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 /孩子終將有只屬於他的人生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5 567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 /孩子終將有只屬於他的人生
【賞文迴響】東風/練習分飛
【生活的風景】說雲/稻田上的無人機□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 /孩子終將有只屬於他的人生
編劇媽媽/聯合報
孩子終將有只屬於他的人生。圖/喜花如
「孩子終將有只屬於他的人生。」這彷彿廢話般的體悟,卻是宸八歲的這個夏天,我才真切感受到那可能是怎麼一回事。

契機是宸去參加了暑期營隊,宸說想去,我便幫她報了名;宸不希望我陪同,我也尊重她的意願。於是,她一人跟著夥伴,從台北搭火車到台東、再換船前往綠島。五天四夜的營隊,隻身在外,沒有媽媽在身邊。出發前,她高興地宣告:「我終於要自由了!」恐龍般粗神經如我,是在宸搭上火車後,才發現那是怎麼一回事。

營隊中,宸將經驗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浮潛、第一次玩立槳、第一次划獨木舟、第一次跳島、第一次帥氣拉弓射箭,好多好多精采的第一次,一時不察,我就注定要錯過了。我被失落襲擊,「早知道就跟著一起去」的心情油然而生。但,懊惱是沒有意義的,轉念安慰自己,宸一定玩得很開心吧,這樣就夠了。然而打開營隊工作人員回傳的照片,每張理應陽光燦爛的少女臉,怎麼都是臭的?我心驚,是天氣熱嗎?是想家?還是遇到困難了?母親獨有的胡思亂想與過度擔心發作,猜想著,宸終究希望父母在身邊吧?如此,她在體驗那些精采時,便能從我們讚許的眼神中擷取到她期望的快樂與榮耀。比起「去經驗」本身,她更期待的,也許是「被看見」或者「一起」?

以上只是我的猜想。猜想是沒有意義的,就當作是我們母女倆共同的功課吧。太平洋這一端的我需要明白,孩子終將有只屬於她自己的人生;太平洋那一端的宸也需要學習,總有一天,父母的注目會從她的人生淡出。

營隊最後一晚,宸打電話給我,喊了聲「媽媽」便沒再說話。聽起來像是要哭了,卻強忍著。我試著用不焦急的語氣,溫柔地問:「還好嗎?怎麼會打電話來?想媽媽了嗎?」電話那頭好長的沉默。「妳在哭嗎?」我試探地問。宸靜默一會兒,用刻意掩飾心虛的口氣,嬌滴滴、氣呼呼,又倔強地回答:「我才沒有哭呢!下一次女生小旅行,我們要來綠島!」隨即掛了電話。

宸維持住她的堅強與獨立,我卻在電話的這一頭,哭了。女生小旅行是我家特有的活動,一家四口分成男生組與女生組,分頭去旅行,各自創造專屬父親與兒子、母親與女兒的回憶。宸是終究希望媽媽在身邊的。那些沉默裡,都是她的希冀與渴望。

我在心底呢喃著,對宸說:「哭泣或流淚都沒關係,不需要為了維持住堅強的表相而忍住眼淚。眼淚與堅強,從來就不衝突。妳已經足夠堅強了。以及,好的,下一次,我們一起去綠島!」


【賞文迴響】東風/練習分飛
東風(彰化員林)/聯合報
看了8月21日作者古家榕的〈只是想說不〉,心有戚戚焉。文中提及,孩子長大後拒絕加入媽媽的行程,受傷的媽媽練習接受孩子說「不」;而在今年的暑假,我也開始有了「分飛」經驗。

暑假帶孩子出遊已成家中慣例,共同走過高雄的涼山步道、花蓮的瓦拉米步道、太魯閣的沙卡噹步道……一起品嘗在地美食,一起拍照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

今年我們在高雄難得的大雨滂沱中展開書店之旅,白天去了誠品與蔦屋書店,到了晚間,孩子的爸提議搭乘捷運走訪鹽埕老市場並享用晚餐,孩子卻說:「不想去。」表示要待在飯店休息看書,不想再出門走逛。我看了看孩子的爸,臉上有著明顯的錯愕。

「孩子長大了,他有自己的選擇。」我說。我們再度回歸兩人世界,卻有了失落。心中百感交集,我們想和孩子攜手一起看過各種風景,引領孩子體會種種美好,然而孩子開始單飛。

我們坐捷運、看老市場。老市場的風光迥異想像,改建過的日式木造建築中,一盞盞澄黃的燈光懸掛,在密雨中渲染出鬆緩舒適。而後原本預計在店內用餐,我們想了想,改成外帶旗魚丸、炸物、鵝肉飯和湯回飯店。

孩子已經充電完畢,我們點開手機相簿,與孩子分享一路所見的風景;孩子的爸說明著老市場的變遷,三人一同品賞在地美食,孩子讚美「鵝肉湯很威」,邊說起書中的驚險情節和主角們的勇氣可嘉。

六月,孩子從小學畢業;八月,他也選擇不再密集相處的行程。返家後,我和先生討論著接下來將會到來且必然愈來愈多的「分飛」,珍惜著還能全家共享的行程。更該練習的是,當分飛後不再經驗同一片風景時,孩子與父母各自安好自在,且在回窩之後,仍能分享彼此旅途中的美好。


【生活的風景】說雲/稻田上的無人機□
文□圖╱說雲(雲林莿桐)/聯合報
稻田上的無人機。圖/說雲提供
自從無人機問世,已廣泛運用在各行各業,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即使是傳統農業也須與時俱進,使用無人機施肥,不但大幅節省人力和時間,更可避免人工近距離接觸有害健康的化學肥料。

操作者拿著遙控器,精確地設定施肥區域與控制施肥量,無人機騰空升起,像隻雄鷹般在田間翱翔。農民則期待著施肥後的稻苗日漸茁壯,帶來下一季的豐收。


  訊息公告

機器翻譯如何影響歐洲單一專利的未來實務
筆者於曾介紹歐洲專利局(EPO)審查指南對於機器翻譯的認可,而隨著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 UP)制度揭開序幕,機器翻譯在專利實務上之發展與廣泛運用將更上層樓。翻譯成本乃是歐洲專利制度整合的關鍵因素之一,而歐盟長年耕耘機器翻譯開發的辛勤成果,在單一專利制度上堪稱展露無遺;現將其相關規範略述如下。

加密騙局!最大加密幣交易所如何在執法部門眼皮底下出了如此大問題?
知名加密幣專家艾瑞卡•史坦福便揭示了一些令人震驚的騙局,它們影響全球數百萬無辜的人,從宗教領袖到知名人物都被牽扯其中。艾瑞卡更將為這些可稱為「龐氏騙局」(Ponzi schemes)之最的背後故事提供獨家內幕,揭露這些加密貨幣江湖騙子的離奇惡作劇和殘酷的退場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