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曾永義/斗室之聯想

聯副電子報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06 第74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曾永義/斗室之聯想
李佳靜/蛤蜊
聯副/第64屆中國文藝獎章徵選
張曉風/你慚個什麼愧呀?——寫於《願未央》影片觀後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曾永義/斗室之聯想
曾永義/聯合報
二○一九年十月間,新冠肺炎在武漢爆起,嚴重至封城,流毒迅速猖獗世界列國。次年元宵,我有〈懷大陸友人〉一首:

情意思君切,天涯各一方。奈何逢大疫,舉世遽倉惶。

為問平安否,殷勤託懇腸。定然能起復,明月正如霜。

沒想到這首詩獲得諸多友人唱和,廣州中山大學黃天驥教授還以〈明月正如霜〉為題寫了長篇散文。

由於自己行年耄耋,大病後修養;為免除大疫的外出戴口罩呼吸之苦,我「逃難」的最佳方法是「辟居斗室」、「遠離市廛」。

一個人不犯罪,卻辟居斗室,一定不舒服。因為形同拘禁,而且和「斗」字沾上邊的都不好。譬如古代小官叫「斗食」,稱貧寒為「斗粟尺布」,孔子罵人也說「斗筲之人何足算」。只有喝斥人,「斗膽」的「膽」會忽地變大。我已一兩年深受斗室之苦,日久更困迫異常,連像囚徒那樣「放風」都很難得。昨夜輾轉,枕上口占五絕四首:

斗室非吾願,豪蹤萬里鵬。此生悲已矣,但望晚霞明。

侵晨聞鳥雀,哳啁爭競鳴。深知春已暮,吉野落繁櫻。

窗前難見月,閃閃數顆星。大廈叢林裡,微微一盞燈。

青山去我遠,碧海自澄清。斗室徘徊久,人間何處行。

錦瑟韶華,我自詡「塞北江南酒,飄洋過海詩」,而今衰朽殘年,已注定不能再縱橫飛揚於故國錦繡、世界風華;只聞鳥雀交鳴,不見蹤影,窗前吉野櫻落,感受良辰已逝。而棲身水泥廣廈林立之中,中秋嫦娥無覓,既望難瞻光影,只能獨對書房微微孤燈,空際數顆寒星。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而我一旦不親青山碧海,便覺身心窘隘;於今卻長時徘徊斗室焉能再「人間愉快」得來!

還好,我碰到困頓時,每求「自我化解」,「轉移境界」,像王維那樣「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像蘇軾「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便「山頭斜照卻相迎」。我又擅於觸發聯想,喜歡拉攏古聖先賢數落一番。於是眼前的「斗室」,便輾轉成了「狹隘困頓」的象徵;於是那助周武王弔民伐紂的姜子牙,年已八十還獨釣渭濱,等待文王;那麼「釣渭待王」就是他的「斗室」;被後世尊崇為至聖先師的孔夫子也厄於陳蔡,則那時的陳蔡豈非他的「斗室」。貴為殷商武丁宰臣,善於調和鼎鼐的傅說,曾經「板築」勞作;秦相百里奚被夫人揭穿身價只五張羊皮,便被賣作陪嫁的賤夫。身佩六國相印的蘇秦,初次遊說,衣敗裘蔽,只剩一張口舌歸來,妻嫂皆不為顧。官居太守的朱買臣,曾被不得溫飽的妻子離棄。看樣子聖賢不免困居心身「斗室」的也不少,則何況以功名為事業的士夫「細酸」,他們身處黑暗異族如蒙元,每「身在山林,心懷魏闕」;明清以科舉掄才,蹭蹬科場的無不牢騷滿腹,落魄江湖。則其「山林」、「江湖」也變成他們的「斗室」。則我身居斗室,又何足掛齒!

可是要祛除心靈的「斗室」,比起逃離身家的斗室要艱難許多。請看我等芸芸眾生,困居斗室討生活的有多少,豈不大抵無恙;但英雄蓋世被司馬遷躋於〈本紀〉的項羽,卻意氣已盡而自刎烏江,不再顧念江東父老;我所極尊崇的學術泰斗王國維,只因「人生過處惟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即以五十之身自沉湖水,無視於完成中華學術大業。而韓信只因勇於突破「胯下之辱」,終為漢初三傑,杜甫雖「朝叩富兒門,暮隨肥馬塵;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但「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他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他更要「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從而養就了「博大均衡」的襟懷,而為古今「詩聖」;即使辛棄疾,也因能轉移胸中鬱勃塊磊,飛揚才情,而為一代大詞人。

為此使我體悟到,拋開心靈的斗室是何等重要。我們若學范蠡的五湖逍遙和張良的急流勇退,要有他們的智慧;學阮籍的「青白眼」很危險,要有應付亂世的膽識;學劉伶「醉後何妨死便埋」,不必如此頹廢;學唐人的「終南捷徑」,無不淪為卑鄙。而學學陶潛古今稱頌的「歸去來」,則先要有田園可居;學杜甫的「博大均衡」,需先養就能包能容的胸懷。看來也都非容易。那麼學學蘇軾如何?他說「夢裡曾經遷海外,醉中不覺到江南」,他如此這般的「自我化解」,於黃州、惠州、儋州的困境,而不沾不滯的隨時隨地別開生面,無須事先鋪排,更無須規畫轉移;該有多好。只是我身為「酒党党魁」,大病之後,已不知「酒」為何物,遑論於「醉」?看來只能學他的「夢」了。而我的「夢」,何妨尋尋覓覓於往日情懷,縱使「事如春夢了無痕」又何妨!

