGBTQ!
六月是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全球各國都會一同響應,許多品牌也會推出限定彩虹系列單品歡慶這重要的節日。不過你知道驕傲月的由來嗎?

彩虹象徵著 LGBTQ 社群,包含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以及不侷限於上述四者的酷兒(Queer)。近年性別多元化備受重視,不再是大家口中的禁忌話題,透過上街遊行捍衛自己的權益並提倡人們關注這項社會議題。(若在 Google 搜尋「同志驕傲月」、「gay」、「LGBT」等關鍵字,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同志驕傲月由來

同志驕傲月的起源需要追溯至 1969 年 6 月 28 日發生於美國的「石牆事件」,當時的年代整個社會都十分壓抑,在這樣的環境下更遑論人們平等看待同性戀。然而唯有在紐約一家名叫「石牆」的同性戀酒吧是跨性別者的避風港,他們在裡頭狂歡飲酒,不料當天遭到警方臨檢且意外引發暴動,這場衝突甚至造成有人流血受傷。

同志團結一心,在隔年 6 月為了石牆事件滿一周年而上街展開示威抗爭,這場解放紀念活動成為美國史上第一次同性戀遊行,同時也奠定了同志驕傲月的誕生。值得一提的是,最早的 LGBT 權利抗爭運動是 1965 年碧麗提絲的女兒成立女同性戀解放運動組織(碧麗提絲為西方女同志象徵性人物),並著手策劃公民運動,希望提醒大眾 LGBT 族群也該享有基本人權。

彩虹旗標誌的意義

在「愛」前面人人平等,為了告訴大眾尊重多元化、任何族群都可以自由表達愛,1970 年代末美國參與遊行的民眾把彩虹旗拿來作為徽標,自那刻起便成為支持 LGBT 族群的希望象徵。彩虹擁有各式各樣的意涵,例如義大利普遍將其視為和平的表徵,若是各別解讀 8 種顏色,則是性感的粉紅色、表示生命的紅色、治癒人心的橙色、陽光的黃色、自然的綠色、帶有魔法的青綠色、和諧的藍色跟精神的紫色。雨過天晴,彩虹充滿力量,也呼應世界是多彩的,能夠讓人無所畏懼的勇往直前。

同場加映:台灣同性婚姻合法

台灣自 2003 年起每年 10 月底舉行同志大遊行,號招各界一同上街響應,並積極爭取 LGBT 族群的權益,不只支持多元性向,也涵蓋性別平權、伴侶結婚等眾多議題。2019 年 5 月 17 日台灣寫下嶄新的歷史,立法院三讀通過在法律上同志伴侶可以登記結婚,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另外台灣也在今年修正法例,保障同志與外國人成立婚姻關係的權利。

 
VOGUE:「時尚必須達到不分性別的程度」:Jonathan Anderson 談以服裝的力量影響 LGBTQ+ 的進步
JW Anderson 創辦人兼 Loewe 創意總監強納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 闡述了時尚在改善多樣性、支持 LGBTQ+ 理念和釋放更自由的表達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他跟其他 LGBTQ+ 藝術界和社運界深具影響力的 34 個聲音——其中包括韓國流行音樂明星 Holland、模特兒 Hanne Gaby Odiele 和創作歌手Beth Ditto——共同出版了《We Can Do Better Than This 》 (意:我們可以做得更好)(Vintage,2021),這是收錄其中的一篇文章。這本書由《 Queer Intentions 》 (Picador, 2019) 的作者 Amelia Abraham編輯,處理了有關平等的真正意涵以及如何實現真正平等的問題。

回顧服裝的歷史,我總是為穿著大膽的人著迷,尤其是酷兒。撇開喜歡王爾德 Oscar Wilde 的陳腔濫調不談,我發現他的穿著非常浪漫,而講到女裝,我一直很欣賞 1920 年代一位名叫格魯克 Gluck 的英國畫家。在她那個時代,她可能會被歸類為女同志,但今天我們看待她的角度可能會不一樣。她穿男士西裝,會去薩佛街請人把服裝修改到完美的狀態。作家弗蘭.利波維茲 Fran Lebowitz 也是我偶像。她對邊緣份子的力量有著非常堅定的信念,喜歡穿超大的細條紋西裝外套和小禮服,我認為她的這種穿著習慣反映了這一點。

酷兒總是在時尚方面打破規則,或者應該說,他們利用時尚來打破社會規則。時尚可以是實驗性格或確認身份認同的一種方式,我相信衣服可以在更情感的層面上發揮保護的作用。服裝的選擇有時會帶來風險,但衣服也可以讓人保持警戒,或者你可以把衣服當作武器。

