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洪倪/浴場現形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1 第514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浴場現形記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找回行銷的本質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浴場現形記
文/洪倪/聯合報

錢湯不只是澡堂,更是普羅大眾的社交場所

「快把衣服脫了吧,要受不了了。」朋友庭急促地說。

「拜託再給我一點時間,還是有點害羞……」我扭扭捏捏。

「再這樣就沒有下次了。」庭把頭髮綁起來。「被妳氣死!」

我們在人來人往的更衣室裡拉扯,木製地板被我踩得吱吱作響,身旁不時有幾位裸體的歐巴桑經過。是的,我正在京都的某間錢湯半裸著身子。一直都不敢在人群裡赤裸身體的我,過去在台灣也從未泡過溫泉,這次到京都旅行有個願望,就是體驗當地的「錢湯」,準備在日本的公共澡堂迎來第一次全裸挑戰。

據說近代第一間錢湯出現在1591年的江戶(東京),因為早期日本民宅鮮少安裝浴室,庶民們若想舒服洗澡,便會到大煙囪燒熱水的錢湯,順便與街坊鄰居聊天交流八卦;換句話說,錢湯不只是澡堂,更是普羅大眾的社交場所。全盛時期日本有兩萬間以上的錢湯,但隨著衛浴設備的普及,現在只剩不到三千七百間,錢湯文化逐漸失溫。

恰好到京都打工度假的庭,住處附近就有一間錢湯,於是在一月的寒冬中,兩個台灣女子提著盥洗用品緩步到了「梅湯」。梅湯的外觀相當復古,從街道上就能遠遠地看見屋頂的霓虹燈招牌,紅黃綠相間的大字閃閃發光,我喜歡得不得了,忍不住上網查了資訊,才知道原來此店已有百年歷史。

梅湯的現任老闆並不是家傳事業,而是單純熱愛錢湯文化的年輕人,在幾年前得知常去的梅湯打算停業,決定租下來經營,並著手解決客源日益減少的問題。新老闆除了拉長營業時間、歡迎刺青者入浴(日本許多澡堂跟溫泉是不讓刺青者使用的),還會在公休日舉辦live音樂會或是「落語」活動,把梅湯重新塑造成地方的文化中心。空間上也有許多英文告示體貼外國客人,並販售各種年輕人會瘋狂購入的可愛文創商品。

一進門就被熱呼呼的暖氣給擁抱,脫下鞋子進入大廳,吸收多年人情與暖意的木造裝潢釋放出和緩的氛圍,剛剛開門帶入的寒氣已消失無蹤。置物櫃也是最傳統的木牌鎖,感覺不小心推開某扇門,在這裡穿越時空的話也不意外。朋友在旁督促,我閉上眼,想像著百年前浴場裡熱鬧洗澡的畫面,一番心理建設後終於脫了個精光,準備到盥洗區淨身。

掀開暖簾,白霧繚繞的瓷磚牆壁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富士山彩繪,但環境十分整潔,各種彩色的臉盆跟小板凳,與一排肉色的身體線條相互交錯著。一開始我相當害羞,進入澡堂後反而放鬆了一些,不只是因為大家都忙著清洗自己與泡澡,更多虧我近視頗深,眼鏡摘下後視線模糊,恰好處於能看見路、遠視看不清表情的程度。心想,反正也沒人認識我,奶頭啊,解放吧!羞恥感隨著眼鏡一併摘下。

「我一定會靠自己的力量,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去。」我洗著頭,玩笑咬牙說。

「呵,不然我要幫妳穿嗎?」庭冷笑,在蓮蓬頭下沖了一身熱水。

很少泡澡的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

錢湯用的水並不一定是溫泉水,多數在都市內的錢湯會以加熱的地下水或自來水,加上一些礦物質或是藥材,作為不同池水的「口味」。梅湯有四、五個不同功效的浴池,有的溫度低一些、有的溫度高一點,還有顏色奇特的藥浴池,我們先選了溫度較低的熱水池。

沖了腳底後踏入池子內,熱水先從小腿到大腿,一層一層上升到腰際、到胸口,最後一口氣蔓延到頸下。長大後連澡都很少泡的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像被溫柔的鯨魚含在嘴裡的一塊奶油。放鬆得笑了出來,忍不住想看大家的表情,這才發現可能因為是平日,浴場裡多數是當地的老人家,她們有說有笑地聊著我聽不懂的話。被這種日常的氛圍接納了,有一秒還以為我們是這裡的常客。

我興奮問庭:「可以幫我聽聽看她們在聊什麼八卦嗎?」

庭很快地答:「她們說,嘶勾伊,妳的胸部真小得斯。」

呀咧呀咧,真難聊。

我不耐熱,泡沒幾分鐘就要站起來透氣一回,但即使如此,高溫池還是吸引我前往挑戰。冒煙的大池子坐立了好幾位大佛般安穩的歐巴桑,我不安地把腳尖刺入試探,發現自己只要打算把身體壓入那滾燙的熱水,馬上就會反射性地彈起,果斷跟隨生物本能放棄。接著,把目標轉向最角落的小池子,裡頭只有一位浸在淡綠色水中看不清神情的歐巴桑,而不時竄出陣陣氣泡的池水則讓人想到巫婆的大鍋湯。我鼓起勇氣泡入沒多久,發現身體有些異樣。

