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拓徹/從印度人的角度來看結婚這檔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2 第442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拓徹/從印度人的角度來看結婚這檔事
【記憶藏寶圖】蔡曜朱/在暗巷等待的父親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馬拉威布市場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拓徹/從印度人的角度來看結婚這檔事
文/拓徹 譯者/Veda.S 圖/TA/聯合報

結婚最主要的目的

是維持這個人與其家族的關係

和印度相比,現今的日本人結婚的第一優先條件,是雙方是否擁有戀愛情感。但對於印度人而言,結婚基本上是由父母決定對象的包辦婚姻(arranged marriage)。

最近在都市,戀愛結婚的情況逐漸增加。然而,對於大多數的印度人來說,戀愛與結婚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

在印度,結婚對象受限於宗教、種姓制度、階級等條件,結婚最主要的目的是維持這個人與其家族的關係。因此家庭是家庭、戀愛是戀愛,兩者互不相干。但若談到印度的中產階級,無論男女,已婚者在家庭之外仍有戀愛對象的案例並不少見,即便有婚外情被家人發現,原本婚姻關係就是以「體面第一」而成立,儘管夫妻爭吵,幾乎也不會走到離婚這一步。因此,若要問一部分印度人的意見,他們應該會認為印度是個婚外情大國。

不過,有很多印度男子即便對自己的妻子並未抱持戀愛感覺,可畢竟是明媒正娶到自己「家」的新娘,對於妻子會以敬重的心情對待。對妻子而言,比起每天都沉浸在戀愛中的女子,成為家中正室還比較重要。

雙方種姓相異的婚姻

只占全體百分之五點四而已

當然,印度的婚姻並不一定都是如前面敘述這樣悲慘的例子,也有很多是符合社會期待又幸福的夫妻。

在印度,典型圓滿的婚姻是,在適婚期和父母拚命找尋而選定的對象結婚,在與對方相處的過程中體驗愛與人生,面對育兒、與親戚之間的相處也都十分順利。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是跟大家族住在一起;不過,若是住在都市,妻子也能和丈夫一樣外出工作,一展長才。

只是,上述是一般中產階級以上的情況。由於極端的階級差距與多樣性的文化,印度人對於戀愛和結婚的標準也各有不同。因此,印度有很多年輕人因為雙方的宗教或種姓不同,墜入情網後而產生悲劇的故事。印度人的實際情況是不能完全以上述的內容一概而論。

2014年,在以四萬兩千名夫妻為對象的調查顯示,雙方種姓相異的婚姻只占全體百分之五點四而已。由此可知,印度仍是屬於比較保守、以同種姓婚姻蔚為主流。

不管怎麼說,現在的印度,新娘是「嫁進」男方「家庭」的概念依然深厚,即便可以接受外國媳婦嫁進自己家,但要把女兒嫁給外國女婿,心中仍有些抗拒。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印度先生和日本太太的組合很多,但日本先生和印度太太的組合相對較少。

像這樣,橫跨在日本和印度之間的社會及文化上的隔閡,是不可小看、很深奧的東西。旅行者也是人,雖然說在當地和印度人談戀愛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像上述這般,彼此的想法居然存在如此大的落差,或許還是先知道會比較好。

●摘自時報出版《印度人為什麼天天吃咖哩?:超ㄎㄧㄤ、超莫名但又超有道理的印度文化》

【記憶藏寶圖】蔡曜朱/在暗巷等待的父親
蔡曜朱/聯合報
漆黑的巷口驀然射出一束黃光,一個瘦削的身影握著手電筒逐漸逼近,劈頭就是一串幹譙。我定了定神,看清楚是父親,他在通往家裡的巷子口等我,隆冬冷冽的北風呼嘯著,他打了個哆嗦,嘴裡繼續叨罵:「這麼晚,乾脆死在外頭,不要回來。」邊罵邊把手電筒的光束轉向眼前伸手不見五指的小巷,領著我往前走。我的淚在眼眶裡打轉,這是父親呵護女兒的另類方式。

父親一直深愛我們,用他特有的方式:孩子打架,他初步判別青紅皂白後,掄起藤條對元凶猛一頓毒打,待夜深人靜、孩子熟睡,他用面速力達母在孩子白天被打得瘀青處輕輕揉按。二妹回憶,她被涼涼的藥味弄醒,睡眼惺忪看著父親,父親邊揉邊說:「明天就不疼了。」

父親是長子,傳宗接代的壓力讓他必須再接再厲生男孩,於是有五女二男。

經濟壓力迫使雙親孜孜矻矻地掙錢,當年台灣帽業發達,塑膠帽繡花外銷興盛一時,父親到帽子工廠拿半成品發放代工,騎著一輛老爺摩托車從台中海線到山線東勢。四十年前,道路交通不似今日便捷平整,為了一頂毛利幾毛錢的帽子,父親不辭辛勞,子女卻茫然不知,直到上高中,某次與同學聊天,她提到父親曾發放代工到她家鄉,「妳父親說,開學時子女龐大的學雜費像海浪襲來,令人喘不過氣。」我聽得內心一陣酸楚,原來父親如此勞苦。

假日幾個孩子貪睡賴床,父親的叫床方式別樹一幟,他取出黑膠唱片播放日本歌姬美空雲雀的歌,此招比鬧鐘還管用,擠在鐵床上下鋪的七個孩子,翻個身,在美空雲雀百轉千迴的美妙歌聲中跳下床。

