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我的開工儀式】陳芸英/今天,你想走進誰的世界?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15 第561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的開工儀式】陳芸英/今天,你想走進誰的世界?
洪惠風/1953年火車為主的蜜月環島
蘇冠昇/耶誕快樂
 
 
 
心情札記
 
【我的開工儀式】陳芸英/今天,你想走進誰的世界?
陳芸英/聯合報

敲下鍵盤的那刻,故事張力全回到我身上

我跟很多人一樣,早晨都以沖泡咖啡揭開一天的序幕。

接著整理工作環境,雖做不到朱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至少把書桌擦拭乾淨,除了一台賴以為生的筆電、一盞燈,無其他。

我是個文字工作者,在打開筆電之前,需要準備的不是資料,而是「心理韌性」;意即面對逆境、創傷、悲痛……透過調節有足夠的能耐承受壓力。因為我的受訪對象都是視障者,採訪完畢,敲下鍵盤的那一刻,故事的張力全回到我身上。

曾在半年內接下書寫十位視障者人生故事的案子,我習慣全部採訪完再下筆;此外還固定寫兩份視障電子報的人物專訪,所以打開筆電前,我會問自己:「今天,你想走進誰的世界?」

其中一位罹患「史蒂芬強生症候群」造成全身百分之九十九燒燙傷導致失明的視障者,當撕下貼在皮膚上的紗布時,得動用六到八位醫護人員才能完成換藥的艱鉅任務……我不想觸碰那傷口,但迫於截稿壓力,當寫下她的哀號時,我的淚水也一點一滴地掉在鍵盤上。我這敏感體質常把故事揉進心裡,尤其文字得琢磨,我忍著她的痛終於完成,那個瞬間,真後悔沒先吞下一顆止痛藥。

提升心理韌性就像增強心靈免疫力,漸漸的,我懂得V字形反彈,迅速轉換心情,下一秒走進愛情裡。

來自大陸的視障生與台灣的明眼女孩結婚了。女方克服父親的反對,緊握對方的手,堅定地向前行。跨越兩岸、明盲結合,看似大命題,談的卻是小日子。女生個性迷糊,帶路常多繞一圈,男生不生氣,一笑置之。他們戲稱那是兩人一起「犯傻的時光」,既浪漫又有情調。問女方愛上視障者是出於憐憫嗎?「我不但沒有憐憫他,反而常常欺負他,我覺得自己好壞喔!」說完兩人又呵呵笑。他們將迷糊的浪漫串成甜蜜的生活。

當他抵達終點,宛如自己也完成朝聖之旅

我也會故意找反差題材。

像是寒流來襲的日子,硬是闖入一位弱視者在夏日頂著滾燙豔陽,揮汗割草的場景,以中和台北的濕冷,讓嚴冬變成暖陽。

書寫當下,受訪者剛好在線上,我問些更深入的事,例如農地裡是否會突然竄出不知名的動物;對方傳來家人拍下工人砍樹時,貓頭鷹受傷摔落的畫面,我怕動物,猝不及防把椅子往後移,但那一刻,我彷彿被帶到荒野,跟著他體驗田園生活。

很多時候我忙著「趕」稿,但在寫一位弱視者走幾百公里的「西班牙朝聖之路」時,卻一直拖稿,原來想瀏覽沿途風光。其中寫最艱難的「醫院之路」時,沿途盡是不規則且滾動的石頭,我邊寫邊默念,「沒關係,慢慢走,不怕!」另一段則是像小丘陵的斜坡,看出去是朦朧的霧氣,他走得小心翼翼,深怕稍有不慎便掉入萬丈深淵。原來兩邊夾著綠色的雜草和褐色的土壤,因色差讓他誤以為懸崖。寫到這兒才鬆一口氣。當他抵達終點,宛如自己也完成朝聖之旅。

出現在我眼前的他們,大都像畢飛宇筆下所描述的——走過煉獄之門;所以我每天「上工」都像步行於一條獨特的小徑,有時遍布荊棘、有時隱密性十足……然而總有某個時刻,我會被對方的一句話,感到震撼或得到力量。

我一路追隨他們的生命軌跡,隱隱然知道,失明那一刻像走進隧道,黑暗無限蔓延,恐懼在心裡怒吼;不同的是,盡頭沒有光。但他們牽引我探險,我陪他們走出陰霾,那股平凡人做不到的勇氣,豐富我的寫作生涯。

夜深了,入睡前,我問自己——明天,你想走進誰的世界?

洪惠風/1953年火車為主的蜜月環島
洪惠風/聯合報
1953年父母結婚時,申請到兩本免費的軍警火車票,穿著軍服(不穿軍服不能使用免費車票),做了一趟火車為主的環島蜜月旅行,去了阿里山,更搭火車(加上轉車)去了日月潭。

母親是那時罕見的女性婦產科醫師,念的是國立大學醫學系,為了訓練的環境,翻山越嶺跨省考上引進美式醫學訓練的上海總醫院,之後跟著國防醫學院1949年到了台灣,1953年與同在國防醫學院外科的父親結婚。

那時離228沒有多遠,國語沒那麼普遍,也還沒有柴油火車頭。

小時候坐車速很慢的蒸汽頭火車,煙霧吹到後方時,前面車廂就可以開窗透氣,但後方車廂就算炎熱擁擠,由於有前方吹來的煤煙,窗戶只能留個小縫;但不管前後車廂,進山洞一定要迅速確實地關窗,因為山洞裡充斥著排不出去的煙霧,要是窗戶關得不夠快,煤煙灌進來,輕則讓人咳嗽不止,嚴重時臉跟衣服都會熏黑。

