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我見我思】郎英/幸福不設限

家庭鮮活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1 522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郎英/幸福不設限
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開跑
【生活點滴】穎姿/幸福小外孫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郎英/幸福不設限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幸福不設限。圖/PPAN
深夜,半睡半醒中聽到老爺子和兒子的對話,似乎與結婚有關。隔著房門,僅幾個關鍵字得以穿牆入耳,意識朦朧的我努力拼湊著零碎字眼,八九不離十地猜出爺倆正商議著婚事與房事。

果不其然,隔天老爺子要我找時間和兒子聊聊,雖然年屆三十對男人來說還算年輕,可是對同齡的未來媳婦卻不然,為什麼?自然是指生育大事,高齡生產對孩子和產婦而言可能承擔較多風險,而且找房子也非一兩日就能搞定,需要超前部署。

我聽完後不自覺脫口而出:「那你女兒怎麼辦?」

之所以會如是說,是因為女兒只差兒子一歲,但因生性孤僻不喜交際,工作場所較為封閉,直到現在都未曾聽聞有較親近的男性友人,倘若再蹉跎下去,可能要當黃金女郎了。老爺子倒是一派輕鬆回答我:「女孩子,不結婚也沒關係。」

我很驚訝。我以為在傳統家庭成長的他,會很堅持「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傳宗接代生兒育女」等倫常觀念,如今從他嘴裡聽到這番論調,不得不瞠目,一連串的為什麼化作道道箭矢朝他猛射。原來家族裡年輕一輩愈來愈多人沒結婚,而且女多於男,他已被新世代馴化了。

我雖然不是老骨董,但在我腦海深處,還是存有「結婚生子才是完整家庭」的思維。身為女人,希望被呵護被關愛被照顧,而那個男人,婚前是「父親」,婚後是「丈夫」,老後是「兒子」,這是受到「三從」倫綱刻骨薰陶,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身邊愈來愈多不同以往的家庭組合,獨生子女家庭變多,生女兒也很好不再強求生子,甚至不生孩子樂做頂客族(或是無法受孕被迫兩人世界)……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幸福人生」的定義。

不結婚,可以幸福嗎?因為家裡有個對婚姻不抱任何想法的她,催我正視這個問題。女兒曾瀟灑地說:「幸福,不該設限,只要活得快樂自在,一個人也可以擁有美好生活。」

我咀嚼著,嘗試理解,也努力調整心態,「幸福」確實不該只被豢養在制約框架中,希望女兒能夠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即使單身,還有我陪伴著,不會孤獨。


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開跑
本報訊/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

●書寫主題:親情──瘟疫蔓延時

●獎額:

一、社會組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名,獎金各五千元

二、學生組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名,獎金各五千元

●應徵條件:

一、社會組:凡具備中華民國國籍者均可參加,唯須以中文寫作。應徵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再參賽。

二、學生組:凡具備中華民國國籍者均可參加,限高中職(含)以上學生、大專院校(含)以下學生,研究所學生請參加社會組,請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須以中文寫作,參賽者應徵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再參賽。

●注意事項:

1.每人以參賽一篇為限。

2.作品須打字列印(A4大小),一式五份,文末請註明字數;不合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3.來稿請以掛號郵寄(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聯合報副刊轉「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委會」收;由私人轉交者不列入評選。

4.原稿上請勿填寫個人資料,稿末請以另紙(A4大小)打字寫明投稿篇名、真實姓名(發表可用筆名)、聯絡地址、電話號碼、e-mail信箱、個人學經歷。

5.應徵作品、資料請自留底稿,一律不退。

6.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聯副家庭好時光部落格

http://blog.udn.com/family123

●或洽:

peiying.chen@udngroup.com

(02)8692-5588#2235(下午)


【生活點滴】穎姿/幸福小外孫
穎姿(新北新莊)/聯合報
眾人殷殷期盼的小外孫,剛好在雙十節出生。

女兒個性外向,求學階段有不同閨蜜,知道女兒的兒子就要報到,不管結婚或單身,紛紛要認他做乾兒子,所以除了家人之外還有一堆乾媽。雙十連假,小外孫先跟乾媽們慶生,晚上換我與大姊一家,生日當天則是去他爺爺家慶祝。

小外孫的生日很忙碌!少子化又是雙十寶寶,沒人會忘記他的生日,禮物也收得開心,與我們老一輩的真的很不同;我們這輩的父母光要餵飽一家子可能都成問題,生日自然不是大事。現在的孩子是幸福的,但少子高齡化,往後也有不同的辛苦,只希望小外孫的童年,是最快樂的。


  訊息公告

告別龐德 丹尼爾克雷格將回到百老匯
丹尼爾.克雷格要從詹姆士.龐德轉向莎士比亞了。這位53歲的演員說,他扮演龐德的任期將隨「007:生死交戰」於10月8日上映後告終,計畫明年春天回百老匯,主演「馬克白」。

全台最潮農會超市 直播烹飪手沖咖啡顛覆你的想像
香甜多汁的麻豆文旦讓秋季的味蕾很有口福,追尋著柚香來到台南麻豆區農會生鮮超市,寬敞、時尚、摩登的空間映入眼簾,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錯走到了百貨公司?這座2020年1月18日改裝開幕的農會超市,堪稱全台最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