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可愛盆栽佈置你的家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1 第1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花草玩遊戲 養在桌上小巧可愛的盆栽!
原木自然風,多肉組合壁飾
用雜貨~玩出花草風景!
 
活動快遞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養在桌上小巧可愛的盆栽!
想要在桌上就開始種花種草,該怎麼做呢?居家和辦公室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如果能生活和工作之間享受園藝之樂,花不了錢卻能帶來很多生活樂趣,那就是最有趣的佈置了!小編整理出幾盆適合擺放的可愛盆栽,讓辦公桌來點生氣!【文/許美慧;攝影/王正毅;示範設計/羅翌慎.小綠毛創作工坊;出處/花草遊戲no.51】

熊貓的別墅

盆栽組合

翡翠木+不死鳥+迷你動物+小陶盆

翡翠木、不死鳥都是多肉植物,挑選一個色彩特別小的陶盆,種在一起,加上迷你動物裝飾,放在日照充足,簡單而有趣。

趣味小綠苗

盆栽組合

苦瓜種子森林+唐棉種子森林+各式小石+迷你小陶盆+長方形瓷花器

將苦瓜幼苗、唐棉幼苗種在迷你小陶盆裡,看著翠綠的小苗,是一種觀賞盆栽的樂趣。迷你小陶盆的容量小,所盛裝的培養土也較少,夏天水分容易蒸散,需注意澆水,土稍乾即澆水。苦瓜幼苗、唐棉幼苗約可觀賞3∼4週,之後可再更換其他的植物。

觀賞期達3∼4週

這種小盆栽好種又有趣,可以常更換。利用不同顏色的小石子做成不同顏色、質感的鋪面,在白色的瓷花器上顯出顏色的對比,襯著翠綠的小苗,非常討喜。

杯子裡的小綠毛

盆栽組合

火龍果種子森林+馬克杯蝴蝶+種子森林

現成的火龍果種子森林、蝴蝶種子森林移植到杯子中,加點小飾品,隨意擺,簡單好看,平時待水幾乎乾了才澆水即可。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原木自然風,多肉組合壁飾
原木自然風多肉組合壁飾

用水苔和龜甲網來組多肉是我很愛用的一種方法,利用多肉植物耐旱及易扦插存活的特性,加上一些可愛道具和巧思,多肉植物很容易就能變身成為點綴陽台的最佳角色!

使用植物:迷你蓮、朧月、愛星、虹之玉、瑞茲麗、臥地延命草、姬星美人、千兔耳、松之綠、綠之鈴、森村萬年草、黃金細葉萬年草..等等喜愛的多肉植物。

材料與工具:龜甲網、水苔少許、土少許、尖頭鑷子、鋁線一小段、斜切木片一片。

小叮嚀:剛組好的多肉因未帶根無法緊抓土,容易掉落。建議吊掛於能固定、不被風吹動的地方,如緊靠牆處。

How to do

1. 剪下適當大小龜甲網,龜甲網上方先鋪上一層水苔,撒少許土(約3 ∼ 4 小茶匙),土上再覆蓋一層水苔。因為土和水苔的分量不多,若是擔心養分不夠,可以填入幾粒粒肥。

2. 龜甲網由外往中心處拗進去,用手指或手掌施點力將四角像捏飯糰一樣拗圓一點,同時用尖嘴鑷子夾水苔緊緊塞住土漏出來的地方,這樣扦插植入的多肉較不易掉出。並用手掌使力將水苔略壓扁以免鼓鼓的。

3. 剪一小段鋁線穿過水苔球背面龜甲網的兩端,再綁上已穿好兩個小洞的斜切木片,洞不需大,能讓鋁線穿過即可,通常我是利用尖頭鑽子刺穿。將水苔球綁上木片後即可開始多肉組合,也可先組好再綁上木片。

4. 開始組多肉囉!剛剛做水苔球時塞了很多水苔,所以水苔球很紮實,多肉不好植入,可利用尖頭鑷子先將植入點戳出一個空間,以利多肉植入。

5. 依自己手順方向將較大株的多肉先植入。為了不讓植入水苔中尚未發根的多肉掉出,在剪下多肉時最好留兩公分以上的莖,如果莖不夠長,下方多的葉子可以拔下來葉孵。

6. 大株的多肉植入完成後,再利用黃金細葉萬年草將中間看得見水苔的空隙填滿。水苔四周也可再植入些許徒長的森村萬年草和姬星美人,營造出自然風。再利用綠之鈴的垂吊性來增添浪漫氣息。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用雜貨~玩出花草風景!
生活器皿好創意!!有花草相伴的生活總是美好的,即使只是居家中一個桌與牆的角落,也可以妝點出盎然的室內綠意。【文/Jasmine;攝影/王正毅】

多肉植物佈置法

綠意環繞的書桌視野

利用多肉植物做為桌面的佈置主題,為書桌區營造沈穩的綠色視野,閱讀或工作時,也能透過點綴其間的綠意,達到放鬆效果。

桌上必備的文具收納盒,一格分給多肉植物們進駐吧!心葉毬蘭、愛之蔓等與小房子花插、陶盆組成迷你小花園,而另一格空間作為筆筒之用,讓收納盒除了實用,也有綠化佈置效果。


適合的多肉栽培

1.唐印

葉緣在冬天會變得紅通通的唐印,厚實的葉片,有著紅與綠的漸層,單獨種上一盆,就很有聚焦效果,但不能一直放在室內哦,也不需澆太多水,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要送到戶外曬曬太陽,才能保有健康的姿態。


2.玉綴

又稱玉簾、玉串,特別之處是它圓鼓鼓的葉子,晶透翠綠,玉綴可以當成懸垂型植物吊掛欣賞,也別有特色。


3.毬蘭

毬蘭是蘿摩科的多肉植物,種類頗多,在花市常見一片心型葉子的心葉毬蘭盆栽,也是其中之一,別以為毬蘭只是觀葉小品,它們在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下會開花,而除了小品欣賞,以吊盆或攀爬方式生長也很常見。


多肉栽培小提醒

多肉植物要待在戶外才能長期生長良好,若移居室內,也最好為它們尋找窗邊,光線明亮、通風的位置,定期與室外其他多肉交換擺放較佳。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愛生活手記 部落格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Facebook 愛生活粉絲團

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立即follow最新資訊

Facebook 好吃,日日好食誌粉絲團

好吃,日日好食誌 Bon Appetit!,好吃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Facebook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台灣好食材 Fooding官方網站

快加入【台灣好食材 Fooding】網站,週週搶免費試吃喔!!

連半澤直樹都要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
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中存活下來?你可向半澤直樹學習,用專業找回職場正義!你還可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快速觀察、邏輯推理、洞察人性,才能做出精準決策,找出職場真相。

百萬網友激推:MELANGE CAFE米朗琪咖啡館
店家最新的主題式秋季菜單,以秋收心情分享喜悅。可挑選秋天當季的栗子雞肉鹹派、海鮮時蔬厚吐司披薩,午後時光選個法式捲餅,再配上巴拿馬紅波西藝伎咖啡,十足輕鬆悠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