「有沒有覺得身體怪怪的……」我的表情有些扭曲。

「嗯,好像有點,麻麻的。」話剛落下,庭指著牆上的小小告示牌淡淡地說,「電□風呂,哦,這是電療池。」

難怪我的肌肉不自覺地在抽動!我詫異看向那位泡了許久的歐巴桑,只見她嘴邊浮起若有似無的笑意。我努力地壓制自己想跳出電療池的衝動,總覺得要多待幾秒才能看看有什麼效果,過沒多久,我突然開始發笑。

「啊哈哈……啊哈哈哈……好麻啊哈哈哈哈哈……」顧不得他人的眼光,我笑得停不下來。

「妳大概是瘋了。」庭早已起身,不打算理會看起來詭異的我。

突然間,經歷幾次抽搐的小腿有些不對勁,決定要站起來的下一秒……

「抽筋……抽筋了!」我抱著小腿哀號,濺起朵朵水花。

這位朋友平時說話冷淡,但緊要關頭還是伸手拉我一把,並對旁邊的歐巴桑示意我們沒事。我唉唉叫著按摩小腿,想到自己全裸被電到腳抽筋,忍不住笑到流出淚油。

「妳真是瘋了啊,哈哈哈。」庭終於嘴角失守。

動畫裡泡澡後都要來上一瓶冰牛奶,我們離開前當然也這麼做了,只能說就像火鍋湯底煮成的海鮮粥,那是最後的精華,有機會請務必要試試。重新到戶外接受寒風的摧殘,我回頭看著梅湯的霓虹招牌,嘴裡還帶著淡淡奶味。意識突然有點恍惚,也許剛剛真的穿越了時空回到初生之際,那時也是一絲不掛地感受洗澡的新奇吧。

這幾年的戰鬥澡彷彿只是道機器保養的程序,把髒汙洗去,感受也洗去。泡澡雖然挺麻煩,但讓人體悟到活著本來就是件麻煩到產生趣味的事情。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探訪各地大眾裸湯的旅程,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找回行銷的本質
今日登場/高耀威/聯合報
有一次去台北拜訪朋友,散步在他辦公室附近的人行道上,聊到了愈來愈多需要經營的行銷平台:FB、IG、YouTube、Podcast……我回想起許多活動貼文下方的連結,確實日漸落落長,於是與他分享我的看法:依照物極必反的定律,應該到了逆向簡化的臨界點,最終要回到最有效也最簡單的行銷,更小更直接更有感情,例如「口耳相傳」。

我試著在自己辦的活動中練習,逐步減少網路行銷,降低宣傳次數、縮短宣傳的時間點、不特地成立活動頁面、保持平常心。朋友問我為什麼?我通常會這樣舉例回答:由於空間的關係,在我的書店辦活動,現場其實只要十人左右就滿席,若我透過網路發起活動,接觸到一千人,但只能邀請其中的十人,那這活動對其他的九百九十人來說,或許變成一種打擾,何不去找能夠更精確地接觸到那「十個人」的宣傳方法,減少現代人的資訊過量?我印象深刻的某個畫面,是在台南開服飾店時,一位賣茶的大哥舉辦茶席活動,騎著他的電動摩托車送邀請卡到我的店裡,寒暄幾句聊聊活動,讓我感受到「特地」的心意。

當然也不能忽略網路無可取代的觸擊能力,不能來的不見得「沒有被行銷到」,所以有一陣子我這樣練習:試著事前不發起任何活動宣傳,只單獨邀請覺得會有興趣的朋友,等活動辦完後,再發一篇事後的實際感受心得。如此一來,活動現場及網路曝光都能兼顧到,且整個宣傳節奏怡然自主,不會顯得汲汲營營。

前陣子我在長濱的書店舉辦一場新書發表會,這次我的目標畫面是「在地參與的戶外自在聚會」,事前事後都沒有在網路發起任何宣傳,僅把活動資訊私訊給在地鄉親,不然就是騎著野狼機車沿街當面邀請(通常也會沿途取得許多伴手禮)。當天鄉親們相約左鄰右舍,帶著家人及孩子來參與,形成一個100%在地的活動;開場前,從台北來的出版社總編有點緊張,不知該如何面對沒有rundown、沒有宣傳(其實有)的活動。所幸,後來鄉親們各得其所,書也賣得很好。那個畫面讓我想繼續練習,專注於個別接觸與實體現場,盡可能減低過度的網路宣傳與平台經營,讓喜歡的事不會變成一種負擔,輕快地過日子。

 
 
 
訊息公告
 
 
 
 
企業併購法五大修正 重點一次看
行政院院會於去(2021)年底通過經濟部擬具之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此次修法共有五大重點,分別為強化併購資訊揭露、擴大股份收買請求權之適用範圍、放寬非對稱併購之適用範圍、增訂無形資產攤銷,以及提供新創公司個人股東股利所得緩課的租稅優惠,以下逐一說明。

戒斷社群6年 人際關係更出色
美國明尼蘇達州母親洛娜•克萊夫薩斯6年前與小兒子西弗特•克萊夫薩斯立下前述約定,希望保護當年12歲的西弗特不受社群媒體荼毒。洛娜向兒子提出「18換18」挑戰,若他能在18歲之前遠離社群媒體,就給他1800美元(約新台幣5萬492元)。這對母子的6年之約上月19日屆滿,今年18歲的西弗特開心領出1800美元獎金,並下載Instagram和Snapcha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