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胡剛剛/紫

聯副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17 第66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胡剛剛/紫
【文學遊藝場.懷人詩 示範作】蕭詒徽/現實
聯副/聯副文學遊藝場□懷人詩
葉儀萱/二月十四
翁禎翊/水風呂
【客家新釋】葉國居/大面神

  人文薈萃

胡剛剛/紫
胡剛剛/聯合報
紫。(圖/賀靜萱)

入牆式衣櫥,藕荷色雕花陶瓷拉手,輕輕打開,薰衣草的嫣香撲面,無遮無攔無形無態的紫,瞬間醺醉了夏至。置物架上的寶藏們紛紛甦醒:寬檐帽、遮陽傘、袖套、面紗。它們隱現在薄如蟬翼的飄帶與裙襬裡,隱現在層層疊疊的丁香、雪青、醬紫、紺青和黛紫裡,撩撥著我微癢的神經。紫,我鍾愛的顏色,比藍輕盈,比粉莊重,不失暖色的純真,又攜帶冷色的神祕,淡一分是浪漫,濃一分是高貴,為我嚴格遵循的衣裝季節等式增添了冠名「個性」的未知數,與冬裝在厚度上的三維累積不同,夏裝著重於面積的二維擴展:吊帶配罩衫,T恤配袖套,V領配絲巾,短裙配長襪。陽光的吻有毒,所以肌膚務必籠罩在陰影之下,用時尚雕琢陰影,是我對夏專斷的詮釋。

我的防曬習慣源於母親的灌輸,從記憶力誕生起,每逢台曆上印有「穀雨」二字的最後一頁被撕掉,母親就搬出長衫長褲草帽,仔仔細細把我捂得嚴嚴實實,不戴草帽就得打傘,不打傘就得被打屁股。母親的玉手柔弱無骨,但發起威來足夠我疼上好一陣子。入學後,她要求我上下學路上必須戴草帽,我說別人都不戴,我為什麼戴,她說,別人是別人,妳是妳,讓妳戴妳就戴,囉嗦什麼。我只好遵命。不出所料,獨行其道的我引起了老師的注意,也受到了嚴厲的教育:做人不能太嬌氣,不能搞特殊化。一邊母親讓我戴帽,一邊老師不讓我戴帽,我該如何是好?經過揪花瓣、扔硬幣和冷靜下來後的權衡利弊,我決定聽母親的話,該決定並非出於認同,而是出於懼怕挨打。老師教育無效的終點,無非是回歸衝突源頭——找母親談話。我只有穩住母親,才能穩住事態發展,至於認同母親的觀點,已是高中畢業以後了。偶然讀到一篇有關紫外線損害皮膚的科普文章,我被裡面一位卡車司機的面部特寫嚇得心臟漏跳了一拍。司機靠近駕駛窗的半邊臉粗糙無血色,皺紋如刀刻,癩瘡摞癩瘡,酷似千年樹皮,比起另半邊臉來,老了不止三十歲。他的樣子令我想起特效化妝師為嘉賓化上半邊惡鬼臉,以示範如何製作恐怖片的綜藝節目來。紫外線根據波長分三種,最短的UVC被大氣層擋住,稍長些的UVB會曬傷表皮,誘發皮膚癌,最長的UVA穿透力最強,可以損傷到真皮,卻不會給人灼燒感,而是像溫水煮青蛙般,導致皮膚生斑長褶,黯淡朽敗,最終變成卡車司機慘不忍睹的惡鬼臉。

