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穿母親買的衣服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世界講義 手機軟體助你克服飛行恐懼
名人專欄 穿母親買的衣服
2018/02/19 第108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手機軟體助你克服飛行恐懼
文/Jared Whitlock,Donald Mirall;節譯/呂玉嬋
我是資深旅遊作家,搭飛機對我來說就像刷牙一樣稀鬆平常,有時是橫跨大西洋的長途飛行,有時是從我定居的義大利飛往某個歐洲都市。我幾乎每周都在飛,有時一周還不只飛一趟。

但是,非常遺憾,頻繁的搭機頻率並未治好我發自內心的飛行恐懼。

當然,如果近期沒有空難事故發生,幾次飛行經驗平穩安全,沒有遇上亂流,我會比較平靜,不容易胡思亂想。

但在悲慘的意外之後,我總是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為了工作,我會繼續搭飛機,但非常希望我不用走上飛機。

面對搭機恐懼,我有幾個對策,比方喝點小酒,以手機軟體協助我靜心冥想。如果碰上亂流,又沒有丈夫或兒子同行,我會詢問鄰座陌生人能否讓我握住他的手。至今跟我握過手的陌生人,包括一位要前往梵蒂岡的修女,一個不會說英語的厄瓜多農夫,一個母親有同樣狀況的十八歲法國學生(他母親必然以他的愛心為榮)。緊握他人的手讓我撐過多次的顛簸,但終究非理想對策。

因此,在二○一五年推出的手機軟體「Am I Going Down?(我會墜機嗎?)」讓我非常感興趣。這個小軟體會依據機型、航空公司、出發及抵達機場時刻……等資料,計算墜機機率。研發這款軟體的強斯表示,他的妻子有一回前往澳洲時遇到嚴重亂流,從此以後非常害怕搭飛機。他們只前往火車可以抵達的地方旅行。強斯開發這款軟體,希望能幫助妻子及與她有同樣困境的人。

在校時主修數學和統計的強斯,從飛機事故檔案局及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蒐集了飛安事故資料,再整合數據,以統計學原理計算失事機率。他說,在正常狀況下,絕大多數航班的失事機率只有五百萬分之一,甚至一千萬分之一。

運用科技消弭飛行恐懼已經成為趨勢。手機軟體「Turbcast」能預報航線將遇上的亂流,「Flightradar24」顯示飛行地圖,看到有多少飛機同時在空中飛行,並且安然抵達目的地,會讓許多像我一樣的旅客感到放心。不用一塊美金(約新臺幣三十元),你就可以下載這兩個付費軟體。

曾經擔任美國空軍一號及民用商業客機駕駛的邦恩,則將專業知識提供給「SOAR」手機軟體,協助旅客消除緊張。

這個軟體會解釋起飛與降落等基本航空概念,測量亂流中的G力,讓旅客明白飛機足以承受外來的衝擊。透過這個小軟體,乘客也能跟邦恩面對面互動諮詢。邦恩說,大多數人接觸了操控飛機的人之後,顯得比較放心。

採訪了強斯和邦恩之後,我找了個機會測試他們的手機軟體。

從義大利飛到倫敦時,我使用「Am I Going Down?」。坦白講,我在起飛前反而比平常更焦慮,因為萬一我就是那個「萬一」呢?幸好我算出的墜機機率是五百萬分之一,手機軟體告訴我,就算每天飛同樣路線一趟,我可以安全飛一萬四千年。於是,亂流不再那樣可怕,我漸漸鬆開了緊握的扶手。

 
穿母親買的衣服
文/鍾文音
我喜歡漂亮的衣物,從小就這樣,雖然生長環境窘困,但母親倒都給我打扮得很漂亮。我的黑白照片�埵酗@張穿著很漂亮的洋裝,參加姑姑的婚禮。母親有一回看著那張照片說這件洋裝是借來的,我聽了感到奇異。母親說因為這款洋裝多半也只會穿在婚禮上,哪有那麼多婚禮可以參加。

