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我不想上學

家庭鮮活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20 570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我不想上學
【相處之道】脆脆鵝/良善互動要及時
【為母心情】張嘉麟/破百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我不想上學
編劇媽媽/聯合報
媽媽,我不想上學。圖/喜花如

「媽媽,我不想上學……」開學第五天,宸賴在床鋪呻吟。我心平氣和,「不想上學啊?可以喔。只是,妳要能夠養活自己,也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如果妳都做得到,好喔,我們就不要上學。」然後,才小學三年級的她摸摸鼻子,起身換制服,準備去學校。

宸第一次說她「不想上學」,是幼兒園中班時。當時,我下意識地將「不想上學」置換成「不想上班」。突然,我好理解她。上學那麼無聊,就跟上班一樣無聊,誰想去?於是,家長專屬的疼愛與焦慮啟動,我開始懷疑,是體制內的教學系統太無聊,扼殺了宸的學習動力,便開始尋訪各種非主流教育的可能。

正在考慮轉學時,宸爸覺得事有蹊蹺。宸已經在這所幼兒園兩年,一直都很開心,怎麼會突然不想上學?宸爸建議我找老師談一談。

這一談不得了。原來,宸的班級正在準備耶誕節的英文話劇表演,宸擔綱主角,飾演賣火柴的小女孩,一長串英文台詞背不好,經常讓彩排無法進行,惹得老師火冒三丈,宸的壓力爆表。所以她不想上學了。搞半天,問題不在教學系統,問題在孩子想逃避……

想逃避是人之常情,別說孩子,大人遇到壓力,第一個反應也經常是逃避。我跟宸懇談,確認是英文話劇起的因,既然主角已來不及換人,那麼就面對吧。畢竟,面對只要一下子,逃避卻得一輩子。陪著宸把台詞練得滾瓜爛熟後,不想上學的病也自然痊癒。

當時我的過度反應,讓我想起家中那盆與天地共養的盆栽。榕樹與七里香共生的盆栽,因榕樹太過強勢,逼得七里香奄奄一息。有天,我於心不忍,把榕樹修剪殆盡。七里香重生般,一下子長成陽台上最高的一株。沒多久,卻整株枯黃了。

我開始懷疑是季節交替所致,但稍稍觀察,其他七里香依然綠意盎然,所以,不是季節交替。再觀察幾天,赫然發現,七里香因為生長旺盛,根系竄出盆土,長到排水孔附近,吃到洗衣機排出的泡泡水,中毒了!

這發現令我驚愕,原來,是我的雞婆謀殺了七里香。

更令我懊惱的,七里香枯黃時,我第一時間竟不是仔細推敲近身小環境的原因,而是反射般,歸因到遙遠的大環境?怪天怪地多容易啊,但情況根本沒那麼複雜,也沒那麼無能為力。

定睛於何處,永遠影響解讀問題的角度,也決定回應問題的方式。身為放養系家長,我始終相信,孩子跟盆栽一樣,必須與天地共養。小環境我努力,大環境終究不在我手裡。既然必須與天地共養,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無能為力,便是自然現象。解決問題,也許不是與問題互動唯一的方式。

不想上學不是不行,只要孩子能夠面對接下來的天地。在那之前,與其逃避,還是先練習與問題互動吧。


【相處之道】脆脆鵝/良善互動要及時
脆脆鵝(高雄楠梓)/聯合報
常在報紙上看見有關婆媳相處的智慧,我總會即刻上網找到文章,轉傳給剛成為新嫁娘的女兒看。

婆媳關係是自古以來難解的習題,尤其是在剛成為家人時,生活習慣的磨合及想法觀念的溝通常要耗上一些時日。具傳統觀念的人總認為身為晚輩者要懂得察言觀色,就算不能討長輩歡心,至少也不能引發嫌惡之心。但年輕人有幾個會這麼想?「我不犯人,人不犯我」才是他們奉行的法則。

想起弟媳進門不久即和婆婆產生嫌隙,弟弟又不能從中調和,當弟媳一句「我們家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讓日漸緊繃的關係雪上加霜,相對也影響母子互動。當負面情緒不斷滋生,就算其他家人不斷勸說,陷入不滿泥淖的人無法擺脫負面循環的糾葛,最終弟媳和弟弟走上離異之途,受害最深的是兩個孩子,這件事也成為娘家人心中最大的遺憾。

女兒乖巧,但年輕人在人際互動上難免有思慮未周之處,我不是教女兒矯情,而是提醒她要多關照婆婆的心思,畢竟她生養的兒子成為自己一生的良人。掌握了大前提,其他看不慣的枝微末節都能透過正向情懷美化。

長輩其實很好「收買」,一句關心的話語、適時誇獎的技巧、出遠門回來買點小東西分享……她都會放在心上。我自己呢?女兒送禮如家常便飯,但女婿送的,都會視為意外的驚喜。

她開心,我歡喜,把對方的需求放在心上,良善互動千萬要及時。


【為母心情】張嘉麟/破百
張嘉麟(台北市)/聯合報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果真為母則強,昔日的淑女如今也敢殺蟑螂,不過真正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則是另一項紀錄。

說來有些不好意思,身為老么,成長過程中很少輪到我做家事,更甭提下廚了;若非曾經飄洋過海當窮苦留學生,這輩子與大同電鍋恐怕永遠也沾不到邊。不過當了媽媽後全面翻盤,柴米油鹽在無形中,逐漸取代了化妝品和高跟鞋。

老大升小一時,問他午餐要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嗎?那張可愛的臉蛋堅決表示:「不要,我要媽媽做的午餐,媽媽做的比較好吃。」看著他水汪汪的大眼,媽媽怎能說不?

要升小三時,想到一周帶便當的次數即將暴增三倍,再強的母愛還是不免動搖。然而他依舊悠悠飄來一句:「我還是想吃妳準備的。」於是,就這樣又默默承接了一年的快遞無給職。最近掐指一算,送過的便當竟已破百。

一轉眼,跟著踏入國小校園的老二也追隨哥哥,要求媽媽親送便當,原本奢望到手的自由,看來又要再度被愛綑綁上好一陣子了。


  訊息公告

世界一改變.孩子就崩潰嗎?練習如何擁抱彈性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固著的行為,但有「固著行為」的孩子,經常因為改變而感到不安,該如何幫助他們?如經過練習,孩子不但可以把事情講得完整,也可從中學習與討論還有哪些步驟或方法,是我們能用來避免衝突發生的。

走讀艋舺和雲門 尋,鄭宗龍創作之源
2020年,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第六天,鄭宗龍帶著舞者前往歐洲巡演,演出2019年的作品《十三聲》,被當時法媒譽為:「這是鄭宗龍吸引眼球的一場勝利。」鄭宗龍在創作時,雖然不是刻意的,但是童年居住的艋舺印象,始終能挑起他靈感的泉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