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洪倪/藍色母親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15 第545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洪倪/藍色母親節
喵子/海洋獨木舟
陳祖媛/空姐
高耀威/像流星一樣的事
 
 
 
心情札記
 
洪倪/藍色母親節
文/洪倪/聯合報
藍色母親節圖/翁靖雅

我們幾個孩子就是最銳利的刀鋒

這個題目,大概每年都會在子女的待辦清單裡出現:今年母親節,要送什麼禮物?

印象中,第一次送母親實質的禮物,是國中逛超市看到「腳跟龜裂乳液」。一條一百多塊錢,對於當時沒有零用錢的我,可是一筆大錢。但國中生總覺得自己不一樣了,寫卡片?虛無。按摩券?幼稚。包紅包?沒錢。要有實質的作為才行。

想起她那冬天會因過度乾燥而滲血的腳跟,我自以為帥氣地動用紅包金購入,再去書局買了禮物盒包裝,附上卡片。這禮物應該是理性與感性兼具吧,可母親收到時是什麼反應,我竟已回想不起來。後來搬家,我從抽屜裡找到那條藍色包裝的乳液,微微憂傷,已經過期多年,包裝膜都沒拆呢。猜想她是捨不得用。

出社會手頭寬裕了,在台北工作的第一個母親節,我昂首闊步地去百貨公司專櫃,選了一條最豔的口紅,上頭還能刻字,服務非常周到。母親用的口紅也十幾年了,時髦的伯母送的。十幾年來,母親只要參加婚禮或重要場合,都是用那條萬年口紅,神奇的是它怎麼用都無法見底,彷彿會從母親唇上倒流回去一般。不過,再好的口紅也禁不起十多個年頭,以前曾好奇拿來玩耍,總覺得聞起來有股變質的味兒。母親非常節儉,沒有用盡的東西不會再買,鞋子沒有穿爛就不會買下一雙,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我們幾個孩子就是最銳利的刀鋒。

第二年,我又送了口紅(這次顏色較淺一些),感覺她是喜歡的,兩條夠擦二十年了。再後來沒招了,每次問母親喜歡什麼,她都說「只要你們健康就好」這種慈母設定的回答。今年因為工作,我拍了一個在街頭訪問母親們的影片,她們到底希望收到什麼禮物呢?地雷絕對是家電產品,提醒各位別送什麼掃地機器人跟洗碗機,那些東西其他日子送會一百分,但你大概也不會想在勞動節收到公司送的微軟365商務進階版。也許是樣本數不多,沒有一個母親說出想收到的實質物品。有的人只想一天不當媽,有的希望家人健康就好。要說最具體的禮物,一位南部媽媽說,她最想要兒女的一個擁抱。

為什麼回想起過去總是破碎?

「毋知影北部人按怎樣,阮南部人,比較不會這樣表達情感。」她有些羞赧地說。

回想起來,我已經好多年沒有抱過媽媽了。母親不曾說愛,我也不知如何跟她說愛。總是彆扭又迂迴,這也許導致了一些情感上的障礙。為什麼我所有最私密、最裸露、最不敢與人分享的文章都圍繞著母親?看過許多與親人和解的文章,不同作者們的家庭問題,一個比一個難解跟複雜,相較起來我的家庭真美好。其實我與她感情算是很不錯,相處起來像朋友一般。出社會後,她也不需要我給什麼孝親費,已經做到這樣子,我到底為什麼總覺得壓抑,為什麼回想起過去總是破碎?

到這裡我發現,不是我只想寫母親,而是我不知道怎麼寫父親。說起來故事的開始,還是那兩個人一起書寫的,只是結局不如預期,男人的失職與謊言,成為角色們繼承的故事背景。我一直認為父親這個角色可有可無,這個家庭沒有那麼不好,母親那麼萬能,感恩都來不及了,還有什麼能抱怨的。

直到最近作了一個夢,似乎是個過年聚會的場合。有故事開頭的那個男人,也有那個女人,氣氛卻是難得的歡樂。男人臭屁分食自己做的料理,忽然大家玩起了撲克牌,最後男人出老千被抓到(確實很像他會幹的事),眾人呵呵笑,我注意到女人也笑了,世界一片祥和。

鬧鐘響起,我睜著眼在枕上失神了好一會兒,下意識地回想夢境,竟有些留戀。這種留戀使我難受,討厭自己原來如此脆弱,更討厭因為害怕顯露脆弱,而無法表達真實的情感。好的壞的,都堵住了,也許塞在眼裡的某一處,成了藍色的沉積岩。

今年母親節,我要送她一個橘色的擁抱。與那些藍色的回憶,相互依偎。

喵子/海洋獨木舟
文/喵子/聯合報
我喜歡台灣東部的海域,蔚藍的太平洋,不管你什麼時候去、從事什麼水上活動,或只是坐在岸上發呆放空一個下午,都可以得到放鬆。

二十多年前,東部的鐵路還有藍皮普快車,我曾經在月亮初上時,悠悠緩緩地,隨著列車搖搖晃晃,與太平洋的月色漫舞。你看過一輪明月倒映在暗夜的太平洋上嗎?波光粼粼,讓人目不轉睛,那波光真像艘小船,就這樣慢慢地開進人的心裡。

