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曾維玉/教保特攻隊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5 第437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曾維玉/教保特攻隊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銘記一生
【插畫有故事】裴小馬/潛伏的鯊魚與繽紛的魚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曾維玉/教保特攻隊
曾維玉/聯合報

穿上紅色圍裙,化身廁所管長

我在天主教仁愛社福基金會附設晨曦發展中心當教保員,每天早上進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穿上「紅色圍裙」,代表服務的開始。

教保員的每日工作由許多面向組合而成,以我來說,「廁所管長」這個角色最為重要。她管理誰幾點鐘該上廁所,屁股、褲子和地上有沒有沾到大便,坐馬桶的姿勢是否安全等等。不止如此,生理感知退化的服務對象,常會因為無法掌握自己正確的生理狀況而錯亂地喊人幫忙,令廁所管長頻繁地進出廁所,也讓廁所成為工作中的重點場所。

再來是「健身教練」這個角色。當接下專業治療師為服務對象量身訂做的計畫和建議後,每天執行各種復健和體適能動作──如協助做被動收下巴、抬手伸展、按摩等,就是健身教練的工作。在和服務對象進行體適能運動的同時,也是考驗教保員體能和耐力的時間,舉凡帶領走樓梯、仰臥起坐、登階、負重走路,都需要適度協助,很多時候教保員也要一起做。部分服務對象肢體障礙較重度、學習動機薄弱,教保員則必須付出更多體力和耐心,苦口婆心地勸說,才能讓他們完成每日進度。若遇到天氣燥熱,教練還要使出些小花招讓他們配合,在活動前也要預備冷水和濕毛巾,維持他們身體的清爽和舒適,才不至於情緒浮動,拒絕前行。當然,教保員最好也要會點防身術,進行以上這些活動難免產生手部、腰部拉傷等職業傷害,因此教保員在活動中應有一套保護服務對象也保護自己的招數。

既是多元藝術家,也是專業管家

對「清潔隊長」這個角色來說,潔牙是重點,剔牙、刷牙要「兩把刷子」才能經得起護理師和牙醫生的考驗。環境清潔也是重要的生活訓練,帶領服務對象從事灑掃和垃圾分類工作時,在教導上常會出現許多困難,因此要依個別障礙和需求做不同變化和引導,例如利用視覺提示,以繩子標示打掃範圍、把空瓶罐貼在垃圾桶上做對應分類,改變使用的工具或重覆說明,才能克服學習障礙。

「多元藝術家」這個角色的工作很多,舉凡陶藝、園藝、手工藝、唱歌、舞蹈、表演、美食、寫作,甚至導遊領隊等都要有所涉獵,讓休閒活動、年度活動更精采。我服務的班級設有陶藝活動,遇到觸覺敏感的服務對象,要點、線、面讓他慢慢接觸,適應陶土的濕黏質感;手部不靈活、沒有工作流程概念者,要幫他把工作細分拆解與分段進行,讓他們也能順利進行陶藝活動,進而肯定自我。

最後一個角色,姑且稱之為「專業管家」吧!這個角色的工作是幫助服務對象達到個人想望的生活,一群專業人員使出渾身解數,希望找出一套最適合的方式幫助服務對象,為他們量身訂做「個別化支持計畫」、教學活動等設計,再執行支持策略、評量結果。

這些角色最後會集合成「教保特攻隊」附在我身上,處理著關於教保員工作的一切。

教保工作是跨領域的行業,和一般工作內容不同,還需要一定的專業,其實非常繁重,但我服務多年卻沒轉換跑道又是為何?我可以告訴你,我享受服務對象的真誠、直接、單純,喜歡他們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說愛妳也毫不猶豫的樣子。此外,還有許許多多為愛走教保路的夥伴們陪伴同行、一起奮鬥,這就是我還在教保路上的理由。

了解更多「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https://reurl.cc/nOMae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銘記一生
許子漢/聯合報
今年的澳網在昨天(1/14)開賽了。網球是一種記分頗為繁複的運動,我試著簡單解釋一下。

網球勝負是比盤(set)的多寡,大滿貫賽的男子單打是五盤先贏三盤者勝。一盤又以局(game)論勝負,先贏六局,且比對方多勝兩局以上者勝。若成為6:6平手局面,則進行tie-break。這是一個特別的局,發球和計分方式都和一般的局不同。

一般的局先得4分,且至少贏對手2分以上者勝。簡單說,就是4分為一局,但有deuce。而且一局由同一人發球,為這名選手的「發球局」,下一局則由另一人發球。通常多數選手會贏得發球局,若發球選手輸了這局,則遭到「破發」。通常誰能破發成功,即有極大可能贏得該盤。

tie-break簡單說,則是兩位選手輪流發球,先贏得7分,且贏對手至少2分者獲勝,故中文又名「搶七」。

好,不管有沒有看懂,我要談的是十年前的一場比賽,2009年澳網男單的準決賽,兩位頂尖西班牙好手納達爾(Nadal)對上佛達斯科(Verdasco)。納達爾是當時世界球王、大會第一種子,已取得五次大滿貫賽冠軍;佛達斯科則是2004年後快速竄起的好手,名列當時第十四種子。納達爾一路未失任何一盤,強勢挺進四強,佛達斯科則在四強戰之前先後和大會第四種子莫瑞、第六種子松加苦戰獲勝。

