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王正方/他們抱頭痛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2 第398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王正方/他們抱頭痛哭
【青春名人堂】阿潑/學國樂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努力是證明想改變的勇氣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王正方/他們抱頭痛哭
文/王正方/聯合報
二兒子還在家裡住的時候,打扮就愈來愈奇怪,有時候還得看出來他化了妝、畫上眼線……

老二的決定

做爸爸的在樓上來來回回的走,不肯下樓去。

聽見樓下大兒子在喊著:「爸,怎麼還不下來,我們等了好久啦!」

他的大兒子真叫優秀;是全美大學排名第十二名的電機系碩士,在一家大公司做電腦軟體設計師,老闆特別欣賞他,說好下半年升他做小組一級主管。這個暑假大小子結婚,新娘是台灣來美第二代ABC。難得呀!你看多少家庭的孩子都「和番」了。喂!絕對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美國前總統卡特說過:保存族群的純淨延續,並無不妥。(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keeping your ethnic purity.)

太太上樓來催他,一臉焦急,她說:「早就說好的是今天,怎麼又磨蹭,一個多鐘頭還不下來!」

他再度露出詢問的眼光,太太被他煩不過,說:「告訴過你了呀!他看著挺好的。」

她是說樓下的老二,老二告訴大家今天會盛裝出現,要給爸爸一個驚喜,驚喜個屁。唉!教子無方,做父母的責無旁貸,特別是妳這個做母親的,這麼多年了馬馬虎虎的不注意,沒有趁他還小的時候去及時糾正,現在誰還管得了?

前幾年,老柯介紹了一個網上交友組織,叫「49人俱樂部」(49er's Club);會員都是1949年後台灣來美留學生在當地生的子女,背景相同,成長境遇類似,他們在網上可有得聊呢!促成了不知道多少對。未來的媳婦也是「49人俱樂部」的會員。妳不督促老二加入49俱樂部,我每天忙得跟狗似的,難道還要我去盯他?

我又不是沒盯,老二根本是不一樣的人嘛!那個亂講話的導演不是同你說過,他早看出來老二有那個傾向。那傢伙沒有一句實話,妳還相信他的,而且醫學報告上說,趁年輕的時候細心開導,糾正過來的案例不少。但是也有人天生就這樣,糾正什麼呢?現在還同我辯,妳看看老二現在都是個什麼打扮了呀?太太愣了一下,說:「你做爸爸的連看也不敢下去看!」她氣沖沖的快步下樓。

老二從小就是哥哥的跟屁蟲,乖巧漂亮,比他哥聰明,但是生性害羞,所以依賴性比較強。他也讀工程,成績好,大學畢業後兩個學期就拿到碩士。但是從來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是誰,連和他最親的媽媽也問不出來,爸爸更是連消息都打聽不到。偶然偷聽到兄弟二人說笑,好像老二在說:「我這漂亮臉孔,去結婚成家生小孩,多可惜呢!」這叫什麼話嘛!追問他們兩個,誰也不言語。

二兒子還在家裡住的時候,打扮就愈來愈奇怪,有時候還看得出來他化了妝、畫上眼線。問太太,她含混應付;年輕人的時尚,我們哪裡跟得上時代。孩子都畢業做事了,你不要管那麼多嘛!

老太爺去世,喪禮辦完了,正待鬆下一口氣來,太太欲言又止的好幾次,囁囁嚅嚅的話說不清楚:「我們老二決定--」「他決定什麼?」「他決定--要出櫃。」

怒目圓睜,大聲吼起來:「真的嗎?他確實是個……還要公開,妳有沒有搞錯?」人家很有心,怕爺爺老人家知道了這事不能接受,所以特別等爺爺走了以後,才要我找個時間告訴你。爺爺不能接受,我這個做爸爸就能接受嗎?你們哪個還把我放在眼裡?捶桌子敲牆壁的暴怒,談話無法繼續。

