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風兒啊.與蜂對峙的那個下午 (下).田野寄情 (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2 第9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風兒啊
散  文 與蜂對峙的那個下午 (下)
    田野寄情 (上)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風兒啊
劉育江

喜愛閱讀,卻常常難以擠出虛構的隻字片語,只有在想抒發想法與感動時,努力的將文字編織成心裡的圖樣。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inostar/
article
 

是誰
種下種子
在一片荒蕪

是誰
任它蔓延
如野火

任光陰雕塑
換滿目的碧綠
縱使嘆息能穿越
蔚藍依然在不可及的高處

當期待催開了花朵
風總是斂了足音
不期而至
掃一地殘花落果

當失望爬上枝梢,
燒紅滿目的秋
風總是大張旗鼓
敲鑼打鼓地來
吹落愁意片片

花萎果落葉凋零
總是怨風
風兒啊 何罪之有
徐徐地吹來
枝上綠芽正往外探呢!

 
與蜂對峙的那個下午 (下)
Oswald

http://blog.udn.com/cjoea03021/
article
 

我把我的計畫告訴弟弟,他也很同意。我們都覺得傷牠太沒良心。但要活捉牠可是一件更為冒險的事,而現在又只有我們兩個小伙子而已,該怎麼做才好。我們仍盯著牠不敢大意。一邊注意蜂的動靜,一邊想著捕捉的好方法。畢竟,我們不可能徒手抓牠,那真不可能。

或許我們釋出的善意牠感受到了,牠又從客廳飛往陽台。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我趕緊再次關上前門。我們像是收復失土那般喜悅,在堡壘中策劃這次的「救蜂計畫」。我們翻出以前吃完金莎巧克力留下的方形透明盒子(16入裝),在其背面牢牢黏了一支長尺做竿子,準備以此罩住巨蜂,以便把牠活捉送出窗外。規劃好一切後,我們悄悄探一個縫,查看外頭的動靜。

蜂停在陽台的高牆上休息,靜止未動。

機會來了。我們小心翼翼將前門開啟,希望不要驚擾到蜂。我們前後照應,危險的捕捉行動由我來執行,弟弟在後頭隨時待命。萬一我被螫了,他還能救我。我能感覺到全身都在發抖,連心都抖得厲害。我握著陽春捕捉器的長尺部份慢慢接近,小心罩住蜂的四周,再緩緩下拉。成功罩住了,但蜂因為碰到盒子四壁而胡亂飛動。透過長尺,我能感受到牠極大的力氣。當盒子降到伸手可及的高度時,我們仍不敢將盒子移開牆壁。待蜂稍稍平靜下來時,我們才敢立刻將蓋子蓋上。

我緊緊壓著蓋子,因為我剛見識了牠的力氣,牠很有可能再次破蓋而出。要是真如此,牠可能會誤解我們的善意而攻擊我們。我們迅速將裝有蜂的盒子放到房間的窗台外,蓋子微啟,窗戶關上。我們就這樣在窗內看著牠衝開蓋子飛了遠去。

弟弟嚇著了,而我也是。

我們坐在房間回想著整個經過,突然對我們自己的勇氣感到驚訝。我是一個只敢抓螞蟻的人啊,如今竟然活捉了一隻五公分的巨蜂。

不過,為了那隻迷途的蜂,也為了家人,這樣冒險的傻勁也許挺值得的。……全文完

與蜂對峙的那個下午 (上)
 
田野寄情 (上)
莊稼郎

省立臺北師專畢業,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國小教師、主任、校長,凡三十年;2010.8.1,自雲林麥寮鄉明禮國小校長退休。曾出版散文集數冊。
 

稻子開始芒花孕穗結穗,初次從事農作的我竟然茫然無知,也在錯愕中帶著一股驚喜。

十幾天前,姪兒和大姊以他們種稻的經驗告訴我,稻子在抽穗前要再噴一次藥,以避免穀穗不稔實的「白穗症」發生,結果卻陸陸續續的下雨,也沒法噴藥,也沒有去田裡巡田……之後,我在一次巡田時,看到田中竟有一串稻穗一枝獨秀的展示著,心中喜孜孜的返家告知太座,她也滿心歡喜,認為豐收可期。

因為梅雨來臨,連續陰雨不斷,我也少去田裡巡視,前幾天,大姊夫特地到田地察看稻子的成長情形,告訴我們說,現在稻田的水太多了,要放水,雖然沒甚麼陽光,也要曬一下田,因陪妻回娘家,此事就委請大哥去處理。

前一陣子,又濕又熱,不少稻叢出現了葉尖焦黃,甚至是稻熱病,因為多年休耕,土壤有很好的地力,希望少用農藥,稻子也能夠長得好。這幾天這麼密集而大的梅雨雨勢,讓我有點擔心稻子的狀況。在沒下雨的空檔,我驅車前往探訪,發現許多路邊兩側的稻田多已結青綠色的穀穗,有的結穗不久,一串串的昂著頭朝向天際,也有不少的稻穗串,逐漸飽滿低頭,有些彎彎的幅度美,整齊畫一的隨風擺動著,相互交頭接耳,眼前即將豐收的景象,我為老農感到高興。

今早在大雨歇息,陽光時而露臉時而隱藏之下的陰天,又趕緊上田,這一看不得了,稻子已有少部分開始芒花結穗,第一次見到可愛的小白花長在尚未成熟的翠綠穀子上,讓我又驚又喜的連續逛了兩塊田。……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