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紐約時報新視界:中世紀也有調酒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囍宴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中世紀也有調酒學
2020/05/20 第129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囍宴
(圖/titi繪)
文/李晨雁

一場摩登時尚的同性婚宴

當時為正月初,時序寒冬,半年前就答應四十年交情的老程,一起赴美參加他公子在佛羅里達的婚禮。飛機降落邁阿密,雖然全美過半已開始飄雪,但這個全年溫暖宜人的海邊城市,迎面拂來陣陣暖風,替一個即將登場的特別婚禮,先做了天然熱身。

這場摩登時尚的美式囍宴,從場所、儀式、餐飲菜色,皆由老程在美成長的兒子自己安排。這是年輕新人一生最重要的派對,他們堅持自主,不容老一輩置喙。更有甚者,還以場地有限為由,限定父母邀請客人的名額。最後選定的婚禮方式,也強調青春洋溢,兼具溫馨感人。

婚禮會場乃是一個專辦盛宴的莊園,有私人停車場,大樹成蔭,門口有制服警衛,以過濾來賓。花園�媞'炸菑S名「鶴望蘭」的天堂鳥,引頸盼望,歡迎客人光臨。過了玄關,大廳高挑,屋頂浮飄著上千個七彩氣球,梁柱之間,則掛滿了彩虹緞帶。鋪上紅毯的中央走道旁,整齊排著觀禮用的摺疊椅。會場盡頭,五十呎高仿哥德式的五彩玻璃牆前,則是一個豪華舞臺,聲光音響一流,既可舉行莊嚴儀式,也可做為歌舞表演。百來人的聚會,卻有三十多位服務專人穿梭其間,引領流暢的婚禮三部曲。

下午四點整,來賓就座,準時由幽默風趣的牧師開場,從伴郎及新郎先就位,再由對方家長緩緩地挽著一位高大帥氣的男仕入場,全場安靜肅穆,眼神跟著新人移動,除了小提琴優雅獨奏的︿結婚進行曲﹀,整個會場寧靜的連一個大聲呼吸都不敢有。沒錯,這是一場「他」與「他」的新潮婚禮。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光只是這一入場,已然感受到五臟六腑的激動翻騰。美國民風開放,同性婚姻屢見,非常有經驗的牧師,倒是輕鬆流利的將嚴肅儀式在新人相吻的一剎那,帶到高潮。老友夫婦及對方家長,不捨的用紙巾擦拭眼角的淚水,既是喜悅,又帶感傷。當觀禮來賓拿出事先分配好的小肥皂水瓶,同時吹起滿天的泡泡,新婚的兩位帥哥手牽手,驕傲的帶著大家的祝福,禮成退場。

在一片意猶未盡的讚美掌聲中,司儀宣布開始第二階段的輕鬆交誼時間。正襟危坐已久的來賓紛紛起身,老的先找廁所,紓解壓力,年輕的湧向酒吧,啜飲侍者捧來的高級香檳。我知道老程雖不古板,對婚事開放,但也明瞭他兩老冀望獨子能生養孫輩,傳宗接代的天職。我藉著敬酒,刺探心事……「他答應我會領養一雙子女,也會和伴侶做一對盡職的父母。」老程眉宇間稍帶安慰,眼神充滿期盼的回答。

明月升起,晚宴主戲開鑼,賓客依序入座,享用海陸大餐,暢飲高檔美酒。菜色雖豐,但所有的焦點不在杯盤,而是集中在鎂光燈下的豪華舞池。大家舉杯祝賀之後,起首的是新婚佳人的開場舞,兩位都是美國時尚界的精英,舞技一流,忽而主導,忽而搭配。一曲結束,掌聲雷動。接下來的開放熱舞時間,在超級DJ及酒精的催化下,來賓更是嗨到不行,經不起一再敲杯要求,新郎褪了西裝上衣,即興地表演了一支霹靂舞,動作俐落,翻滾自如,來賓大聲叫好,樂翻了天。站在燈光照不到的角落邊,老友略帶失神地做個安靜的觀眾,該不是憶起當年他引領風騷的吉魯巴,相比之下,已跟不上潮流的改變,只好默歎:「廉頗老矣,尚能『舞』否?」

整場婚禮,貴為主婚人的老友夫婦,非常低調的前後張羅,就怕冷落了任何來賓。猶有甚者,聽說這一場所費不貲的囍宴,他除了全數買單,還把主婚人的祝賀發言,謙虛的讓給對方家長。天下父母心,儘管兒子自有主張,甚至超越傳統,但做父母的,還是永不計較的為他們忙碌奉獻。我衷心默禱希望新郎賢侄,也快點升格當父親,來體會爹娘生養之情。

