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旅行自拍棒——我與比基尼同行】阿飄Ghost/來到水花綻放之處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5 第496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比基尼同行】阿飄Ghost/來到水花綻放之處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幫我們拍張照
【繽紛迴力球】廖淞姿/文學獎外一章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比基尼同行】阿飄Ghost/來到水花綻放之處
文□照片提供/阿飄Ghost/聯合報
只要有我和我的比基尼,到哪都是泳池和潛場。照片提供/阿飄Ghost
在大自然中與水相擁,是我的幸福,一聽見海和溪流的聲音,心就會砰咚砰咚地加速跳躍,就像談戀愛一樣。搬到南國依著海居住後,我們從初識的熱血激情,慢慢來到細水長流的溫柔穩定,可每一次凝望陽光下的藍色大水時,心就充滿了粉紅泡泡。

快樂的粉紅泡泡要有神隊友的加持才會更閃耀繽紛,我的隊友就是陪我到處冒險的貼身衣物——比基尼。以「該下水時必能下水」為核心,輕薄洋裝下是火熱熱的靈魂,隨時準備迎接自然洗禮。

與比基尼同行,美麗際遇不少,而最深刻的「豔遇」,是萊茵河潛泳大冒險。

那天我們乘著觀光船,緩緩駛向氣勢磅礡的萊茵大瀑布,冰冷水花跳著活潑的舞步,從四面八方敲擊我的心臟,鼓動著我與大河共鳴。理論上,瀑布下方水流強勁,不適合戲水,但當船緩緩駛向下游時,「良機」忽然華麗登場!

出門旅行想擺脫觀光客行程,就要觀察在地人的生活型態,並悄悄跟隨模仿。在那條看似湍急的滔滔大河中,竟有許多白髮蒼蒼的老爺爺、老奶奶漫泳著!看著這激勵人心的畫面,我隨著他們自在的身影雀躍了起來,趕忙呼喚旅伴靠向船邊,觀察他們的行進路線。

船遊結束,我們迫不及待地追尋剛才觀察的方向,沿著幽密的樹林小徑橫切到萊茵的中游處。果然,剛才河中游泳的爺爺奶奶,此刻正在太陽下愉快野餐、做日光浴。這柳暗花明之處,就是他們日常運動、放鬆的天然泳池。在當地人親切地介紹下,我們放下「不熟水況」的擔憂,找到隱蔽於河流與草叢交界處的石梯,先往上游走了一段路,接著便拋開罩衫,與比基尼戰友大膽躍入這條充滿生命力的歐洲大河。

河道如雲霄飛車,剛入水便迅速啟航,手腳無須游滑,就能輕鬆速讀沿岸風景。乘著水流,我們很快來到了石草交接的「暗梯」,抓緊時機切水上岸,內心因興奮和刺激而澎湃無限。天啊,多麼美好的探索與冒險!

我們玩上了癮,一邊來來回回一趟又一趟地順水而下,一邊小心翼翼觀察當地人的游動路線。沿岸綠樹成蔭,光影錯落,交織成一幅印象派的繪畫大作。同在河中的人們時而順水,時而逆流,時而起身曬個太陽再下水繞行。萊茵大河閃閃發光,人們身上的水珠閃閃發光,心也閃閃發光。那純粹而直擊內心深處的喜悅,至今仍難以忘懷。

時光輪轉,有時回首會驚疑,最念念不忘的旅行畫面,怎麼不是背上裝備,潛入深海的時候?而是穿著簡單的比基尼,平凡但快樂地與水不期而遇。也許,旅行的快樂就是帶著最初的自己,遇上最未知的驚喜。不論大河還是大海,我都是順著生命之流,奔向更寬廣溫柔的水花綻放之處。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幫我們拍張照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幫我們拍張照。今日登場/吳毅平
前陣子幾位攝影同業在討論一個問題,就是被不認識的人要求幫忙拍紀念照時要不要同意。覺得不應該同意的人說,那是我們的專業,要收費,就像你可以在路邊揮手要搭便車,但總不能攔下一台計程車說要搭便車吧。但我自己是傾向同意的,舉手之勞而已,反正我也拍得很爛。

對,我必須很不好意思地說,我的罩門就是幫別人拍紀念照。在還沒有手機攝影的年代,因為身上總是背著單眼相機,就會被誤認為很會拍紀念照,然後我總是發揮搶新聞的專長,在大家站定之後,一秒之內連拍三張完成任務。然後就會傳來一連串咒罵:什麼,已經拍好了?你不會先數一二三嗎?我根本還沒把頭髮整理好,亂成這樣你怎麼不跟我說。

等到手機可以拍照的年代,也因為身上總是背著單眼相機,還是會被誤認為很會拍紀念照,更麻煩的是還要用別人的手機拍。每支手機的鏡頭位置都不同,太陽下螢幕根本看不清,時常拍到自己的手指,讓那些幾秒鐘前還說著「好榮幸請大師幫我們拍照」的人一臉錯愕。