在這個背景之下,母親就這樣塗著紅紅的指甲油,穿著很少上身的軍服,搭著蒸汽火車度蜜月去了。不過,他們的蜜月不像蜜月,更像是全台軍醫院大視察:第一站沒去景點,卻去了台中二總院外科,護理人員發現母親違反進開刀房的規則,七手八腳地用乙醚洗淨她指甲。

接著去日月潭,火車至二水,母親文字記著:「當夜住在二水的小旅社。榻榻米的一間房,木板隔間能見鄰房小電燈光,近處發電廠的機械聲不斷傳入。天色未明,即離二水改乘台糖小火車及公車趕到日月潭。住入日月潭旅社後,雇到小舟,泛舟湖面,周遊光華島、九族村,神清氣爽。小火車狹軌未運台糖作物,偶然載工人及旅客,以實用為主,少有裝潢。」

母親搭火車去日月潭的紀錄讓我大吃一驚,查書才發現原本集集線火車是要到日月潭的,關東大地震後因經費物料的問題才停止修建;至於台糖小火車,則是夏威夷運咖啡小火車的靈感。

水火同源後他們去了嘉義,在嘉義軍醫院遇到脾臟破裂的急診病患,父親被徵召參加急診手術救人,母親則去車站等去阿里山的火車票。母親記錄著:「該線為一特殊登山車,一天上山,一天下山,並由天候決定行駛時間。到阿里山,暑氣全消,住入阿里山賓館,全館只有旅客三人。氣溫低,夜間需生火爐取暖。當我們徘徊在鐵道近處,發現一輛運原木火車正待啟程上山,我們跳上火車頭與司機同坐,向未知目的駛行,達隧道前自行跳落走回程。」

他們去了台南、高雄、屏東、枋寮,出車站時被尉級軍官敬禮糾正,因為母親少穿軍服,衣領軍種與階級金屬章左右釘反了卻不自知。

之後先去四重溪溫泉,再坐黃牛卡車到達知本。當晚霞斜照,找了半天找到在台東台糖醫院任職的朋友家,喜極相擁,但當晚就接到台北朋友的電話,說發生「流產後炎症」,希望母親儘快回家。於是,第二天早上,他們搭火車到花蓮,再兼程趕回台北,蜜月旅行就此結束。

一生一次的蜜月旅行,不停被打斷,在那個醫療匱乏、聯絡不易的年代,走到哪裡都會被召喚,不是父親,就是母親,甚至兩人還得提前趕回工作崗位。也許,這樣的旅程,也正好凸顯了那個時代醫師的使命感與天職吧。

蘇冠昇/耶誕快樂
文/蘇冠昇/聯合報
我不是基督徒,因此,每逢年底,當街頭響起瑪麗亞凱莉〈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及喬治麥可〈Last Christmas〉等耶誕神曲,我也不必費心去布置繽紛的耶誕樹、準備耶誕大餐和製作薑餅屋。雖然少了以上節慶要素,但回顧這些年,我的耶誕節總是過得充實又愜意,而且愉悅的氣氛,往往持續到農曆新年還揮散不去呢!

話說我的快樂耶誕節,其實是拜來自瑞典、西班牙兩家快時尚的年終大減價所賜。每年節慶前後,這兩家以平價知名的跨國時裝公司,就不約而同展開折扣戰。精打細算的我,當然選擇在這時候來個大採購,無論衣服或配件,只要看上眼就先搶先贏。小氣財神如此大手筆的原因是:消費者只要不拆吊牌,所有售出的物品,皆可以在一個月內退換貨,而且,在這一個月裡,除了陸續有過季商品上架,折扣還從一開始的七折、五折下殺至三折,真是「買愈多賺愈多」。

我平常買東西總是挑三揀四、貨比三家,這會仗著可換可退,每次出征都抱回一大堆戰利品。接下來,就像個守候在耶誕樹下拆禮物盒的小孩,開始一件一件試穿新衣。這也是節日裡最燒腦的時刻啊!因為,每每對著鏡子左顧右盼忙個老半天,到底哪一件該留哪一件該退,還是久久下不了決心。像我這樣舉棋不定、買了又退的人應該不少,難怪每回結帳,櫃台前都排著一條長長人龍。眾多同好敗家後的滿足感全漾在臉上,這歡樂的氛圍渲染著,彷彿下一刻大夥兒就要互道:Merry Christmas!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3月底)

過節,不只要費心安排,更可能傷荷包。哪些節慶是令你燒錢且燒腦的呢?請以「敗家的節日」為題,寫下你的故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敗家的節日」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專家提醒:標購法拍屋注意事項
針對法拍屋,大多都會有撿便宜貨的想法,因此,邱明芳地政士特別提醒別在第一、二拍就貿然搶標喔,除非地段好、屋況佳,且底價跟市價已有差距,否則一般購物者都會選擇在第二或第三拍時才搶進。

酒駕不是 alcohol driving! 違規時get a ticket! 更不是得到門票
國外自駕旅遊愈來愈熱門,自駕遊不僅是一趟旅程,更是一場冒險!在自駕旅行時,還是得好好了解當地交通法規,確保旅途的平安和順利。帶大家認識幾個交通違規相關的英語,每個國家的交通道路規範可能有所不同,但不管怎樣,一定要注意安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