爸爸的改變

父親和小兒子的關係冷凍,不正眼瞧一下彼此。可是做爸爸的確在改變,他講話小心多了,不亂講同性戀的破笑話,有時還自嘲的問:我這麼說是不是又冒犯那個族群了?太太一再的說:再怎麼樣,他還是你的兒子,你最疼的兒子呀!聽了這個他說不出話來,只大口的喝茶。

唉,好吧!年輕人有他們的想法,自己年紀大了,儘量不聞不問,得過且過。可是又聽見太太絮絮叨叨的說什麼,女兒和兒子一樣的好,女兒更貼心、最疼家人。說些什麼?更年期都過了,還想生女兒,來不及啦!

某日,太太很嚴肅的告訴他:「老二決定了--」又決定什麼,哪兒來的那麼多決定?「他--他要做個女人。」這又是什麼狗屁話,一個人生下來是男是女,輪不到你事後自己去決定,正正經經的男子漢,搽胭脂抹粉的裝女人,簡直荒謬,真的能把人給氣死!半年多過去,把二兒子當陌生人。

這樣僵下去還成個什麼家庭呢?開了好幾次家庭會議,他只得勉強同意,約定某日二兒子盛裝出現,回家來見爸爸。

二兒子就在樓下等著,爸爸遲疑、焦躁、恐懼、不斷在樓上踱步;他妝扮成了個什麼怪樣子了唷!原本是那麼俊的小子……唉!太太一趟趟的上樓來催,大兒子不斷在樓下喊。好吧!硬著頭皮,一步捱一步的低著頭慢慢下樓。在樓梯拐角處,他略略抬頭一瞥,眼前彷彿是一襲鮮豔的旗袍,急忙轉身快步跑上樓去,撫住胸口大喘氣。一上午耗掉將近兩小時了。

聽見樓下三個人在竊竊商議著,大兒子說什麼:「背面朝著樓梯口……慢慢再轉過身來……」

大兒子上樓來,臉上有一貫自信又開朗的笑容:「爸,我陪你下去。」

還是一步步蹭著下階梯,大兒子在身後,一手搭在他的肩頭上。到樓梯口,深呼吸,緩緩抬起頭來,可不就是一襲紫紅色的旗袍,穿在一個高挑身材的美人身上,一時哽咽難當,他猛的轉身想上樓去,大兒子的雙手輕輕扭回他的身軀。然後看到旗袍美人輪廓深邃的側面--濃妝、長長的睫毛、臉頰紅噴噴的;還有那略帶怯懦的微笑……!

他們緊緊擁抱著,放聲痛哭。

孩子們從來沒見過爸爸這樣子;聲音沙啞,哭得像個嬰兒,還在耳邊斷斷續續的說著。仔細聽,他說:「……你是我見到過……最美的女孩子……」

【青春名人堂】阿潑/學國樂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我學過胡琴。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認識國樂,更別說想像女孩子拉奏胡琴,即使兒時胡琴高手溫金龍上遍綜藝節目,示範如何利用這簡單樂器「說髒話」,一般人對它的認識仍然薄弱非常。當我向母親宣告這件事時,她還很疑惑:「這不是廟會、歌仔戲才有的樂器?」

其實我也曾以為,胡琴是老頭子在廟口玩奏的不入流鄉村之音,但當我背起琴袋的第一天起,我就喜歡它厚實地靠在我身側的感覺,甚至發現,學習國樂的人並非少數。

我一直相信自己和國樂是有緣分的。母親因為我的手指細長,送我去學鋼琴,當時我才剛讀完幼稚園,站在黑色大物前疑惑且膽怯,反而頻頻朝著教室另一角的古箏猛瞧。小學四年級,導師是國樂班的指導老師,師娘是國樂班的導師,身為班長,我常奉命遠征到另一棟樓的國樂班送文件;望著那些樂器,我總是很想撫奏。

