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余薇/勇闖北京名校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09 第565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余薇/勇闖北京名校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王如斯/咱們仨
【青春名人堂】洪惠風/中了彩券之後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余薇/勇闖北京名校
文/余薇/聯合報
勇闖北京名校。圖/Ning Lu

正不知所措,忽然出現一婦人

看到報導,中國大陸過年期間熱門的旅遊地,北邊以黑龍江的冰雪世界為最,南邊是海南三亞避寒最火,另外是北京的北大、清華,參觀人潮爆滿。疫情過後,北大、清華開放假期預約參觀,我為想一睹名校風采的遊客高興,至少有管道可大大方方地進入心儀的校園。

那年,妹妹從美國回台探親,特意安排五天四夜北京過境之旅,以探視當時定居北京的我,並順便旅遊。

第三天下午,我安排參觀北京清華大學,來到它最具代表性的西門,門口擠了一堆人,以及各種車輛,亂糟糟的。待擠到入口,赫然看見地上豎個牌子,上面標示著:謝絕參觀,遊客止步。昨天也差不多這個時刻,我們參觀北大,也是想從北大西門進入,但遭阻攔,再三求情,仍不得放行。我心不甘,沿著圍牆往南走,西南門管制卻更嚴;再走,是宿舍區入口,雖有校警站崗,但無視進進出出帶著大包小包的家長與學生。我倆有點心虛,但充當家長綽綽有餘,因而得以混入,如願參觀了名氣響亮的北京大學。

清大更大於北大,要從西門沿圍牆走到東門,很遠,且也未必進得去,加上三天自助遊北京後,體力有點不支。正不知所措,耳邊傳來:「十塊錢(人民幣)帶你進校門。」我回頭尋找,身邊貼著一個中年婦人,腰間繫著隨身包,裡面放滿紙鈔,像台灣傳統市場賣菜的小販,眼光仍四處搜尋。她繼續說,「十塊錢,我借部腳踏車給你,你可以進校門,還可以騎車到處逛,時間不限,等出來還車再給錢。」妹妹為難地對我說:「我出國後就沒騎過腳踏車,不敢騎。」而我雖然會騎,但不敢載人。婦人說,「沒關係,我載妹妹進去,送到定點,也是十塊錢。」

完成交易,她領我從西門旁的另一小偏門進入。當下我很心虛,但沒受到任何阻攔,順利騎進校園。

這一次,我大大方方進校門

她載著妹妹,和我並騎在林蔭大道上,說可送我們到清大六大景之一的第二校門。婦人騎邊騎誇讚清大校園的美、清大校史的歷史意義、清大建築的傳統宏偉及現代時尚。意思是,徒步走完很累,又沒人指引,會走很多冤枉路。如果繼續這樣,她載妹妹我騎車,她兼做嚮導介紹,參觀所有景點,省時、省力,一人四十。

到我這花甲之齡,能用錢解決的事都好辦,便進一步完成另一筆交易。她電話聯絡後,一會兒她先生騎著電動摩托車來交班,婦人說她愛人比她更會介紹。我想,她是要繼續招攬下一攤的生意。

閒聊中了解到,夫妻倆都是學校的職工,對學校知之甚詳。由於工資所得有限,加上每到學年結束,畢業生丟棄的腳踏車不計其數,稍加挑選,完備功能,就可做起這無本的獨門生意。北京名校,商機無限,造福人群,我算開了眼界。

好友徐博士在北大法研所開設「領導力,溝通與管理」課程,他將婚戀管理納入其中,邀請我為學生講授這單元。我受寵若驚,但更多猶豫。先生告訴我,「妳一直想去北大旁聽課,沒門路;想參觀校園,處處受阻,現在有機會站上北大講台,機會難得,拚一下吧!」我戰戰兢兢地將之前在台灣授課大綱重新整理,再加上一年多的北京生活見聞,心想應該準備充分。

那天,大大方方地走進北大校門,悠悠閒閒地穿越校園,自信滿滿地站上北大講台。這寶貴的經驗,可讓我虛榮了好久。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說起漫畫,你偏愛四格、連環或其他敘事類型?你有最愛的角色嗎?是否曾在某個瞬間對情節深有共鳴?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歡迎光臨漫畫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45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即日起開放貼文,4月30日截稿,由評審團阮光民、小莊選出精采留言,於六月公布金榜並刊登優勝作。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王如斯/咱們仨
文/王如斯/聯合報
六年前的今天,我的狗兒子去當小天使了。清晨,我將牠從小到老的幾張照片,放上「咱們仨」的三人小群組,寫著:「當牠再也不能用胖胖的身體接住我的眼淚後,我就再也不哭了。」我是個多慮的人,一會兒就把照片跟文字全收回了,知道此舉很容易引人反感,於是進一步解釋:「一大早放上天使狗的照片,怕有忌諱,所以收回。」在地球另一端的阿龍立刻一連放好幾張貓貓狗狗的照片,並且一一介紹,「這是妹妹、這是大貓……都是天使,放心,沒有忌諱,命令妳把收回的照片跟文字放回來。」另一名成員小安,也寫著:「愛是永不止息。」我回:「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害我打破了六年不哭的紀錄……」