歡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甜點之後,年輕人愈來愈興奮,我的眼皮卻開始沉重,突然想起袋�堛漪鶗]還沒機會奉上。掏出賀儀,免不了和老程夫婦一番推扯,老程一生事業成功,家財萬貫,七嘴八舌僵持之間,他摟住我的肩膀說:「你肯越洋而來,已經感激不盡,禮金絕不能收。汝愛撰文,不如把今晚見聞,做一個實況轉播,發給其他不便邀請的老友,算是賀禮。」

恭敬不如從命。收回禮包,突然感觸老程多年的友情,真豈是一份薄禮付得清,償得盡的。一場囍宴讓我親身體驗觀念的改變,傳統的式微,父母的偉大,老友的情誼。雖有三分感傷,卻也七分暢快。兩杯下肚,酒酣耳熱,援筆記之。臨尾心動,有感而詩,替這個非常特殊的月夜,道聲晚安:

「冰雪暖陽情兩極,賢侄俊郎結連理。養兒方知父母恩,盼君早日當爹地。」

 
紐約時報新視界:中世紀也有調酒學
圖說:這本16世紀的古書詳細說明蒸餾室的設計,收藏於明尼蘇達大學生物和醫學歷史圖書館(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Clay Risen;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古籍中的酒精飲品配方,令人大開眼界

近幾年來,明尼蘇達州塔特舍爾蒸餾酒廠有幾支酒獲得大獎,名氣享譽全美,不久該廠很可能因為「瘟疫水」(Plague Water)而更加出名。

瘟疫水是一種含有酒精的飲料,混合了歐白芷、龍膽和其他十幾種香草、花卉及藥草,中世紀藥劑師把它當成一種補藥,用於預防各種疾病。幾百年後,塔特舍爾蒸餾酒廠與明尼蘇達大學和明尼阿波利斯藝術設計學院合作,讓失傳多年的瘟疫水重新出現在市面上。

隨著工藝製酒業的規模與複雜程度的擴大,愈來愈多歷史學家對於酒精的日常生活角色感興趣,同時也開始與酒廠有了交集,甚至建立合作關係。像塔特舍爾蒸餾酒廠這樣的努力,讓學者得以更深入認識過去人們的飲食習慣,反過來也讓釀酒師更進一步了解他們這一行的歷史。

塔特舍爾蒸餾酒廠的創始人之一克里德勒說,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有些蒸餾的藝術反而沒落消失了,回頭探究歷史,他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酒廠的瘟疫水計畫利用了明尼蘇達大學生物和醫學歷史圖書館的大量藏書,這是美國最重要的中世紀和早期現代醫學文獻館藏,七萬多卷書中,年代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一四三○年,還有數百本詳盡介紹了塊根、草本植物、種子、金屬、動物骨頭和獸皮的療效。

在現代藥丸尚未問世的時代,草藥是唯一的藥物,但植物有季節性的限制,因此蒸餾技術從中東傳入歐洲後,藥劑師發現可以借助高純度酒精延長藥劑的使用壽命。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試驗,所謂的標準藥方出現了,它們的名稱極為容易讓人聯想到小說《哈利波特》中的神奇藥水。

之後,又有人將這些帶有苦味和草味的酒精摻了糖和其他原料,於是世上有了雞尾酒等休閒酒精飲品。然而,當蒸餾酒成了工業化的企業之後,無數曾經普遍的配方一一消失─直到塔特舍爾蒸餾酒廠開始進行瘟疫水計畫。

埋首書堆幾日後,釀酒師挑出幾十種配方嘗試重現。有的做法非常簡單:在牛奶中加入檸檬酸使其凝結,撇去固體後,將剩餘的淡黃色微甜液體與酒精混合,就成了已經是許多調酒師拿手的「鮮奶派對酒」。

有的配方並不容易重現,瘟疫水就是其一,可能是因為缺乏原料,也可能是因為過去幾世紀來某種原料被發現是有毒的,或者起碼會破壞味道。好比說,今日的釀酒師或調酒師不會把龍涎香放到飲料中,龍涎香是抹香鯨消化系統所排出的黏稠物質,曾經被認為具有療效。

話說回來,塔特舍爾蒸餾酒廠的瘟疫水計畫並非以討好消費者味蕾為目標,探索這些遭到遺忘的成分組合,除了給市場帶來一股復古又新奇的活力以外,反過來也可以激發創意,開闊釀酒師的想像力。因此,克里德勒認為,瘟疫水應該只是小眾市場。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