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李清志/工廠見學新趨勢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4/20 第21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工廠見學新趨勢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聯合報
曾到德國萊比錫參觀BMW寶馬車廠,那座工廠是由解構主義女建築師扎哈哈迪設計的,進入大廳就可看見天花板上透明的輸送帶,一台台未完工的寶馬轎車,緩緩移動著;這座工廠把裝配線與辦公空間、大廳接待空間融合在一起,辦公室的人只要看見裝配輸送帶突然停止,就知道是不是哪裡出問題?可立即反應處理。

進入工廠裝配區,參觀者走在半空中棧道上,可以俯看整個裝配線的進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個工廠地板乾淨,完全不像傳統印象裡油漬零件滿地情景;每輛車依照買家需求,還可在裝配時就進行些微改裝與客製化,讓整個製造過程有如一種時尚行業。參觀寶馬車廠讓人讚嘆,同時也令人對工廠印象深刻!

其實「工廠見學」在日本已行之有年,他們之所以喜歡參觀工廠,並不只是因為求知欲驅使,想多了解些製造祕辛;大部分工廠見學者,是震懾於工廠建築的壯觀奇特,那些巨大機器、壯麗鋼鐵結構,有如新世紀的機械神殿;偶而吐煙噴火,就像是隻活生生的機械巨獸一般,嚇壞渺小的人類參觀者。他們甚至安排工廠夜間見學,因為夜晚工廠建築點起燈火,就像是科幻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裡的未來城市,奇幻又美麗!

當人們無法出國,只能在島內旅行,這時候就需要更多祕境探險體驗,台灣島並不大,東西南北景點很快就都走完了,需要開發更多可去探索的祕境空間。工廠是個非日常的封閉空間,就像個黑盒子,我們無法了解裡面是怎麼運作的?為什麼原料送進去,美好的物品就可以生產出來?因此工廠就像座祕境,等待著我們深入去探險。

由台灣設計研究院主導,與旅行社合作辦的「打開工廠」見學活動,不只是一般的工廠觀光,而是實際進入工廠內,觀察生產線的真實日常,這些對於工人或技術人員而言,可能是司空見慣的場景,但是對於從未去過工廠的人,可能就像是進入外星人祕密基地般,令人驚訝與興奮!

我對於HCG和成欣業廠房印象特別深刻,由朱志康空間規畫所做工廠改造設計,並不是增加什麼多餘的設計,而是擦亮原本工廠,讓工廠之美被呈現出來!朱志康認為工廠本身的機械風格、生產線種種操作過程,對於一般人本就充滿著無比魅力,並不需要再增加什麼多餘東西,只要打燈凸顯機械及標示的可見度,就可讓參觀者讚嘆不已!

我走進巨大工廠內,看見數層樓高的巨大集塵機具,以及以固定速度不斷移動的生產線,加上不同色彩的分區標示系統,讓人有如進入日本鋼彈祕密基地的錯覺;我有如走進科幻電影裡的神秘空間,看見外籍勞工修飾著馬桶的泥塑原型,一排排有如異形孵化器般,就像是誤入外星生物總部,興奮指數破百!

充滿知識性與神祕性的工廠見學,對一般民眾確具強烈吸引力!可預知的是,將來這樣的行程也將成為國內旅遊市場新趨勢。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誰殺了司機?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
今年4月2日上午,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高速撞上工程車,釀成比普悠瑪號更慘重的50死、200餘傷悲劇。50條寶貴生命的消逝,罪魁禍首絕對不只是一位工地主任,行政院的輕忽與交通部的輕率,都有責任,當然,更包括鬆散無章的台鐵。然而台鐵改革為何如此之難?

科學家拿口罩鋪馬路-300萬片口罩,能鋪1公里路
研究顯示,全球目前每天約有68億片口罩遭丟棄,且在去年,就有超過15.6億的口罩被丟棄到海洋裡,不僅造成海洋汙染,也可能危害到海中生物。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研究團隊提出解決「口罩汙染」方案,想法是將口罩回收,做為鋪設馬路的原料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