「斗室」的聯想,不止於此。我不禁又想到:如果國家領導人不為權勢而謀,不為一身揚名立萬而設;施政官員不嫉賢害能、不沽名釣譽,都能擺脫胸中「斗室」,一切為社會國家福祉設想;使得國人相包相容、相欣相賞,各盡所能,相攜並舉。這樣的社會國家,是多麼的令人安樂幸福。

我又更想到,當今主宰世界的三大人物習近平、拜登、普亭,如果心中只有「地球村」,沒有「斗室」,不稱雄稱霸、不煽風點火,不挑起戰爭;三人開誠布公,通力合作,只為世界和平,大自然康復,人類安樂,子孫前途,而謀畫,而開展,而實現;則其功德豈止造就堯天舜日、我佛西方、耶穌天堂而已哉!


李佳靜/蛤蜊
李佳靜/聯合報
斜槓青年。變瘦的薪資。二克蛋白質

喑啞的生活。喧囂的網路

在低脂肪的小說裡

找尋一點點青菜與蛤ㄌㄧˋ

教育部辭典寫蛤蜊音隔離

想到冰箱那袋蛤蜊

蛤蜊躲在堅硬的殼躲在他們的元宇宙

直到我讓他們在有水的碗中咕嚕咕嚕吐著泡沫

蛤蜊們或許在想家鄉的大海已經被摺疊成一艘白色的小船

我的家也是一艘船,我如蛤蜊搖搖晃晃地暈船,再航向新夢境

居家隔離。發胖的孤獨。一頁毛姆

封鎖的城市。說謊的大數據

在嗚咽的意象裡

加點來自大海的淚珠,攪拌成詩句

詩句中的蛤蜊肉抗焦慮,蛤蜊油預防濕疹,蛤蜊殼清肺

不要內卷與躺平

要學蛤蜊張開扇形的翅膀飛翔

隔離也是一種時尚

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切片供我熬煮

熬煮成一把月斧

在鍋裡舞動的蛤蜊

已學會逆襲

蛤蜊像美麗的西施舌

在叮嚀斜槓青年:把自己隔離成一隻蛤蜊


聯副/第64屆中國文藝獎章徵選
聯副/聯合報
中國文藝協會設置「中國文藝獎章」,第六十四屆文藝獎章即日起受理推薦,獎項包括文學、音樂、美術、攝影、舞蹈、廣播電視、戲劇、翻譯、海外文藝創作等,請掛號逕寄台北市郵政13-95號信箱本會祕書處。函索推薦表,請附回郵寄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9F祕書處綠蒂先生收,電話:02-2363-8684,除美術畫作外,概不退件,文稿著作請自行留底,報名或推薦表均由電子郵箱:wangliti@ms4.hinet.net傳送,2022年12月31日截止收件,入選者將於2023年5月4日文藝節大會上頒獎。(桂樨)

張曉風/你慚個什麼愧呀?——寫於《願未央》影片觀後
張曉風/聯合報
慕沙,親愛的慕沙:

你我不相見,已經好久了──哦,不對,其實你應該可以見到我,在朝雲靉靆的天際。至於那見不到對方的,是我,是此刻猶留佇在「肉骨凡胎之身」的我。

其實,因為各有所忙,你在世時,我們也不常見面,倒是常通電話。你的聲音,並非十分磁性的那種,也沒有特別的柔美之韻,卻字字句句誠懇實在,像你的球──一記記不虛發,令人難忘。

這一次,見到你,是在又幻又真的影像上,聽你女兒轉述:「媽媽說,她很慚愧,因為『我當年跟你父親二人相約要一生忠於文學,最後,爸爸做到了,我卻沒做到……』。」

啊,慕沙,慕沙,你是全然無須慚愧的啊!你聽我說:崇拜文學,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其實,你所急於奉獻的,應該不是文學,而是想對同世之人做些什麼的一番心意,並期望因而讓大家的生命力都有其美好的成長。說得白一點,你希望能有些永恆的價值可以傳遞,有些真情可被感知,有些典範,可以永垂。

那時候,你太年輕,不知道文學只是手段,文學不是神,你沒能寫出很多或譯出很多作品,是不須慚愧或內疚的。因為你已把生命用更廣泛更深入更平實的方式一一詮釋了,而且詮釋得那麼溫柔。

