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拒絕的心,需要找到開啟的鑰匙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3 第535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李郁琳/拒絕的心,需要找到開啟的鑰匙──如果我走不進你的心,有別人能靠近,也很好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回憶的百貨公司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李郁琳/拒絕的心,需要找到開啟的鑰匙──如果我走不進你的心,有別人能靠近,也很好
文/李郁琳/聯合報
拒絕的心,需要找到開啟的鑰匙 ──如果我走不進你的心,有別人能靠近,也很好。圖/翁靖雅

大飛在我的諮商生涯中,絕對是數一數二讓人印象深刻的個案。那天傍晚,他由師長陪同,外加幾個看熱鬧的同學,浩浩蕩蕩地把他「押」進諮商中心。當時一片混亂,大家七嘴八舌鬧哄哄,卻無人告訴我「確切」狀況。在個案情緒也不穩定之下,我只能請同學們先回去,讓大飛在諮商室裡稍微緩一緩心情。

在剛剛鬧哄哄的狀態中,我拼湊出他是在執行自殺行為時被師長、同學搶救下來。因為現階段不宜讓他一人待在諮商室,所以我先聯繫他的導師,也請導師一併聯繫家長。

我和他在這過程當中「等待」,等待他情緒稍微緩和,等待他在學校相對信任的導師到來,也等待一個可以彼此互動的時機。

在諮商室的時間,每分鐘都顯得漫長,那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棘手的危機個案。

大飛一進諮商室就防衛著,坐得離我老遠,也不看我,更把頭埋在外套裡。即使我知道現在不是說話的好時機,但我想在導師過來之前,試著看看能否和他說上一兩句話。

我清了清喉嚨,正準備開口時,他也許感受到我預備的行動,突然打開外套、大喝一聲,說:「你很莫名其妙耶,可以不要管我的事情嗎?我死不死,干你屁事!」或許是因為現場的尷尬,也或許我真的是菜鳥心理師,聽到他罵我,我反而笑了出來。他愣了一下,臉部線條一度變柔和,但隨即又板起面孔質問我:「笑屁啊!你聽不出來我在罵你嗎?」

我正色,但仍微微一笑:「你聽起來真的好生氣!辛苦了,和一個陌生人待在諮商室,很不自在吧?」

我本來想先用聊天方式緩和氣氛,而不是直接切入他的自殺行為議題。他看了我一眼就不說話了,但情緒明顯已經緩和。他側躺在沙發上,外套不再遮著頭,好像是累了,不發一語,閉上眼睛假裝睡覺,也拒絕與我再有任何互動。我只好靜靜等待,直到他導師的到來,打破了諮商室的寂靜。他一看到導師,彷彿抓住了救命繩索,喊著想離開這裡,又說不想讓家人知道,請導師不要通知爸媽。導師安慰他,也說聽到他尋死的消息真是又氣又急。我靜靜地在諮商室看著兩人的互動,覺得自己像是局外人,卻很高興在他情緒最不穩定的時刻,至少有一位信任的人陪伴在身邊。

我跟導師交換了一個眼神,輕輕掩上門,把時間留給他們。此時此刻,我知道大飛需要的不是諮商,而是在信任的人身邊宣洩情緒,尋求撫慰,待情緒緩和後,前額葉才有機會發揮作用,進行理性思考,也才有諮商介入的餘地。

後來,他們離開時,大飛仍不願意正眼看我,我知道那是一種防衛,同時也知道非自願案主本來就很難勉強,又或許如台灣諺語所說,「先生(醫生)緣,主人(病人)福」,意思是有投契的醫生出現,病人的病就好了。這說法用在心理師與個案身上,我想也很適用。而在這個案例裡,和大飛投契的人,就是他的導師。

隔天,我和導師聊了一會兒,提醒他這段時間可能要請家長和同學們協助,觀察大飛在家中和學校的情緒狀況,避免憾事發生,而如果大飛願意,隨時歡迎他再來預約諮商。導師說,他很明白大飛的個性,他不願意的事情是很難勉強的,但也答應會試著再邀請他來找我,如果他還是不願意,也會和家長合作,多留意他的狀況。

我等了幾個月,最終,他一次都沒有出現。慶幸,他也沒有再出現危機事件。

他在諮商室的憤怒,以及當天究竟發生什麼事導致他想不開,成為我諮商生涯中的一個謎。我一直反覆思考,如果以我現在相對成熟的諮商經驗重新再面對大飛,我是否能做得比之前更好?又或者,面對非自願案主,我能做的還是很有限?