還有一次採訪工作的關係,要幫一位有名的人像攝影師拍照,這可真是件艱難的任務。面對前輩,我想讓他微笑一下,但卻說不出任何可以讓他笑的句子來緩和氣氛。尷尬之際,戰局逆轉了,正牌的大師開始反攻,不經意地說了幾個笑話,讓我在相機後面一直笑一直笑,相機都拿不穩了;但笑著笑著就哭了:好丟臉啊,我真的適合幹這行嗎?人像大師都是在幫時尚雜誌拍一些性感女模,我終於可以理解,這麼幽默風趣會營造氣氛,難怪可以讓美女在攝影棚裡自然地寬衣解帶。

經過這些打擊之後,我就遁入空門了,應該說是貓門。貓咪絕對不會主動要你幫牠們拍紀念照,而且很奇怪的是,牠們會躲鏡頭,就像名人從法院走出來那樣,想盡辦法不給你拍,但愈是這樣愈是激起想拍到的鬥志。就像這張看起來像兩個好姊妹的打卡紀念照,如果是人,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拍,可能搞了十幾分鐘拍了上百張對方也不滿意,但因為是貓,我只需要1/250秒,真心不騙,用這樣的快門速度連拍好幾張,就有這一張完美的照片。至於笑容,反正牠們也聽不懂人類笑話,就算聽懂了也不會笑,真是太適合我了。

【繽紛迴力球】廖淞姿/文學獎外一章
文/廖淞姿/聯合報
讀「青春名人堂」張英□的〈朝北門郵局奔馳〉,昔日參與文學獎的熱情瞬間湧上,想到種種青澀的糗態,不禁自己笑出聲來;追趕跑跳在截止收件前把熱騰騰的稿件寄出參賽,還真是眾多寫作人的共同記憶。某位現已成名的作家曾提及,她在最後一刻投郵剎那,奔跑方歇的腸胃,令她蹲在郵局外嘔吐不止……

我沒這般慘烈的經驗,也不曾趕赴夜間的北門,我寫作啟蒙得晚,步伐也就邁得較為吃力,年輕寫手們的慧黠、衝勁,我只有望著風火輪的煙塵,馬拉松式地快走、慢跑跟著,只要還看得見前頭矯健的身形,就安慰自己:還好,沒有落後太遠。張英□提到的板橋文化路郵局,有一年我倒是趕過截止日晚上八點前的投件,郵戳蓋下,一顆心才落實,以為輕鬆了,慢步回家的路上才驚覺胸口噗通噗通的。

因緣際會進了出版社,有幾年公司承辦的文學獎幾乎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我著實見識到了文學獎後台的精采與忙碌。投稿人的習性無論世代,無論徵件日程長短,絕大多數還是趕在逼近截止日才寄出,負責收件的同事在最後一周每天要拉拉車去郵局搬稿件,工讀生早就就位了,分類、分組、建檔、造冊,得在截止收件後的兩、三日內把稿件分別寄給評審委員;各文學獎截稿日期相差不遠,那一、兩個月辦公室幾乎要被稿件淹沒,大家不免同聲哀號:「不能早一點寄嗎?」「非得最後一天投嗎?」

稿件多,勞累;稿件稀落,也是傷神。回報給委託機關的收件數難看,長官有一半會質疑承辦單位的宣傳不力,殊不知,徵稿對象、主題、類別都影響投稿者是否踴躍。這時就得想盡辦法邀稿,寄文宣是一定要的,但不免被動,較有成效的是搜尋相關的社團、寫作班,然後一一打電話,祭出種種「利多」——獎額多、獎品豐富、獎金高種種,祈禱能精誠所至打動對方投稿,始不枉我們講到口乾舌燥。還有一類特別的邀稿對象——受刑人。許多作家都曾有過到監獄教授寫作的經驗,獄方對受刑人寫作參加比賽大多樂觀其成,會協助影印、投件。這類稿件頗易判斷,因為寄信地址很不一樣。

文學獎想必令人又愛又恨,愛,是當然;恨,可能因為屢投未蒙評審青睞吧。每年文學獎季,必會收到「抗議明信片」,起初我很震撼,有經驗的同事卻是司空見慣。台灣各地方政府都辦文學獎,離島也不落人後,可謂遍地開花,這花絮真要說起來,可還有得說呢。

 
 
 
訊息公告
 
 
 
 
印度水資源革命成功 保護人民自由安全水權
在水資源需求迫在眉睫之時,印度社會企業JanaJal,整合現有水資源與基礎建設,利用創新科技改善各地的水質,使之達到飲用水之標準。並以雲端遠端管理的方式,創造一個飲用水共享經濟的新商業模式營運服務。

吃飯學問大!3大吃飯關鍵掌握沒?
就我多年來在預防醫學領域上的觀察,有幾個常見錯誤飲食習慣:速度(吃太快)、順序(進食順序)、種類(食物種類)。只要進食時,留意這「3大關鍵」,飲食將不僅是味蕾享受,也能促進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