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生活趣聞】艾莉貓/蟲蟲天堂

家庭鮮活報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04 567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艾莉貓/蟲蟲天堂
喇叭花/謎樣雙眼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艾莉貓/蟲蟲天堂
艾莉貓(高雄市)/聯合報
圖/紅林

身為一位獸醫師,我熟悉狗貓鼠兔,卻很怕蟲;原因是腳太多、長得又有點像蟑螂。

某天大女兒放學後興奮說道:「老師問我要不要養竹節蟲?」看她如星辰般閃閃發亮的期待眼神,我不假思索地回應:「沒問題!」隔天她提著一大罐密密麻麻、淺綠色的竹節蟲大軍回來,牠們比頭髮還細,到處爬行,令人密集恐懼症發作!

從此家裡多了不少「綠細人」,這種在日治時期因危害棉花產業而得名的「棉桿竹節蟲」,生活在中低海拔,吃番石榴、朱槿、木槿等葉片維生。總不能一直讓蟲蟲住在罐子裡,緊接著帶孩子自製網箱,摘取新鮮芭樂葉餵食,從原本只有兩公分輕如灰塵的若蟲,定期脫殼後養大至十二多公分的成蟲。

每天清理帶著芭樂清香的大便,怕昆蟲如我,一開始被牠們爬到身上便原地石化尖聲慘叫,深呼吸硬著頭皮處理……不斷被迫進行「減敏治療」後,如今可以面不改色地抓好幾十隻──首先要輕輕觸碰,解除牠們偽裝成樹枝的「封印」,趁其拔腿狂奔之際讓牠們自然地爬上我的手指。

棉桿竹節蟲是「孤雌繁殖」,無須與雄蟲交配就能大量產卵,兩三個月即可孵化。長著翅膀的成蟲,緊張時會散發「人參味」,孩子們有時逗弄,竹節蟲不解風情又害怕,留下滿滿的「參氣」;只要聞到不尋常的藥味,就知道是兩個屁孩在惹事……

耳濡目染後全家人都不怕蟲,到爺爺鄉下的菜園總會帶上昆蟲盒,志不在拔菜而是志在找蟲,不一會兒就找到滿滿一箱的蚱蜢、蝗蟲;幼稚園大班的二女兒巧手一出,連剛孵化不久的螳螂都難逃她的如來神掌!

有次找到螳螂跟蚱蜢,當場觀察到肉食昆蟲兇殘的捕食秀,那叫一個「快狠準」,跟餵小孩吃飯的「天長地久」完全是不同檔次啊!帶了一隻螳螂回家觀察,問題是,食物來源呢?起初還有蚱蜢可以擋一擋,隨其不斷脫皮長大,胃口也愈養愈大,只好到昆蟲專賣店,硬著頭皮買下三十元十五隻的「小紅蟑」(名字挺可愛,其實就是「蟑螂」),開發了我「徒手抓蟑」的新技能。

「我們家蟑螂那麼多了,妳居然還花錢買!」先生眼球震顫發出靈魂拷問,而我只能弱弱解釋:「老闆說這個比較乾淨,沒有用藥,店裡也有賣蟋蟀,但我怕半夜吵……」

婚前我看到蟑螂只會尖叫彈開,婚後兩年敢用肥皂水噴殺、五年後直接開扁,十年後竟敢徒手活捉……逃跑的小紅蟑莫名被一股巧勁抓回,兩秒後被開膛破肚大快朵頤。後來口耳相傳,孩子同學家裡多餘的巴拉望扁鍬、獨角仙、馬達加斯加斐鐮(一種巨型蟑螂),陸續納入我們轄區,一盒接一盒,愈疊愈高……

別人家的太太都在買包買鞋,我家先生看著我不疾不徐、有條不紊地處理果凍、蟑螂、蟲卵和墊料,心裡不知做何感想?嗯,至少環保低碳又兼具生物多樣性吧!一家人利用網路找資料、圖書館查圖鑑、透過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生活中增添好多樂趣與無盡的爆笑尖叫。

婚後因為空間問題沒辦法養狗貓,沒想到一路意外地多了「蟲蟲戰友」,有些被我畫成素描,有些甚至被製成標本,幾隻黑黑綠綠的小傢伙帶來巨大不可言喻的快樂,每隻都是閃閃發亮的星星,在枯燥乏味的一成不變裡,像螢火蟲點亮了我們的生活。

如今,我的睡前儀式除了與孩子道晚安,就是「巡蟲箱」。看著恬靜可愛的蟲蟲(當然,不包含小紅蟑!),胸腔溢滿了幸福──謝謝孩子和蟲蟲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從「獸醫師」進展成「不專業雙寶訓獸師」,甚至是快樂的「蟲蟲飼育員」啊!


喇叭花/謎樣雙眼
喇叭花(台中市)/聯合報
頂著妹妹頭,體重常年維持四十五,仍常買少女服飾,最愛「a la sha」,回娘家陪媽媽上菜市場,常被誤認是大孫女,母女倆好開心,都認為歲月獨厚彼此。

直到高中畢業三十年的四人幫聚會,當服務生送來菜單,我跟慧不約而同摘下近視眼鏡,逐一掃視眼前的義式餐點;對面的芳與鈴從包包掏出老花眼鏡戴上,我與慧互看一眼,唉,我們都老了。

好比化妝品、保健食品上的小字,根本是蟻族文字,密密麻麻一大片,看攏嘸。買東西找保存期限,上下左右翻找,原來就在背面右下角。茶□王看成茶襄王、衛生紙看成衛生棉、10.5讀成105、咖啡看成咖哩、白花油變成花生油……眼霧造成口誤,生活中的笑話沒少過。

以前小小的手機握在手中打訊息飛快,兩隻大拇哥像點摩斯密碼般各司其職,1314920(一生一世就愛你)、207374(愛你七生七世)、2030999(愛你想你久久久)、2925184(愛就愛我一輩子)、4422335(時時刻刻想想我)、53517230(我想我已經愛上你)從不出錯,那些年的數字暗藏密碼,年輕真是單純的傻氣。現在醫院網路掛號連身分證號碼都會按錯,食指不聽使喚,又是眼霧惹得禍啊!

飽含層次的雙眼,洩漏了我的真實年紀。那天在醫院等抹片檢查,旁邊一位大姊出聲了:「小姐,麻煩妳幫我看一下……」拿過她手中的檢查單,又得將眼鏡摘下,這已經是半個小時中的第三位了。

好吧,我認了,就配一付看遠看近的眼鏡吧!


  訊息公告

中國版雷曼時刻?中國房市風暴效應全解析
自8月8日短短數天內,中國政府說好的「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彷彿被一枚又一枚的爆雷連續打臉。先是碧桂園2筆美元債的債息驚傳未能如期支付,股價2天內重挫18%。就在碧桂園發出致歉信的8月11日晚間,另一枚震撼彈再重創市場,當天,3家A股上市公司陸續公告,公司投資的中融信託投資產品,有「本息不能兌現的風險」。

星巴克「循環杯」A店用B店還!
星巴克自2022年12月於台北及桃園指定60家門市導入循環杯服務後,並於2023年7月1日起循環杯專案導入全門市,除醫院、機場及部分廠區等特定門市外,逾500間門市皆提供循環杯服務,顧客可於A門市主機櫃台點購現場調製飲料時告知使用循環杯,也可於指定26家門市內的還杯機台歸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