真正把我推到國樂的世界,卻是因為少女情懷。高中聯考那年暑假,我和國中同學上的美語班有個大哥哥,長得清秀俊朗,有一天,他帶了把胡琴到班上,對美國籍的老師說:「這是中國的小提琴。」一看到那把胡琴,我童年時的傾羨幻想立即被勾起,暗暗決定上高中後一定要參加國樂社。

我的決心不如自己想像得堅強,對剛解禁的青少年來說,高中社團和相對多元的氣氛讓人眼花撩亂,在經過一段迷惘後,我還是忠於自己的憧憬。

一入社,聽到學姊們吹奏的〈陽明春曉〉,感動從心裡滿了出來,不是學姊吹得好,而是「夢想」實現的喜悅--但說到底,這也不是夢想,而是虛無的想像,我並不知道前方什麼等著我,還愣愣地選了少人選的胡琴,因為據說它是國樂器裡面最難的一種。

多年以後,每當我對人宣稱「胡琴最難」,都會遭到白眼:「怎麼會?有什麼比嗩吶難?」是的,我必須承認這點,因為這樂器沒什麼人吹得出來,更別說控制音準。然而,胡琴之難,也在於必須自己抓音準。我們常自嘲自己「沒品格」,因為,彈撥樂器都有品、格來作為音階辨識,如同鋼琴有一個一個的琴鍵,笛子有一個一個的洞,但胡琴、大提琴、小提琴,都是一弦到底,得自己「聽音辨位」。

初學胡琴時,我多憑自己感覺跟高興,讓手指跳上跳下的,但熟練到可以教學時,才真正了解自己曾經製造過許多不堪入耳的噪音。一年的時間,勉強能夠抓到音準,第二年時間,才學會技巧。現在回想這段學琴歲月,只記得辛苦:每天都抱著琴練上三、四個小時,當時指腹及右手持弓的地方,都是厚厚的繭。

於是,畢業很多年後,和社團同學見面,他們總會檢查我的手指,而後嘆息:「我懷念有繭的這雙手。」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努力是證明想改變的勇氣
陳青田/聯合報
四十年前,我國中即將畢業,因家境不佳,加上自知成績差,不適合求學,五月底學校停課後,便到附近的紡織工廠上班。

某日,老闆就讀北一女的女兒到工廠來協助整理貨品。忽然,她問我為何不升學?勸我家庭環境不好,也不要放棄求學,還拿出當年考高中的筆記送我,叮嚀我考不好再回工廠上班。

回家看著那堆筆記,正想放棄時,老闆女兒打電話來說:「弟弟,努力過後才知道能力在哪裡,考試不是考分數,它是證明想改變的勇氣。」掛掉電話,我下定決心好好地拚一拚。成績放榜,順利考取省中及中正預校。最後我選擇了軍校。

爾後只要遇到困難,我總會想起當年那位北一女姊姊的話:「努力過後才知道能力在哪裡,考試不是考分數,它是證明想改變的勇氣。」這句話幫助我在生涯轉折處,走向豐富的生命旅程。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蔡宛芳/聯合報
以前輕輕一撥,

就恢復原來髮型;

現在輕輕一撥,

就露出幾根白髮。

 
 
 
訊息公告
 
 
 
 
股神巴菲特變了!40年來最大動作換股原因大解密
說到投資選股的想法、觀念,這位身價高達2.2兆元台幣、看似頑固異常的巴菲特,近一年多來,也就是波克夏海瑟威正值領導階層新舊世代交替之際,卻毫無懸念地出現了極大的變化!

IG熱門打卡點石岡車站 因廢墟風爆紅
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景點之一的石岡車站(0蛋月台),近年因廢墟風而爆紅,許多人喜歡探險拍攝廢棄的建築物或秘境上傳至IG或臉書,就連石岡車站旁邊所陳設的兩節扶輪列車也不例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