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跨界時代】高妍/濕潤的愛與鐵鏽味——異色文學與漫畫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7 第76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跨界時代】高妍/濕潤的愛與鐵鏽味——異色文學與漫畫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廖啟余/秋分
【我見我思】簡曉靜/最想把事情做好的是孩子
【心情點滴】王基倫/一個人的籃球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睡眠古今談

  今日文選

【跨界時代】高妍/濕潤的愛與鐵鏽味——異色文學與漫畫
高妍/聯合報
《瓶詰の地獄》。(□MARUO Suehiro/BEAM COMIX, KADOKAWA CORPORATION)
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漫畫!」是我在十七歲,第一次接觸到日本次文化與異色漫畫時,浮上心頭的第一句話。當時的我醉心於丸尾末廣、古屋兔丸、淺野一二○、押見修造等人的作品,我永遠無法忘懷第一次發現《無慘繪 新英名第二十八眾句》或《荔枝☆光俱樂部》時的心情,有如一道閃電劈開了我平凡的生活,讓我瘋狂地想要追尋更多。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廖啟余/秋分
廖啟余/聯合報
是日最清潔的光 火焰在金草坪 之盡自轉著灑水器的鐵 空轉著,彷彿宇宙 在堅細的軸 這一日,當這金屬穿蝕 是蓄意的,為見證神 深深的拯救……卻該成為眼 (將望見什麼瞳孔?) 或者嘴一旦誰決定吐露── (吐露我?我無話可說。 ......

【我見我思】簡曉靜/最想把事情做好的是孩子
簡曉靜(台北市)/聯合報
前陣子參加孩子的校慶,當附設幼稚園的小小孩出場,隨著輕快的音樂擺手扭腰向司令台走來時,許多家長都不約而同發出了笑聲,齊聲驚呼:「好可愛啊!」這時我注意到隊伍中一個紮馬尾的小女孩,馬尾女孩從走進操場開始,便一個舞蹈動作也沒做,震耳欲聾的音樂掩蓋了她的哭聲,她被隊伍推著前進,接連好幾首曲子揚起又落下,馬尾女孩仍舊哭泣著,顧不得身旁 ......

【心情點滴】王基倫/一個人的籃球
王基倫(台北市)/聯合報
疫情肆虐三年,幾乎不能外出遊玩。餐廳禁止內用,學校球場也關閉,凡是五人以上的小群聚都被禁止。也因此,住家附近山坡上的小籃球場被野放在那裡,沒有人理它,高個兒的籃球架兀自孤伶伶地站立著。 現在解封了,開始傳來人們的叫喊聲,夾雜著運球、跑步、打板的聲音,那是兩三位青少年在球場上奔跑,忽然間,他們讓周遭的草木都活了起來。 我覷準了時間,趁沒人玩的時候,也去打一會兒 ......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睡眠古今談
汪漢澄/聯合報

睡眠的想像

你睡得好嗎?睡得不好是正常的。現代生活讓人滿是焦慮與心事,一夜好眠並不尋常,失眠在現代社會是重要疾病,需要專業醫療的介入。古人其實也睡得不好,但很少抱怨這個,因為他們不怎麼在意。「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壽命短,活著而感到快樂的時間更短得可憐,所以捨不得睡。《古詩十九首》說:「晝 ......

  訊息公告
地獄料理?香菜+皮蛋湯底,老饕必點正宗港式打邊爐
美食家徐天麟與饕客好友們的餐敘口袋名單「心粵小廚」,讓大家念念不忘的私房火鍋料理,宛若一秒來到香港,大啖港式打邊爐的銷魂美味!因為材料好、湯頭佳,招牌湯底香茜皮蛋鍋、麻辣鍋拼個鴛鴦鍋,大滿足!

純素時尚!印度新創用「鮮花」製作純素皮革
想買新皮包或皮夾,卻又放不下皮革背後的動物福祉與環境汙染議題?試試「純素」皮包吧!印度新創 Phool 把原本將被丟棄的天然花卉轉作成柔軟如小羊皮的新興材料,不但提供時尚愛好者新的永續選擇,更符合循環經濟精神,解決廢花被倒入河川造成汙染的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