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溫柔生產╱邱明秀

每週 一 出刊.2016.04.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徐瑞娟╱除了相信 還要行動
拒絕甜蜜誘惑,糖不是壞人,「上癮」才是肥胖的凶手
溫柔生產╱邱明秀
【免費入場】︱保健講座︱4╱20(三)生活心關健
【免費入場】︱健康講座︱4╱28(四)根莖蔬菜減肥 ...
編輯報報 

徐瑞娟╱除了相信 還要行動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4-01

記得嗎!上期隨筆我提到《魅麗》要搬家,期待未來能有招待朋友或和老師聊聊天的空間。這個心念在三月初時達成了,其中的心路歷程很想跟朋友分享呢!

在一月「魅麗聊療天」活動過程中,有幾位老師帶來一些《魅麗》會搬家的訊息:辦公室會在文教區的巷弄裡,不像一般的商業辦公室,有可以喝咖啡的地方……其中沁云老師更是明確指出,在大安區,有一樓和地下室。當時我非常困惑地想,大安區哪租的起啊,一樓帶地下室一定是舊公寓,哪有錢去裝修啊!沁云老師斬釘截鐵地說,放心!有人會裝潢好。

二月底截完稿開始蒐集租屋資料,果然,這樣的條件哪裡找啊!心裡七上八下,巴不得天下掉下一個好康,最好老師連地址都給我!一個星期過了,看過近千個案子後,我看到自己的焦躁和懷疑,在信與不信間徘徊。看到就會翻轉,我決定了一個態度:我相信老天幫我準備好了一個更適合的辦公室,只是我必須要自己去發現,透過身體力行去找到,不要妄想奇蹟從天而降。

除了預約看屋,我也開始在大安區的小巷弄裡穿梭,第一天穿越大安森林公園時,瞥見有人拎著鞋子在漫步,嗯!這真是個好主意,接地氣耶!我立刻也脫了鞋走進草地,抱抱大樹,看看路人,一個上班時間的午後,一個安靜的片刻,內在湧出好多幸福感。

第三天無意間在巷弄中走進了殷海光故居,從書房望向院子的大樹,想起小時候家也有院子竹籬笆……那是我多小的時候啊!來台北三十多年從沒有這樣漫步過,或許少了目的性,安靜與自己在一起時,才能與外境產生勾動內在的連結,那一些曾經在生命中的事。我在如此寧靜地狀況下,依約看屋,那是一個靜巷,有一樓有地下室,有前庭可以坐坐喝咖啡,房東是位美麗溫柔的女士,房客是位生活藝術家,他們想找一個可以承襲現有風格的新房客,我是如此感激!感激這所有的發生!

我們是如此的被老天眷顧著!當心態調整好,奇蹟就示現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
保健常識 

拒絕甜蜜誘惑,糖不是壞人,「上癮」才是肥胖的凶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4-01

大家都知道糖吃多了不好,不僅是瘦身減重的大敵,更是老化和身體許多疾病的萬惡之源。但我們對於糖的迷戀和排拒、對於糖的錯誤認知,反而讓我們不知不覺攝入更多糖分和熱量、對甜味更想念。雖然糖對身體不好,但「糖上癮」才是真正導致肥胖、瘦不下來的兇手。

要甜不要糖?
人工甜味加速上癮發胖

人工甜味劑不是糖分,添加在食品中的確讓整體的卡路里大幅降低,讓人嘗得到甜味,但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但研究顯示,喝健怡汽水和無糖飲料,不僅會讓人發胖,更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這到底是為什麼?

原來,人工甜味劑比普通糖甜幾百到幾千倍,刺激我們偏好甜味的基因;此外人工甜味劑會愚弄新陳代謝系統,讓它以為糖已經在路上了,導致身體產生大量的胰島素──讓脂肪得以儲存的荷爾蒙,從而堆積更多脂肪。

而在動物實驗中更發現,用人工甜味劑餵食的實驗鼠吃更多的食物,即便牠們比餵食普通糖的老鼠吃的卡路里更少,並在短短兩星期內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的身體脂肪。人工甜味比一般糖更容易讓人上癮,並增加嗜吃的渴望,讓人體重上升。