咱們仨是大學同學,大學時期各忙各的,幾乎毫無交集。世緣流轉,近年靠著網路及都是愛狗人,成為了好友。再聚首時,已是各自滄桑,說起個人的愛別離、情難守,沒有人會說「要放下、要想開、要大度」,只是輕輕一句「慢慢兒說,咱們陪著你」。我們也總有本事在對方落淚之前讓他破涕為笑。例如在一次小聚裡,獨自在台工作的小安,對於鮮少能陪伴遠在國外的女兒十分內疚,她哽咽地說:「一想到她那雙大眼睛啊,水靈水靈的……」

阿龍問:「妳說妳女兒?」我看著阿龍那雙瞇成一條縫的眼睛,反問:「不然說你啊?」小安立刻爆笑出來。事後,她告訴我,她知道那是我們故意製造的一個笑點,及時接住她的情緒。

人到了一個年紀,身邊剩下的人可能不多,但那才是值得珍惜的。

阿龍又傳來一張他家小狗把菜圃刨得亂七八糟的照片,寫道:「一看就知道是包心菜先動手的。」然後咱們仨開始討論狗狗拆家實錄……

【青春名人堂】洪惠風/中了彩券之後
洪惠風/聯合報
小學時,愛國獎券第一特獎的金額不知是二十五萬還是五十萬,老師出了「如果我中了一百萬」的作文題目,要小朋友寫出自己的夢想。

同學們有人說要利用這筆天文數字環遊世界,有人說要買《王子》雜誌,有人說要去吃冰淇淋吃到撐,有人要把錢交給父母運用,也有人說要買房子(忘了是誰,但現在想來,那麼有投資眼光,用一百萬購買台北市鬧區那時不過幾十萬的房地產,現在應該是鉅富了),我忘了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但好像對於要買《王子》雜誌的同學有些鄙夷,覺得太俗了,要買,至少買《學生科學》雜誌才比較有水準……

回家後,興奮地問母親的想法,沒想到曾在家中養雞養兔貼補家用的婦產科醫師母親,淡淡地說她會把一百萬存進銀行,拿利息來貼補家用,讓我覺得焚琴煮鶴,掃興到不行。

前些日子威力彩二十七億出爐,我提出了「如果中了二十七億,今天你還會來上班嗎?」這個問題問醫院同仁,大人們的回答跟小朋友不太一樣。

技術員A說:「當然不會,馬上辭職。」

主任B說:「我會帶老婆天天旅遊,玩遍全世界。」

技術員C:「還會來上班啊,要低調。」

深入思考的話,這議題還滿嚴肅的,曾有報導說美國青少年金融教育賦能機構統計顯示,約七成的樂透得主會在五年內破產;我無法證實這種說法的正確性,但想像中應該至少有些人確實會因此破產。

201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研究行為經濟學的理察.塞勒說人們會依取得錢財的來源,將之分為「付出辛勞所得」、「工作獎勵自我」和「不勞而獲」等不同的「心理帳戶」。當人們從得獎、繼承財產這類方法得到錢財時,因為屬於「不勞而獲」,在花費這些從天而降的錢財時,更容易失去理智,更容易選擇性忽略價格而揮霍一空。

《金錢心理學》書中,也提到不同來源(如工作、獎金、樂透、繼承、偷竊……)的錢財,就算是相同數目,我們的使用方法卻會不一樣;當來自工作這種正規薪資,我們就會放在房租、水電、支付帳單這種正常開銷,當來自意外之財,尤其像是中樂透這種「玩樂來的錢」時,就會用在享樂的事物(如賭更大)上。

繼承也有類似的故事,從法律界聽到了好多子孫覬覦父母財產,甚至於把父母告進法庭,「我不過是提早花我應得的遺產」這類故事時,會覺得台灣法律特留分規定(無論立遺囑人如何分配其遺產,每一法定繼承人,都能得到一定比例的遺產),頗有討論空間。

扯太遠了,回到樂透,沒有人在中獎時會覺得自己有朝一日可能破產,但從另一方面想,如果自己人生的目標就是賺夠錢退休,有一天,也許三四十歲時,突然中了樂透,提前達標,那人生後面這些時日該做什麼事情呢?還要工作嗎?如果工作的目的不是錢財的話,該是什麼呢?

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大問題,但對我來說,為了保護自己,重要的事情只有一個,嗯……就是,為了不破產,只好不中樂透了。

 
 
 
訊息公告
 
 
 
 
想一圓日本求職夢 先打好英、日語能力
以日本來說,除了是國人喜歡旅遊的國家,也是海外工作地區的前幾名國家,而到日本求職要具備什麼技能?又有什麼細節需要注意?日本TOEIC總代理國際商業溝通協會經理永井聰一郎有其精闢觀察。

《極限長征》感受一下在旅途中「夥伴」的意義
《極限長征》算是一部調性蠻輕鬆有趣,後段也能感人的小品質感電影。有大卡司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有段蠻驚險的橋段,但重點並不在看「動作」,而是這段艱苦旅程中的「關係」和「心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