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當代散文】黃春美/阿莫

聯副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7 第80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黃春美/阿莫
【慢慢讀,詩】鴻鴻/霧沒有聲音——悼三七事件亡魂
【台語日常】劉靜娟/我欽佩演員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黃春美/阿莫
黃春美/聯合報
阿莫。(圖/九子)

同事家裡的新生犬混種米克斯,不及我手掌大,成為我們家人時,起名阿莫。時值暑假,姪兒即將成為小一新生,往後若有人問起阿莫幾歲,我慣以姪兒學齡來斷代。

初始,阿莫可能找媽媽,整日嚶嚶不安,白天安撫,晚上只好讓她進房間一起睡。先餵鮮奶,再學吃罐頭、飼料。幾天後,勉強站立,搖搖晃晃跌跌撞撞,一團毛茸茸的黑球,在屋子裡滾來滾去,挺可愛的。某日,突然發出第一聲汪汪,先生興奮極了,他說,阿莫已經會吠了,可以看家了。然而,東西亂咬,看來還頑皮欠穩重,直到一歲左右,她才移居陽台小木屋,以繩鍊栓綁在木屋旁置物櫃櫃腳,此後開始負起看門顧院之責。

豈知,沒幾天,阿莫不知哪來的蠻力,把櫃腳給扯斷,於是,重新綁在空心磚。空心磚雖空心,可是比實心紅磚重許多。又過幾天,阿莫竟拖著磚在陽台行走六七公尺,並跳下二十公分高的台階,連磚一起來到花圃旁。安全起見,我們又加了一塊空心磚,這才把阿莫給鎮住。

阿莫很快就適應戶外生活,但有一次深夜吠聲不停,我和先生,推門四處巡視,然屋外無啥異況,但她持續亂吠,對著地面吠,並無故跳來跳去。須臾,我總算明白,原來是日農曆十六,地上貼著一隻比她形體大的阿莫。

還有一次,深夜十二點多,我正準備上床,阿莫狂吠,下樓開門一看,這回對著小木屋又跳又吼。睡覺吧,你怎不進去?難道蛇溜進去嗎?我倒退幾步,終究鼓起勇氣查看究竟,不禁噗哧一笑,我把小木屋抓起來回晃幾下,一會兒,小屋裡飛出一隻螢火蟲。

經過二件荒唐夜吠事後,阿莫長大成熟許多,看門盡責,吠聲有別,「汪」「汪」,短而脆,是歡喜家人回來的招呼聲。非家人則連續「汪汪汪汪」,急促中可聞憤怒,連圍牆外農路,有人暫時停車,亦跳叫驅趕,直到人家把車開走。若是陌生車子開進院子,她幾乎忘了被栓綁,瘋了似地衝向前,半空中又被繩鍊扯回,再衝,就要掙脫鎖鏈般,直到客人下車進屋方才安靜下來。對待我母及兄弟姊妹依然,我常忍不住罵她幾句:笨阿莫,這是阿嬤,這是阿姨,這是誰誰誰,到現在還不認得嗎?五年前媳婦進門,連著半年多,下班後幾乎天天帶好料回來給吃,阿莫搖尾巴吃完,翌日依然不當她是家人,使得媳婦十分沮喪,宣布彼此無緣,再也懶得費心討好。

某日妹妹來訪,阿莫狂叫,她故意靠近用力跺腳,伸手作勢要揍她,並喝叱「叫什麼叫」,豈知,她瞬即啞默,頭一縮,速速鑽進籠子裡。妹妹消遣阿莫根本是虎皮羊質,我回以有何關係,外人以為她是虎就好。妹妹還說她很歇斯底里,胡亂叫,實在神經質,我則辯稱那是忠心護主愛家顧家的表現,直到有一回阿莫掙脫鍊子,衝出路上,追逐路過機車,任憑我怎麼喊,都不理睬,至多回頭看我幾眼,隨即轉頭。那一刻,頗氣餒阿莫如此不受教,也懷疑她的忠誠度,與此同時,更擔心車主為了閃躲而跌倒受傷,抑或汽車輾撞了她。

我開始檢討,何以阿莫脫韁之後,完全不理睬我的喊叫,在外野得心甘情願了才回家?請教經驗豐富的養狗人士,原來是長年關在小木屋,散步也只是在院子裡,少與外面人群接觸的緣故。於是我們嘗試白天帶阿莫外出散步,晚上關上院子鐵門後,鬆開鍊子,讓她自由活動。

農路散步初始,她興奮過度,拉著我跑,鄰居一位狗爸笑說這是狗在遛人,建議我縮短頸繩,讓她與我同行,一超前就伸出腳阻擋警示,幾次後阿莫果然還我主權,換我遛她。然而,我不似有些狗爸狗媽愛毛小孩愛到心坎裡,每天照三餐散步,雨天依然,一個撐大傘,一個著雨衣,有反光條,且時尚得可以上伸展台那種。我是懶主人,通常傍晚農路一大圈,興來再「跨區」,就覺得自己也是不錯的狗媽了。但有時很想獨自慢跑,然而,每當我坐在鞋櫃旁穿布鞋時,阿莫看著我,以為要帶她去散步,興奮地搖晃尾巴,而我狠下心出門,她狂吠,吠得我步伐都沉重起來,後背穿心似地,回頭一看,那渴求乞憐的眼神,實在折磨人,只好投降返回,一起散步。