不吃甜就沒事?
酸鹹底下的糖陷阱

以為甜的東西才有糖嗎?其實許多優格的糖分都比可樂還高。日常飲食中,我們也經常受騙於舌頭味蕾,以為避開過於甜膩的食物,就不會攝取過量糖分。但隱藏在鹹味底下、或是酸味中微甘滋味,實際上都含有超量的糖分。

例如一般市售番茄醬,為了平衡酸的味道,製作時會添加更多的糖和鹽,讓嘗起來的風味更好;而醬油膏、甜辣醬等更是添加大量的糖,以甜味掩蓋部分鹹味。許多味道沒有那麼鹹、沒有那麼酸的食品,都是因為加入大量的糖形成這種錯覺的風味。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
特別企劃 

溫柔生產╱邱明秀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4-01

自然的順勢生產
身體智慧自然而然

有沒有一種寧靜,干擾少,情感凝聚深的生產方式,可以擺脫冰冷制式醫療,讓我們以更純然的喜悅與感動,在愛的能量流動中,迎接生命?答案是「YES!」

生產,是動物延續生命的過程,最原始的本能。所有動物中,人類嬰兒出生時最脆弱,需要許多支持與照護,因而現代的醫療系統衍生出越來越多保護標準,但這樣的人之初,也逐漸遠離自然、遠離本能。

覺醒時代人們渴望與自然連結,也連帶影響生命最初接觸這個世界的形式,許多家庭希望有多元選擇,以更人性化,更自然,更回歸原來生產樣貌的方式迎接新生命,近年「溫柔生產」一詞,逐漸被聽見,除了婦產科醫生之外,助產師這個名詞,也從遠久塵封的記憶走出,走進現代,成為許多產婦尋求支持的對象。

生產是本能
找回溫柔與古老智慧

邱明秀助產師,在民國九十三年四月,成為台灣第一位領取執業執照的助產師,編號一號。陪伴接生數十年的經驗,她描述生產過程的變革:「所有動物都會自行生產,既沒有婦產科醫生也沒有助產師,生產是一個本能,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我們開始進醫院去生產,人們以為進醫院生產才是正常的、安全的。進醫院生產的方式維持一段時間之後,近代大家覺醒了,開始找回過往人性的生產方式。稱之為『溫柔生產』,只是我們試著用文字去描述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回歸到自然、原始的母性本能。」

生產不是生病,產婦也不是病患,自然機制讓女性天生就知道如何生產,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姿勢,在適當時機生下寶寶,但進入醫療體系之後,難免會因為程序跟標準失去溫度。為了確保母子安全,人們學會用各種醫療方式介入;為了避免醫療糾紛,在最需要親密關係的生產時刻,用科技嚴格持續監控……當生產真的變成生產線化的過程中,家人間卻失去能量凝聚的機會。溫柔生產這個新時代的生產觀念,到底與傳統有什麼不同?如何結合科技與人類最古老的智慧,在回歸自然的情境中,讓生產變得溫柔人性?

主權還給產婦及家人
你知道如何迎接新生兒

走過傳統生產的年代,邱明秀的六個兄弟姊妹,都在家裡出生。早在民國六十八年時,邱明秀就先取得了助產士資格,且是護理學校臨床護理技術教師,在臨床帶學生技術,前後有十年,正式開業則已將近四十年,她回憶:「走過這數十年,我看到我媽媽的年代,她生了六個小孩,都是衛生所的助產師來家裡接生,當時助產師受的訓練是日本時代的方式。而我學習接生的年代是醫師在教,一開始我所接觸的是比較醫療化的生產,但生產過程還沒有這麼醫療化,是到後來才產生越來越醫療化的趨勢,介入越來越多。」

溫柔生產跟醫療介入的生產,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樂意等待。每位媽媽的每一次生產,都獨一無二,會有不同需求,「若要說早年助產師的接生方式跟現在有什麼不同,其實就是接生者受的訓練跟觀念不同,但方法差不多。我媽媽就說,那個時代助產師就是幫產婦揉肚子,她問我現在是怎麼生,我說也是這樣。我們會引導媽媽,用你合宜的姿勢,配合你的體力,還有家人的祝福,等待適當的時機。」已經當了祖母的邱明秀說,溫柔生產相信分娩是自然的過程。

