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網路解說冷知識 理工新鮮人月賺12萬

每週 四 出刊.2017.10.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網路解說冷知識 理工新鮮人月賺12萬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我的工作我的人生 

網路解說冷知識 理工新鮮人月賺12萬



滴答、滴答,天空下起雨來,當你忙著躲雨時,是否曾經聞到空氣中有股和平常不太一樣的「雨味」?

「這個味道正是臭氧,在夏天的午後雷陣雨更是明顯……」網路紅人啾啾鞋3月底在YouTube頻道「超邊緣冷知識」所推出的這支解惑影片,讓許多人不禁發出「哦!原來如此∼」,三週點閱數將近25萬。

這數字以網路影片來說,似乎不算特別高,但如果換到他在付費訂閱服務平台PressPlay上的訂閱專案「啾啾鞋!幫你的大腦開外掛」,每週兩支冷知識影片外,依照不同訂閱金額,還提供電子報、精華書摘、實體信件等不同服務,目前總訂閱人數超過500人,每月金額突破12萬元!

翻譯哏圖被酸 立志做自己的內容

本名謝任杰的啾啾鞋,目前才23歲,中央大學化學系畢業、退伍才半年的他,相對同學多半選擇進入化工傳產,他光是介紹生活冷知識,收入已經是新鮮人平均薪資的八倍。

原來,單純對化學的喜好與興趣,也能當飯吃!

透過內容收費創造收入的台灣知識型網紅,啾啾鞋並不是第一人,但有別之前達成高額訂閱的專案,多半鎖定「外語學習」「代客讀書」「圖文教學」等實用性非常強的學習項目,啾啾鞋的「生活冷知識」,走單純「知的喜悅」,看似沒啥用處,卻仍大受歡迎。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要上傳什麼內容,」啾啾鞋笑得靦腆,從大二開始就在網路上分享有趣內容的他,一開始做的,其實是「翻譯網路爆笑漫畫趣圖」。

他每天上網尋找歐美各種好笑哏圖和影片,翻成中文分享給網友。然而,翻譯做多了,卻讓他心愈空,偶爾某張哏圖大獲追捧,到訪人次暴衝,留言出現的「還不是靠別人的東西紅」,每每刺了他的眼。

「我真的不服氣,」啾啾鞋說,要找到好的哏圖、轉化成貼切台灣年輕世代文化的笑點,費時廢工,說是翻譯,根本已是二次創作;然而再怎麼辛苦,卻始終被網友貼上「拿別人作品成就自己」的標籤,「最氣的是我還無法辯駁!」

大三那年,他觀察到國外出現愈來愈多專職拍趣味影片的Youtuber,「不想再借別人哏」的不甘心,加上翻譯國外影音圖檔,其實有侵害著作權的法律風險,讓他決定自製內容。

但做什麼好呢?沒有頭緒,那就多方嘗試吧!

一開始,啾啾鞋上傳的影片五花八門:模仿時尚網紅,介紹理工宅穿搭;學美食部落客,試驗網路上「布丁+醬油=海膽」的都市傳說;拍3C開箱文,介紹新款手機;側錄電玩實況,學實境主分享打怪過程;走溫馨路線,說小時候與爺爺奶奶的趣事……,想到什麼,就拍什麼。

活動訊息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7.11.01-02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活動內容:2017遠見高峰會,以「迎向轉型」為核心焦點,共同探討與重塑華人未來新科技、
     新市場、新機會,以新思維新定見,共同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10-05 蘇嘉瑞混合多工 醫師、律師、...
2017-09-28 專訪日本最小書店URARA,挖掘...
2017-09-21 叛逆醫生小說家張渝歌: 做自...
2017-09-14 銅板經濟敲開英語創業大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