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眼花撩亂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9 第341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眼花撩亂
心情札記 慢的生活哲學
歲末大盤點/勇於嘗試不想做的事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眼花撩亂
文/廖玉蕙/聯合報
五花八門的外國名字

女兒催促我去剪髮變身,主動幫我預約位於西門町的髮型師。

中午,吃過午餐,直奔西門町。進到店裡,櫃台問:「有沒有預約?」「有。」「哪一位?」我報上自己的名字,她說:「我是問妳預約哪一位設計師。」我腦中瞬間一片渾沌,雖然曾讓她剪了兩次髮,除了確認是位女性外,怎麼也想不起其他。櫃台小姐要我跟女兒確認,我說女兒上班不接電話,何況我忘了帶手機,也想不起她的電話號碼。

環顧偌大的美髮空間,少說有十個設計師,環肥燕瘦都有,聽說樓上還有幾位。我靈機一動:「要不然你念給我聽妳們的女性設計師的名字,我應該會有印象。」「Theresa?」「不是。」我確認,因為我有一位好友就叫Theresa,如果跟她同名我會記得。「Jennifer?」「不是。」雖然有些猶豫,但感覺不太有印象。「Wendy?」「絕對不是!那是我女兒的名字。」「Vicky?」「啊!會不會是她呀?要不要問問!」

櫃台打開廣播,請Vicky到樓下來。她一出現,我就知道自己錯了,因為我忽然想起女兒好像跟我說了:「你記得她吧?長髮,戴假睫毛。」真是抱歉!我跟她鞠躬致歉。Vicky笑著說沒關係,又跳著上樓。

櫃台小姐繼續努力:「會不會是Eileen?」我驀然想起女兒提起這位設計師時,我曾聯想到名字有些像Jolin,趕忙說:「對對對!就是Eileen。長髮,戴假睫毛是吧?」櫃台小姐笑得花枝招展!

廣播又打開,連跑帶跳下來一位小姐,感覺眼生,沒印象,但她確實擁有一頭長髮,而且戴了假睫毛,是Eileen沒錯。

為什麼所有的服務業小姐先生都取了英文名字,是我和外子其後討論的議題。我猜測:「服務業嘛!萍水相逢,沒必要追根究柢姓啥名誰,尤其髮型設計是時尚行業,如果名叫張金枝、李玉葉或王添財,好像風險較高,顧客就怕會被剪出個愣愣的老土頭來,沒辦法吸引年輕族群。」

美髮沙龍的客群訴求對象年齡層偏低,設計師取個外國名字比較像是能剪出和國際接軌的髮型吧!只有在中老年人洗頭的家庭理髮店,才會出現洗頭或理髮的林太太或蔡先生。

但英文名字真的太容易讓人搞混了,珍妮佛、羅絲、約翰、馬克……之類的,對上了年紀的人而言,是嚴厲的考驗。當然,讓老人家最傷腦筋的還不是美髮設計師五花八門的外國名字,而是日漸模糊的老花眼。

《美女》雜誌來邀稿?

前些日子,打開電子信箱,一位擔任編輯的學生來信,說是大陸《美女》雜誌委託邀稿,希望編組一期台灣年度散文精選,所以想邀一篇五千字稿:「隨信附上《美女》雜誌約稿函。」

我駭笑著想:「名曰:《美女》,應該是一本時尚相關內容的雜誌,居然來跟我約稿。」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承蒙不棄,被《美女》雜誌青睞,忝列美女之林,真是太榮幸了;一懼是為這種時尚雜誌供稿好嗎?會不會被歸類為不務正業?

接著,我打開雜誌約稿函,赫然發現該雜誌創刊於一九九二年九月,主編居然是中國鼎鼎有名的作家賈平凹先生。創刊二十年以來,已刊載龍應台、董橋、李歐梵等逾六十位港澳台及海外名家的精心之作。我嚇了一跳,這主編和作家群是夠厲害的,且台灣受託的主編是我素所喜歡的年輕散文作家,難道文學已淪落到和時尚掛勾而不以為忤了?我一看截稿日期發現就是那一兩日的事!也不暇細思,趕緊展開作業,找了一篇勉強符合美女雜誌風格的文章寄去。學生立即回了信,說稿件已經收到,抱歉因記錯截稿日期,讓我趕著給稿。