UVA很難被雲層和玻璃屏蔽,它像幽靈一樣逍遙世間,無孔不入。我不禁想到愛倫·坡的小說《紅死病的假面具》,儘管皇室為躲避瘟疫,遷入與世隔絕的城堡,死神仍舊輕易攻破防線,喬裝在裹屍布下,款款穿過化妝舞會上藍色、青色、橘色、綠色、白色房間,最後穿過伸手不見五指的紫色房間,來到沉吟著祕咒的巨鐘陰影裡,冷蔑又幸災樂禍地,等待驚恐萬狀的人類前來受刑。我彷彿看到沉鬱的紫光之下潛伏著駕馭紫光之外的摧毀力,這種摧毀力猶如病毒悄然擴散,不可消除,不可逆轉。從那時起,我的護膚行為產生了主觀能動性,類似於我下五子棋慣用的一招堵法則:活三堵,活二堵,死三也要堵,無所謂對手笑我浪費棋子,因為堵著堵著也許就堵出了機會和勝算,進而化守為攻。護膚於我由負累變身為動力後,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在母親傳授的所有招數上,再加一道:塗防曬霜,用以阻隔地面反射的紫外線。即使全副武裝,我也不忘隨時找樹蔭,溜牆邊,忍耐流汗的煩躁,寬慰自己無礙無礙,回家洗過衣服沖個涼,又是一條好漢。驅車出行前,我要先換好紫檀框蛤蟆鏡,扳下遮陽板,再打開儲物格,挑選與袖長匹配的手套,過腕的、齊肘的、護肩的、連指的、分指的、露指的,還有各種運動專用袖套,讓布料無縫連接地環抱雙臂,消除暗地滋生在陽光暴露下的惴惴不安。

作為一名偏執於特定美學的自戀者,我無法拋卻對細節的苛求,為了平衡夏裳的誘惑和日照的威脅,我從有限的穿搭元素裡開發出無窮的個性:罩衫要長款,飄逸,前襟要薄,透出裡面鮮豔的緊身吊帶只可遠觀的妖嬈,袖口要附屬蕾絲或珠繡,就是那種乍看簡約,細看繁複的驚豔。遮陽帽要有田園感,帽沿大,前沿挺,為擋正臉,雙邊微塌,為擋側臉,後簾長,為擋脖頸。材質要輕軟,純棉最佳,透氣,易翻捲,易攜帶。防風繩無需自備,因為DIY不費吹灰之力。我曾圍繞青蓮色低沿漁夫帽拼接同色系絲綢,搭釦是一朵處於酸鹼度峰值的怒放的繡球花。另一頂沙灘帽本是通體素雅的象牙色,卻因纏了從曼谷集市淘來的紫金絲絨碎鑽腰帶而倍顯雍容華貴。許多不起眼的事物,只需綴加少許細節,便如點了睛的琉璃鳥般,活色生香起來。魅力向來暗藏於塵途,何時綻放異彩,取決於過客是否動了心思。心動萬物動,一如落花親吻漣漪,唇紋轉瞬即逝,美的震懾卻是永恆。我感謝紫外線的殘酷,它暖池下的深淵喚醒了我蟄伏的野心,它宮廷式嚴苛的局限性,激發了我叛逆的靈感。

防曬的副作用,大概是我對皮膚的潔癖:只清洗,不上妝。臥房的梳妝台上堆滿毛絨玩具,浴室盥洗盆邊除了牙具、香皂和擦臉油外空空如也,出門對我來說只需五分鐘準備。旅居美國後,周圍不少人詢問我保持膚如凝脂的祕訣,我如實相告:防曬——只塗防曬霜是不夠的,畢竟我們不能保證防曬霜覆蓋到每寸皮膚,所以還要打傘或者戴帽子才能確保萬無一失。她們聽罷面露難色,說,太麻煩了。

太麻煩了?打傘,若置身於鬧市,可能需要隨時收納,以銜接建築物的遮蔽間歇。戴帽子,除了乘車入室要摘掉、放置妥當外,並無額外步驟。比起繁冗到令人暈眩的化妝術,防曬如何麻煩?

有次我外出佩戴了飾有海倫娜閃蝶圖案的水晶髮卡,不願扣帽子,就打了傘,烏金傘骨精緻輕巧,優雅托起碗狀滌綸布面上深淺呼應的紫羅蘭。公交車站上,一位歐裔老嫗主動跟我攀談,得知我與紫外線抗爭多年後對我說,妳真智慧,這麼年輕就懂得保護皮膚,我女兒從來不聽勸,教她防曬,她說怕被笑話,直到患了皮膚癌才後悔,現在天天傘不離手,也不知道還來得及來不及。

於是我猜測「麻煩」是藉口,真正的原因在於面子比命重要。有時候我看到一些非裔、西裔女士,甚至男士也打傘,打的不是我這種日式摺疊小紫傘,而是美式木柄大黑傘,瓷實,厚重,生猛。他們幅員遼闊地移動在炎炎驕陽下,舉止淡定,氣場十足,至於是未雨綢繆還是亡羊補牢,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並不妨礙我因偶遇同類萌生歡欣。小眾的風格,彩虹邊緣的紫,若實屬真愛,又何須掩飾?