邱明秀會堅持最低醫療介入的自然生產,是因為年輕時就開始參加一些國際會議,「在國際會議中,我笨笨地問其他國家的與會者:『你們國家的助產師接生率多少?』結果被笑了,因為歐洲系統嬰兒都是由助產士接生,我就發現怎麼跟台灣不一樣,台灣當時還有公文回覆說,先進國家無助產士接生,將來都是由婦產科醫生接生。但我們印象中先進的歐洲,不是這樣。」

她認為自己做的不是推廣,而是信念的覺醒,「我覺得這樣生產是對的,是許多人希望的,所以應該是大家都在推廣。溫柔的順勢生產被大眾接受是很自然而然的進程,不管是父母其中一方希望,還是雙方都希望,或是整個家庭都有這個期待,我的工作就是為這些人圓他們的夢。」

她強調,「最初我們把這樣回歸傳統的生產方式,稱為人性化的生產。但曾經有醫生提出異議,說這樣不人性,明明產婦痛個半死,我們卻不給產婦無痛分娩,這樣不人性,所以後來我們就改了一個說法,叫溫柔生產。溫柔生產是一本書的翻譯名稱,書上的定義是把婦女當作人而不是機器,而不是把生產變得像工廠的輸送帶一樣,甚至有的產婦生完醒來,完全不知道自己生產的過程到底是怎樣。溫柔生產的主要定義,就是把生產的主權還給產婦及家人,由嬰兒的家人決定用怎樣的方式迎接新生兒來臨,所以溫柔生產在懷孕初期,或是計畫懷孕時,助產師就開始參與。」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2期/ 4月號】
魅麗講座 

【免費入場】︱保健講座︱4╱20(三)生活心關健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4-01

當上媽媽後,通常會全心照顧家人而忘了照顧自己;
擔心家人飲食是否健康、擔心家人生活起居是否平安等,間接讓自己生活緊繃又有壓力。
今年的魅麗母親節講座,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從生活、飲食、健康、心靈等各個面向,來跟大家分享日常生活的相關知識,讓媽咪們可以更懂得愛自己,從中建立起新的觀點,讓自己與家人都能由內而外的散發青春光彩。

時間:4╱20(三) 晚上7點∼9點
上半場主題:人生不能沒有伴誰是最懂你的人
主講人:許皓宜心理諮商師
下半場主題:陪媽媽健康走•快樂活~談步態與足部保健
主講人:張宜碩 物理治療師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 6樓視聽室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請上活動官網或電話報名。
活動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product_723039.html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
 
 
【免費入場】︱健康講座︱4╱28(四)根莖蔬菜減肥,吃出健康自癒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4-01

食安風暴讓我們驚覺身體究竟累積了多少毒素,不知不覺就出現一堆不大不小的症狀,但光靠運動,吃藥能真的將廢棄物全部消除嗎?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擁有專業中西醫背景的戴承杰醫師及營養學背景的楊新玲教授,將聯手分享如何運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根莖蔬菜,幫助我們的身體輕鬆消除累積在體內的毒素及廢棄物;只要運用上天賜給我們的天然食材,就能使身心復甦、甩掉負擔、增加免疫力。
根莖蔬菜汁所含的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供給身體養分,讓新陳代謝恢復平衡,消除體內的毒素和廢棄物!身體保養從日常生活開始,不吃藥不進補照樣健康滿分!

時間:4╱28(四) 晚上7點∼9點
主題:吃出健康自癒力
由楊月娥主持,戴承杰醫師、楊新玲教授對談的方式進行。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 6樓視聽室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請上活動官網或電話報名。
此次有價值NT2510元的參加禮還有多樣的抽獎禮唷∼
活動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product_733613.html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3期/ 4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3-28 專訪國際心冥想導引大師 普蘭...
2016-03-21 封面故事╱孤單
2016-03-14 打敗年紀╱子宮暖了 人就美了
2016-02-29 專訪國際心冥想導引大師 蘇珊...
主編推薦  
兩對夫妻遊泰國卻互換伴侶
誘人甜點!人氣九州鬆餅∼
都市叢林中的營養補給站∼
如何訂到更加優惠的房價?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