去年,孩子大了,想帶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去欣賞清水斷崖,我們參加了在太平洋上划獨木舟的活動。清晨破曉出發,而最具挑戰的,是必須翻過浪頭,才能平穩地划入太平洋。教練的協助加上奮力合作,我們成功越過不斷拍打岸邊的浪花,駛入無垠的大海,看著曙光乍現,海天一色--這時候的海面好平靜,完全聽不見岸邊的喧囂,只有我們幾艘獨木舟點點落在太平洋上。

海風徐徐,被深深淺淺的藍包覆,真想就這樣讓獨木舟帶我去搖盪,讓心在太平洋流浪。

陳祖媛/空姐
文/陳祖媛/聯合報
歐美航線的空服員不若亞洲航線要求年輕貌美。某次,一位空姐一手拿著可樂、一手拿著紙杯,穿梭在我座位旁的走道,口中不斷重複問著:「是哪位客人點的飲料?」她來回了幾次,沒有人回應。於是,她自我解嘲地說:「你也許和我一樣老了記性差,忘了自己剛點的飲料,而我忘了客人的座位號碼。」乘客都笑了。

這位上了年紀的空姐,胸前掛著一副老花眼鏡,臉上的皺紋刻畫出豐富的工作經驗。她的幽默展現高情商,從容化解了工作上的小瑕疵。最終,某個年輕人拿了這罐可樂,大家都知道不是他點的,美好愉快地收場。

高耀威/像流星一樣的事
高耀威/聯合報
好幾年前,我在台南的街上玩得不亦樂乎,可能因為歡樂情緒的感染力,也有些人約我去其他地方玩。那時候我沒辦法盡情跑遠,通常婉拒,但曾在一個迷人的海邊做過一個我自以為有趣的企畫,可惜最後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終究沒能落實。

在台南北邊有一個海灘,那邊的主人希望能為原本有點蕭瑟的園區注入活力。在當時水晶教堂、高跟鞋教堂這類硬體爭輝的景況中,我提出透過「海邊接力開一百間快閃店」的點子,想以更靜緩一點的方式,為這個其實原本就很美的海灘,增添一些樂趣。

海邊開店本來就很夢幻,為了讓夢幻具體呈現,我向一位擅長打造木攤車的朋友租借兩台攤車,推到沙灘去,打算先拍個形象照招攬攤主。麻豆本來是我自己,可一位約六十歲的白髮大叔在一旁看得興味盎然,我便打蛇隨棍上地邀請他擔任beach boy形象大使。他被我說服脫掉上衣,竟露出完全不符合年齡的黝黑精實肌群,令海邊擺攤形象照超乎預期完美。

寂靜海攤、木造小攤車、三三兩兩散步的人,這樣的情調,我覺得比起大量的群聚更適合。初期招募攤商,都是自己的朋友來,有人賣帽子、有人賣吃的,浪漫之外也得因應環境變化而調整,風大或雨來時,不見得一切都美美的,有時候可能狼狽,但當夕陽在眼前盡情綻放,內心浮現的愉悅也更為飽滿。後來,園區主人有其他嚮往,終止了那次行動,改成主打婚紗租借拍攝服務,我也就黯然退場了。

又有一次,朋友開在三樓的計時圖書館面臨歇業的可能,他說:「因為感覺不好玩了。」我不甘心地向他提議:「那我去做點好玩的事吧!」約好某一天,我進駐其中,擔任沉默的DJ,讓在場的客人用紙條寫字給我點播,我每個整點播放,其他時間就播放我喜歡的電影原聲帶。記得第一個點播的客人,點了「落日飛車」的音樂,原因註明「因為喜歡」,在一個訴求安靜的空間,以紙筆的方式傳遞安靜的訊息,藉著音樂來隱匿地互動,我自己好喜歡,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本來想每個月去兩次的,可後來時間搭不上,加上遇到疫情,圖書館的夜間時段先是改成酒吧,接著就只營業到六點,夜間沉默DJ的企畫告一段落。

某天與那位朋友聊天,向他表達對此的遺憾與歉意,他說:「有些事就像流星一樣。」我聽了突然覺得開心--對啊,我們曾經創造過流星般的事,之後還要繼續玩!(這間計時圖書館仍在營業中。)

 
 
 
訊息公告
 
 
 
 
用「汙水再生水」種稻 日研究循環農業
日本「秋田高專」副教授增田周平和學生從2022年開始,利用淨化過的「汙水再生水」種植稻米,再採收成熟的稻米來釀造清酒。44歲的增田表示,處理過後的汙水再生水含有農作物需要的關鍵養分,且能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減輕農民負擔,若能成功製成商品販售,便能打造循環農業,販售盈餘回饋地方經濟,堪稱一舉數得。

提前部署防癌險 轉嫁風險
防癌險除了一次給付型外,也有著重精準醫療或癌後治療的保障,較有利於罹癌後續治療的經濟需求,其中,實物給付型防癌險主要為提供罹癌基因檢測服務之實物給付,讓罹患癌症的被保險人可透過檢測後的個人專屬用藥策略報告,協助被保險人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提高治療效果,節省治療的時間與金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