父親一直苦思如何增加收入,讓妻小過好日子,帥氣的他參加電視台演員甄選,獲得一個醫生的角色;無奈母親對演藝圈這個花花世界心存疑慮,父親只得放棄。

住在大都市台北的姨丈聽說有一個算命師十分靈驗,興匆匆找父親去算。算命仙鐵口直斷,某年父親有富貴桃花,也就是說有小老婆命,而且事情必成,姨丈便興致勃勃等看戲。果然,該年確有一名有錢寡婦對父親青睞有加,但父親氣定神閒,表明已有妻室不做非分之想,把算命仙的招牌打碎一地。

當年大弟考上台大經濟系,父親高興了好幾天,後來妹妹同時考上電信局與郵局,他四處探聽到底到哪裡上班好。子女的好學業與好工作,是他最大的安慰,他省吃儉用,文具都買最好的給子女。

求學過程中,從國一至高二一直在所謂的升學班,久而久之,愈覺乏味,高三變得叛逆不羈,我直接跑去找教務主任改調放牛班。父親知道了,騎著嘎嘎作響的老爺摩托車到學校,企圖挽回。他立在教務主任身旁懇求女兒,「不再考慮看看嗎?」最終悵然離去。

聯考前夕,向來節衣縮食的父親買奶油蛋糕為女兒慶生,替女兒許下考上理想大學的心願,可惜事與願違,他輕輕地搖頭嘆息。

那年黑色廂型車載著父親奔馳在黑夜的台中港路,我緊握他微溫的手,心中愴然不知該如何,淚眼模糊中已過了七個寒暑。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馬拉威布市場
上田莉棋/聯合報
我在馬拉威做志工時,常聽其他志工說在首都里郎威有個地道的布市場,有很多攤販,一幅色彩繽紛的花布才兩、三塊美金。我趁休假時到市集一帶,是有很多布店沒錯,但明明說是攤販,怎麼都只看到店家呢?到處問路人,雞同鴨講講不通。走去店家看看這邊的布,大紅、大綠又有金線什麼的,完全不合我口味,價格也要七、八塊美金以上。

好不容易有家店的布比較合我眼光,布販賣布的方式挺有趣,他們早把布都裁成一幅幅兩公尺乘兩公尺的大小,做半身長裙的話不論肥瘦都夠用。在馬國的女生不論年紀,很少穿褲裝這類西服,倒是愛一幅布直接圍在腰間上。圖案有的是花、有的是幾何,有的更是國家領導人的肖像,學生甚至會圍上校園建築的圖案,五彩繽紛,形成一張張漂亮的風景。

這些布看起來帶光澤,摸起來像鍍了一層蠟膜,買回家恐怕要先洗幾次才能穿。我看中了兩塊富非洲色彩的布,問老闆娘圖案有特殊意義嗎?她說:「這塊是奈及利亞的布哦。」我聽了大喜,真有特色,又指另一幅再問。她噗嗤笑出來:「騙妳的啦,這些布都中國做的!」我一看布邊,果然都印著中國製造。全球化貿易,哪裡都逃不掉。

我仍買了幾塊布,走到一個有圍牆的菜市場;雖然作為唯一一個外國臉孔,跑到擁擠的市場很容易被人盯上,但直覺告訴我要往裡面走。賣豆的、乾草藥的、糧油雜貨的……一排排的柱子後,原來遮掩了一個個賣布的攤販!怎麼藏得那麼隱密呀!每個攤販大約占一張書桌的空間,堆著一幅幅也早剪裁好兩公尺標準大的布。原來她們賣的都是外面店家的過季布料,為避免影響店家生意,只有「識途老馬」才懂拐進來撿便宜貨。

我不清楚是巧合還是約定俗成,市場中全是女人賣布,盡處有五、六位裁縫,又清一色是男人。我隨意挑了兩位裁縫,請他們為我做衣服,手工費按複雜程度來算,大約六至八塊美金一件,沒有很便宜,外國臉一定有被抬高價;但算了,馬國是世界極貧窮的國家之一,不算被敲竹槓的話,無須錙銖必較。

但衣服的款式要怎麼做?每個裁縫桌上都有本字典厚的「設計本」,蕾哈娜、蘇菲亞·薇格拉、印度女星、非洲政要夫人等平日出席宴會的洋裝,都被一一剪存下來。原來平常穿著保守的馬國婦女,也有講求時尚的一面。我不愛穿顯露身材的緊貼剪裁,只好拿出我喜歡的日式休閒風照片給裁縫參考。也不知道有沒有搞懂,一輪「Yes!Yes!」之後,我也只好信任他們。

最後,非洲衣服果然沒有變成日式風;裁縫手工挺粗糙,像我學生時期的作品。如今手做衣服還安躺在衣櫃內,只能說,大老遠在非洲買布、做衣服,也算是種體驗吧。

 
 
 
訊息公告
 
 
 
 
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哪些疾病適用於細胞治療?到底又要花多少錢?這些都是民眾普遍的疑問,透過5個問題,讓你快速掌握細胞療法的眉角,也學會自保與自救之道。

新課綱即將上路 跨領域學習成為必須!
108課綱以跨領域學習為本,目標在培養能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的人才素養力。孩子的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能力,才是從容應對未來的真實後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