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示範作】栩栩/空中水土

家庭鮮活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3 557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示範作】栩栩/空中水土
【我見我思】王如斯/親子間的禮尚往來
【生活趣聞】史東/我想變小

  家家有本經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示範作】栩栩/空中水土
栩栩/聯合報
空中水土。圖/PPAN

多年以後,偶爾我仍想起我曾精心照養過的那方水土。

那是各式小遊戲伴隨著臉書席捲日常的時代,人人瘋養魚種菜,早中晚定時登入播種收割。想不勞而獲,辦法也是有的:造訪友人的魚缸農場,下辣手打劫。只不過,一報還一報,幾天後往往就輪到自己遭殃。

靠偷靠搶,不如靠自己。養魚省事,不外乎餵飼料收金幣,種莊稼就難一點。我玩的是Zynga推出的FarmVille,一開始,地小,能種的作物種類也有限,一切都要手動;作物各按其時,若未能及早採收,時間到就會枯萎。初階作物周期僅幾小時,熟得快枯得快,等玩家黏著度穩固下來,後期解鎖的作物就長達數十小時。點啊點啊點,蔬果直接變現,有了資本作為後盾,接下來拓荒、養雞蓋雞舍、買農用機具都不是難事。資本帶來源源不絕的新資本。整日懶洋洋躺在沙發上扮馬鈴薯,手指上下動一動,一日的農活轉眼又完成了。

受限於作物生長周期,上手以後,玩家會調適出一套能兼顧現實與遊戲的作息,比方說,上班前到午休間隔四小時,剛好能種一批草莓,睡前巡一回田水,順手種點蘆薈,明日一早醒來就能收。作物以蔬果類為大宗:南瓜、甘蔗、燕麥、捲心菜等,花卉類少見,實用取向無形中進一步強化了農家樂氛圍。

虛擬農場如同溫室,不存在天災蟲害,多出來的心力於是轉而琢磨起了布置。同樣的榖倉、畜欄和果園,不同玩家各自打理出不同模樣,漫步莊園時,便多一分審美上的驚喜,而一園之規模與榮枯,亦能忠實反映農場主是否認真經營。

荒蕪了的田園,復耕機率近於零。即使無須流汗,重複點擊千萬次,對四體不勤五榖不分的現代人也夠煩累的了。熱潮消褪以後,網海憑空多出無數良田,幾次重返,螢幕上一片狼藉,與廢墟無異。

數位的廢墟。二○二○年底,FarmVille正式下架,徹底剷除曾經的勞動與娛玩。悵惘之餘,我也明白,幸而那些作物牲口自始至終存活於虛空中,倘若生在現實,一旦荒疏,難免淪為巨量枯腐枝葉與屍體。我固然深懼毀壞,更怕連最後一縷柔情也要化作烏有。


【我見我思】王如斯/親子間的禮尚往來
王如斯(台北市)/聯合報
日前跟姊妹淘餐敘,為新上任的外婆阿娟接風。阿娟此行專程赴美為女兒坐月子三個月,老姊妹們從小外孫多可愛談到幫女兒坐月子要不要收錢。阿娟說,她去美國前就先匯了一萬美金給女兒,耶誕節時外籍女婿知道阿娟喜歡「觀天象」,贈她一只價格不菲的高倍數望遠鏡,還在卡片上以生疏的中文歪歪扭扭的寫著「祝媽媽耶誕快樂」。見那望遠鏡大且重,不好帶回台,阿娟告訴女婿,她只收卡片,因為上頭有女婿「畫」的中文,很有意義!望遠鏡則轉贈給小外孫。

此話一出,有的姊妹不認同,覺得就算請月嫂也要付錢,阿娟不但沒收錢還倒貼一大筆,而阿娟的女兒女婿都是高收入一族,阿娟沒必要如此,我卻覺得阿娟此舉很大器。

類似的事我也做過,只是性質不同。年前兒子難得連休,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去中部度假,飯店是兒子上網刷卡訂的,我覺得兒子平時工作忙碌,雖然收入不少,但賺錢辛苦,得知飯店的價格後便把錢給了兒子,並說好旅遊時的餐費由他老爸支付。我告訴兒子,他負責開車就好,潛台詞則是「我們很感謝你利用假日帶我們出去玩,雖說親情無價,但我們不能讓你出錢。」這三天的旅遊皆大歡喜,尤其我身邊有老男人跟小男人伴著、寵著,備感幸福。不花兒子的錢,我們更玩得心安理得。

昨日跟兒子外出吃飯,用餐完畢後他立刻拿起帳單,笑嘻嘻地說:「我來付。」我知道他是在「還」我中部之旅的「旅費」跟「人情」,既然他有心,我便欣然接受,笑著回應:「那為娘的就不客氣啦!」

或許有的人覺得我們辛苦把兒女養大,兒女理當反哺。而我的觀念是,教養兒女長大成人是我們的義務,兒女有了經濟能力後,金錢由他們自行管理,我們也把自己的老本顧好,經濟各自獨立。家人之間也是江湖,「禮尚往來」是必要的,父母吃點虧沒有關係,由此衍生出的「亦親情、亦友情」的情感,是最理想的親子關係。


【生活趣聞】史東/我想變小
史東(新北汐止)/聯合報
去年三月,我與老伴不顧疫情赴美探望久未見面的兒孫。

外孫女不到三歲半,每頓飯吃得是否順當,得看桌上菜色及她當下的心情。

這天她又蘑菇半天不肯好好吃飯,她爸媽在旁相勸:「乖乖吃飯才會長高長大喔!」外公外婆也幫腔,你一言我一語,可這丫頭東張西望、扭頭晃腳,依然故我,最後慢悠悠地吐出一句:「可是我想變小啊……」打敗眾人!


  訊息公告

汽車「加油」別再說add oil了!
英文裡其實有不少讓人直翻會容易誤會的用語,中翻英亦同。有些用詞並非直接一字不漏地翻成英文就能表達完整的意思。比方說到加油站「加油」,絕對不會說 "add oil",這樣可就尷尬了!帶你認識幾個汽車上路時會使用到的實用英文句子,一起來學學吧!

移居小島分享在地風土滋味 在海濱與老宅中品嚐澎湖慢生活
大智和Nelson原在馬公市區開設小島家早午餐店多年,近期搬到馬公鎖港社區,買下50年老房子,營造熱帶島嶼風情,讓旅人天天都能在老宅中享用個人版的浪花餐盤早午餐,或多人版的迷你浪花餐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