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閱讀讓你認識自己,關心世界_米奇巴克出版回顧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4 第 11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閱讀讓你認識自己,關心世界

•延伸閱讀/ 不要再羨慕別人《你在開玩笑嗎?》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法國圖畫書講座11/8 •親子美術工作坊11/15

閱讀讓你認識自己,關心世界∼米奇巴克出版回顧

常聽出版界前輩說:「最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實體書出版在2002年已進入冰河時期。」而米奇巴克就在冰河前期成立,目前正邁向第13個年頭。

根據文化部統計,在台灣登記有將近八千家出版社,每年產生約四萬種新書,也就是說,平均一天有110 種新書,而米奇巴克12年來也僅生產了70多本新書,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許多朋友常常問:「米奇巴克有什麼想法?」

以下整理了讀者最好奇的幾個問題:

◎問:米奇巴克的背景和書系?

答:米奇巴克源自 MagicBox 的音譯,成立於2002年四月,目前約有70種書,大多翻譯自法國,近年來逐漸加入英、美、日本和瑞典的童書。其實,米奇巴克的出版類別很單純,只有圖畫書和哲學思考兩大類,就連來自瑞典的『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也被歸類於哲學思考,畢竟偵探故事需要動腦、觀察、邏輯分析和統整能力。米奇巴克主要書系有:

(一)法國品格教育圖畫書:以輕鬆幽默的故事加上法國當紅插畫家戴爾飛的插圖,和孩子討論多元議題,譬如:《薩琪四書》探討性別和自我認同、《我是老大》和孩子探討人權和公民教育議題、《誰是蘿蕾特?》則是透過唐氏症兒童的眼睛去看世界…

 ▲圖取自《我是老大》/有一天,班上來了一位阿拉伯轉學生佳麗…

(二)繪本夏令營:快樂的閱讀經驗,是孩子愛上書本的開始,「繪本夏令營」讓孩子不僅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更激發「學習的動機」,就像小孩參加夏令營的時候,總是開開心心的出門,身心收穫滿滿的回家。

如果能透過親子共讀,啟發孩子的好奇心和學習的欲望,那就是最棒的收穫!

(三)小提姆的海洋冒險:『小提姆』自1936年出版以來,就以優美流暢的文字,細膩動人的圖畫擄獲跨越三個世代的孩子,而英國格林威童書大獎第一屆榮耀就頒給了『小提姆』。它不僅是好看的故事,孩子也能從故事中感受到小提姆的勇氣、冒險精神以及他對夢想的堅持。

 ▲圖取自《孤單的提姆

(四)心靈繪本館:以獨特的藝術美學和溫暖文字傳達對生命的感動。代表作《我等待…》《巴黎的獅子》《走進生命花園

(五)哲學思考讀物:鼓勵獨立思考,主動提問,強調對話式閱讀。代表作:《哲學種子》 、《哲學•思考•遊戲》 、《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

◎問:米奇巴克只出版法國書嗎?為什麼特別喜歡法國書?

答: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選定單一國家的書,只是很湊巧地,吸引我們的書都來自法國。米奇巴克很重視圖像藝術風格,還有作者的寫作觀點。而法國多元種族文化以及鼓勵表達的批判精神,都讓我們驚艷不已。

法國童書的主題很廣,包含:藝術、世界文明、社會學、人類歷史、哲學…別訝異,這些書確實是寫給 7歲小孩看的,一點也不艱澀難懂,而且整本書美極了!因為法國人不會「預設」小孩的閱讀口味或能力,認為必須以「幼兒能理解」的方式來設計。

此外,法國童書不因主題好像有點抽象-譬如《知道,是什麼呢?》或是《美與醜》,而被大人認為不適合兒童,因為這些書的內容輕鬆幽默,說理清楚,它不僅是好看的兒童書,更提供孩子一個學習的入口。最重要的是,作者不賣弄學問,不用專業的學術字眼把孩子擋在門外,而是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和孩子一起「誠懇」的認識這個世界。

▲圖取自《知道,是什麼呢?》思考重要嗎?

◎問:台灣的教育體制並沒有兒童哲學,為什麼米奇巴克會出版這類的書呢?

答: 1980 年以來,台灣的童書出版可說是隨著經濟一起起飛,台灣讀者很幸福,只要是英美最新最好的童書幾乎都有中文版,但可惜的是,這些書大多以繪本、成長小說、知識類百科為主,比較少和孩子談創意思考或表達力。因此,米奇巴克的創業之作《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和《男孩?女孩?》就是希望透過閱讀讓孩子去思考,從討論中學習表達自我觀點。

我們認為閱讀除了引發思考,更重要的是能學習與人「溝通」。然而,我們的教育體制裡幾乎沒有教孩子溝通、思考與表達,這是非常實用的大能力,無論在婚姻、學業或人際……

哲學是鍛鍊思考的好方法,但多數人不知哲學是貼近生活,有助創造思考的。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法國童書讓大家接觸哲學輕鬆生活化的一面。以《哲學種子》為例,我們可以和 7 歲的小孩談快樂、工作與金錢、公平、自然與汙染……和小孩分享彼此的想法,不預設答案,因為我們追求的不只是答案,更關心思考過程,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喜歡和他人對話、溝通。

◎問:思考讀物的特色是什麼?