賽前大家當然是看好納達爾的。但第一盤,納達爾和佛達斯科都保住所有發球局,6:6!記得嗎?此時,得進入搶七。結果比分一樣拉鋸,4:4之後,接下來出現關鍵的一分,因為一記幸運的擦網球,佛達斯科甩開糾纏,5:4、6:4,再拿下盤末點,拔得頭籌。這令全場觀眾有點意外,也彷彿預告了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偉大戰役。

我不細述過程了,網路上有影片可看。結果這場激戰打破了澳網最長比賽時間的紀錄,5小時14分鐘。納達爾以6:4拿回第二盤。第三盤雙方又戰成6:6,再度進入搶七,納達爾以7:2獲勝。第四盤佛達斯科來到背水之勢,一開盤就遭到納達爾破發,所有人都以為他大勢已去,但接下來佛達斯科火力全開,又把戰局帶入搶七。這場比賽竟然出現三次搶七!佛達斯科以7:1的壓倒性優勢,扳成2:2。

第五盤,決勝盤,攻防更為激烈。雙方都有破發機會,但未能突破。關鍵第十局,納達爾終於破發成功,6:4,贏得這歷史性的一戰。

其實網球是一種動作很單純的運動,主要是來回的抽球,尤其男子單打。很多比賽過程有如拳擊,每記又重又深的抽球,如同一次又一次的出拳互擊,看誰先把對方擊倒為止。但這場比賽像小說中的比武一樣好看。佛達斯科率性而大膽的攻擊,流暢而自在的出手,不斷打向更偏、更深的角落,你看到一位完全享受攻擊的球手,非常狂野而華麗!納達爾則不斷來回奔跑追球,展現出驚人的毅力和移動力,不放棄地保護陣地每個角落,再伺機反擊,那種拚命與堅持,很動人。

但這精采的球賽卻以最意外的方式結束,佛達斯科發球失誤,球掛網掉落的剎那,佛達斯科不敢置信地跪倒於地,納達爾則頓時氣力放盡般,雙手掩面,仰身向後倒去。我彷彿看見一葉小舟,挺過狂風惡浪的撲擊,在不時都會翻覆的危險中,奮力航行,終於,風浪止息,幾乎殘破的船,安全地靠岸於平靜的沙灘上。

佛達斯科說:「我會將這場比賽銘記一生。」是的,我也是。體育賽事常有完美編劇也編不出來的完美劇本。

【插畫有故事】裴小馬/潛伏的鯊魚與繽紛的魚
文/裴小馬/聯合報

Tej Lee的〈海洋親自教我的課〉,是我2018年印象最深刻的文章。畫那篇稿子的時候,剛好是我開始放下心防,喜歡上海洋的時候。

幼年的我害怕海,因為《大白鯊》系列電影曾風靡台灣,赫然出現的尖牙怪獸,一口氣把海裡戲水的人吃乾抹淨……現在回頭來看,那些鯊魚道具顯得有些粗糙,像澡盆裡的玩具,但對當時尚是孩子的我而言,那畫面別提有多恐怖了。

開始學游泳大概七、八歲,爸爸是我的游泳啟蒙者,但和學什麼都很快的他相比,我似乎天資平庸。聰明人不懂普通人的苦,所以初時略感壓力,記得在學換氣的那陣子,小短腿的我憋著氣腳不著地,愈游愈氣短,覺得泳池底黑藍相間的線好像就是潛伏的鯊魚,隨時要把我一口吞下。

旅居澳洲後,所到之處總是有海,當地居民也從小就受環境影響,個個像飛魚一樣。在朋友們的說服下,我漸漸養成下班就跑海邊的習慣。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浮潛,起初我不敢游遠,如果突然被浪一推,會擔心游不回來,心裡有點慌,呼吸節奏也亂了,老覺得暗暗的地方隨時會有東西跑出來。

所幸,在「飛魚們」的鼓勵安撫下狀況漸好,朋友讓我黏在身側一起游,讓我像金魚便便那樣緊緊跟著他們。一段時間後,放鬆的我忽然發現眼前清晰起來,海的顏色清爽,游起來心情愉悅,海洋生物更是令人驚豔。兒時黑藍相間的恐懼就這麼漸漸消散,被繽紛的魚種與珊瑚景色取代。

 
 
 
訊息公告
 
 
 
 
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
在 2016 年接連發生的兩起黑天鵝事件:英國公投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眾人將目光跟舌根都轉向了「假新聞」。然而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

《水行俠》巴拉巴拉三叉戟
這部專屬於亞瑟庫瑞的電影印證了什麼叫做英雄,過去諸多超級英雄電影裡,還沒有一部把背景真搬到海中去的,《水行俠》光這一點就足夠吸引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