我讓自己保持面對挫折的彈性,也進行自我覺察及反思,不過度落入自責的迴圈,更提醒自己保持善念,運用所學,做當下所能做的最好處理方式及決定。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有機會被進行深度處理。症狀或狀況是否在急性期或緊急狀態?當事人的心理準備如何?諮商的時機點是否適宜?環境是否給足安全感等,都會影響諮商能否順利進行。看似沒有結果的諮商,未必真的沒有做處理。有時候,心理師作為媒介、工具,讓當事人有機會被適合的人陪伴,那麼他的問題還是有機會得到處理,只是,未必是用諮商的方式。

成功,不必在我,個案只要能得到協助,不論是資源的引進或合適的陪伴,就是最適合他的!

我一直相信,每個人手中都握有打開自己心門的鑰匙。只看你願不願拿起它,把門打開,讓陽光有機會照進來。

試著找到那把鑰匙,你也能學習自癒;也請嘗試遞出鑰匙,給想幫你的人機會,讓他也能環抱著你的每個脆弱時刻。

你不再是一個人!不再只能孤身向前!

●摘自遠流出版《練習不孤單:臨床心理師教你5個陪伴元素,讓低潮時刻產生安定力量》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回憶的百貨公司
葉淳之/聯合報
「百貨公司」食玩,福袋。圖/遠流出版攝影

小時候,夢想坐在長頸鹿背上,攀著牠的脖子,俯瞰非洲草原。最接近願望的時刻,是坐在空中樂園的摩天輪,心跳隨著爬升的高度加拍。當摩天輪到達頂端,我害怕得閉上眼,又忍不住睜大看,望向藍天下熙來攘往的繁忙,房屋是滑稽的積木,人群如蟻小小。

那是1980年代,高雄大統百貨頂樓,是南台灣所有小孩夢寐的遊園地,一整代孩子的回憶。當時沒人能預見,它會消失於一場大火之中,而我們也掙扎著學習長大,面對傾頹歪斜的現實,重新構築不再是童年的樂園。

但我們真正學會了遺忘,和放下嗎?那失去的童話世界、藍白城堡,準點開啟的城門,可愛的公主與奏樂娃娃兵,總讓所有人駐足盼望;也讓我永遠在咕咕鐘、迪士尼和橘色惡魔樂隊間,尋找歡悅的光影。

當時我並未意識到,興起於工業革命後,帝國展示的博覽會;百貨公司作為消費時代的指標性大型建築、摩登的流行地景,以及資本主義觀光櫥窗,是如何影響了庶民日常。遊樂場只是孩童憧憬,對現代生活更大的寓意,其實是百貨公司整體。

看到食玩公司Re-ment的「百貨公司」不禁莞爾,彷彿成年後慾望的縮影。百貨能複刻嗎?或許不難,精選每個樓層的核心,整體便呼之欲出。從B1地下街商場、1F化妝品、2F少女服飾、3F仕女服飾、4F婦女服飾、5F紳士服飾、6F和風食器商場、7F西洋食器商場、8F禮品商場,以及隱藏版「福袋」……衣飾禮品是為大宗,Re-ment的小小奢華,還真會讓人忍不住刷下去。

自從台灣百貨進入戰國爭霸,除了高雄的大統、大立,因空中樂園引起注意;自家附近的台南遠東,也因清涼冷氣,成了南國好去處;亦聽好友回憶,兒時住西門町今日百貨對面,那是她人生最跋扈頑劣,也是最短暫的「千金小姐」時期。百貨占據我們記憶的亮點,是都會生活難以抹滅的印記。童年不會永遠持續,但真正不會「想太多」的時期,也就在少數的童□。

好友說,直到現在,仍會在疲倦、困頓、挫折時,重回西門町,似乎就會多一點勇氣。我也總記得空中樂園的歡笑聲,縱使購物慾望降低,仍無損於無憂年華的影跡。原來最美好的,禁得起磨蝕,宛如百寶箱,取不盡。不同百貨在各自年代插旗,或成為不復返的記憶,然而總有些,不全被棄置,不會被遺忘,留存在衣箱底層,與我們緩緩,共同老去。

 
 
 
訊息公告
 
 
 
 
航空迷必訪!祕密基地迎飛機起降、近距離看飛機喝咖啡享午後時光
把飛翔當作一個小旅行的動機,順著飛機軌跡前進桃園,迎著還沒那麼強烈的東北季風,去找飛機的滑行。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周邊坐看飛機起落,好整以暇地看機場調度的畫面,還沒出國前展開一趟悠哉之旅。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醫師籲:先了解血管硬化程度
「動脈硬化」不只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更是國人常見的奪命風險之一。統計聯安健檢資料庫中,從2019∼2021年近3萬4千筆的受檢者當中,就有近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此數字不容小覷。為避免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與生命,應及早檢查才能儘早因應及改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