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走訪「新濱・駅前」區 見證哈瑪星百年風華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0 第49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雄新聞 走訪「新濱・駅前」區 見證哈瑪星百年風華
北高雄長青中心規畫 專家獻策
屏東新聞 屏東九如全人照顧園區 遊戲區免曬太陽
離島新聞 糊紙金門師辭世 昨告別式
 
走訪「新濱・駅前」區 見證哈瑪星百年風華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文化局與「新濱.駅前」團隊,重新打造「高雄金融第一街」獨特的人文空間。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哈瑪星在日治時期商貿繁榮,百年前的打狗駅前街廓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的美稱,是高雄重要的歷史場域。文化團隊投身在地文化復興,「新濱.駅前」園區已重新開放內用,民眾可到舊三和銀行優雅喝冰滴咖啡;走訪由百年高級旅館華麗變身的春田館,品嘗精緻創新的糕點;看看「春田�r亭」如何將冰品提升至高級料理的層次。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說,「新濱.駅前」園區透過與「興濱計畫」合作,鄰接駁二藝術特區,可以到當年的「高雄華爾街」走走,感受哈瑪星另種歷史氛圍。

高雄市文化局與「新濱•駅前」團隊去年以公私協力共同保存活化,將高雄最古老的銀行「舊三和銀行」打造出獨特的人文空間,見證了哈瑪星的百年風華。

後疫情時代,「新濱•駅前」團隊再度推出新作品,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保留原始建築樣貌及歲月留存的痕跡,除了洗石子外牆,還有復古的旅館大門,呼應原址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打狗駅前高級旅館「春田館」,一樓空間以旅館大廳為概念,來訪旅客推開歷史韻味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旅館櫃檯,後方鑰匙櫃擺放「廳糖蛋糕」,旅館行李推車不再承載行李,而是富有藝術視覺的糕點。

民眾搭上復古電梯到達4樓,以日式料亭料理概念的「春田�r亭」,將台灣街邊的八寶冰小吃,以精緻料理呈現。

北高雄長青中心規畫 專家獻策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北高雄長青中心預定地位於華夏路與曾子路交會處,國道十號交通便利,距離左營高鐵站也不遠。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鬧區土地寸土寸金,華夏路與曾子路口附近的北高雄長青中心預定地近1500坪,接近高鐵左營站,但已三次流標,目前暫為停車場,令不少人認為太可惜了,市議員陳麗珍舉辦公聽會,認為因當地人口逐漸增加,應朝日托、日照規畫,讓功能多元化。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表示,北高長青中心預定地並非社福用地,2014年流標二次、2015年流標一次,長照講求近便性,當年設計不盡符合現況,原則上這筆公有地會回歸現況再規畫、利用,加入運發局、經發局等局處共同思考未來用途。

陳麗珍說,左楠區老年人口比為14.7%,因此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公聽會。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教授李樑堅指出,1千多坪土地只當停車場相當可惜,市府應該在財務利基與商業機能進行整合,不應拘泥土地管制法令,多使用政策工具活化,適度調整權利金設定。

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教授余元傑表示,長青中心屬於社會福利,若朝公益使用盈利有限,民間投資意願較低;主責機關不同攸關後續發展,市府可主動出擊、爭取民間投資。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說,此案在於公共價值與市場價值的取捨,市府應將在地民眾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未來也可與大型醫院進行合作,滿足各年齡層醫療需求。

屏東九如全人照顧園區 遊戲區免曬太陽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九如全人照顧園區大樓,3樓是親子共伴基地,有球池等遊戲設施,很適合小朋友放電。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府社會處將有百年歷史舊址九如國小,打造九如全人照顧園區,是縣內首座以全齡化社群運動與育兒支持為服務理念的園區,空間設計多元,不用曬太陽超受歡迎遊戲區、繪本室與沙坑區,還有運動教室,操場化身公園,引進全齡運動設施,九如鄉黃媽媽昨帶著小朋友到遊戲區,她說「設計很貼心!」

縣長潘孟安說,九如全人照顧園區,獲前瞻計畫補助與公益彩券基金挹注,將原先舊教室改造九如全人照顧整合支援中心。1樓是日照中心,提供失能長者基本生活照顧,2樓樂活健身中心,邀請教練及物理治療師安排運動課程,雲端化的運動機台,可以客製化運動建議書,還有時尚的交誼廳、烘焙教室,結合運動與營養。

3樓是親子共伴基地,不用曬太陽的室內沙坑、溜滑梯、球池、彈跳床等遊戲設施,藏書超過3千本圖書的繪本屋,室內沙坑還結合AR體驗,設計互動小遊戲。

高樹鄉林姓夫妻昨帶小朋友玩耍,他們說,各種遊戲設施很適合小朋友「放電」。九如鄉黃媽媽說,以前要帶小朋友出去玩只能到戶外,這裡有室內空間很安全。

社會處長劉美淑說,曾有九如國小退休老師分享,到這裡運動感到親切又熟悉。舊校舍乘載九如人共同回憶,改造為全人照顧園區,居民都能獲得服務。

糊紙金門師辭世 昨告別式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金門糊紙達人翁文林辭世,他除糊紙外,也精通傳統民俗技藝。圖/金門文化局提供
金門糊紙達人也是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翁文林,5月辭世,享壽88歲,因疫情關係,家屬昨天舉辦追思告別儀式。金門縣長楊鎮浯表達哀悼。文化局表示,翁文林2年前獲頒「金門文化獎」,當時他親自出席,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翁文林是金門盤山頂堡人,自小追隨父親翁享杭匠師學習傳統「糊紙」技藝,技藝精巧細緻、作品栩栩如生,鄉民都尊稱他為「金門師」。

翁文林對傳統民俗技藝的涉獵極廣,除糊紙外,諸如舞龍舞師、蜈蚣陣、傀儡戲、跑旱船、舞蛤精、公揹婆、鑼鼓藝陣等無不精通。作品像是慈祥面容的觀世音、封神授佛的仙尊、忠孝節義、歷史傳說演義的人物,都維妙維肖;早年也曾經受託製作舞龍舞獅,將龍頭、獅頭表現的相當傳神。

退休後翁文林將糊紙店交由妻子蔡秀琴打理,自己則協助推廣舞龍舞獅、公揹婆、跑旱船、花燈製作等民俗技藝的傳承,對傳統技藝的深耕,獲得第4屆金門文化獎,文化部也將其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技術的保存者。

最近幾年因為身體狀況,長年調養,他的兒子翁明權回憶父親在糊紙時的身影,認為這份工作要長時間或蹲或站,非常辛苦勞累,如果碰到急著出貨趕工,常忙到三餐不正常,長期對身體是負擔。

驚悚電影大導 挖掘歷史暴行
二○二○年,憑藉《間諜之妻》一片,黑澤清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在國際影展獲得最高榮譽,對日本來說,自然是一項重大勝利,但這座銀獅獎或許會令日本人感到尷尬,因為電影描繪了日本寧願被遺忘且努力抹去的黑暗歷史。

南加州人氣「美式辣炸雞」登台 邪惡沾醬+6款辣度任挑
呼叫炸雞控!在韓式炸雞及連鎖速食店的紅海下,來自美國南加州的人氣辣炸雞「Hotties Fried Chicken」日前低調登台,主打道地美式餐點,炸雞從不辣到辣共6款程度可選,加上特色醬汁,邪惡指數破表,火速吸引饕客嘗鮮打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