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孵全台最大巨蛋 台中拚111年動工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8 第46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孵全台最大巨蛋 台中拚111年動工
台中新聞 立委選舉拜票狹路相逢 陳菊車隊巧遇迎藍營等候佳芬姐
綠營大咖中市輔選 拉抬立委候選人拚國會過半
中台世博館 遼金文物展
台中「紅害」 環團批應變不及格 市府:鎖定汙染源稽查
影/他拿這個要簽名 李佳芬「我嚇了一跳!」
台灣燈會專屬 珍寶馬戲團「璀璨盛夜」秀
彰化新聞 3月娃搶走造勢晚會鋒頭 讓蔡英文好吃味
迎建城300年 彰化發表新修縣志
南投新聞 友善新族群 南投長照雙語宣導
 
孵全台最大巨蛋 台中拚111年動工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府都發局舉行台中巨蛋工程說明會,公開徵求規畫設計與監造服務廠商,預計111年動工,115年完工。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孵「蛋」多年的台中巨蛋體育館終於有譜了!台中市都發局昨在台中、今在台北舉辦台中巨蛋工程說明會。中市府都發局長黃文彬說,台中巨蛋位於14期重劃區文教用地,占地6.9公頃,總預算65億元,預計容納15500席觀眾席,將成為全台最大巨蛋,預計111年動工,115年完工。

台中巨蛋命運多舛,前市長胡志強任內規畫在14期重畫區,前市長林佳龍將基地遷移到11期重劃區。現任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拍板定案把基地移回到14期重劃區,盧秀燕要在首屆任期內拚動工。

市府表示,中市目前有洲際棒球場,可舉辦國際棒球賽事、大型演唱會,但仍欠缺大型的室內場館;台語天后江蕙舉辦告別演唱會時,一度因台中沒有巨蛋,最後沒有巡演到台中,讓不少人扼腕。

台中巨蛋位於14期重劃區環中路一段、榮德路西南側的「文中小6」預定地,占地6.9公頃。市府表示,其中2公頃規畫為商業設施,0.5公頃保留為學校用地,其餘為巨蛋體育館用地。觀眾席比台北、高雄巨蛋多出500席,打造為國際級賽事場館,也作為大型表演、文化娛樂場地。

黃文彬說,市府公開徵求規畫設計與監造服務案,今年4月書面審查,6月評選出第一名團隊優先議約,入選4名可獲得獎金;國內開業建築師可單獨投標,市府鼓勵結合國際團隊參與,但評選時無論國內外團隊都沒有加權計分。

巨蛋選址延宕多年,盧秀燕上任後拍板定案,要趕在盧秀燕首屆市長任期內開工。運動局長李昱叡說,巨蛋可提供籃球、排球、羽球、網球、五人制足球與技擊類運動場地,盼打造國際級場館,爭取國際賽事到台中舉行。

台中市都發局昨在台中辦說明會,吸引23家業者到場,反應很熱烈;今天在台北晶華酒店召開第二場台中巨蛋說明會。

立委選舉拜票狹路相逢 陳菊車隊巧遇迎藍營等候佳芬姐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藍綠政黨選前衝刺,台中市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下,以車隊掃街(左6號車隊),今天下午巧遇對手黃馨慧率�
藍綠政黨選前衝刺,狹路相逢!台中市第四選區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天下午四時廿八分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以車隊掃街,行經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時,巧遇對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黃馨慧率領的群眾正在對面華美黃昏市場入口處等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到場,綠營車隊快速通過,藍營群眾在街口比藍營總統候選人號次「2號」,沒有交集。

國民黨選前輔選衝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今天上午陪同台中市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黃馨慧從台中市南屯區出發車隊掃街。李佳芬原本預計在下午4時陪同黃馨慧到西屯區華美黃昏市場掃街拜票,再由韓國瑜競總主委朱立倫接手,從華美黃昏市場出發以車隊掃街,後因李佳芬晚40分抵達,最後與朱立倫在華美黃昏市場內掃街拜票。

民進黨今天也輔選衝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到台中市第四選區(西屯、南屯)陪同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一起搭上戰車,以車隊遊行拜票,力保台中關鍵一席,沿途民眾熱烈歡迎。

