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簡曉靜/馬蘭頭的恩惠

家庭鮮活報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31 564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簡曉靜/馬蘭頭的恩惠
郎英/來自「女兒」的禮物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我家植物的身世

  家家有本經
簡曉靜/馬蘭頭的恩惠
簡曉靜(台北市)/聯合報
馬蘭頭的恩惠。圖/PPAN

那年冬天轉調上海辦公室,答應主管J時稱不上深思熟慮,反正沒了婚約,赴他鄉工作橫豎是個機會。

為了我的轉調,於公能向上爭取的條件,包含薪資、年假、返台機票、酒店公寓,甚至是搬家補貼,J都不遺餘力代為與公司協商;於私,大至帳戶開通、差旅安排,細至申辦划算的電話卡,季節與交通等生活提醒,J也親自或交代同事協助打點。因此,出發前除了收拾行李與職務交接,我幾乎沒有什麼事需要擔心,彷彿只是換個座位上班而已。

剛抵達的周末,J請我到一間上海餐館用餐,店不大,卻乾淨、精緻,充滿溫暖氣息。我對滬菜不熟悉,且即使好吃如我,當時也根本無心於新體驗,困守混亂的情感麻煩,到哪裡都像逃難,自然吃什麼都無所謂。依稀記得J點了四菜一湯,老實說對菜色和滋味的印象都是模糊的,直至多年後讀到文章裡提到馬蘭頭這款蔬菜,那日在餐館裡的記憶才又浮現出來。

第一次嘗到馬蘭頭,之前根本不曾聽聞,J點的是清炒,不似之後在其他地方吃到拌香干,或與其他配料同炒的作法。油亮的馬頭蘭葉嫩而甘口,初嘗單純的滋味便在心中定下好感的錨,野菜之屬,香氣卻溫潤不刺人,雖是異鄉味道,感覺新鮮但又似曾相似。不知怎麼的,那日,與後來的許多日子中,J真誠分享自己居住上海的生活,鼓勵我把握機會重新來過的模樣,總跟那盤馬蘭頭的記憶重疊在一起。

然而,再好的工作夥伴仍無法讓不爭氣的我從沒有處理好的情感問題中清醒過來,即使平日強打精神,獨自一人時仍深陷抑鬱,沒多久便開始影響睡眠和作息,終至心理不勝負荷,短居幾月後便決定辭去工作返台。

決定離開時,J從錯愕、失望到不得不接受,一方面體貼的他持續表達對朋友的關懷,另一方面,我深知他將面臨上司對他帶領團隊的質疑──畢竟幾個月前才大費周章地重新任命、安排轉調,幾個月後便像兒戲般重頭來過,將是多麼大的難題。

那年沒能與J繼續共事實屬遺憾,何其有幸如今我們再度成為同事,即便彼此的生活改變甚大,感謝舊時情誼仍在。

上周憶起這段往事,在附近市場尋遍不著馬蘭頭,權宜改用山茼蒿,切碎,加上一點鹽、糖、香油,拌進孩子們喜歡的豆干丁,算是仿造香干馬蘭頭的作法。雖有些不倫不類,卻是最合適此時的風味。


郎英/來自「女兒」的禮物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自從多了一個「女兒」,不管物質或精神上都添了好多歡喜。

「媽,祝妳青春美麗。」這嘴多甜啊,天底下沒有哪個女人不愛青春美麗,即使已屆花甲之年,髮鬢發白肌膚發皺,仍希望能像朵花綻放嬌顏。所以當我從她手裡接下那袋保養品,內心感動不已,笑容爬滿臉龐,瞬間彷彿年輕十歲,難怪人家說「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不用下載修圖軟體,就能達到美肌效果。

這保濕精華液來頭不小,有人參、奇異果等多種植物萃取物,富含膠原蛋白、玻尿酸和胎盤素,能修復調理肌膚,變得光澤有彈性。光聽就覺得神奇,小小玻璃瓶竟能不動刀不注射,就有醫美微整型療效,這可不是「禮輕情意重」,而是「禮重情義深重」,足見她有多麼用心。

有人說,世上最難相處的就是婆媳關係,因為兩個女人沒有血緣關係,卻共同擁有一個男人的愛。雖然情愛和母愛不一樣,但若男人不懂權衡,引爆戰火在所難免。所以婆媳問題絕非兩個女人間的紛爭那麼簡單,而是取決於男人的態度,如果能將老公、兒子角色拿捏得好,那就安了。

這方面真的要誇讚兒子做得漂亮,從小就貼心的他,現在更加善解人意,不但撫平了老媽的情緒,也穩固了老婆的地位。

好比小倆口每次出遊,總不忘帶回伴手禮,像溫室番茄、水果醋、蜜棗、牛舌餅、蛋黃酥、鳳梨酥……都是我愛吃的。知道我怕冷,冬天時送暖手爐,隨身攜帶抵禦寒流。知道我愛追劇,不但拉我入會員還幫忙架設大螢幕,讓我有坐擁電影院般超視覺享受……心想「兒子真懂事」,但這美麗錯覺,有一天被女兒戳破了。

女兒告訴我:「那是大嫂叫他準備的,像我有一次只是隨口說了句『茶金色口罩真好看』,過幾天她就託哥給了我一包。」喔,一語驚醒夢中人!當老媽的總覺得兒子最棒,但他確實尚未練就投其所好的功夫,原來這些貼心舉動和禮物都是來自媳婦的功勞。

說真的,這半個女兒比親生女兒,對我還更上心呢。她的真心,成功換得我的實意,婆媳過招,幸福收官。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我家植物的身世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你我或許聽過原生、歸化與外來植物等名詞,而植物的「遷徙」,實與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在自家庭院、陽台、窗邊或辦公桌的植物,或許是所謂的「自來花草」,也可能是自花市/店鋪購買、又或者是他人相贈……在每日呵護澆灌的背後,有哪些有趣的來由與故事?歡迎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我家植物的身世」徵文案底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請另訂標題,文中務必附上姓名╱筆名、所屬縣市及email信箱,8/20截止。

此次徵文特邀請作家古碧玲、胖胖樹王瑞閔擔任評審,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前四名刊登者還可獲贈時報出版《植物遷徙的非凡冒險》《惡棍植物》1本。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訊息公告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也於同年修正營業稅施行細則第47 條,取消繳款書為列帳、扣抵憑證之規定。

在這波蘭小鎮 俄烏戰爭「讓一切天翻地覆」
一位波蘭商人開設了俄羅斯飯店,用自己跟友人身穿俄羅斯軍裝的照片,以及繡上列寧畫像的共產主義時代標語裝飾。他在該鎮的其他事業包括一家以拉斯普丁為名的咖啡館,和俄羅斯主題豪飲商務活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停止了這一切。媚俗變成令人不愉快的毛骨悚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