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洪惠風/那些失智病人教我的事情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9 第518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惠風/那些失智病人教我的事情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田中鈴/好想收回那句話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世代傳唱的青春敘事曲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惠風/那些失智病人教我的事情
洪惠風/聯合報
從很久很久以前,這個病人不管是自己看完診,或是太太看完診,都一定會滿臉笑容地伸出雙手,熱情握住我的手,表達自己對醫師滿心歡喜的感謝。

那還是紙本病歷的時代,起初我非常不習慣,因為必須放下手中的原子筆,才能回應他的熱情,心中總有些不情願、有些嘀咕,抱怨被打斷的工作。

SARS來了,當他熱情地伸出雙手時,我用預防感染為理由,不再跟他握手,只是拱拱手,或是合十答禮。一開始他好像有些失望,逐漸地也習慣了,這些年看完診後,他就只是拱拱手表達感謝之意。

從太太過世後,他慢慢失智,回診時,變成需要子女陪同。好像自從老伴過世後,再也沒見過他熱情的笑容了。

那天他回診,看完診突然笑容滿面,熱情地伸出了雙手。這次我沒有猶豫,雖然COVID-19肆虐,我卻毫不猶豫地伸出雙手回握,好像只有這緊緊的一握,才能把我跟他,還有過去看診逝去的舊時光,重新帶回身邊。

有些失智的人,只是停留在那過去美好的時光,喚醒了,反而殘忍。

「我可以洗冷水嗎?」

「你有心臟病,不好吧。」

「我洗很多冬了,做兵時就按呢洗。」

我看了看快九十歲的病人,「如果洗那麼多年,應該沒問題。」

「我彼時底空軍,飛飛機打米國人,就養成了習慣,冷水嘩一聲嘎沖ㄌㄝ。」

「啊?真的?」我從沒想過可以遇到二戰的空軍英雄,可是、可是二戰結束是1945年,今年是2018年(幾年前的故事了),七十三年前,病人那時是幾歲啊?就能飛飛機跟米國人打仗?

我回頭看看病人的兒子:「真的嗎?那麼厲害。」

「伊是有做兵啦,但是……」兒子苦笑地回答,我了解地點點頭。

有些失智的人,停留在自己構建的時光中,在那個夢境裡,陽光依舊燦爛,夢醒時分,才會回到老弱傷殘軀體的現實。

阿嬤坐著輪椅進門診,對我所有問話統統不回答,滿臉戒備。

「她跟所有的人都不講話,都沒有互動。」陪伴家屬看我有些失落,說明阿嬤最近的狀況。

「前幾個月她做阿祖啊。」

「哇,恭喜恭喜!阿祖啊,不簡單喔。」

「她只有跟還不會說話的曾孫很聊得來,一人一句,兩個人都笑得吱吱咯咯的。」

「聽得懂他們在講什麼嗎?」

「一句都聽不懂,可是兩個人都聊得很開心。」

「……」

也許有一種我們都已經忘記的語言,等我們失智那一天,才會再想起來。

最辛苦的,往往不是病人,而是照顧他們的人,照顧者常常怎麼也無法把病人拉回這個殘酷的世界,用「心力交瘁」、「精疲力竭」幾個字,其實是無法形容出照顧者薛西弗斯般無止境的疲憊與辛勞的。

有些失智的病人,活在自己的平行宇宙中,在那時空裡,玫瑰依舊盛開,蝴蝶照常飛舞;在他們心中,或許就像鍾梅音作詞、黃友棣作曲的合唱曲〈遺忘〉:「若我不能遺忘,這纖小軀體,又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也或許他們在有意無意之間,期待的,是「誰能將浮雲化作雙翼,載我向遺忘的宮殿飛去」。

有一天,我在電梯裡遇到了要去貼「防治失智症」演講海報的醫院同仁。

「歡迎來聽喔!」他提出邀請。

「好喔,如果我記得的話。」

心中想,如果我記得,還沒失智,那麼就不用去聽;如果失智,忘記了,應該要去聽,可是因為忘了,也不會出席……

所以,沒失智不用去聽,失智了也不會去聽,哈哈哈哈,會場不是應該一個人都沒有?(其實這個題目很重要,失智症病人的家屬該聽,沒失智的人預防失智也該聽,開始失智更該聽。)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田中鈴/好想收回那句話
田中鈴/聯合報
「豆子他沒有媽媽!」話一出口,我便後悔了。看見豆子臉上的表情,我知道一切已經太遲。

小學三年級,豆子以少年輔育院院生的身分,被安置在我們班上,老師安排他和我同坐在最後一排。豆子姓豆,人高馬大,聲音卻細細小小,做事情也怯生生的,我索性喊他豆子,他笑笑就接受了。

我和豆子很快變成朋友,我們都喜歡鄉野傳奇,經常在上課聊到忘我,被老師叫到後面罰站還繼續講。有天幾個男生跑過來戲謔喊著:「豆子喜歡妳!男生愛女生!」我一聽漲紅臉,本想辯解卻冒出這句:「豆子他沒有媽媽!」