蔡其昌說,台派立委要過半,張廖萬堅是關鍵一席,因此一定要來幫忙張廖萬堅;陳菊則希望台中的市民朋友可以珍惜新世代,讓優秀的新世代未來可以在立法院裡面成為台灣改革重要的後盾;張廖萬堅則呼籲選民堅定出來投票,支持台灣、支持小英、支持張廖萬堅,相信最後結果會是甜美的。

綠營大咖中市輔選 拉抬立委候選人拚國會過半
台中7日電中央社
選舉投票日接近,台中市立委選情緊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前行政院長游錫□都到台中市為綠營立委候選人站台,盼能守住席次,讓國會過半。

陳菊今天到台中市陪同立委第4選區(西屯、南屯區)民進黨候選人張廖萬堅掃街及路口拜票,晚上再為第3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區)無黨籍候選人洪慈庸站台,陳菊表示,希望台中市民可以珍惜新世代,讓優秀的新世代未來可以在立法院裡面成為台灣改革的重要後盾。

陳其邁也陪同洪慈庸車隊掃街,他除肯定洪慈庸是立法院「溫柔的力量」外,還呼籲,空污是不分藍綠的問題,對手陣營應提出配套措施,他也質疑,難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空污減量是不是要蓋核五和核六,盼空污議題勿成「選舉口水」。

游錫□除了為台中市第5選區(北區、北屯區)候選人莊競程站台,還陪同洪慈庸到神岡車隊掃街,游錫□表示,洪慈庸獲評鑑5次優秀立委,表現優秀有目共睹,呼籲鄉親大力支持,力保中台灣關鍵一席。

洪慈庸指出,非常感謝各界盟友都來支持,台中第3選區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激戰區,她的這一席是本土派勢力能不能過半的關鍵。

中台世博館 遼金文物展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文/賴香珊聯合報

南投縣「中台世界博物館」的木雕分館,近期展出13件遼金文物特選館藏,有做工精細的舍利塔、大型經幢,更因佛坐像大小差距懸殊,從3.8公分到168公分高,格外吸睛,呈現難得的遼金佛教文化。

台中「紅害」 環團批應變不及格 市府:鎖定汙染源稽查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環保團體昨聚中市府前怒吼,批盧市府對空汙應變不及格。

中部連日空品不佳,達「紅害」等級,多個環保團體昨齊聚市府前怒吼,批盧市府緊急應變作為不及格,要求除了監督中火減煤,也應有具體對策改善空汙。台中市府表示,盧秀燕已親自坐鎮應變指揮中心,3至6日通知全市工廠降載115家次,針對3大汙染源將對症下藥,加速解決。

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說,這次霾害嚴重,凸顯市府在緊急應變完全不及格 ,空汙警報晚了1天才發布,且沒提早要求大汙染源減排應變,「自主」減量效果杯水車薪。環團認為市府除監督中火減煤4成,也應注意使用生煤煉焦的中龍鋼鐵減排多少?不能再用「佛性」的緊急應變方式,應針對固定、移動汙染源加強減量。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專員林政翰批評,盧團隊將咖啡店與超市騎樓全面禁菸列為空汙改善對策,顯然對空汙來源不夠清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張美惠也譏諷市府「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對鋼鐵業非常的優待。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這波空汙發生,已要求轄內汙染排放量前30大固定汙染源配合降載,從源頭減少汙染排放,期間也查獲固定汙染源違規案件2件、違法露天燃燒17件。

環保局強調市府成立專案小組,鎖定台中港區汙染源及后里區大型汙染加強稽查,除中火以,另鎖定中龍、台肥台中廠、正隆及豐興等大型固定汙染源專案稽查,透過溝通協商方式讓業者主動更新環保設施;統計去年1至11月底共執行22次專案稽查,查獲違反環保法令案件27案次,處分金額為314萬4千元。

市府表示去年推動多項空汙防制新措施,包括營建工地設微型感測器,即時監控懸浮粒體汙染數值,今年擴大辦理,針對前30大工地、領有砂石堆置場許可證的業者,輔導推動設置微型感測器,提高業者自主管理。