母親倒是很早就懂得用租借衣服的方式以省錢卻不失顏面。

我喜歡陳舊事物,也喜歡時尚物品,華麗與極簡的兩端,容度很寬。母親則不像我可以橫跨各種面向,我喜歡的東西,連起來像是一張世界地圖。而母親喜歡的東西很清楚,當然還有價錢因素,再喜歡的東西如果超出預算,超出她心�堛熄q尺,就是絕緣品了。

慢慢地,隨著我這個臣子要討好母后,我將一些花色或者紗裙的元素注入衣櫥之後,我的整個衣櫥竟就變了樣。垂墜流蘇珍珠,閃亮的折射,鏤空的編織,花朵樹葉雲彩河流雨滴……再次進駐身體,妝點色身。我以母親喜歡的樣子重新來到她的面前,我看見她難得的微笑。

我的穿著打扮不再常讓母親皺眉頭了。

有好幾年我因在佛學中心上課,上課必須盤腿,且因是學佛之地,也不好穿著太華麗或波西米亞,於是我開始穿全色系的寬大服裝。素雅的手製衣,日本味道的,帶著寺院禪風的寬大腰身與袖襬,把身體徹底中性化的衣服,近乎出家服,不是灰色就是黑色,要不就是白色或米色。線條因講究,故多帶點雕塑般的硬挺,而非柔軟的垂墜,雖有造形,但很難被親近。

以前有幾回來不及換衣服就去見母親,她總是叨念很久很久,一直說我這樣子很像阿婆,很難看。但我不理會母親的批評,如此這般地當了十年道姑,母親每回見一次說一次,她說醜吱吱的,叨念我沒結婚就穿得像寡婦。

我卻任憑母親說的什麼老氣橫秋或是不搭不七,就是一逕地沈浸在自以為是的禪風,甚至以為自己快成仙了。

母親生病後,因為長達八個月都和母親在醫院流浪,一開始因不敢穿全黑全白衣服跑到醫院嚇人,因此把衣櫥這些穿了十年的黑白色麻料衣服收起來,只留下幾件供周末去上佛學課時偶爾穿穿。母親生病,讓我改變了穿著,穿母親買的衣服,原來這般幸福。

離開母親的病房,我有時也得把討她歡心的美服換下,就像十八歲前返家途中在車站換服裝的情況再現,只是現在我換衣服是為了方便幫母親做事,睽違多年的牛仔丹寧褲,可以從七歲穿到七十歲的牛仔褲再度來到我的生活,把母親接來我住的八里之後,我搖身一變成了家庭主婦,常要機動做很多事,當車夫、當搬運工、當採買工。

我的第一件牛仔褲也是母親買的,小小孩的牛仔褲口袋上繡了米老鼠,我還記得母親就是因為那隻米老鼠而買下那件牛仔褲的,她說很適合你這隻小老鼠穿。那年我七歲,穿牛仔褲時感覺皮膚被硬硬的布料磨得刺刺的感覺。

現在為母親的勞動而穿上牛仔褲時,我感到一種詩心盎然。以前女兒穿母親買的衣服,現在母親穿女兒買的衣服,這也是一種母女合體,我彷彿是一隻袋鼠,攜帶著母親前進色身的艱難處,航進感情的最深處,那是我年輕時不斷逃避之地。

我重返十八歲,往前彌合分裂的時光。

我感謝母親以其疾病讓我修了生死學分,讓我有機會補償我對她不曾說出口的愛,讓我有機會從女兒變成母親,讓我能以她喜愛的樣子討她歡心,她可以對別人說這是我女兒了(可惜她現在卻失語),但從其眼神我知道她是讚許的。和解的時光來得緩慢,但終究是趕上了。

逆女浪跡天涯多年,順風返家,有母親的家。

 
《高更:愛在他鄉》在異國找到生命的謬思
一八九一年,高更終於抵達夢寐以求的大溪地追尋屬於他的創作天堂,拋下遠在法國的一家老小、放開只會放嘴砲的友人,在人生走向終點之前他無論如何都想圓滿自己的夢。

如何有效的溝通?
無論我們採用什麼方式溝通,都要明白,溝通需要雙方共同的努力,只靠單方面努力是不夠的。所以除了要敞開心胸接納別人外,對於他人剛強、抗拒的心,也要用慈悲心來軟化它,這樣才能達成真正有效的溝通。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