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這個職業有祕密□森林護管員篇】守護一座山,守護台灣的心臟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3 第475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森林護管員篇】守護一座山,守護台灣的心臟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異鄉人找時尚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森林護管員篇】守護一座山,守護台灣的心臟
口述/鍾智勇 記錄/林毓瑜/聯合報

我從小就看著山長大,自己也愛爬山,台灣的山林在晚上很熱鬧,各種聲音都有,充滿生命力。

台灣山林充滿生命力

靠近水邊,到處都是青蛙吵不停,貓頭鷹也在叫,山羌叫聲像在罵人。只要一點風吹草動,馬上一陣喧囂。台灣山上幾乎都是夜行性動物,我們巡護山林經常要在山裡待好幾天,常吃過晚飯後,就進行夜間觀察,跟同事戴上頭燈,拿著強力手電筒,去找百步蛇、山羌、飛鼠,這些動物都習慣在晚上活動。

除了動物,巨木帶來的感動更是難以形容,潮州工作站涵蓋的範圍,東至中央山脈,北到高樹鄉,西到澎湖群島、小琉球,南到獅子鄉內文村,七萬餘公頃都是我們工作站二十八個人要巡視的範圍。當中的大鬼湖小鬼湖(俗稱雙鬼湖)附近有高度七十公尺,胸圍約十公尺的珍貴台灣杉,活了幾百年的台灣杉筆直雄偉,通達雲端。在森林裡看著巨木,雲霧縹緲中,真的好像在仙境裡。在杳無人跡的深山中,紅檜、台灣杉、紅豆杉、扁柏……就像迷霧中的王者一樣。每次看到都會忍不住想去抱他們,叫他們一聲「大樹爺爺」;他們早在我曾高祖父輩,甚至更早前就在這塊土地上。

與山老鼠對峙、跌落山溝

因為這樣,看到這麼美、這麼莊嚴的樹木被山老鼠砍得亂七八糟,甚至躺在林地,實在很痛苦,很恨山老鼠。巡山久了,很容易察覺異狀,我如果只有一人,會先原地埋伏觀察。有狀況覺得危險便通報工作站,找同事一起處置。山老鼠大多在夜間行動,通常隨身帶著刀或獵槍,有需要時我們也會穿著防彈背心執勤,因為雙方一遇到,發生衝突,馬上就開始追逐,夜裡看不清楚,山路又危險,雙方都很容易墜落山溝。

我自己也跌落過山溝,當時是去調查樹木,我連人帶車摔到山谷下,被摩托車壓在身上,只能說,每個森林巡護員的命隨時處在危險中。我的同事中有人摔斷手、有人跌斷腳,肋骨摔斷更是家常便飯。

你問怎麼會這麼危險喔?很多人以為我們的工作是拿薪水每天去爬山,但我們勤務上走的路跟一般遊客完全不同,而且工作上有很多危險與要完成的項目。像是我現在巡護的範圍約四千六百公頃,差不多一百八十座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二、三十年前去雙鬼湖,走個兩、三天就到了。但莫拉克颱風之後,因為地形改變,步行時間拉長到四、五天。背著三、四十公斤的裝備走在崎嶇山路上,有時還要帶著新進人員過碎石坡懸崖峭壁,新同事會怕到跪在地上用爬的;其實,任何人第一次走都會怕。

受困山中十天與森林救火

最驚險的一次是被困在小鬼湖十天,每天狂風暴雨,完全無法下山。到了第四、五天,山下的長官也很擔心。我們開始嚴格管制食物,每天早上只吃兩塊餅乾,中午一包泡麵。幸好後來安然無恙下山。山裡比較可怕的是被虎頭蜂叮,體質比較敏感的人,被叮一下就昏迷了。遇到黑熊反而不怕,因為人和熊都很害怕,一見面會同時往後跑。

森林救火也很驚險,山上發生火災不是靠消防隊,是森林護管員的工作。以前我們都是步行去救火,有時要走三天,火都不知道燒到哪裡去了。我們平時會接受直升機吊掛訓練,遇到火災時,直升機將我們載到火災上空,讓我們垂降,一條繩子從直升機丟出去,我們從直升機五十公尺跳出去,慢慢抓著繩子垂降到地面。哈哈,你說危不危險?

森林護管員的專業

說起來,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很多樣,森林保護、植樹、造林、撫育、伐木與更新、國家步道的巡查與維護、野生動物的調查與保育、治山防洪、林道維護……簡單講就是森林資源的管理,每項細目都是大學一門學科了。我愛登山,從國內到國外,如自費到非洲坦尚尼亞爬吉力馬札羅山,看冰川因全球氣候變遷慢慢溶解的狀況,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徙。森林護管員就像我的使命,但可惜的是,現在這工作的辛苦與低薪讓很多年輕人打退堂鼓,報考的人愈來愈少。台灣的山林明明那麼美,那麼珍貴,我很以自己工作為豪,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一起用腳去走,用眼去看,用心體會,台灣蓊鬱的森林與生生不息的野生動物。