影/他拿這個要簽名 李佳芬「我嚇了一跳!」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妻子李佳芬今晚到台中市輔選時,遇到有人拿隻「烤鴨」請她簽名。記者黃寅/攝影

政治人物被要簽名不稀奇,但要求簽名的東西有時卻千奇百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妻子李佳芬今晚到台中市輔選,就遇到有人拿隻烤鴨請她簽名,讓李佳芬說自己嚇了一跳,但還是微笑的簽名完離去。

原來,要求簽名的是立委候選人莊子富,他為了陪同李佳芬,不方便把那隻烤鴨拿在手上,而是等李佳芬在振坤宮媽祖廟上完香時,才請助理拿出來讓李佳芬簽名。

李佳芬原本不敢相信有人竟拿隻烤鴨要請她簽名,等接近來一看,才發現是隻摸擬的仿真烤鴨。此時莊子富也立刻說明,是一位做烤鴨的朋友委託他請李佳芬簽名,好掛在店裡增加人氣,李佳芬此時才獲得釋疑並莞爾一笑的簽下名字。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台灣燈會專屬 珍寶馬戲團「璀璨盛夜」秀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2020台灣燈會「璀璨盛夜」每場邀17名后里在地社團或居民持傘燈參與演出。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中市府文化局邀獲英國藝術節協會「最佳視覺驚豔大獎」的英國珍寶馬戲團來台,2月8日到23日每日晚間7點在后里馬場演出戶外高空特技秀「璀璨盛夜」。這是劇團為台中量身打造「台灣首演」、「全球唯一」,最特別橋段是邀民眾手持「傘燈」一起演出。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璀璨盛夜」由珍寶馬戲團總監比利.艾爾文執導,結合國際知名高空鋼索演員、小提琴家、台灣原民歌手沐妮悠、台中在地表演團隊跨界合作。

「璀璨盛夜」燈會期間每天7點限定一場,演出40分鐘。馬戲團也精心規畫把歐美行之有年的「口述影像」,為身障朋友設計高空特技表演專業導覽、觸摸導覽,分享製作過程及技術。

特別設計「小星星計畫」邀在地民眾參與演出。每場次有17名后里居民「手持傘燈」隨著劇情、音樂舞動,傘燈宛如璀璨閃耀的星星,交插閃亮。活動資訊請洽:https://2020taiwanlantern.tw

3月娃搶走造勢晚會鋒頭 讓蔡英文好吃味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今晚在彰化市精誠夜市舉辦造勢大會,來自彰化市的吳姓夫妻,抱著才三個月大的女娃娃全程參與,一到激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晚在彰化市精誠夜市舉辦造勢大會,蔡英文強調,如果讓國民黨「班師回朝」,第一個高興的是中國,第二個黑金派系,第三個是「吳斯懷們」,為了民主,為了守護台灣,一定要支持蔡英文及民進黨候選人,讓這種事絕對不能在台灣發生。

這場造勢大會約有5千人到場,搖旗吶喊,很多綠營支持者看到如此熱烈的場面,不禁表示:「綠營支持者的熱情回來了」。其中一對來自彰化市的吳姓夫妻,抱著才3個月大的女娃娃,全程參與,一到激情呼口號的時候,就把女娃高高舉起,成了全場焦點。

當蔡英文演說冓得慷慨激昂之際,突然媒體鏡頭轉了向,紛紛去搶拍這名女娃娃,而她在嘈雜甚至歡聲雷動聲中,也不受驚嚇。蔡英文見狀,在台上打趣說,這是在頭一次被搶走鋒頭,引起台上台下一陣大笑。

蔡英文說,如果讓國民黨班師回朝,除了三種人高興外,還有三個東西會回來,一是對手反年改,會讓國家破產陰影再回來,二是能源轉型停頓,核電廠會越蓋越多,三是「633」馬團隊會回來,這是台灣經濟最差的8年。

