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麻吉初見面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2 第492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麻吉初見面
【青春名人堂】張英□/打字用的筆電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李月治/讀懂一座城市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Brina/潛入未知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麻吉初見面
文/乳拓奇/聯合報

還記得跟你的「麻吉」第一次見面,是怎樣的情境嗎?很多人覺得出社會後,有了許多現實與世故的考量,要再結交摯友會比較困難。可能需要一點戲劇性,或者無法解釋的奇妙緣分,才能讓彼此心意相通。

與阿龍初次見面的戲劇性

說到初次見面的戲劇性,就不能不提我的研究所同學阿龍。雖然是學生時代就認識,但班上有許多已經在業界打滾多年的大哥大姊,又是創作實務取向,其實沒有太多學術的感覺,滿社會化的。

在那個充滿各方怪胎的班級中,阿龍還是非常顯眼,因為他猛一看真的很像流浪漢,而且是躺在路邊毫無違和感的那種;但他腦袋裡卻裝著深不見底的雜學和才華,光是小說創作就曾得到許多文學獎的肯定。

參加迎新茶會時,因為我們都是相對少數的社會新鮮人,便多聊了幾句。可阿龍沒來由地跟我分析小說創作的好處,慫恿我開始寫小說,讓我當下覺得挺尷尬,實在沒有特別投緣的感覺。沒想到茶會結束後,我到停車場才發現,剛剛急著來學校,把摩托車騎到沒油了!

就在我煩惱著要向誰求救時,披頭散髮的阿龍靜悄悄地飄到我身旁,知道狀況後,他隨手撿了一個寶特瓶,說要騎車載我去買汽油。我還記得加油站店員那個意味深長的表情,特別問買了要做什麼--可以理解,畢竟載我的阿龍,看起來實在不太尋常。

多虧阿龍的幫忙,我終於順利發動摩托車,可以回家了!為了感謝阿龍,我本來想要請他吃個飯,他瀟灑地笑說不用,我就客套地問他住哪裡,下次可以……萬萬沒想到,我們居然住在同一條巷子裡,面對面的兩棟公寓,房東還是同一個阿姨。

讀研究所的三年時光,我和阿龍吃飯的次數應該比和女友、家人還多。直到今天,阿龍還偶爾會傳訊息給我,內容幾乎都是奇聞報導,然後不厭其煩地建議我,可以把這個發展成小說……

和申哥無法解釋的奇妙緣分

至於無法解釋的奇妙緣分,代表人物肯定是申哥了!申哥目前在南部大學教書,偶爾會找我去演講,開場白常會提起我們是在香港的影展認識的,我也會開玩笑地接話:「第一次見到你們老師,他只穿一條四角褲!」申哥就會沒好氣地秒回:「還有T恤啦!」

那是香港首次舉辦紀錄片影展,我的作品有幸被選中,雖然卡在兵役問題,簽證不太好申請,還是排除萬難飛過去與會。主辦方包辦機票和食宿,安排了很不錯的四星級酒店,可當我興奮地打開房門時,裡面卻有個陌生男子躺在床上看電視……

其實,他們事先曾告訴我會與他人同房,不過和初次見面的男人共寢還是挺詭異的。幸好,在主辦方的精心安排下,我們這群紀錄片導演不分國籍,很快就熟絡起來,活動結束後還揪團去廟街和蘭桂坊續攤,見識香港的夜生活文化。好不容易回到飯店,已經是凌晨三點,帶著酒意的我倆倒頭就睡,根本沒有任何尷尬的感覺。

因為住同個房間,我和申哥會互相提醒行程,也相約跑去一些景點探險,例如慕名已久的「重慶大廈」。我和申哥拿著攝影機在印度區裡捕捉片刻瞬間,幻想在重慶森林裡恣意漫遊,閒聊著各自喜歡的電影情節,彷彿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一般。

回台灣後,我們不但持續聯絡,偶爾也會互相支援工作,甚至連生小孩的進度都差不多。兩個奶爸湊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轉頭卻發現,我們的老婆也聊得非常熱烈。

「欸,妳們不是第一次見面嗎?」

看著她們意味深長的笑容,看來又有新的麻吉要誕生了!

【青春名人堂】張英□/打字用的筆電
今日登場/張英□/聯合報
有陣子文友紛紛在臉書上轉貼《權力的遊戲》作者喬治馬丁上脫口秀的影片,喬治馬丁告訴主持人自己的寫作設備,是一台老舊的DOS電腦,配上打字軟體WordStar。這些軟體名稱對現代人來說已十分遙遠,用台灣常見的話語來比擬,大概就是一個現代作家,卻只用倚天中文系統來寫作吧。

我在十六歲時擁有第一台個人電腦奔騰133,開始學習軟硬體操作,一路成為電腦工具人。那時總幻想自己如電影中的駭客一樣,能對著一台筆電快速噠噠打字。二十四歲,我有了人生第一台筆電,但十五吋筆電加上充電器,約四公斤重,放入背包中如背石頭,且不久電池就衰竭了,儘管是筆電,最後卻變得跟桌機一樣得插電使用,難以移動。