豆子告訴過我,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家裡只有爸爸、奶奶和一隻老狗,他和鄰居哥哥學偷錢,被抓到之後就進了少輔院。雖然印象很模糊,但他偶爾會想起媽媽做的阿美族醃豬肉。

由於那句話,豆子不再與我交談,一個月後他回花蓮老家,我永遠失去了道歉的機會。如果可以時間倒轉,我好想倒轉那三十秒,收回讓我後悔了三十年的一句話。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世代傳唱的青春敘事曲
張卉君/聯合報
回望自己爬格子人生迄今,創作慾望最旺盛高漲的時期,是在高中。

十五六歲的年紀,如初萌芽的種子,一邊沉浸於文學之海的無邊無際,一邊帶著對世界一知半解的生澀探索,內在湧動不已,只能透過書寫作為出口——於是整個高中學業,除了國文成績,其他都是慘不忍睹的滿江紅,啃不下堆積如山的數學、地理、化學教科書,恨不得所有時間都能泡在圖書館裡,在洛夫的詩中失神、在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裡飛簷走壁,或投身在《紅樓夢》、《戰爭與和平》、《飄》沉甸甸的中外文學鉅著之中,也放不下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亦舒《流金歲月》裡的多情愛戀□□

隨之而來的各科隨堂考、月考、段考、期末考壓得人喘不過氣,卻總是一再迴避數理算式或朝代年表,只想讀「自己想看的書」。直到滿漲腦袋和心裡都收容不下的澎湃,便無法成眠地一直寫、一直寫;寫完新詩寫散文,投稿《國語日報》之餘也到處參加作文比賽,更是校刊和文學獎的常勝軍。無法兼顧所有學科,卻在文學上一枝獨秀的表現,讓我每每在校內外作文比賽冠軍的光芒之下,同時帶著期末考成績敬陪末座的陰影。國中導師用「唯偏執狂者能倖存」在畢業紀念冊上留下鼓勵,而「創作」則成了我學海浮沉時期最重要的生存線索。回顧這段生命經驗時仍餘悸猶存,難以想像當時受困於高中全能發展教育的自己,若沒有文學的拯救和收容,該如何找到前行的動力。

有感於近日受邀參與客委會於美濃笠山下舉辦的「青少年創作文學營」,擔任寫作導師時,與來自台灣各地國高中孩子們分享「文學創作」的經驗,面對同樣喜歡創作的年輕孩子,望著他們眼中那似曾相識的熱情光芒和對未來的忐忑與遲疑,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因此能同理他們內心躁動的不安和對於文學創作的好奇探索。在兩日課程裡與年輕孩子們以台灣本土文學作家鍾理和、鍾鐵民父子的作品為主題,偕同多位活躍於各領域的青年創作者們共構、同行的創作引導課程激盪中,親臨鍾理和筆下的大地書齋,向青春正盛的孩子們示現自然為師、根於土地的文學世界。

高中時期未曾觸及的台灣本土文學作家,我直至研究所時方才認識。還記得初次讀到運用客語、閩南語、原住民語甚至日語擬音中文書寫的台灣文學作品時的感動,以一種最貼近土地的視角書寫家鄉風土,寄寓其中對文化歷史和環境的關懷,迤邐攤展出質樸卻豐盛的文學風景,那是活生生的、流動著、正參與其中的,屬於祖父母至我輩的共同語言、記憶、認同和歷史,如同一首世代流傳的生命敘事之歌,從上一代唱到這一代,再順流至未來的下一代,傳承了這片土地的故事、語言和精神,我們因此在歷史的長河裡映照自身的位置。

創作營的最後,在雨後乍晴的美濃笠山腳下,一座沉穩且包容的鍾理和文學紀念館前,不同世代的創作者聚集著,透過文字、繪畫和音樂,共享、碰撞著不斷閃現的火花與靈光,在樂手林生祥、黃瑋傑的客語樂聲之中,帶著所有人穿越過鍾理和與鍾鐵民的文學之路、走過美濃反水庫運動的激昂、如星羅棋布的圳道灌溉著南方米倉的豐盛與衰微,也共寫了不朽青春的世代記憶。

 
 
 
訊息公告
 
 
 
 
能通過嗎?拜登白宮新稅制:向超級富豪徵20%稅金的願景
在美國白宮3月28日公布的新年度預算計畫中,特別引來關注的,是被稱為「億萬富豪最低所得稅」的一條新稅法。消息公布不久,身為億萬富豪的歐米茄顧問執行長庫伯曼便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他認為這條新稅法「愚蠢」且「可能非法」,預期國會「不會通過」。

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 藝術小鎮聖安德烈
因為蔡依林竄紅,不只他的歌曲讓人朗朗上口,也讓大家想要隨明星的腳步,走一趟MV拍攝的景點。其中一首「馬德里不思議」,更是將我們帶到了西班牙的馬德里…恩?等一下,才不是呢!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其實是位於匈牙利的「聖安德烈」這個小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