民進黨受到年輕人支持,蔡英文說,是因為年輕相信民進黨的理念,不滿望政府財務困難,成為他們將來的負擔。

賴清德則強調,為了成功達成台灣要贏的目標,蔡英文總統一定要連任,彰化縣四席立委要擊出全壘打,他因此呼籲彰化人一起來打這場聖戰。

迎建城300年 彰化發表新修縣志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昨舉辦「新修彰化縣志」新書發表會,縣長王惠美(右五)邀請總纂黃秀政教授及纂修團隊一起參與。

彰化縣府昨舉辦「新修彰化縣志」新書發表會,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即將迎接建城300年,這本「沿革志」、「經濟志」、「政事志」,特別具歷史見證意義。

「新修彰化縣志」總纂為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長黃秀政編修,他表示自己是彰化人,此次參加編修團隊多位也是彰化人,對自己家鄉的縣志更帶感情、盡心盡力。

王惠美說,從清雍正元年,即出現「彰化縣」的行政區域名稱;清道光年間(1836年)彰化知縣周璽曾編修「彰化縣志」,這次再由彰化縣文化局委託專業學術團隊,詳加考證史實纂修,在107年首波出版5志17篇後,昨再發表「沿革志」、「經濟志」、「政事志」等3志13篇,每篇字數達20萬字以上,纂修歷時7年,為彰化歷史留下重要紀錄。

此次出版的3志,內容呈現農業大縣彰化從清代以來170多年間,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業與服務業為主的經濟活動、變遷樣貌,窺探不同時空彰化縣先民生活的日常片段。

「沿革志」、「經濟志」、「政事志」出版後贈送國內各大圖書館,供大眾閱覽。其中「沿革志」揭示自清雍正元年出現「彰化縣」行政區域名稱,與民國39年迄今的「彰化縣」差異,以宏觀視角記錄彰化縣長期演變發展軌跡。

「經濟志」分4篇,記述彰化的「地」與「物」,涵蓋水利、農、林、漁、畜牧等範疇,及明鄭時期起小規模手工業、後續產業變遷,另有記載人群的移動與經濟活動等面向。「政事志」分6篇,記述彰化自治與選舉、戶政警消與役政、衛生與環保、地政、財稅和公共建設等諸多層面的政治史事。

友善新族群 南投長照雙語宣導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一樓大廳則設有外籍移工諮詢服務中心,提供雇主、外勞及一般民眾相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新住民、外籍移工等逐年成長,甚至成為當地新族群,縣府協助他們融入台灣社會,首創推出雙語長照服務宣導單、移工免費諮詢等,保障生活權益。

南投縣府統計,縣內外配新住民人口約達1萬1000人,占全縣2.2%,其中大陸籍逾5成居冠,其他依序為越南籍3成2、印尼籍近1成;另有逾1萬3000名的外籍移工,分別在南崗、竹山等地工業區,或家庭、機構任職,為數不少。

新住民面對不同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會緊張焦慮,縣府辦外勞趣味運動會、創意料理賽等活動,也找仲介、雇工公司等座談,協助融入地方,更首創東南亞雙語長照宣導單、在台工作諮詢等,保障權益。

衛生局表示,為讓長照服務在地化和普遍化,首創推出印尼文、越南文長照服務宣導單,翻譯國內長照17項服務、服務對象、申請方式及流程、補助原則和電話1966專線,讓越南、印尼新住民或移工可從熟悉文字,了解長照服務項目。

縣府一樓大廳也設外籍移工諮詢服務中心,社會及勞動處表示,每月第1、2周的周四上午9至12時,安排法律諮詢室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讓雇主、外勞有相關問題可利用。

神奇療癒能量秘境!來去台灣農林熊空茶園「森呼吸」
台北的景點去膩了嗎?那你一定要踏訪這座據說擁有神秘療癒能量的秘境。海拔700公尺的熊空茶園佔地168公頃,時序入冬可見楓、槭、落羽松富有層次的紅與黃,青蔥茶園起伏綿延。

健康飲食的基本——減鹽、糖、脂質
除了鹽分以外,糖和脂質也不能過量。一個六十克甜甜圈含糖約二十克,已經很驚人了。但是一瓶五百CC汽水,含約六十克的糖,接近三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