終於等到2008年出現十吋小筆電,我興奮地跑去買一台,至今十三年過去,我還在使用這台2008年出廠的EEEPC。

其實頭幾年我一直想把小筆電換掉,只因相對於原本使用的十五吋筆電,突然更換十吋筆電會有腦袋打結的錯亂感,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很快就發現,儘管買過數台筆電,卻始終無法將這台小筆電換掉;因為,對寫作者來說,「上下左右鍵」實在太重要,而EEEPC的鍵盤上下左右鍵是原尺寸的,我手指頭大卻不曾誤觸。此外,寫作需要較不刺眼的霧面螢幕,可更換電池加長時間,若是鍵盤壞去也可以自己買來輕鬆更換。

這台小筆電符合這些簡單需求,竟逐漸淘汰往後新買的筆電,反而是老舊的它一直留在身邊。但它畢竟老了,上網打開臉書要三分鐘,所幸在低階手機都比老筆電跑更快的時代,上網之事留給手機即可,只要寫作的話,EEEPC已能滿足所有需要,其餘要求都是多餘。

因為好用一直用,小筆電有日被我無意間撞壞後,便展開「找零件殺肉」之旅,將左邊這台主機板,配上右邊這台機殼與螢幕,再更換堪用的鍵盤鍵帽,還換上固態硬碟,修好後更好用。

使用EEEPC的這幾年,很多朋友建議我更換大螢幕的筆電,家裡也有買其他高效能筆電,可我卻依然只帶這台舊筆電出門,並且使用EXCEL計算工作進度。十三年過去,我已用這型號小筆電寫了五百多萬字,我猜在台灣,大概沒人用這台小筆電寫下的「字」比我多吧。

說起來,「穩定可靠」就是我輩電腦工具人的性格啊。我還曾在爬玉山時,將小筆電背上山去寫進度一千字,隔天早上帶到山頂去合照一張,代表電腦工具人的愛。未來要是它壞掉了,我想一時半刻大概也適應不了新電腦;不過,以穩定度來說,說不定未來小筆電還沒壞,而我早已寫不動了。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李月治/讀懂一座城市
文/李月治/聯合報
台北於年少的我一直是個夢幻之地,孟庭葦〈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王芷蕾〈台北的天空〉、童安格〈讓生命等候〉這些描寫台北的歌曲,在當時紅遍中國大江南北。深情款款的歌聲,把我帶入綺麗想像的世界,那一定是個浪漫多情、美麗富饒的都市,那裡有簇新的高樓大廈、寬闊的馬路、明亮的街燈、時尚的人們……

而當我踏足台北,呈現在眼前的是一棟棟老舊的公寓,灰濛濛的水泥外牆,狹窄擁擠的巷弄,燙著米粉頭的歐巴桑,穿著汗衫和短褲沿街叫賣的鄰居阿伯,台北真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的詩情畫意、美酒咖啡呢?還有那些天花亂墜卻讓我信以為真的描述和承諾。

但既來之則安之,一晃眼,我在台北居住的時間竟然比故鄉還長,有時還真不知道哪裡是故鄉哪裡算異鄉。讀懂一座城市,才發現我年少的夢幻台北其實是存在的,你得花時間細細品味、領略,這座有著豐富底蘊的城市,一條不起眼的巷弄可能蘊藏著深厚的人文素養,灰撲撲的外牆走進去可能是雅致的咖啡座,那個燙著米粉頭的歐巴桑能講一口流利英文。

台北和我最初的想像不一樣,卻也一樣,教我愈來愈喜歡她。因為我在這座城市生了根、動了情、入了心。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Brina/潛入未知
文/Brina/聯合報
尚未體驗過潛水之前,我想像的過程,是靜悄悄地浮游向水中繽紛世界,以為脫去陸地的束縛,可以輕鬆地與魚群共游。

直到下水,我才驚覺一切和想像中不同。在昏暗的海底,水消融了一切,不知名的魚輕巧滑過身側,我卻是拖著被水壓和鉛塊壓制的身體半爬半游。

水深三米,寂靜與吵雜並行,一切如此優雅又晦暗,耳邊不斷傳來生物啄食的敲擊聲、自身吸吐產生的氣泡嗶啵聲,還有游動時牽動的水流聲……這些聲音聽起來陌生,組合成水底嘆息,不斷輕敲拚命游動的我。

在水底其實沒辦法專心看細微的東西,光線曲折造成眼前模糊不成形,但抬起頭可以看見海平面照射下來微弱的光,也意識到自己沒辦法脫下面罩來逃回熟悉的世界,我被海的遼闊壓上,有恐慌,還有一種從未體驗過的興奮。

嘗試潛水之後,這個經驗形成一個跟想樣截然不同的樣子,我想繼續潛下去,探索與認知相異的未知領域。

 
 
 
訊息公告
 
 
 
 
《誰殺了大個子》兇手或許可說是整個大環境
《誰殺了大個子》是真實事件改編,主軸是嘻哈界的謀殺案與警界的關係,因為它是真實事件,案情雖然涉及很廣,但跟專門安排設計給破案迷看的撲朔迷離還是有段距離,所以我不建議把重點放在等最後的真相梗。

美國國內恐怖 威脅升高
美國拜登政府最近提交國會的新報告示警說,民兵與白人至上主義者構成的威脅正在增強。美國各界原即呼籲投注更多資源以對付日益嚴重的本土極端主義問題,新報告使此事更顯急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