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徐仲/豬肉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udn考公職】分享公職、職場、證照……等各類考試情報,以及應考人現身說法,上榜秘訣大公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5/16 第1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豬肉
徐仲(食材達人)
幾個男人聚在一起準沒好事?我不認同這句話,至少此時此刻,我和另外兩位中年男子聚在餐館,正討論如何替女性謀福利。

「如何讓老婆愉快地上街買菜?」

這個話題鏗鏘有力,討論起來頗有愛與和平的氣息,因為時代不同了,這年頭上菜市場的老公越來越多,譬如面前兩位,所以我展現手機中的畫面,那是澳洲一間名為Victor Churchill的精品店,然而櫥窗中不是珠寶衣件,而是帶著粉嫩色澤的里肌排骨、油花亮麗的梅花肉塊和外表白黴宛若秋霜的歐式香腸。

「真是漂亮!台灣應該有這樣一間時尚肉鋪,但價錢可不能太貴。」其中一位感嘆說著,他的老婆沒事就愛逛精品店,若是肉鋪變時尚,他每天躺沙發看電視的時間就增多了。

我雖沒老婆,但我同意要有好肉鋪,台灣有很棒的豬肉,販售的環境卻頗有改善空間。尤其到了夏天,氣溫濕度同飆,某些市場肉販依舊處變不驚,雖沒冷藏或空調,白皙豬肉還是自上午掛到中午,品質頓時降低,難怪每次有口蹄疫或病死豬新聞,豬農都希望政府官員排排坐吃豬肉。

其實讓品質有口碑,消費者自然有信心。這幾年有許多豬肉農開始經營品牌,諸如大麥豬、自然豬、三九豬等,雖然品質有保障,但這些豬的分切部位都很固定,梅花里肌三層或小排,難以切切剁剁挑挑選選。譬如我喜歡號稱菊花的豬臉頰,也喜歡第五到八根肋骨的大排肉,就算是里肌肉,近頭或近尾的滋味也有差。除了部位,各款豬種的滋味也不同,台灣常見的不外乎山豬、黑豬、盤克夏豬(Berkshire)和白豬,分別代表自清代到民國後的豬肉文化,依著品種又可用年齡區分。我個人印象深刻的黑豬肉體驗,來自飼養13個月的黑豬梅花肉,做成托斯卡尼的牛奶燉豬肉(Maiale al latte),既甜美又豐腴,韻味棒極了。

所以我下結論,應當催生一間能玩味的專業肉鋪,另一位朋友則強調要有時尚美感,必須挑逗起女人的購買欲望。一時之間,三個男人有著美好的夢。

「等一下,肉買回家後,要怎樣讓老婆動手煮?」一人突然想起,另一人茫然問:「沒錯,要怎樣讓她願意洗碗?」

頓時之間,夢醒了。

我推薦的好肉鋪

東寶黑豬肉棧:
08-779-9000
屏東縣內埔鄉和興村和興路194號

宜陽牧場肉鋪(盤克夏豬):
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252號

活菌豬肉鋪:
02-8789-5822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92號

瞞著爹 吃日式海鮮丼飯
「瞞著爹」三店主要提供海鮮丼飯。不規則的手捏陶碗,滿滿的海鮮料,色彩亮麗地叫人不斷吞口水。仔細看看,裡頭有,海膽、鮭魚卵…等。只能說,吃的滿意又盡興。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