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包子逸/現代主義風格大象溜滑梯

家庭鮮活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13 590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包子逸/現代主義風格大象溜滑梯
李子/食老,仍然有路用
艾莉貓/互相傷害的造句

  家家有本經
包子逸/現代主義風格大象溜滑梯
包子逸/聯合報
現代主義風格大象溜滑梯。圖/包子逸

古時候……不,小時候,許多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滑過大象溜滑梯的印象。

台灣國小校園曾經有一段時期不知道為何熱愛大象溜滑梯,如果學者願意對兒童遊樂器材做編年史的話,史稱「大象溜滑梯盛世」。

身為一個從小混動物園長大的孩子,我認為這些大象溜滑梯看起來非常像林旺爺爺的遠房親戚,只不過水泥大象顯然被寄予了更高大的期望,比如某種宏偉的教育意義,而不能只是玩樂的道具;大部分的象背上皆鄭重刺上砥礪國家幼苗的標語,比如「明是非辨善惡」、「自強不息」、「敬業樂群」,甚至「健身強國」,想必國小生對這些字都視而不見。

在Google地圖問世後,擅長閒晃的我多了一些新的樂趣,來到客家村的時候,本人率先搜尋的地圖關鍵字不是水晶餃或粄條,而是「伯公」(土地公);來到集集線周邊(南投、彰化)或偏鄉小鎮,率先搜尋的關鍵字改為「大象溜滑梯」。這些不起眼的小伯公廟或大象溜滑梯永遠比自己想像得更多,串聯拜訪這些地方吉祥物的途中,我總能看見更多溢出常規旅遊路線的好風景。

有一天我在某間東部的小學校裡碰到了一隻長得不太合群的大象溜滑梯,牠跳脫了寫實風格,於是顯得有些高冷,但也不那麼愛說教。雷內□馬格利特如果看到了,會告訴你這是形象的叛逆。

大象溜滑梯蔚為經典,但是小孩與水泥會老,經典注定是要翻陳出新的。


李子/食老,仍然有路用
李子/聯合報
在美髮院洗頭,隔壁八十歲的阿嬤扭動著雙腳,一時站不起來,美髮師溫柔地扶她起身去沖水,只見阿嬤面色黯然地說:「食老就無路用了!」

一群朋友聚餐,我信心滿滿地為大家掃QR Code點餐卻卡關,網頁介面很難使用,字太小,搭配的飲料和醬料又問得太細,要一次點足七人份,花了好多時間,心中挫折,是真的「食老就無路用了」嗎?

好友梅蘭兒女都不在身邊,每周要開車載老公洗腎三次,她天天料理合適的餐食、細心呵護他的生活起居,還能抽空學日語、畫畫,蒔花弄草,將要領敬老卡的她,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穩穩地活出充實美麗的樣態。

而芬芳年輕時以遨遊寰宇,充實視野及教學的寬度,退休後更展開學習之旅,唱歌、學英文、素描,享有寬廣的自由空間。最近一年,她九十歲的老爸不良於行,八十五歲的老媽失智,家裡醫院兩頭忙,無暇再遊山玩水,連出來聚餐都要先幫父母備餐,無怨無悔得讓人感佩。

滿六十五歲,算不算老?然而我們還得照顧更老的長輩。八十歲算老了吧?但我在一個活動裡看到一位八十二歲的大姊,拿著手機搶拍偶像照片,喊著偶像的名字說:「愛妳喔!」這樣的活力,我覺得她一點都不老。

志工團隊有個與我年齡相仿的導覽同學,衣著時尚,每天活力十足地參與各項研習、前往偏鄉小學推廣美術教育,還包辦志工年節團購,讓大家不用出門就能享受美味菜色。她的臉上永遠有笑容,眼神永遠有光彩,因為她服膺「服務就是快樂,學習就是幸福」的理念,老,離她很遠,無路用,離她更是光年般迢迢。

老不老是一種心態,有沒有用更是由自己決定,很多心理實驗都證實,一個人衰老的速度與環境暗示很有關係,如果我們不將變老看成是一條單向的下坡路,而是一個時間的過程、一種自然的變化,我們會發現年老沒有那麼可怕,年老,同樣可以照顧家人、服務社會、快樂自己。


艾莉貓/互相傷害的造句
艾莉貓/聯合報
我家老大讀小四,記憶學習力不錯,但語言組織相對貧弱,特別害怕造句。每次遇到都很緊張地call out:「媽媽快來!幫我看這題怎麼造?」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總耐心鼓勵:「沒關係,從妳的生活慢慢發想,平常都跟誰一起玩,有沒有什麼靈感?」她沉吟老半天,突然靈光乍現:「有了,我可以寫妹妹啊!」

於是文思泉湧唰唰唰地寫下一句又一句:「妹妹『一』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什麼也不做,讓媽媽很生氣」或「妹妹回到家,『不僅』不寫作業,『還』不讀書,讓媽媽非常生氣」,還有「『因為』妹妹都不做家事,『所以』家裡亂七八糟,讓爸媽很生氣」。這種八股造句總是結構平穩、邏輯合理、字數達標老師規定的二十一個字,對於理工腦姊姊來說,不論運用在寫作業、小考或月考都是她永遠的安全牌;導師批閱久了,大概也對她的妹妹有種糟糕的刻板印象。

而這些句子,聽在古靈精怪、語言能力超齡的妹妹耳裡,卻很不是滋味。終於,等到她進入小一下學期,開始出現造句,某次我在國語習作裡發現妹妹默默展開了復仇:「姊姊『都』不認真寫考卷,一大堆粗心,讓媽媽很火大」、「姊姊『一邊』寫作業,『一邊』打電動,非常壞」,甚至有回竟是「姊姊『一開始』還不會走路,經過反覆的練習,『最後』終於學會了!」各種酸言酸語和惡意造謠,不知她的班導會不會誤會了總是認真讀書想當學霸的姊姊?

姊妹倆天天打鬧天天和好,互相陪伴長大的過程,增添我們許多笑料。我猜別人怎麼想不重要,為了讓造句過關,她們還是會繼續互相傷害下去的……


  訊息公告

生病可以問AI嗎?探索智慧醫療的優劣與邊界
AI在醫學診斷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影像診斷上,AI能夠分析X光、MRI和CT掃描,協助醫生發現病灶,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超越人類醫生的診斷能力。此外,AI在基因測序和癌症篩查中也展現出其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為早期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可能。

看國際業務員如何打造A+外語力?
在全球化時代,企業很重視求職者的外語能力,您的外語是否一枝獨秀呢?看業務員如何打造A+外語力。曾任職於知名科技公司、也曾任駐歐洲代表的DanielDaniel舉例,「美國幾所名校出身者,慣用『sweet』代替『good』,成為一種特殊族群用語,彷彿是優越的象徵,如果你聽到時馬上領悟,對方會覺得你很上道,聊起天來也更熱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