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金範俊/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1 第544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金範俊/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
高耀威/沒有備用鑰匙的書店
李子/心情療癒站
 
 
 
心情札記
 
金範俊/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
文/金範俊 譯/陳思瑋/聯合報
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圖/吳佳恩

該接受對方的憤怒到什麼地步?

某人以擅長溝通聞名,有天,我問他一件正在苦惱的事:「我做錯事情,不知道該接受對方的憤怒到什麼地步。」再怎麼說,我的工作必須透過溝通來取得成果,應該要習慣他人的異議、抱怨、不滿,但我卻因此感到辛苦,於是對他傾訴了煩惱。

他是這樣回答的:「憤怒是值得傾聽的信號。」雖然我認同這個說法,但還是產生了「所以要怎麼辦」的疑問。接著,他說:「所以請給對方時間說話,直到他氣消為止。」

大家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呢?因爭吵而浪費力氣的情況經常發生,不僅無法變得親近,還浪費時間、精力和情感,最終導致關係破裂。老實說,理解他人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們很難理解他人,卻希望他人理解我們。

不同的人想互相理解,因此產生不必要的情緒,引發口角。如果我有權力,可能會乾脆用威脅的方式終結這種情形,但我們應該都不是有權力的人吧?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對方突然發怒,我們覺得受傷,這時該怎麼辦呢?希望你能記住以下兩點:

第一,把憤怒當作對方的情緒信號。

第二,傾聽對方說話,直到對方氣消為止。

如果說話的時間不夠,氣就消不下來,舉例來說,你是某部門的組員,看到主管生氣,若你做錯事情就會辯解,若沒做錯就會反駁,但辯解和反駁的對話方式都不適合用來縮短彼此的距離。美國詩人朗費羅曾說過:「下雨時,最棒的方法就是讓雨一直下。」正如他所說的,當對方生氣時,最好的說話技巧就是沉默,並保持這個狀態。

「自己氣消了。」大家應該都聽人這麼說過吧,人真的是如此,百分之九十九的怒火都是自己氣消的。這就是不疏遠所愛之人的對話技術。

那一刻他消散了大家的垃圾情緒

如果會忍不住呢?如果有人對你說了無知又兇狠的話呢?你可以一邊想著:「你的人生也只到這個高度而已,你還能怎樣呢?」然後假裝聽對方說話,這樣就可以了。也許對方會因為你傾聽的態度而消氣並反省:「我為什麼要這樣呢?」因此,當有人氣急敗壞地問:「現在該怎麼辦?」在他們面前,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給他吧。

你就當耶誕老人,毫不吝嗇地把生氣的時間送給他吧。只要對方不是毫無理由地一整年都在折磨你,你就只要做一件事就好,好好地傾聽。對方毫無理由地生氣,我們卻用各種理由想說服對方,得到的回應就只是對方更大的聲音與更嚴重的斥責而已。

有沒有更積極的應對方法呢?有的。某天我搭公車回家,有位醉漢上了公車,是個有點年紀的人,一上車就胡言亂語到處罵人。他說的都是些莫名其妙的話,說自己討厭哪位政治人物,說最近的孩子都很沒禮貌等難聽的話,而且還不懂得適可而止。一位乘客忍無可忍,責罵了醉漢:「喂,小聲一點吧!」醉漢瞪著眼睛,非常凶惡地大喊:「是哪個傢伙?」這時司機站了出來。

司機:「先生,您剛剛喝了藥酒吧?」

乘客:「對,我喝了,怎樣?」

司機:「您累了吧?最近我的生活也過得很辛苦。」

乘客:「什麼?」

司機:「但也沒辦法啊,為了生計,還是要努力生活。」

乘客:「……」

司機:「我會安穩地把您送回家的,您在哪一站下車?」

乘客:「新東亞公寓。」

司機:「好,話說回來,今天天氣真好,開個窗吹吹風吧。」

這司機很帥吧?總之,我覺得在那一刻,不只那位被世間殘害的醉漢,還有公車上的乘客,大家的情緒垃圾都在瞬間被消散了。司機說的話如何呢?是在辯解、找藉口,或用敵對的方式應對嗎?都不是。他沒有刻意去消除對方的誤會,只是說出傾聽、安慰、共鳴的言語。對話達人並不在教人溝通或演說的教室裡,而是正開著公車呢。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我喜歡說話漂亮的你》

高耀威/沒有備用鑰匙的書店
高耀威/聯合報
前陣子,換宿的店長傳訊息給我,說忘了把書店鑰匙帶出門,被鎖在外面,請問哪裡有備用鑰匙。他想必沒留意,我在換宿須知中特別註明:「鑰匙只有一把,請妥善保管。」這樣的情節不是第一次發生,當店長們理所當然地以為會有備用鑰匙,卻得知僅此一支,連老闆自己也沒有其他鑰匙的時候,當下的驚慌可想而知;尤其,沒多久他們將發現長濱沒有鎖匠……那種絕望感,我可以理解。不過,我並沒有在這件事情上展露積極的態度,書店經營四年多來,一百七十多位店長在此換宿接力顧店,鑰匙一直只有一把,沒有備用。