答:以《哲學•思考•遊戲》為例,主題有:我、人生、好與壞、團體生活……這些都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兒童文學評論家柯倩華認為:「像這類思考讀物,目的是為了建立出像對話的學習模式,鼓勵小孩主動提出疑問,不再單向地接收成年人灌輸的知識。」也就是說,思考讀物的目的不在於照單全收,而是鼓勵孩子表達。發問是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重點是讓孩子學懂發問,釐清問題並從過程中建立自己的想法。

◎問:這些年來,米奇巴克經常受邀到各地和大人小孩一起閱讀。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活動是?

答: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針對四〜六年級,約 400個小孩的閱讀講座。當天的主題是『我是誰?〜如何透過閱讀,認識自己』。

在這一場活動中,我以法國圖畫書《你在開玩笑嗎?》和孩子談「你會羨慕別人嗎?」用《走進生命花園》談「每個人都有能力為世界盡一份心力」,最後,我用哲學讀物拋出幾個問題,和小孩進行對話。當我們談到《領導與其他人》時,我問:「你喜歡成功嗎?」「你為什麼想要當領導者?」

小孩的回答很有意思,像是:「我喜歡自己成功,不喜歡別人成功。」、「因為領導者站在最高位置,不會被踩」、「領導者可以叫別人做事,自己不用做」……

有趣的是,只要深入思考這些孩子的回答,就會發現孩子受到媒體影響太大了,也讓我不禁陷入沉思:「到底,孩子要怎樣才能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呢?」

我們始終認為『閱讀是為了認識自己,並關心世界』。

在文章最後,我要引用《哲學•思考•遊戲》的作者奧斯卡•柏尼菲在書中獻給讀者的一段話:
謹將這些書獻給喜歡思考、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孩;
也獻給對自己、對生命仍充滿興趣的大人。

祝大家 閱讀快樂∼

不要再羨慕別人《你在開玩笑嗎?》
文章提供:selena一開始就不孤單

記得我的母親曾幫我算過命,她說我以後是富婆,年輕的我喜孜孜著未來可能是個有錢人。一直到長大成人,才發現財富並不是靠命運給的,也不是算命仙丟來的,有些時候得要很努力,甚至失去了很多個人時間、家庭時間才能得來的,所以我一直沒成為富婆,也對這個早期的算命結果不感興趣。

直到近幾年,我才感覺到什麼是「富婆」,如果心中是富有的,覺得自己擁有許多不是金錢可論及的財富時,那麼你就是真正富有的人。我深刻感覺到,當時的算命仙算準了!沒錯,我是個富婆!

當你擁有,肯定自己的存在,別去羨慕他人,那才會感到快樂!就像是《你在開玩笑嗎?》這本書裡的每一個生物,都羨慕著別人!沒有想到屬於自己獨特的條件。

故事從一隻小蛆蟲開始,作者克里斯.渥茲如此刻意選一隻食物鏈中,低等的生物開始,小蛆蟲羨慕著蒼蠅,可以獲得愛慕的蟲的注目;蒼蠅羨慕著老鷹可以遨翔天際;老鷹羨慕著惹人疼愛的小寵物狗狗;小狗狗羨慕著與擁有自由的兔子;小兔子羨慕著大野狼又黑又壯,不怕任何人;大野狼羨慕著可以躲離人群、緩慢沈寂的鯨魚;鯨魚羨慕著身材嬌小的沙丁魚;沙丁魚羨慕拿著魚勾釣魚的人類,可以自由自在、幸福美滿;人類雖快樂,卻害怕著死神;死神說自己沒知覺、沒感覺,不如一隻蟲,有生命的好!

那隻一開始處於低等生物的蛆,成為了大家羨慕的最高等!牠突然感覺到,原來自己還蠻不錯的!那個牠愛慕的蟲終於注意到牠……

這本書除了故事傳達的價值觀外,最讓我喜愛的,其實是書中的圖片,作者克里斯.渥茲運用廢棄物品創作,像是鐵絲、鐵片、羽毛、木材、小鈕釦、碎木塊、布料……等,他讓回收物品有了新生命,有了新的可能性,而這正也是我教養孩子中,重要的觀念─物盡其用,資源再利用。(繼續閱讀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