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騎電動機車 不僅時尚更拯救地球

每週四出刊.2016.04.2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騎電動機車 不僅時尚更拯救地球
封面故事 

騎電動機車 不僅時尚更拯救地球

Gogoro堅信好的設計與服務,能夠透過產品改變世界。以綠能作為出發,希望改變民眾使用能源的習慣,讓居住的城市更潔淨、更便利、也更智慧,除了傳遞好的價值觀,結合Life-style,「電動機車」瞬間變成時尚的ICON,挺身拯救地球。



文╱蘇美真


在我城的一隅,阿哲為節省住宿開銷,租了一間個人套房。房間位在透天厝1樓,一牆之隔的屋外是大家停放摩托車的空間。每天清晨甚至半夜,樓友們進出的引擎聲不時傳入屋內,尤其有的樓友為了耍帥還特別改裝排氣管,震天價響的噪音總令他不堪其擾。更糟的是踏出家門撲鼻而來的廢氣,每天都帶著灰頭土臉出門上班,阿哲只能在內心反覆詛咒這些無良的機車騎士。
而在我城的另一街景是,星期天下午,與友人相約在寧靜的民生社區品嚐下午茶,巷弄中,行人愜意地遛狗、散步。一輛造型靚亮的電動機車輕巧滑過街角,停在不遠前的電池更換站,騎士俐落抽換車箱裡的兩顆電池,打開手機APP接收任務徽章,隨後滿意地繼續上路。機車成功捕捉到在場行人的視線,卻絲毫未曾打擾巷弄的靜謐,一切宛如詩人所說:「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曾幾何時,騎乘機車也可以是這樣優雅的事情。


商業4.0 讓人生活更精彩
隨著高科技經濟型態興起,各種創新服務改變了商業市場的消費面貌,也為人們界定出全新的生活風格。作為電動機車商,Gogoro並非第一家,然而將機車與APP串聯,卻是其對趨勢潮流──科技化、智慧化以及行動化的聰明做法,為電動機車市場開創截然不同的新局面。Gogoro的電池系統,使消費者、車行、廠商三者關係更為緊密,徹底顛覆傳統機車的營運模式。每台車上2顆電池共含80個感應器,記錄騎乘的時間、路線及車況,從龐大數據分析出一般車主平均幾天換一次電池、每周騎乘的公里數,再根據數據評估該路段應設置多少換電站,堪稱利用大數據提供精準服務的絕佳例子。也就是說,商品不是重心,後續的服務才是亮點!今日人人皆持有智慧型裝置,車主登入APP,不僅可查看電池電量、導航並預約鄰近換電站的電池,一旦車身出現異常,手機和換電站上的螢幕都會顯示提醒,預防交通事故發生。目前,換電站分布雙北、基隆跟新竹已經有162座,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平均每1公里就能找到1座換電站,且仍在持續擴增中。「每台Gogoro都是個人專屬、獨一無二的。」Gogoro公關經理莊捷雅表示,當車主對外殼零件、顏色、里程數等等越是了解,對產品的情感也就越深。


任務徽章 騎車集點超Fun鬆
「騎機車有沒有可能變成一件好玩的事?」莊捷雅指出,當這個疑問在Gogoro執行團隊中被拋出之後,眾人開始集思廣益,以「如何讓騎機車這件事變得更有趣」作為起點進行發想。來自不同產業領域的成員紛紛提出各種可能,最後一致通過「搜集徽章」的想法,並由這個概念延伸出許多分別代表不同意義的徽章。
她舉例說明,當車主騎到第一個1百公里,會得到1枚成就達成徽章;第一次預約電池可獲得「名花有主」徽章;如果在半夜11∼12點甚至1點去更換電池,會得到一個德古拉徽章。徽章的設計不僅使廠商了解電池應預備多少數量,同時也鼓勵消費者避開尖峰,改在冷門時段前往更換電池。「我們現階段一共約有5千名車主,總騎程數約5百萬公里,為了與消費者建立更多連結,每達1百萬公里Gogoro就會新做一個徽章。」莊捷雅說。