沒有備用,不表示沒有備案。許多方法都可以在被反鎖的情況下進入書店,但不是每種方法我都方便在這篇文章中透露,而且與其解說「如何挽救」,我更想說的是,為何面臨各種窘境,我也不願準備備用鑰匙。理由很簡單,就是「不想什麼都有妥善的防呆機制」。書店內的許多事,皆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例如:書賣錯錢了,那就算了,犯錯的頻率不高,我不想特別設定繁複的SOP來防止。眼前的損失自然會在其他地方平衡回來。或者,電磁爐壞了,那就改用電鍋煮東西,或是乾脆外食。沒了鑰匙,連門都進不去,則必須馬上想到解決辦法,所以要不就是每天更謹慎地保管好唯一的鑰匙,要不就得在沒有鑰匙時,硬著頭皮找出方法。

目前遇過最激烈的進門方式,是請消防隊協助破門而入,再自己把門修理恢復。也有自知健忘的店長,每天都把鑰匙藏在外面,絕不讓鑰匙進門,徹底避免忘了帶出門的情況。不過到目前為止,不曾出現完全找不到辦法的狀況。遠從各地來的店長們,風塵僕僕地到達長濱,前一任店長因為回程的路途遙遠,一早就先行離開,新任店長只得靠自己摸索,事先透過訊息與我聯繫取得存在雲端的換宿說明書,依照指示拿到藏在某處的鑰匙進門,拿著放在櫃台由某任店長繪製的各種電源開關位置圖,把電燈、風扇、鐵捲門、音響等等設備開啟,在黑板上寫好自我介紹,擺到書店門口,回到櫃台,戰戰兢兢地開始顧店。每天每天保管一把鑰匙,守著一間店,這樣的孤獨感與某種不安,也是我想傳遞給店長們的書店經驗。

然後啊,其實,電燈開關會有鄰居小孩來教你;鑰匙不見了,阿嬤會告訴你進門的方法;忘了垃圾車時間,只要觀察鄰居的行動便可以得知。就算書店鑰匙沒有備用,生活也不會不得其門而入啊。

李子/心情療癒站
文/李子/聯合報
這家髮廊我光顧快二十年,即便搬家十幾年,仍越區前來。三名熟女合夥,洗染剪燙又快又好,重要的是她們懂得傾聽,讓每個客人覺得被理解、被接納,心情得到療癒。

有一名六十歲的先生,每周固定來做頭皮按摩,每每炫耀自己帶手足吃遍美食,像七期米其林餐廳,像谷關頂級又超級難訂的飛花餐廳等。我納悶為何不帶妻兒去呢?原來他離了婚,妻子與他交惡,不准他探望小孩,小孩在媽媽影響下也憎惡父親,孤單鬱悶的他用吃發洩心中鬱悶。每星期的頭皮按摩,在美髮師的巧手下獲得紓壓,炫耀美食之旅讓他得到眾人羨慕,撫慰了內心的傷痛與孤寂。

七十六歲的老奶奶,從進髮廊就用她有力的丹田,叨叨訴說兒子媳婦的事業、孝心,驕傲中卻洩漏許多寂寞。看來體力很好的她,洗完頭需看護攙扶坐上輪椅,原來她患有氣喘,腳也不良於行,兒子幫她請了看護,卻因忙碌事業而疏於探望,老奶奶的生活被外人強力管控。比如她想去星巴克優雅喝杯焦糖瑪奇朵,卻因路途較遠,看護只願推她去樓下小七喝中熱拿;疫情期間看護不讓她出門洗頭,剝奪她來髮廊「演講」的快樂,讓她好一陣子鬱鬱寡歡。

還有,禿頭男士戴了半輩子假髮,每個月都上門洗假髮,再小心翼翼戴上。上班小姐每天黃昏光顧,烏黑柔順的長髮是她極具吸引力的招牌。房屋代銷小姐舌燦蓮花,但對女兒的頂撞卻無力招架……在這家髮廊裡,大家都得到撫慰與包容。

那,它吸引我的魅力何在?因為她們可以把我柔細的頭髮吹得蓬鬆有型,她們提供了豐富的舞台,讓我靜靜欣賞人生多彩的樣貌,我衷心告訴美髮師:「妳可千萬不要退休啊。」

 
 
 
訊息公告
 
 
 
 
如何贏得職場先機?
職場如戰場。在戰場上,情報決定了生死勝負,職場也同樣如此。你不但要會蒐集情報,更要會判斷情報的真假優劣、解讀情報的微言大義、並且對情報進行分類管理。

洋牧師佇留的印記 真理大學建築群
新北淡水的觀光景點多元,層次豐富;有老街、河岸美景、種類繁多的庶民美食,還有300多年前荷蘭人在此留下的淡水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以及網美拍照打卡最愛的時尚風景,讓前來朝聖的遊人總是絡繹不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