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葉淳之/我的收藏之路:從跳蚤馬戲團到愛麗絲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4 第510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葉淳之/我的收藏之路:從跳蚤馬戲團到愛麗絲
【青春名人堂】黑糖/愈痛苦,愈美好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葉淳之/我的收藏之路:從跳蚤馬戲團到愛麗絲
文/葉淳之/聯合報
將食玩和場景搭配成情境組合,是我最喜歡的玩法。照片/遠流出版提供

我從此墜入愛河,陸續收藏了數千件玩具

您聽過「跳蚤馬戲團」嗎?據說那是好萊塢縱橫螢光幕以前,地球上最熱門的玩意。我已經不記得是何時聽到這名詞,但它明確的指涉,卻馬上讓我聯想:那該是個小小的、袖珍的馬戲團;它的觀眾,該是像跳蚤那麼小的人。它該有(對跳蚤來說)巨大的紅色帳篷、厚重的簾幕、具體而微的觀眾席、空中飛人鞦韆、馴獸鐵籠和金色火圈。不同於傳統馬戲團,每個人只能從一隅觀看,身為比跳蚤大千萬倍的人,跳蚤馬戲團將像娃娃屋,在俯瞰下一覽無遺,不會受限肉體尺寸。

但是,聽說已經沒有這種馬戲團了,那該是多麼可惜。如果還有(雖然一定找不到表演者,除非有哆啦A夢縮小燈,否則一隻老虎一掌就足以掃垮一個團啊),我必定躬逢其盛,看看那是什麼奇巧手藝。或許就像故宮的「雕橄欖核舟」?那小小的果核中,可是搭乘了八個人呢。

許多年後,我才知道我錯得離譜。跳蚤馬戲團,不是觀眾小得像跳蚤,而是跳蚤作為表演者,擔任空中飛人、走鋼絲小丑、芭蕾舞者、擊劍人、大力士和砲彈人。如何訓練跳蚤表演?當然一定要綑綁、束縛昆蟲的天性,那麼我就萬無興趣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誤會?為什麼我第一聯想的,不是跳蚤表演(這畫面確實有點滑稽突梯),而是各種小小的帳篷、坐席和道具?沒人回答我,但是環視身邊的食玩和模型,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因為人從有限經驗聯想的,當然有局限啊。

所以一切的故事,還是要從那個金黃色的泰晤士河之旅說起:1862年,三十歲的學者路易斯﹒卡洛爾和十歲的愛麗絲﹒莉朵爾等人到此游船。路易斯應女孩們要求,編織了一個奇妙的冒險故事,那就是後來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路易斯對愛麗絲的戀慕,從拍攝照片到意圖提親,諸多考證,證據歷歷,雖然這場蘿莉塔之戀沒結果,但他把情思寄託文學,創造了史上重要的奇幻經典。而我對玩具的單戀,無獨有偶,也是從愛麗絲開始。

在一個百無聊賴的午後,無意闖進台北的東區大樓,當時東區繁華正盛,鬧市中,卻有著一間灰撲撲的玩具店,隱密的角落櫥窗,堆滿了層層疊疊的玩具,我被愛麗絲食玩迷住了視線,那真教一見鍾情。我從此墜入愛河,陸續收藏了數千件玩具,從動漫、飲食、生活、動物、武器、場景……無所不包。所以,如果不是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我就不會跌進收藏坑,展開奇趣叢生的玩具之旅。

不因「小」而懈怠,造就了讚嘆與名聲

初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最受讚賞的除了故事,還有約翰﹒丹尼爾的插畫。世人對愛麗絲金髮、洋裝、圍裙的印象,對柴郡貓、紅心皇后、紳士白兔的銘刻,均由此而來。路易斯強力監督,對插圖有許多意見,讓畫家不堪其擾,兩人差點翻臉。但這吹毛求疵的結果是美好的,廣大讀者的支持說明了一切,無論多少歷代畫家重新詮釋愛麗絲,初版插畫仍發行無數,成為最廣也最受歡迎的版本。

而我在櫥窗中看見的,是由日本海洋堂擔綱、原型師村田明玄製作的愛麗絲食玩,正是以丹尼爾的插畫為本。除了單隻角色愛麗絲(抱著變小豬的小孩、抓住槌球賽的紅鶴等),以及一半身體隱形的柴郡貓、蛋頭人等,還有各式書中場景。例如趕著把白玫瑰畫成紅玫瑰的撲克士兵、互相鞠躬捲住頭髮的魚蛙僕人、海灘上的假海龜和鷹頭獅身獸……都一一擬仿故事,以3D立體演繹仙境。看著重現的玩具場景,我好像也縮成小小孩童,一彎腰就能鑽入書中。