我的不掩飾有沒有被質疑過?有,且僅有過一次,來自一位熱中雅笑的柬埔寨朋友,我們的對話大致如下:

他:「下雨了嗎?」

我:「沒有。」

他:「那妳打傘作啥?」

我:「遮陽。」

他:「妳上街不怕被當奇葩?」

我:「不怕,反正沒人認識我。」

他:「若碰上熟人怎麼辦?」

我:「那更不怕了,反正人家認識我。」

他先是一愣,隨即捧腹,最後豎起大拇指。我衝他眨眨眼,心想,假設人生分四季,我也算活到了夏,忙碌半生,勉強活成他人期待的模樣,卻不知不覺謀殺了自己。所幸我還有兩季用來復活,如果,我能夠領悟如紫般凝練,如紫般深奧的玄機:做某件事,若猶豫的原因是輿論壓力的話,就去做;若做的原因是輿論壓力的話,就別做。


【文學遊藝場.懷人詩 示範作】蕭詒徽/現實
蕭詒徽/聯合報
我的耳朵睡在我身上

很久了

一聽見你的聲音

我就知道

它們又在作夢


聯副/聯副文學遊藝場□懷人詩
聯副/聯合報
4月18日24:00截止!

請以二十行以內(含標點符號)的篇幅書寫「懷人詩」,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預計5月中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詳情請上: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葉儀萱/二月十四
葉儀萱/聯合報
商人的戲碼全年無休,二月十四更是鋪天蓋地的一道巨浪,網拍上成雙打折的優惠碼不留情地淘走街上的男男女女(以及他們闊綽的口袋),捲入似是而非的粉紅漩渦,還未心死的那些人,早在前一周便開始祈禱、準備或祭奠愛情。

我沒想過自己會談戀愛,沒那麼早。青春範本的幾些事:大考、社團、友情、戀愛、分手、再和同一個人戀愛,雜七雜八,居然都碰個正著。繃緊的神經學會鬆弛以前,高中的我那樣的笨拙、忙活、醜陋,可笑甚至有點可愛,最欠缺自己時,他靦腆登場,看見了我的突出與殘缺,並且說一切沒有關係,我喜歡妳。

不是第一次喜歡別人,卻首次被人用力喜歡,被人承諾。校舍兩側幾度分離重逢,反覆上演狗血的肥皂劇,大學鄰縣仍現正熱映,少一句晚安就使人心煩猜忌。半月一會,我愛你遂成無人接聽的規律話音,惴惴不安、淡泊平靜;而思念隨時可以乾涸、時刻可以復生。我們時常筋疲力盡,唯一宿敵指向我的歇斯底里:為數不多的信仰,是盲信每一段得來不易的感情都是鳳梨罐頭的另一個包裝。

沒落入陷阱的情人節,對老派愛情有些動搖,恨不得那些奸商再多放幾把火燒上他,無半點情話或玫瑰,當我幾近溶解的全妝貼近他的臉,怒火薰得熱騰,他對著眼睛說:「我喜歡妳。」

有什麼被引爆、澆熄又復燃,在二月十四,極為勉強地相信愛情。


翁禎翊/水風呂
翁禎翊/聯合報
從溫泉離開,不管多麼熾熱,鼓起一口氣,全身浸到二十度的冷水池裡,一瞬間總是冰心刺骨。幾秒鐘很漫長地流去。身體開始回溫。但是稍稍晃動到水面,立刻又是一陣難耐的嚴寒。

我不明白為什麼身體屢屢有這樣的反應。讀物理系的經亞向我解釋:原本皮膚表面的冷水和體溫達成了平衡,可是一旦移動,碰到其他冷水,自然會再次感到寒冷。一瞬間恍然大悟。以為已經習慣的,但其實沒有習慣。以為已經忘記的,但其實沒有忘記。以為已經不想見到的,忽然某個剎那,又會好想見、好想見你。


【客家新釋】葉國居/大面神
葉國居/聯合報
讀書時,從課本得知中國是一片秋海棠。每回看著地圖,便想像日本國那隻長條蟲,腰肢一扭便不偏不倚朝向東北,蠶食鯨吞。九一八事變後,中國東北淪陷了。後來,毛澤東說中國是一隻大公雞,一啼天下白。現在看來,連蟲都覺得害怕。

我確信一個人的想法,會決定路途;一群人的思維,會生出力量。我自幼就住在桃園觀音鄉東南方一個小小村落,老家一公里外的保生廟,主奉村人信仰的大道公。長輩要求小孩進廟,不可活蹦亂跳,不可大聲言語,以免褻瀆神明,不知不覺中,形塑了神明的莊嚴與靈驗。這些年,每逢祭典,廟裡人聲吱哇,小孩奔撞,寵物亂竄,根本談不上什麼肅靜威武的,年輕一輩對神明的敬重,一年不如一年。我經常在思索,神,這個年代還在家嗎?

