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親子之間】陳珮珊/箏線

家庭鮮活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0 555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陳珮珊/箏線
【人生劇場】好酸霖/衝突
【婆媳之間】堤娜/這位婆婆很新潮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陳珮珊/箏線
陳珮珊(新北中和)/聯合報
箏線。圖╱Sonia
在羽翼已豐的女兒眼裡,父親的愛有時過於細膩。以為繫線是羈絆,於是箏與線拉鋸,想辯出道理。

直至一個月前遭遇車禍,左手脫臼骨折,生活處處為難。母親先從離島來台照顧,而後父親當值。為我打點的首頓午餐,竟是滿桌破碎!原來,為方便我單手持叉用餐,父親對稍具面積的食材統統施以分解之刑,令人語塞。只是,後來的日子,看著荷包蛋、排骨等無一倖免,竟也習慣,叉起醜陋食物還能嚼出微甜。 □

特殊待遇惹得妹妹眼紅。「姊,為何我盤裡的肉帶骨,妳的全是去骨肉片?爸太偏心了吧。」她假意生氣。但何止呢?父親還告誡妹妹,冷水壺水量不可過半,豆漿瓶要先去封口膜,免得姊姊難取用……家裡的小公主,一夕矮化。

若下午要外出復健,父親總會及時從午覺中甦醒,幫我綁牢鐵製護具。拉緊綁線時,他罹患五十肩的肩頭、有糖尿病而顯瘦的手骨及彎折不便的板機指,全會因超過負荷的使力略略發抖,我總覺餘震入心底,顫得鼻頭發酸。

傍晚回家,門鎖永遠已開好,傳達「等妳」訊息。而後坐在沙發上有些重聽的父親,會隨著我刻意發出的推門聲轉頭凝視,同時結束自訂的等門任務,準備外出買晚餐。過往他受制於慣性及偶有暈眩,只至鄰近餐館買飯。現在為我備餐怕我吃膩,竟試著走遠變換店家,是什麼支撐了他的平衡?

母親回去後,洗頭吹髮於我更顯艱難。「向爸爸求助嗎?」幼時父親形象之於長女總是威嚴,溫柔共處的記憶並不鮮活,但滴水不止的髮還是讓我走向他。父親沒多說,只是吹整時小心翼翼。「嘶嘶嘶」的風聲久響耳際,長得彷彿足以回溯遙遠時光縫隙,填補一段空白。

晚間父親習慣在客廳吃消夜看電視,過往我總特意從房裡出來陪他聊天。如今我僅剩靜坐在他身旁的氣力,然後執行物理治療師的叮囑,持續以右手按摩左手,也分不清是誰陪誰了。屋裡或許過於靜默,一會兒他便打起瞌睡。

「手好痠。」我的話驚醒父親。睡眼惺忪的他卻伸出手,取走我手裡的按摩球,按壓起我的右手臂。節奏跟隨他的半夢半醒,走走停停,極弱。我仍感覺舒緩,因為被撫平的不只手的痠疼。

望向父親,我突然覺得這樣的連結好安心。於是告訴自己,若有一日又能飛翔,即使彼端控線力道偶爾太過,別忘記那也是暴風雨裡拉牢過風箏的同一雙手。


【人生劇場】好酸霖/衝突
好酸霖(新北中和)/聯合報
前兩天赴眼科報到,在候診間等待時,察覺旁邊有個男人正在扶他媽媽坐回輪椅,但這位母親可能認知退化,沒辦法配合。

「不是那裡!再後退一點!不是那裡啦!」男人愈來愈急,口氣愈來愈差。這位母親坐下的位置不對,再這樣下去會跌倒,我有經驗。趕緊幫他移動輪椅到適當的位置,讓他母親坐好,心裡鬆了口氣。

下一秒,這傢伙竟甩了他媽媽一巴掌。那巴掌之強烈,他媽媽的頭髮都散開了。

一股氣血衝入腦門,等意識到的時候,我的手已指著他鼻子大罵。「你再給我動手一次試看看!」活到現在,記憶中這還是第一次和人起衝突。

幾位醫護人員把我架開,我依然指著他。「關你什麼事!你懂什麼?」他怒目瞪我。

我懂什麼?手緩緩放下,一股很難過的情緒湧上心頭。我怎麼會不懂?我照顧自己的母親十年,也曾失控吼她,只是運氣比較好沒有動手而已,我和他只有一線之隔。我想揍的不是他,而是過去的自己。

長期照護之下,這人已經崩潰,他其實需要幫助,我對他太兇了。此時護理師過來要幫我點散瞳劑,來得正好,幫我掩飾一下,不然真的快哭出來。

點完藥,為避免強光,雙掌將眼睛捂著,一片漆黑,一臉濕潤。我不曉得他們母子倆後來怎樣,這些艱難的一面,還是讓我遮著雙眼,別看了吧。


【婆媳之間】堤娜/這位婆婆很新潮
堤娜(桃園龜山)/聯合報
所謂的嬰兒潮世代,是1946到1964年出生之人,曾被視作叛逆的一代,而今卻易與晚輩有代溝。兒時我常聽在這個世代出生的阿母,講她以前的求學經歷、與阿爸魚雁往返數年後才交往等軼事;如今她亦媳婦熬成婆並兒孫滿堂,有趣的是,在她身上嗅不出一丁點婆媳問題。

她會勸同樣當上婆婆的姊妹淘:「周末假期別問兒媳是否要回來,以免造成壓力;年節若要拜拜自行張羅就好,此雖為重要傳統信仰,亦不可輕忽晚輩意願;年夜飯不要總買一堆食材來煮,可上館子或訂外賣。幫忙帶孫別倚老賣老,『阮卡早攏……』是大忌;兒子媳婦帶我們出遊,與其抱怨行程或伙食,不如視能力給予經濟或人力支援;和媳婦聊天就讚美她善良又賢慧,別總叨念別人的家務事。」

在一旁聆聽的我忍不住說:「以前阿嬤真的很喜歡講村子裡誰家夫妻失和、婆媳大戰或小孩被誘拐的事。可是阿母,妳是怎麼領會到這些的?」她回答:「哎呀,還不就是覺得自己當媳婦時滿辛苦的(見證者我點頭如搗蒜),因此對自己的媳婦就將心比心,要當個跟得上時代的新婆婆呀!」

或許,當個新婆婆能讓媳婦更快樂,快樂的媳婦更能好好照顧家庭,說到底婆婆還是最大贏家呀!我思忖著自家那三個女人緣頗佳的兒子,不禁感慨,時代在變、觀念在變、連課綱也定期更新,將來若我也當上了婆婆……千萬不要「以不變應萬變」呀!


  訊息公告

用信任凝聚團隊力 新世代團隊的「信任領導」
團隊力的培養,除了是領導者必修課,也能提昇個人在團隊工作時的溝通能力,能適切適時表達自身的意見,及運用包容性的溝通技巧,傾聽他人並在相同的價值觀脈絡下理解他人的溝通內涵,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協商方案促成共識。

醫療險理賠 新服務幫大忙
壽險公會為了讓民眾享有便利的醫療理賠服務,針對健康險、傷害醫療、失能等保險金給付,推出「醫起通」服務,讓民眾節省申請診斷證明書、副本收據等費用,而且不必為了跑醫院而請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