●鍾智勇,屏東縣佳冬鄉客家人。屏科大農企所畢業,服務於屏東林管處潮州工作站,現職森林護管員二十年。LNT無痕山林運動高階教師,擔任深山特遣隊,執行高山巡護三十餘次。輔導社區和學校宣導林業暨自然保育、推廣環境資源教育與國家步道整建等解說工作。

●「這個職業有祕密□森林護管員篇」由鏡文學與繽紛版合作策畫,今天的文章讓你對森林護管員有了什麼新認識嗎?或是你曾與他們有過怎樣的互動?歡迎來稿和我們分享,稿寄:benfen@udngroup.com,前三名刊出作者可獲得海德薇《山神》(鏡文學出版)一本。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異鄉人找時尚
印度尤/聯合報
回到台灣,我和太太開發了一個新樂趣,就是去成衣量販店購物。那是一個有著滿滿國高中記憶的空間;是手裡僅有著微薄零用錢卻想追到流行腳步的青春;是一個證明自己擁有自主權,從「自己的衣服自己買」開始的救贖之地;是一個上了大學之後就再也不敢回望的暗黑記憶……沒想到,我會在三十歲時,以一種尋寶懷舊的心情再度踏入。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擴散,我們在五月初從印度搭乘包機回台,當時無法預料時間的長短,行李僅是匆匆打包,隨手抓了幾件衣褲就拉著行李箱奔上飛機。待到現在近三個月了,逐漸意識到自己必須要多些服裝的搭配,才能夠走在台北街頭。「你們有治裝費嗎?沒有可以跟媽媽說,媽媽會贊助的!」太太的媽媽看著我們一身素色T-shirt和休閒短褲,用極度委婉的方式暗示我們。

說實話,在印度八年,走在新德里的街頭我總是自信心爆棚,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怎麼穿都時尚,刻意打扮是一種外來的頂尖時尚;居家休閒是一種自在不羈的風格態度;異國風情是一種狂野自得的奔放靈魂;穿著與當地人相同的服飾則是融入當地的草根展現。無論怎麼穿,本來就很熱愛誇獎別人,又更喜歡毫不掩飾地誇獎外國人的印度人,都會讓你被誇得覺得自己走在時尚的尖端,更不用說時不時會有路人想找你一起合照,要不相信自己是國際級的模特兒、不相信整座城市都是我的秀場、不相信春夏秋冬都是我的時裝周,真的很難。

沒想到回到台灣立刻從天堂掉到地獄,怎麼搭都很難對上節奏,怎麼追也趕不上流行節奏,甚至還被媽媽質疑自己的穿著品味?走!買衣服去!

在台灣,一出門,整條街上的人的穿著風格都大同小異,都在告訴你最近流行什麼;在印度,則是五顏六色所有人盡得其樂、很難說出一個風格的那種風格。等人到了百貨公司和時裝小店,我才發現自己脫節的不只有流行風格,還有令人咋舌的高昂物價。已習慣印度街頭衣服不用台幣兩百元,百貨品牌服飾也大概六、七百元,我對物價的衝擊遠大於時尚的衝擊,瞬間感受到自己的貧窮、匱乏與困窘,大概就像是發現一片雞排已經變成七十元,一杯手搖飲可以八十元的瞠目結舌,那是專屬於異鄉遊子的心靈震撼,專屬於從開發中國家回到台灣的驚濤駭浪。

此時,成衣量販店就成為我跟太太的心頭好,既有童年懷舊的趣味,又有挖寶探險的興奮,還有能夠接受的親民價格:迪索奈爾、YoYo、TOP流行廣場、樹林服飾統統給我來一點(不過,再進階一點大概就只能到NET了)!

穿梭在以開放式吊衣桿隔出的小小通道之間,上千件衣物密密麻麻如一堵牆,我們有意無意地尋找和某件衣服對上頻率的緣分,也發現除了我們之外,店內的顧客幾乎不再是國高中生了,而是說著不同語言的移工。由於太太會說越南語,常在不經意間跟他們聊起來:「這件好看喔!」「妳試試看這件!」「我也滿喜歡這款的。」把這些在台灣打拚的越南人給嚇著,一下用中文確認太太的越南語意思,一下子又用越南語懷疑是否為同鄉。

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刻,因為這些移工不知道的是,我和太太在某種程度也算是異鄉人,我們一起在這樣的店內尋找融入台灣的一種方式,在彼此的失措當中找到共體時艱的安穩與安慰。

 
 
 
訊息公告
 
 
 
 
讓哈雷迷驚嘆尖叫的城市 密爾瓦基
風塵僕僕的抵達哈雷迷會驚嘆尖叫的harley-davidson museum。登上二樓,進入眼簾,一整排180英尺長的機車陣排列,敘述著1903年至1940年的哈雷機車歷史故事。

強化弱連結 開創不同的世界
人脈可區分為強連結和弱連結,其中弱連結更能帶你進入一個不同的人際網絡世界。在弱連結的經營中,透過有價值的連結,讓別人能夠看見你,也可創造更多機會,讓人脈變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