文學是軛,「負軛」很神聖、很光榮,也很痛。而這神聖背後的真相是須付出高體力、高心力、高耐力去從事耕耘,而至於耕耘的目的,其實是為了供養眾生。但一塊田並不能只靠一副軛,除蟲拔草、澆水上肥、或秋收冬藏,無一不是「與天地同其工」。慕沙姊,你的一生,沒有偷過半分懶,你的定位是一個「從不求償的給予者」。為人一世,只要付出了,就無須慚愧。

而且,當年的你,做一切「好事」的時候,做得多麼喜悅自然而漂亮。旁觀者看著,竟好像不覺你費了半絲力氣似的。

那時候,上世紀,六○、七○、八○、乃至於九○年代,曾為愛情也為文學夜奔的你,組成了一個小小的家,養了三個女兒。並且此家像英文中說的,是個「OPEN HOUSE」。朱家雖有大門,但簡直不知那扇大門是幹麼用的。陶淵明是「門雖設而常關」,朱家卻是「門雖設而常開」。

小文青,有才的、沒才的、真心仰慕的,只是好奇心大的……只要走進朱家,都有一席之地。等到了吃飯時間,簡直像《聖經》故事中才會跑出來的那種神蹟發生了,一屋子的人竟都餵飽了。但《聖經》神蹟靠的是天工天力,朱家神蹟卻是靠你──慕沙姊──一鍋一鏟變出來的。那年頭,吃過朱家飯菜的人頭真是數不清了,我也叨擾過一頓。

當時內湖眷村,算「邊遠地區」,去的人往往須轉車兩三趟,再加上說說話,請教請教,很難不碰上該吃飯的時間。所以,你的「慕沙食堂」不知不覺便開張了。好在位置偏遠,否則朱家真要給吃垮呢!

我還記得有道紅燒茄子,軟糯豔紫且噴香腴美,我至今想不出你是怎麼煮的?

後來,搬出眷村,買了自己的房子,慕沙姊,你又辦起孤兒院和養老院來──不是收可憐的人,而是收些可憐的貓貓狗狗,別人棄養了不要的,你卻撿牠回來。一隻一隻洗乾淨,一隻一隻除蟲治病,一隻一隻讓遭遺棄的生命終於能有所安頓。犯錯的是別人,辛苦來補過的卻是你。

我想,愛過了,就沒有遺憾,給過了,就不須慚愧。而付出的人,是可以無疚於人世的。

慕沙,慕沙,用英文來說,人生只有兩件事,一個是what you do,另一個是what you are。你的一生,做了該做的事,並成就了典型,足以為範,文學不文學,完全是次要又次要的事了。

一家五口,撐著過日子,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再加上「四腳家人」,真不知你有多折騰。

這世間,最有值的大業,應該就是「愛」了。但「愛」字陳義甚高,世人隨口說的愛簡直惡俗不堪聽──而你卻在現實生活的美食、美言、寬容有度,乃至於屎尿癰瘡的處理上得之。奉獻了,而又不自知的人,是值得欽佩的。

有件事,你大概不知道,我想說給你聽聽:

有一次,文友聚集時,司馬中原在三分酒意之下對朱西甯說:

「哎,你那女人,比你可愛多啦!」

其實,朱西甯並不是不可愛,他只是天生有點儒式(加基督式)的「正經像」罷了。

但司馬說那句話卻是因為有天他去你們家,想找朱西甯聊聊,不意朱西甯卻外出了,他左等右等,等到了吃飯時間,而朱先生仍未回家(那時代,家中不裝電話的人居多),而你,慕沙,你就把為朱西甯備下的「紅燒肘子」全端給司馬了。而司馬,也就毫不客氣地把那隻肘子獨吞了。

「呀,本來是為朱西甯燒的呢!你看,人家妻子特為丈夫燒的(朱嗜厚味),我跑去,竟把那隻肘子全吃了──哎呀,真是燒得好呀!」

朱西甯聽了,只淡淡微笑(其實他也挺可愛的)。

慕沙,慕沙,連我在旁聽了這話,也羨慕久之,恨不得那天我也在場,恨不得我也痛快地跟司馬一起搶吃那塊肘子,我想那真是「世紀之肘」啊!

唉,慕沙,留下典型(其實,你也不是沒出過書),不是對人世更華美的奉獻嗎?你慚個什麼愧呀?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4歲童困車內7小時活活熱死 別獨留孩子在車內
每年兒童熱死在車上的事件層出不窮,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統計,從1998年至今已有910位兒童因此身亡。日前,匈牙利一名4歲女童因為校車司機的疏忽被關在車內7小時,最終活活熱死。在此也提醒大家,切勿為了方便將孩子留在車內,你的謹慎可以避免一場悲劇的發生。

5G結合AR與行銷 沉浸式消費者互動體驗深化品牌印象
消費者因疫情影響降低外出購物頻率,為了刺激低迷的消費需求,不少商家都會推出各式各樣的購物活動與優惠。香港CSL為搭配5G業務推廣,建立5G Lens AR平台,用戶只需下載APP並透過手機鏡頭掃描週邊環境,即可進行遊戲互動、影片觀賞、或為平面廣告增添動態效果,讓行銷活動的主動權掌握在消費者手裡,提高購物的趣味性,並達到商家廣告行銷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