神究竟在不在家?當大道公還住在其貌不揚的磚構矮房時,我確定祂天天在家。村民祈雨、求藥籤、驅災、收驚、求姻緣者絡繹不絕,大道公向來有求必應。時間再溯及前,神明更是神通廣大,還會責罰祂的子民,就像學校老師拿著一支竹棍伺候壞學生一樣。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皇民化運動,道教的神明神像,是當時觀音庄長宇都宮龜次郎撤廢的對象,村人都叫庄長為「龜郎」,因為他的行事風格比龜殼還硬。距離我們家較近的兩座廟宇,一座是五公里外的觀音廟,主祀觀音娘娘,雖有神像,但為佛教神。副祀神註生娘娘及文昌帝君為道教神,物力維艱的年代,僅以天然石頭及紅紙書寫權充。祂們或因教派,或因形象簡陋倖免於難。但是,另一座保生廟供奉的大道公,神像以石刻鏤,就沒這麼幸運了。

有一天,龜郎隻身開車到此,要將大道公請走,美其名要祂與其他眾神安置一處,集中合署辦公。我庄父老將龜郎團團圍住,目光狠狠瞪著他。龜郎當然也不是被嚇大的,他是庄長,清楚民情,他知道民眾雖然憤怒,但不至於造反,更不敢妨害公務。夏日陽光金晃晃的,他把大道公神像從供桌搬到地上後,汗水濕淋淋,喘得氣咻咻,他扶著腰,央一旁的村人幫忙,卻沒有人願意理會。但當他彎腰下來時,突然有一個約莫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自告奮勇要幫龜郎搬「石頭」上車。竣事,龜郎從口袋掏出五元大鈔作為獎勵。眾人眼看就要火起來了,握緊拳頭,咬牙切齒聲依稀可聞。那個年輕人拿到五元大鈔後,發瘋似的狂奔遠去。

阿公這輩的人,每每聊及這些紛擾往事,仍難免義憤填膺。一時間,那場景彷若又清晰幻現在我的眼前。乘時,老人家們總會教育我們這些童少,告誡我們要敬重神明。

「大面神,毋知死。」老人家們像是恨意至極,無以復加。

大面神,客家話,指的是臉皮很厚,無羞恥心的人。連這種錢也敢賺,那個年輕人在眾人的咒罵中奔逃。他並非本庄人,回家後心神不定,坐臥難寧,數日後暴斃而亡,死因不明。只知道他臨終前,右手握著五元大鈔,告訴家人,就用那五元大鈔辦完喪事,一分都不能剩下。神究竟在不在家,在民智未開的年代,信仰帶著神奇的力量,那個年輕人真的是毋知死呀!大道公好端端就在家哩,怎麼會如此大面神,以為自己只是搬動個石頭呢。

網路盛行這些年,有人在網上求籤、禮佛、掃墓,牲禮豐沛,看來毫不馬虎,一時蔚為流行。如果這樣也行,我覺得神可能是經常不在家的。網路無遠弗屆,神明天涯海角。想法會決定路線,好壞一時難斷,就有待時間驗證了。


  訊息公告
誤會大了!其實菠菜含鐵量少十倍
如果曾有人建議你吃菠菜來增加鐵的攝取量,那麼他們可能是基於同一個有瑕疵的研究,該研究促使卡通人物卜派狼吞虎嚥吞下這種綠色蔬菜。你必須回到十九世紀才能找到這個問題的真相。

父母該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孩子?
許多父母在面對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時,不免都覺得孩子們「叛逆」了。認為孩子們長大了,不聽自己的話,不管父母說什麼,孩子們都不聽話。是的,孩子是不聽父母的話了,但,這真的代表叛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