那日下午,光線不錯,我坐在窗前,將她先前的信又打開來用力看,赫然發現她寫的原來是「隨信附上《美文》雜誌約稿函」。「美文」非「美女」,一字之差,謬以千里。我是既歡喜又失落,歡喜原來是一個講究文字的《美文》雜誌邀稿,失落的是:早該知道自己從來不曾做過美女,都是老花眼惹的禍。

上了六十歲後,問題叢生,不是這個、就是那個,感覺一整個世界都讓人眼花撩亂的。

 
 
 
心情札記
 
慢的生活哲學
吳思萱/聯合報
月前在各項誘因催化下,我換掉騎了十多年的舊機車,以電動機車作為通勤工具。本來只是單純想省油錢和燃料稅,也喜歡電動機車輕巧無噪音,卻在騎乘一個多月後,有了預料外的收穫。

公司與住家距離約五公里,因為皆位於都會區中,交通狀況複雜,平日我常會為了不守規矩的用路人而大動肝火。換騎電動機車後的某天,接兒子回家,一向觀察入微的兒子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說:「媽咪,妳今天回來的路上都沒有罵人耶!」

這麼一說,我才注意到自己的習性改變了--因為電動機車行駛速度不快,我改掉愛超車的壞習慣;也因為騎不快,被迫禮讓前方轉彎的車;更因為騎不快,我會提早十分鐘出門。

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通勤時不再心浮氣躁,也開始留意路邊的精緻小店、時尚的路燈設計及繽紛的植栽……原來,我生活的都市有這麼美!

因為電動機車,讓我不但省了荷包,也深刻體悟「慢活」的真諦與樂趣。

歲末大盤點/勇於嘗試不想做的事
若晴/聯合報
每到歲末,總會驚訝於時光匆匆,轉眼一年又將結束。還記得小時候老師總會出個「新年新希望」之類的作文題目,讓大家把心中想做或期待要做的事情寫出來,期許自己明年努力編織夢想,在新的一年有全新的開始。

隨著年齡增長和心境轉變,我發現自己對來年的期望慢慢轉變成「如何實現長久以來想做,卻遲遲未執行的事」。因為這樣的念頭,我的目標改為實現「陳年舊希望」。例如,找個假期,安排只有我與媽媽的海外旅行,跟她一起悠閒享受美食、美景;寫文章投稿給報社,也引導孩子閱讀和寫作;帶著孩子動手做餅乾、鬆餅、捲壽司;三代一起露營野炊等等。這些逐一被實現的「想做而未做」之事,從此變成固定會做的活動,也因為「陳年舊希望」一一被實現,讓我對新的年度總是充滿期待。

最近幾年我對新年度的期望又有不同的想法,除了實現遲遲未做的事之外,我也會刻意列出幾項「不想做」的事情,要求自己克服心理障礙,找方法接受這些不想做的事。

舉例來說,我喜愛運動,但唯獨不能接受慢跑,剛好公司舉辦講座,請來三鐵教練為參加馬拉松的員工講解怎麼跑步,我便依照教練建議,從每次跑二十分鐘,慢慢拉長。幾個禮拜後,我已可以在跑步機上跑個五十分鐘。

工作上我也抱持同樣的態度,勇於跨出舒適圈,接下大部分人都不想做的任務。雖然初期衝擊很大,但也讓我在過程中不斷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怎麼與他人溝通,每當處理掉各種狀況,看到事情順利進展,就會很高興自己能有所成長。

下回規畫新年新計畫時,除了列出明年想做的事,別忘了也列上幾條自己不想做的事。相信完成這樣的事,所得到的成就感會更令人難忘喔。

 
 
 
訊息公告
 
 
 
 
感動人心的娃娃醫院
娃娃醫院大多數的顧客都是成年人,他們會來修復珍愛的童年玩具。這樣的玩具通常都是要傳給下一代的傳家之寶。這些顧客在將他們的童年玩具傳至下一代之前,還能夠與童年玩具重逢,這常讓他們感動落淚。

櫻花開,花季暖身
當含苞的櫻花綻放,便宣告陽明山花季揭開序幕,寒櫻、山櫻、吉野櫻、海芋、杜鵑、繡球花,從一月延續到六月,把山上點綴得繽紛多彩,成了陽明山最嬌媚的季節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