服裝有時會傳達關聯的信號——比如與次文化或一群特定人士的關聯——但它也可以是個性的標記。一種順從或反抗的方式。我收集酷兒的攝影集,會去看 1960 年代和 1970 年代解放集會上的酷兒照片,可以看到這些人的穿著傳達了一種政治訊息。服裝充滿了矛盾,但最終它可以賦予我們力量——在一個歷史上從酷兒手中奪走權力的世界,這一點可能非常重要。

對我來說,衣服在不同的時刻就代表所有這些意義。我在北愛爾蘭長大,嘗試各種衣服幫助我了解自己。我以前會去大賣場 TK Maxx 買別人不想要的打折商品,比如一條橘色褲子、一件大粉紅色的刷毛衣或是螢光夾克。在當時那種灰撲撲的環境中穿成那樣,會讓我很興奮。這在遊樂場上當然很慘,但即使我因此被欺負也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我在走自己的路,而且我很幸運,我的家人非常開明。

我爸是英式橄欖球員,我媽是老師,他們在「北愛問題」(The Troubles) 期間在北愛爾蘭一個特別的的環境中把我們養大:我們不是新教徒也不是天主教徒,他們教我們不要太在意差異或過分擔心跟別人不一樣。我的穿著打扮顯然讓別人質疑我,但我想也許我想被質疑——我想藉由衝突迫使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搬到倫敦時,我繼續喜歡奇裝異服。我以前什麼樣的衣服都穿,每天都有新造型。我記得在 Prada 工作時,我穿睡衣去上班,我想,這也是為了標新立異。後來在某個時候,我對衣服的態度開始改變;我發現我在這一行做得越久,早上起來就越無法決定穿什麼,因為我太專注在構思另一個系列了。

時間久了,我就開始只穿牛仔褲加一件毛衣,這就是現在我最可能的穿著。我不會說我現在這樣穿,是因為我選擇了它。與其說是因為我的個性,不如說是因為我的工作。我當然從未想過,「啊,我需要看起來更有男人味。」話說回來,我們都會在某種程度上這樣做:早上起床、刷牙、穿好衣服、照鏡子,想想那天我們是誰,或者心情怎麼樣。有些人有時會感覺自己更女性化,有時則感覺更男性化。服裝可以幫助我們清楚表達這一點。

在一個往往期望某些人該如何穿衣打扮的世界裡——比如說,社會希望男人穿某種衣服,女人穿另一種衣服——我有時會質疑我為什麼要分別舉辦男裝和女裝秀。但對我來說,這不是把人分類,而是把這些類別當作想法——可以借鏡的想法。

我設計給男人穿上緊身胸衣和背心洋裝的男裝系列時,我的重點是讓人思考一開始是什麼讓某樣東西成了「男性」或「女性」。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喜歡打破男裝和女裝的界線,因為我喜歡用界線來對抗——去顛覆或質疑的對象,而不是因為我認為男裝的拉鍊或鈕扣應該是這個方向,而女裝應該是另一個方向。我也非常喜歡共享衣櫥的概念——我一直很著迷〔攝影師〕白襯衫穿在 Robert Mapplethorpe身上是一種味道,穿在〔創作歌手〕 Patti Smith 身上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儘管它是一樣的衣服。

同一件衣服可以有多種含義,而單品也可以以多種方式扭曲。畫家把片刻畫下來,時裝設計師則把片刻送上伸展臺。這不是說「你必須這樣做」;這是給人的建議,大家可以從建議中選擇自己要的。我希望這就是時尚可以給人的幫助——擴大選擇和自由表達的創意。

在今日的媒體中,時尚在某些方面已成為頭號公敵。我們正處於一個將時尚視為資本主義的時代,確實是,因為時尚很貴。我設計的是奢侈品,非常高級,對大多數人來說遙不可及。即使如今的時裝公司在廣告活動和走秀中起用了更多的酷兒,但很多全球品牌仍然以銷售為優先。一些品牌不太願意變得更具包容性——可能有人擔心表現 LGBTQ+ 特性會讓一些買家卻步。我記得大約六年前為 Loewe 做了一個廣告活動,兩個男人在廣告中接吻,後來情況很明顯,這個畫面或許只能出現在商店裡,不能出現在街上的海報和廣告板上。最終,這個廣告只限在歐洲推出。時尚終究是以市場為導向的事業,作為在其中工作的個人,總會遇到某些障礙。

儘管如此,我相信我們可以利用時尚來讓更多人了解酷兒歷史、為酷兒理念籌募資金,並提供更多可能幫助酷兒的資訊。我透過我的兩個品牌與紐約的 P.P.O.W. Gallery 合作,使用傑出的同志藝術家 David Wojnarowicz 的作品,喚起世人關注他的作品以及他的奮鬥,並為〔慈善機構〕 Visual AIDS 募集資金。

