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紐約時報新視界:寵物治療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成功的祕訣在於換位思考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寵物治療師
2020/05/18 第129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成功的祕訣在於換位思考
(照片/時報文化出版提供)
文/李冠毅《自在做自己》•時報文化出版

為對方著想的同時,其正面能量將反射回到自己身上

我發現在職場中不懂得換位思考的人,往往比較吃虧。

身邊就曾有一位我覺得很有才華的人,但是無論他多麼有才氣,在同行口中卻是惡評如潮,和他共事過的人幾乎都沒有說過他的好話。在我觀察後發現,心地不差的他如此沒有人緣,失敗的原因在於溝通時完全不懂得將心比心,所以不斷造成他人的誤解,加上脾氣暴躁,所以惹來一堆敵人。在公司中也因為不會換位思考,造成同事們的反感,並認為他很自私。這在我看來覺得相當可惜,因為不會為他人著想,讓他的才華被淹沒在大家對他的差勁印象中,所以即使我認定他是有才之人,但是他卻宿命似地在每個工作都待不長久。

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說過:「如果說成功有祕訣的話,那就是站在對方立場來考慮問題。」

在時尚圈中大膽創新的香奈兒女士(Gabrielle Chanel)被喻為堪比愛迪生的時裝革命家。她認為由男性設計師掌管的時裝界總將女性置於豐胸束腰之中,無法讓女性達到真正行動上的自由,於是她在寄宿學校所在的穆朗城─這個軍團及騎兵駐紮之地,對軍服有了細微的觀察,也孕育了她日後解放女性日常服裝的設計。香奈兒女士開創了把男裝元素運用在女裝的先河,創造了Boyish風格。她擺脫女性緊身胸衣、鬆開高高的領口,把女性從笨拙的扭曲體形的束縛中解放出來,釋放她甚或當時女性抑壓心中的自由,也徹底革新了時裝的概念。

在職場上,知己知彼可以百戰百勝。人際關係中,更是需要換位思考,才能知己知彼,達到人際交往的最高境界。除了職場,我發現很多在一起長久的夫妻或是情人們,往往都是在自己和對方的立場找到平衡點的人。當他們為對方著想的同時,其實所有的正面能量反射回到自己身上,造成雙方的共同幸福感。懂得換位思考的伴侶,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立場和視角,去體驗對方的內心感受,了解對方的確切需求,進而引導對方正面循環的回應,利人利己也兩全其美。

因為當你站在對方立場上的時候,自然也會以對方的目光觀察自己,從而對自己多一份了解。這也可以讓彼此學習共同成長,對於任何的關係都是有利而無害。

在溝通時,如果我們經常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樣?」想像你的角色變成是你的老公、老婆、父母、兒女、好友、同事、上司……在你進行角色心理轉換的時候,就會驚奇地發現自己還有許多空間可以改善,自己也不再放大他人的缺點或過錯。這種互相體諒的相處方式,絕對是鞏固所有親密關係的最高智慧。

 
紐約時報新視界:寵物治療師

文/Jane E. Brody;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寵物治療師以狗居多,但也有貓和兔子,甚至袋鼠、鳥、魚和爬蟲類

兩年前,我領養了一隻五個月大的小狗,很快發現這隻名叫麥克斯的哈瓦那犬有癒療的本領。牠從不對人吼叫,似乎誰都喜愛,尤其是在我家外頭來來往往的小朋友。

在路上,我如果遇到哪個小孩在哭,問他想不想摸一摸麥克斯,他的眼淚就會立刻止住。

因此,我特地報名了「乖狗基金會」(The Good Dog Foundation)的「治療犬」訓練課程。如果通過六周的課程,我們一人一狗就有資格去醫院和療養院探望病人。

訓練課程需要小狗和主人互相合作,一組通常有四到八對的狗和飼主。狗的體形不拘,任何品種皆可,但必須受過只在戶外大小便的訓練。另外,狗必須不怕陌生人、響亮的聲音和奇怪的聲音。也不害怕輪椅或電梯,能學會坐下、趴下和別碰等簡單指令。最重要的是,要成為治療犬,個性必須溫和可親。

我們第一次去醫院探望病人時,一個婦人邀請麥克斯跳到她的床上,最後流下開心的眼淚,感謝我帶麥克斯去提振她的精神。

後來,我們去了兒童病房。一個喉頭發炎的幼兒一見麥克斯,就沿著走廊衝過來,發出喜悅的尖叫。

我不知道麥克斯怎麼想,但我好喜歡這樣的活動。

治療犬不見得個頭小、毛茸茸的才會討人歡心。我的鄰居養了一頭梗犬,重達四十多公斤,牠去退伍軍人照護機構也受到同樣的歡迎和喜愛。牠第一次去時,有個病患不停對牠說:「你讓我超開心的。」

醫院寵物治療志工活動旨在協助患者,但就我的經驗,寵物治療師也能減緩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寵物治療師以狗居多,但也有貓和兔子,甚至袋鼠、鳥、魚和爬蟲類。

在我家附近的醫院,治療犬經常參加精神科的集體討論。北德州大學諮商教授錢德勒指出,當他帶小狗參加團體治療時,患者明顯提高了參與度。

為退伍軍人做心理諮商的雅貝爾指出,治療犬經常能讓醫院的氣氛為之一變,許多病患會詢問小狗下回什麼時候來。當一條大狗把頭枕在病床時,你可以注意到患者整個人都放輕鬆了。

研究顯示,只要與治療犬相處二十分鐘,病患的壓力賀爾蒙就會降低,而有緩和疼痛效用的腦內啡則會增加。腦內啡是大腦所分泌的天然麻醉劑。

失智症老人與治療寵物互動後,消沉的情緒會振作起來。根據南緬因州大學的研究,治療犬的來訪可以穩定嚴重失智症患者的激動情緒。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做過一項治療犬研究,發現治療犬與心臟病患者相處十二分鐘後,患者明顯減緩了焦慮,心臟和肺部的血壓也降低了。

在參加治療犬訓練課程前,你最好先了解課程內容與費用,以及之後你希望探訪的醫院對治療犬有什麼規定。就我的經驗,你必須提供寵物施打預防針的記錄與健康證明,也必須證明自己沒有傳染疾病和濫用藥物。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