深入食玩,讓我發現了一個唯妙唯肖的世界。例如海洋堂的「懷念二十世紀」系列,即是擷取1950年代起,影響日本的重大發明、生活用品,製作成袖珍玩具。例如1952年松下電器的黑白電視機,大幅改變了國民娛樂生活;1955年TOYOTA的Crown皇冠汽車,是當時最具代表的「正統國產車」;以及充滿回憶的雜貨店櫥櫃,展示了兒時望眼欲穿的零食玩具……當我把玩這些拇指大小的迷你模型,彷彿掉入曾經熟悉卻早已遠去的時光,變成張大了眼睛,四處探索的小孩子。

Re-ment公司出品的「飲食雜貨」,發揮日本人堪稱「變態」的頂真精神,將現代生活場景,擬仿到極致。況且這些小小的削鉛筆機、水彩顏料、土產禮盒、迷你化妝品等等,大約一到四公分而已,竟都能打開、轉動,沒有卡榫不準、塗裝歪斜的缺陷。Re-ment毫不妥協,不因「小」而放鬆懈怠,這些堅持造就了讚嘆和名聲。

不知不覺累積許多收藏,在袖珍玩具之間,經常渾忘光陰之所逝。或許,在忙碌繁雜的生活中,尋找一個出口,在沉澱中探求,投入一個變形縮小,卻能超脫、綜覽的觀點,是我對生活的對應之道吧?蒐羅過程中,每個系列都有要說的故事,也有我想為它們說的故事,即便出了數本書,也寫不盡這些「小」故事。適巧,遇上懷舊錦町老屋,欲重現昭和時光隧道,讓我有機緣分享「小豆物」的豐富內蘊,展現「小即是大」的嶄新世界。

如同那手動的放映機,在搖晃著對焦的螢幕上,我們的童心過往,從來都不曾消失,因為,那就隱藏在你心底……

【青春名人堂】黑糖/愈痛苦,愈美好
今日登場/黑糖/聯合報
新的一年剛開始,卻已是大學校園學期即將結束、課堂紛紛進入「期末考」的階段。不過,身為實作路線的老師,我不考試,向來都以作業報告來當學生的學習評量。

「老師,我已經連續三天沒睡飽,到剛剛才完成報告。」學生帶著黑眼圈說。

「老師,這次我們一共剪了五個版本,真的快要不行了……」學生用虛弱的語氣說。

開始報告前,只要瞧見學生這樣「半死不活」的模樣,我都會「暗自開心」,忍不住笑著回答:「太好了,看來我們今天可以看到同學們的好作品囉。」

老實說,大部分的創作的確都是苦力活,電影當然也是。不論寫劇本、拍攝和後製剪接,不同階段要關注的重點雖不同,但時間與心力的巨大消耗,卻都是少不了的。我曾經花了六年拍攝製作一部片,也曾經好幾次為了完成一支廣告,整整三天都足不出戶地待在剪接室,直到交片當天,才重見光明。當然,這樣的工作壓力對身心是極大的負擔,但所有的精雕細琢,都是為了得到最後最好的結果。

「一旦我們自己覺得怪、有問題的地方,就不要放過,一定要設法改到好為止。」這是我對學生的提醒,也是我要求自己的原則。不要輕易放過自己,才能讓作品完備完善。這種近乎「自虐」的狀態,讓我想起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我喜歡不斷重讀他的《身為職業小說家》和《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兩部很不村上也非小說的作品。因為大師作品外不被看見的生活態度與方法,往往是最精采迷人的。寫小說、跑馬拉松和拍紀錄片很相似,都是漫長、寂寞並和自己相處、面對自己脆弱的狀態。

「老師,謝謝。你一直挑我們毛病,我們差一點就要放棄了。」學生說。

上台報告結束,通常得到最多掌聲、最多觀眾認同的作品,往往不是最具天分、資質最好的學生,而是願意吃苦、接受挫折、從嘗試和錯誤中成長的孩子們。看著他們精疲力盡後的滿足笑容,我彷彿也不斷自我照見,繼續這個「痛並快樂著」的創作苦行之路。

愈痛苦,愈美好。新的一年,期許我們都能夠承擔更高的「痛苦指數」喔!

●黑糖,本名黃嘉俊,紀錄片導演,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

 
 
 
訊息公告
 
 
 
 
別太過強求 小心組織「強制娛樂」讓人更寂寞
辦公室舉辦的節慶派對、工作場所交誼活動,還有那些要你信任隊友、放心向後倒的遊戲等等,都只像是在模仿電視電影。這些活動一般都很瑣碎無趣,也無法建立真正的社會連結。企業要求員工參加社交活動,最好的狀況只是氣氛尷尬,可怕的是反而讓員工彼此距離更遠。

英國人說It's not bad 你猜他滿不滿意
It's not bad. 真意其實是非常好非常滿意。It's interesting. 真意是我覺得不太有趣,不是很喜歡。這種回答,就是標準英式英語禮貌又含蓄的風格:「為了給對方留情面,別說破真正的意思」。在英國職場中,也常會有這種禮貌含蓄的對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