時尚Icon電動機車大變身
就土地大小及人口數量來看,台灣機車分布的密度在世界上不僅居冠,甚至遠高於第2名泰國達一倍以上。大家怎麼會願意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斥廢氣與噪音的地方?既然市場早已推出電動機車,Gogoro仔細思考這項交通工具無法普及、廣受大家喜愛的原因,發現有以下3點:1.時速;2.外觀;3.續航力。莊捷雅指出,根據Gogoro做的市場調查,台灣機車族70∼80%的人都是騎125,市面上一般電動機車的CC數都還是50,無論是速度或外型給人的印象都還停留在矬矬的「買菜車」。姑且不論騎40∼50公里就沒電,限制了往返的距離,光是充電還得曠日廢時花上3∼4個鐘頭,不便、不美當然不受青睞。
為跳脫上述形象,Gogoro初期設定其中一個目標就是突破電動機車輸出的馬力跟有辦法騎乘到的時數,目前最高時速已逼近每小時110公里,並且只需6秒即能完成充電。此外,騎機車的多半是年輕人,所以造型設計看起來不能太質樸,除了採用不同材質的混搭,創造簡約、極具未來感的設計風格,觀察到一般消費者對汽車的認知和品牌密切關聯,決定藉由品牌故事、車款打造出的形象,彰顯車主的性格。比如買馬自達(MAZDA)的人可能是一個比較日系、走精緻路線的感覺,BMW則通常是年輕的CEO,莊捷雅說:「既然每天有這麼多機車在街上跑,為什麼不利用這個機會讓它變成與生活緊密連結、文化潮流的一部分?」為能夠精準向消費者投射出一種Life-style的質感,Gogoro更提供客製化服務,車身面板、座墊、儀表板乃至尾燈搭配的聲音,消費者都能自行挑選或更換,如今在街上騎乘Gogoro,已不只是傳遞環保綠能的價值觀,更逐漸成為一種時尚品味。


Never say no 創新匪類成就大事
Gogoro在招募人才方面,非常重視──找到對的人。這也說明了為何核心團隊中不少人其實是執行長陸學森任職HTC時的昔日戰友,他們都了解陸學森做事的理念,之後再一個拉一個,吸引理念契合的夥伴先後加入。莊捷雅向大家講述一段有趣的故事:去年3月信義旗艦店開幕後,有天晚上陸學森利用下班時間親自到店巡視,偶然間聽到一名男士正在向女朋友解釋Gogoro的電池原理和作用,便主動上前攀談,談完後隨即邀請對方加入團隊:「我覺得你應該來我們公司上班。」這名男士目前正是Gogoro綠能相關的研究人員。由此可知Gogoro尋覓「對的人」,除了透過傳統制式的人力管道,也重視一些偶然、特殊的機會。「對的人進來後,自然會形成一種對的文化,一起成長。最重要的是理念相同。」莊捷雅說,企業招募人才一定要找認同公司理念的人,尤其新創公司,起步階段內部總有些反反覆覆的討論,故找來的人必須了解並能夠接受未來營運的彈性空間較大。Gogoro並不特別看重年齡和過往資歷,陸學森常用一句話激勵內部同仁:「Never say no.」勇於突破,跳脫框架,Gogoro願意提供年輕人失敗的空間及嘗試的舞台。
囊括3C、IT、服裝產業及公關廣告公司等跨領域人才,Gogoro核心團隊集思廣益發想:「一台Life-style的機車應該具備哪些功能?」不同背景的人齊聚一堂才能想出這麼多不同的點子,先前提到搜集徽章的概念,就是由過往任職於網路遊戲公司的同仁所提出。若是沒有跨領域思維相互刺激,恐怕便難以打破消費者騎機車的習慣和方式,也許Gogoro就不會是今天這樣子。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6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4-14 生態平台的導師 馬雲的太極禪...
2016-04-07 不讓鬱金香專美 打造亞洲海芋...
2016-03-31 社群行銷最容易被忽略的10件事
2016-03-24 產業升級須面對的才人與裁人課...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中國生產力中心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