與阿莫散步途中,經常遇見狗爸狗媽,不免相互問起對方狗兒幾歲,阿莫七八歲時,我玩笑說她進入更年期。十歲那年,驚覺她的年齡已高過於我,忽然覺得我們走在兩條不同的時間線,我眼看著她吃奶,長大,將來也要面對她的末日,這樣的位置,彷彿我居高處,很無奈地俯視了她的一生。

就在阿莫十四歲那年夏天,我第一次面對她即將離我而去的事實。那日清晨,我發現她吃飼料時,頭歪一邊,模樣怪異,原來左臉頰腫了一大塊,羅東就醫,說是被毒蛇咬了,醫生說只有桃園某家獸醫院有血清。急急奔赴,一路上,我想起我家第一隻狗來福誤食農藥的那個傍晚,嘴角不斷流出黏稠的白色唾液,我和先生趕緊抱她驅車前往獸醫院,我哭著一家一家按「星期日公休」掛牌旁的門鈴,一家一家打電話,狗友一個一個詢問,最後,輾轉找到了五結一家住店共用的獸醫診所。醫生施打排毒針和強心針,先生靠在騎樓柱子猛抽菸,不到二十分鐘,來福急促的呼吸漸趨微弱,眼神衰疲,靜靜地望向我,醫生說她知道自己不行了,要我喊先生進來見最後一面……

阿莫到院後,隨即住院,離開時,我多看她幾眼,摸摸她的頭,告訴她沒事,不要怕,自己卻害怕那是最後一面。所幸治療一星期後,平安回家。從此,阿莫不再夜放。

姪兒即將入伍,屈指一數,阿莫十八歲了,對照人類歲數,九十高齡。這半年來,她散步時,體力明顯退步許多,常聽她咳喘,像是什麼東西卡在喉嚨,我們慢慢走,有時才走四五十公尺,那一圈胸骨,隨著她的呼吸節奏而急促擴張縮塌,我多次跟著她的頻率一起喘息,想像她的痛苦,也停下來讓她休息,然後,順著毛撫摸她的頭,她的鼻梁,按摩頸子,搔刮下巴,她舒服得骨子都化了般,軟趴在地上。有一回,她靠近草叢,到處嗅聞,風來了,陰灰灰的天空下,幾朵蒲公英紛紛飄落在她身上,好美的景象啊,可是,片片潔白純淨中,卻散發出淡淡的悲傷氣息。

這一星期來,阿莫趴睡的時間愈來愈長,最愛的雞胸肉、荷包蛋也沒食慾,八哥飛來偷食物,吠聲無力沙啞,有時連吠都懶。先生見她年老體衰,日子不多,認為該解開胸背帶,還她自由,然屋後果樹數叢,院子裡的草皮不待春風雨露,以一眠一公分的速度成長,毒蛇陰影猶存,況且阿莫身體機能已不似從前,經常尿失禁在門口地墊,為此,與先生數度爭吵。

上個月開始給阿莫臥看護墊,但她有時還是爬起來躺在地上,因此每天一早常常側腹和後腿淌著尿屎,我得燒兩大鍋熱水幫她洗澡,水龍頭在院子圍牆,只好從陽台抱下台階。阿莫瘦稜稜,肋骨有幾根都數得清,搓洗腳脛時,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給折斷,而她雖然站不穩,總是安安靜靜,很享受的樣子。有時一天幫她洗三四次澡,洗著洗著就掉淚,只希望阿莫上天堂時,乾乾淨淨,帶著沐浴乳的香氣。

那日幫阿莫洗過澡後,她有氣無力甩了身上未拭的水珠,還在院子裡站了好一會兒,也走了幾步。我與先生回娘家陪母親吃飯,飯後,母親說給阿莫留了一包雞翅尾,我搖頭,說不用了。回家,阿莫躺在地上,她還是不喜歡護墊。我摸摸她的頭,按摩頸子,搔搔下巴就進門午睡了。醒來又去看她,幾隻蒼蠅盤旋,驅趕後,這才發現她已遠行。哽咽喊了先生,他衝出門外,抱起一具僵硬的身軀,靜靜地解開紅色的胸背帶……


【慢慢讀,詩】鴻鴻/霧沒有聲音——悼三七事件亡魂
鴻鴻/聯合報
人不是生來逃亡的

人是生來相愛、相依靠、享受今日的紫蘇粥、

為明日的溫暖和清涼

而種植樹木的;

人不是生來殺戮和被殺戮的

人是生來將陌生的世界

變成熟悉的家園的。


然而

昨天的噩夢。

今天的浪。

明天,明天又是什麼呢?


