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回望歲月】蔡其蓉/追想安平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02 571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蔡其蓉/追想安平
【童年記憶】滿佳/鼻涕宏與花豆
【生活見聞】吳芳枝/傳愛的街頭藝人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蔡其蓉/追想安平
蔡其蓉(台南市)/聯合報
追想安平。圖/王孟婷

女兒在課堂上習得了「安平」相關歷史知識,疑惑地問:「我們常回台南,為什麼妳都沒有帶我去過?」接過課本,順著字裡行間的敘述,追想起了我的安平印象。

安平,一個早先只出現在親友口中的地名,最早拜訪的那次,記得年方八、九歲的我,伏蹲在機車前踏板,身後的母親載著由屏東前來的外曾祖母,我們三人以50cc小綿羊從永康一路慢速而略顛簸地來到安平古堡。

對於母親,我是以母親的身分認識她,再而見過她身為女兒、媳婦的模樣,卻從不知母親作為孫女是怎樣的面貌。

這一日,九點七公里的距離,她從永康騎行到安平,從媳婦回返成孫女,以祖孫的陶然相樂寫下一日日記。

在女中的那些年歲,一無所有的高中生,只要有輛腳踏車,就好似可以去遍天涯海角。安平更是不遠,偶與三五好友偕風聲騎出校門,沿運河邊一路前行,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那些歷史課本上的地名便一一向我們走來。

假日午後,陣雨潑灑我們滿身,不停流淌眉眼之間,手背抹不乾串串雨珠,我們笑啊叫啊,雨濕車痕而前路仍然明確。我們從白衣黑裙裡暫時出走,走向肆意狂傲,寫一頁青春。

後來,為大考蟄伏的那一年,在圖書館偶遇了年長數歲的他,被困在書本裡的我們,相約去安平。約定當日,說好在台南火車站的「火」字下集合,一見面,從外地駕車前來的他疑惑問道,哪有什麼「火」字啊?我笑著解釋這是台南人的幽默,然後看見了他的酒窩。

這是第一次在轎車裡看著前往安平的路。車子先在周氏蝦捲總店停下,當炸得金黃酥脆的蝦捲上桌,壓抑著高漲的口腹之慾,我以緩慢速度淺淺進食,內裡蝦肉分明甜美軟嫩,卻刻意小口小口咀嚼。

後來好幾次,總是來安平,吃完了蝦捲,繼續前行老街附近停車,在午後徒步到正合興蜜餞,買幾袋老式酸甜後牽手踅老街數匝。有時烏雲低低的前傾到屋頂,大雨倏忽落下,我們或在老屋屋角躲雨,又或奔回車內,將袋中梅李送入口中,看雨水隔我們成一個小世界。

然而那本該躲過的雨水,在我離開家鄉後,終究打濕了相攜的手。

好些年,幾乎不曾再去安平,這兩字褪色而成為家鄉地圖上的一個點。原以為早已斑駁的往昔記憶,卻在翻閱孩子的課本時,隨著這兩字,滴滴點點,在心頭鮮明了起來。

而今,我將與女兒偕行,走入她的安平印象中。


【童年記憶】滿佳/鼻涕宏與花豆
滿佳(新北板橋)/聯合報
日昨與小學閨密三人聯袂去逛圓環,走進一間湯圓專賣店回味童年,她們點了圓仔湯,不愛吃圓仔的我,瞥見櫥櫃裡有蜜花豆,立刻點了有蓮子、花生、薏仁及花豆的四色甜湯。

吃著入口即化的花豆,喚起兒時早餐稀飯配花豆的過往,這套餐點從我不會拿筷子、需要阿嬤餵食,直到小學三年級阿嬤過世,百吃不厭。

彼時,每天傍晚時分,醬菜伯會將醬菜車停在巷口,以清脆的鈴聲提醒各家媽媽出來買醬菜。媽媽會讓我們兄妹四人各挑一樣想吃的,她再挑四樣,早餐便有八種不同口味的醬菜搭配,全家皆大歡喜。

當然,花豆始終是我的首選,哥曾對醬菜伯說,看到我只消包花豆準沒錯。醬菜伯夫婦都是爸爸的老病人,總和善地對我說:「阿伯會永遠為你煮最好吃的花豆。」

有天,醬菜伯要照顧身體不適的太太,沒出來做生意,媽媽帶著我去他家買醬菜,這才知道他就住在學校旁邊那排低矮的房子裡。走入屋內,瞧見牆邊擺著一甕甕的醬菜,空氣中充滿濃濃的醬菜味;意外的是鼻涕宏也在,他竟然是醬菜伯的兒子。他總是掛著兩道鼻涕,被班上的男生取了這個綽號。

那一刻他正撈了一勺蔭瓜,用常抹鼻涕的右手抓起一片放入口中。看到他純熟自然的動作,簡直晴天霹靂,難道他也是這樣對待我最愛的花豆!回家後我馬上向媽媽表示,以後要改吃罐裝的玉筍和肉鬆,不吃市場的散裝貨,唯恐它們也是醬菜伯批售的。從此對花豆更產生心理障礙,多年不曾入口。

這天,我終於勇敢掙開將近一甲子的陰影,再度大啖依舊綿密可口的花豆。啊,久違的美味!看在花豆的份上,鼻涕宏,我就原諒你吧。


【生活見聞】吳芳枝/傳愛的街頭藝人
吳芳枝(台中市)/聯合報
遇到昔日同事,大家聊起近況,才知道她和另一半退休後都考上街頭藝人證。夫妻倆都是學校的音樂老師,不但歌聲好,還精通各種樂器。我笑她別撈過界,衝擊賴以維生的藝人。

深談後了解,他們走的路線和一般街頭藝人不同。因為他們的歌藝、演奏都在水準之上,便經常受邀參加公益活動,每月輪流到醫院、養老院、孤兒院及養護機構演出,有時也教老人唱歌或進行團康活動,帶來歡樂氣氛。相關機構難得這麼熱鬧,他們很受歡迎,更讓人敬佩的是,他們純粹是義演,用愛和歌聲奉獻出最真誠、溫暖的愛。

養老院的阿公阿嬤坐在輪椅上圍成大圈,唱著熟悉的老歌,開心地拍手跟著哼唱,溫馨熱絡的互動,滿布皺紋的臉上綻放笑容,是同事和她先生服務人群、奉獻社會的一種方式。看他們賣力的精采演出,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有空時便常跟著去打雜布置場地。

聽說唱歌是失智療癒的方法之一,把歌聲帶進老人院,藉由唱歌和彈奏樂器做復健,陪伴長者度過愉快的時光,也邀請他們的家人一同參與,注入活力,自娛娛人,讓付出的歡喜加倍、愛更加分。


  訊息公告

流露歲月光暈的酒吧 沉醉於懷舊老屋迷人風情
蘿拉冷飲店是台南老派生活家文濱除錫鼓咖啡之外,另一間迷人的老房子空間,就位在台南的信義街上。色古香的老房子裡放送的卻是鏗鏘有力的搖滾樂和電影,如此兼容並蓄的氛圍忍不住讓人沉醉其中忘了時間流逝。

離婚辦理之前…「這張」要記得簽名變更!否則保險理賠前夫、妻皆有份
黃先生夫妻有2個小孩,今年初已辦理離婚,婚姻期間買了許多保單。首先,已經離婚的黃先生保單受益人指名「無緣的前妻」,如果未來發生事故,還要理賠給「無緣的前妻」嗎?會理賠喔!因保單受益人指名記載「無緣的前妻」的姓名,受益人並不會因離婚就自動更改、失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