我也相信時尚必須達到這種境界,屆時不必再管任何人是哪種性別,只需要看到人身上的美。時尚界的人非常開明,這一行裡有太多熱愛創造、與世界格格不入的人——作品應該反映這一點,讓關於何為美麗的創意百家爭鳴。更多樣化展現的時尚可以影響主流——它有能力打破穿衣打扮的界限,傳送出沒有規則的訊息。

這個世界並不是永遠接納個人特性或差異,但我們可以透過時尚開啟各種可能性。時尚是關於視覺識別的——你遇到某人時,就會面對這件事。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說故事方式,尤其是在酷兒文化中:這是一種表達自信的方式,可以幫助你找到同類人。能夠穿出你想要的樣子就是擁有自己的身份,走進這個巨大而糟糕的世界,說:「我就是這個樣子。」

《We Can Do Better Than This》,編輯: Amelia Abraham (Vintage, 2021),六月三日出版

 
udn 噓!星聞:第一次床戲獻給「酷蓋爸爸」 謝佳見上節目大聊清槍
本科唸建築的大馬男神謝佳見離鄉來台發展已滿十年,雖然在校所學與演藝工作無關,但誤打誤撞當了演員之後才發現自己那麼喜歡當演員,很享受舞台上的風景。他也因曾期盼接演到高富帥的角色,乾脆直接把自己內化成高富帥的樣貌,以增加入選機會,果然如願以償成為台灣戲劇界的男神代表。原來在他心中,台灣一直是個充滿偶像劇的地方,能讓他能發揮所長。29日上線的哈哈台「酷蓋爸爸」地陪特別企劃,由謝佳見帶哈哈台的主持人金童跟勾勾到他剛來台灣時候Bar surfing(跑吧)的路線喝一波。甚至帶觀眾到某晚他喝醉倒在路邊的那間便利商店!

27歲之前,謝佳見自覺是個無聊的人,成天躲在家,後來發現原來跟朋友喝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後,自此愛上跑趴。有些導演還指定要他拍戲前一天要喝茫,隔天再來拍,他也自嘲宿醉後能更快上戲,酒量驚人的他,回憶起10年前讀他的成名之作「十六個夏天」劇本的時候,就是在酒吧邊喝邊讀,放鬆的狀態助他快速進入角色,一舉入圍金鐘獎。

錄影進行中,幾杯黃湯下肚,謝佳見尺度全開首度大方分享性事!「『酷蓋爸爸』也是有很裸很刺激的床戲,沒試過在鏡頭前拍床戲,必須先喝酒醞釀情緒,不然還是會有包袱。」除了床戲之外,謝佳見為了「酷蓋爸爸」也獻出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演同志,第一次為人父,都需要很放鬆的狀態。如果有人問起同志爸爸「把拔∼其他同學都有媽媽,為什麼我沒有?」的話,謝佳見會毫不猶豫回答:「我就是你媽媽啊∼」超有愛的表現直接延伸到戲外「拍完這部戲蠻想要有自己的小孩,覺得有小孩的生活應該會很不錯。」謝佳見說。

金童好奇為何謝佳見從影多年沒跟女主角演過床戲?他的答案竟然是「我怕演太真啊!哈哈哈」,金童抓到機會再下猛藥:「多久安慰自己一次?」謝佳見回答「現在嗎?現在一天一次!」如此真性情的回覆真是嚇壞了工作人員。歷經一陣拷問的謝佳見也不甘示弱邊勸酒邊反問金童:「你不吃澱粉,是有八塊腹肌嗎?」金童無奈表示:「你是不是以為我把這杯喝下去後就會開Onlyfans給你看?」單純的謝佳見聽了大吃一驚,原以為金童是保守的鄰家男孩,殊不知金童私下有開設特定粉絲獨享的付費平台,金童:「穿這麼多都是為了幫忙宣傳謝佳見主演的『酷蓋爸爸』。」真是用心良苦啊!

 
 
 
udn:臉書慶祝同志驕傲月 推彩虹限定虛擬替身貼圖
為慶祝6月同志驕傲月,臉書旗下應用程式將陸續推出多款限定特效,包含專屬品牌標誌、彩虹限定虛擬替身貼圖及Messenger濾鏡特效等,Instagram上則有多元性別主題貼圖與彩虹漸層主題標籤等。

臉書(Facebook)發布新聞稿說明,與德國柏林藝術家合作,以繽紛色彩打造同志驕傲月限定FacebookApp上的品牌標誌,象徵勇敢、樂趣、自信與真誠的意象。

臉書另推出多款同志驕傲月主題的客製化虛擬替身貼圖,讓用戶發文時可選擇期間限定的背景主題,與親友通話時也可運用Messenger的濾鏡特效。

此外,Instagram攜手3位國際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插畫家,合作推出一系列多元性別主題貼圖,包含非常規性別、無性戀、跨性別和性別流動等。