柴油味。

海腥味。

恐懼的澀味。

血的鹹味。

沙的苦味。


海是命運。把我們吞進,

又吐出。

海是墳場。把我們吞進,

又吐出。

海不喜歡鐵和朽木。

海不喜歡孩子的嘔吐。

它再吞一次。最後

只是含著。

嚥下我們的呼吸,再把

屍骨吐出。


風沒有聲音,風早已把我的耳朵吹聾。

霧沒有聲音,霧比死亡還濃重。

船沒有聲音,我們只能用木筏

接近不可知的未來。

槍沒有聲音。

我也聽不見自己的呼喊、孩子的叫喚。

我的呼吸沒有聲音。


那些驚恐的眼,

比我的夥伴還驚恐。

那些扭曲的臉,

比我奔逃的腳步還扭曲。

不曾爆炸的砲彈,把我的天地鑿穿。

沒有火焰的槍,用不斷的射擊

把已經散去的霧

再度羅織起來。


什麼樣的語言

你們才能聽懂

國語、閩南語、英語、越南語?

男人高舉的雙手?

母親的哭聲?

還是孩子的?

還是你們往後不眠的夜晚

反覆聽到的「不要殺我」?


孩子啊,把握最後的片刻

踩踏一直不許你們玩耍的海水吧!

即使踢到媽媽倒臥的身軀

也不能跌跤。

把握最後的片刻

讓那些人把你們看清──

也許他們會放下槍管

也許他們會看見他們自己

從前的樣子

孩子啊


註:1987年3月7日,約二十名越南華裔難民乘漁船至金門烈嶼東崗求救,小金門守軍執行「格殺勿論」軍令,致孕婦、孩童及年長者等全數遭槍殺,是為「三七事件」。2023年12月,有家屬自挪威致信台灣政府及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歸還親人遺骨。


【台語日常】劉靜娟/我欽佩演員
劉靜娟/聯合報
我愛看關係各種職業的連續劇。律師、法官、檢察官、醫生、護理師、明星經紀人、電影音效導演、替皇帝記錄每日大細事的史官、藝伎、□重輪的選手、總鋪師、大公司的菜鳥等等,in的生活和故事真好看——當然,編劇愛有相當的才情;In的養成過程也予觀眾學著一寡智識。

看愈濟,我愈欽佩演員。大部分演員攏演啥像啥,有彼個範。法律的台詞遐爾(註一)濟、遐爾專業,演律師、法官的也攏講甲足紲拍(註二)。敢講逐家攏有本事共背起來?

《非常律師禹英□》演自閉症的朴恩斌講伊無像禹英□遐爾天才,背法律條文誠困難。「拍這齣劇的第一個課題就是熟似台詞;法律條文毋是讀一兩遍就會當理解,但是做演員就是愛有耐性,後來我就親像應付考試按呢,共逐日的台詞寫佇A4紙頂,逐日暗念。七個月的時間,我攏若咧考試。」

醫療劇的外科醫生也真厲害,《浪漫醫生金師傅》、《機智醫生生活》攏是真濟人愛看的劇。我毋知專業醫生的看法啥款,不過,阮攏感覺in開刀的手路真老練,親像真正的、醫術一粒一的醫生,講醫療術語也予外行的觀眾聽甲耳仔覆覆。有一個序細講看醫療劇,就足想欲去做外科醫生(可惜傷慢矣)。

影劇會當假,事前事後加工;但是,會當做甲遮爾(註三)自然,嘛是可見in的智慧。

莫講主角,足濟大大細細的配角,少年的、老的,嘛攏演甲真合伊的角色和劇情。欲笑,欲哭,欲表現怨妒、苛薄、奸詐、拗蠻、陰鴆……嘛袂離譜。

毋知遐濟演員是對佗位揣(註四)來的?我臆,小跤數的臨時演員趁的錢可能無夠維持基本生活,所以一定有別項頭路;必要的時,影劇公司才共in叫叫來。是毋是像古早時代按呢,逐家本底攏是做田的,山賊侵入庄矣,聽著拍鑼拍鼓抑是拍鼎的聲,才忽然間變做兵卒仔,□鋤頭、棍仔、鐮刀出來相戰?

註:1. 遐爾(hiah-n□):那麼

2. 紲拍(su□-phah):利落

3. 遮爾(tsiah-n□):這麼

4. 揣(tshu□):找


  訊息公告
解僱未通過試用期的員工之原則?
法院判決對於勞工勝任與否之判斷,會觀察勞工客觀能力及主觀意願層面,並認為雇主應該窮盡方法協助勞工改善而無法達成時,始能對其解僱。

「睡死了」 不是sleep die!「淺眠、昏睡」英文怎麼說?13個跟「睡眠」有關的實用說法
「睡死」的英文別說成"sleep die"喔,"sleep like a log" 或 "sleep like a baby",取決於你想要表達的感覺,這兩種都可用來形容一個人睡得非常沉。一起來來學學13個跟「睡眠」有關的實用英文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