Instagram並再度與美國同志平權團體GLAAD合作,更新LGBTQ+族群的熱門主題標籤,例如#genderfluid、#pridefamily、#gayvisibility,當用戶在限時動態使用這些主題標籤,限時動態的外框將變為彩虹色系,讓LGBTQ+多元的聲音與表達能更被大眾看見。

 
中央廣播電台:別再叫我先生或小姐 「跨性別六大職場困擾」今公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天(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跨性別六大職場困擾」,包括求職時樣貌與證件性別不符難錄取、廁所與制服只分男女、性別稱謂造成困窘等,希望企業能打造性別友善職場空間。

即使台灣已通過同志婚姻兩週年,但許多同志的生活處境仍十分艱辛,尤其是跨性別者常常在職場中遭遇各種歧視與困境,在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前夕,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1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跨性別六大職場困擾」調查結果,包括求職困難怕現身、廁所依性別劃分難容身、制服性別二分不合身、職場稱謂只分先生小姐、進入職場被迫出櫃、性別變更手術導致職涯終止。

跨性別女性Alice也特地現身記者會分享親身經驗,她表示,自己已經以女性身分生活2年,但曾在公司被迫出櫃,並要求她只能使用1樓大廳的廁所。她說:『(原音)公司還要求我下6層樓,到1樓的大廳才能上廁所,這就好像電影「關鍵少數」裡面,美國1960年代黑人所遭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得跑到隔壁大樓才有黑人專用的廁所可以上。但是同樣離譜的事情,到今天卻依然發生在跨性別身上,這真的非常不可思議又讓人生氣。』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蔡瑩芝表示,大部分的人一輩子至少要在職場上花三分之一左右的時間,企業應該營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不應因為性別而有差別待遇,職場也不一定需要明確區分性別,制服不見得必須依照證件上的性別進行二分,職場也可考慮使用職稱等中性稱謂,更不應該隨便強迫跨性別者出櫃。

出席記者會的立委范雲表示,她會敦促勞動部、經濟部、金管會等部會一起推動職場多元性別友善,包括公司的求職表格不一定要有性別欄,有性別欄也不一定要跟身分證一樣,而是可以選擇「其他」,並去除男女二分的制服樣式。她也會要求內政部營建署修法,將性別友善廁所納入建築相關法規,營造性別友善環境。

 
自由時報:同志父母不孤單! 同志諮詢熱線設專線陪爸媽談心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今天是母親節,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志工下午到高市武廟市場發放500朵康乃馨給民眾外,也邀請同志父母李媽媽現身說法,讓民眾了解同志父母們的心路歷程,也鼓勵同志父母若還沒有辦法鼓起勇氣走進團體求助,可撥打同志諮詢熱線的「父母諮詢專線」,讓熱線的陪伴不斷線。

李媽媽表示,10年前得知女兒是同志,她與先生都不知所措,腦中有各種害怕與擔心,深怕自己與孩子遭受異樣眼光,求助無門的她找上了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並參加了同志父母聚會。

李媽媽說,透過同志父母志工們幫忙,她漸漸地找到力量,發現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後來她也開始陪伴許多還在情緒中的同志父母,幫助他們得到支持,漸漸走出情緒低谷。

同志諮詢熱線自2016年開辦「同志父母諮詢專線」,由同志父母上線接聽,陪伴那些充滿疑問、擔心和複雜情緒的同志父母們,至今已服務超過百位以上同志父母。今年年初,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長期的同志父母志工,也從受助者轉變為助人者,一同加入「同志父母諮詢專線」行列。

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陪伴南部同志父母長達12年的時間,求助的父母最常的問題有「我的孩子能不能夠變回來(異性戀)?」、「孩子的未來怎麼辦?」、「孩子未來在職場上會不會被霸凌?」、「是不是我沒把孩子教好?」等疑問。

這些問題常在同志父母的腦中出現,但都不是短時間內能夠解決的疑問,甚至沒有標準答案。雖然南部辦公室提供給同志父母一個月一次的聚會,並在當中試著解決各式疑難雜症,但許多同志父母仍礙於壓力而不敢公開露面參與聚會活動。

同志父母需要找到「解答」,情緒需要「出口」,線上的陪伴讓更多情緒還卡關的父母能夠有一個即時抒發的管道,讓同志父母知道自己不孤單,不是一個人在面對這些壓力。

 
 
 
7/17 19:00 熱線與你有約!
疫情加劇,第三級防疫警戒再度延長,雖然今年無法舉辦實體募款感恩會,改為線上募款行動,但我們仍然會在原訂活動時間 7/17晚上7點熱線臉書粉絲專頁 進行直播活動!

請大家把時間留給我們,一起線上吃晚餐、小酌一杯!

 
 
 
加入熱線後勤,捐款支持我們,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也認為讓同志和同志的家人都能在台灣自在生活是重要的事情,請支持熱線繼續努力!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