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靈性逃避_胡慧嫚╱踏上豐盛自我的旅程

每週 一 出刊.2018.04.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社長隨筆_徐瑞娟╱抗拒本質,因此失去力量
靈性逃避_胡慧嫚╱踏上豐盛自我的旅程
瑜伽之道_卡莉吉╱行雲流水的三維瑜伽
阿拉寶灣秘境之旅_Penny╱符號•幾何•秘境與自己的 ...
魅麗專欄 

社長隨筆_徐瑞娟╱抗拒本質,因此失去力量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4-01

在多年前的一次課程中,帶領人問大家: 你想要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可以讓自己擴張一點,想大一點 ,當時我想要公司賺錢,但這個願望格局好像小了點,所以我寫下:我想要發行量超過《壹週刊》,我想要《魅麗》精神超越八卦,成為主流價值!

四月,《壹週刊》停刊了!老天爺實在太幽默了,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心想事成。靈性法則:意念創造實像,可我還沒搞懂這怎麼回事呢!呵呵。

這些年,我的靈性術語不少,朋友訴苦時,我就一副很有修為超然的德行,「別人讓你不高興,其實問題出在你自己身上,這一切都是你的投射,所有你不喜歡的東西,你的內在都有。這沒有對跟錯,你只是陷入二元對立 ⋯⋯」 現在才知道,這些話聽起來有多假仙、多疏離。

說到底,就是功夫不到位,硬裝!過去的七、八年我就是這樣走過來,腦袋中的聲音不斷擺盪,一邊要做好人,卻又一直內傷。我明明就覺得世間有所謂的公理正義、有一定的做人道理和原則,卻要勉強自己去尊重每個人的生命選擇、隨順因緣、不批評、不論斷、沒有對錯,還要深信自己的內在一定也有同樣的黑暗面,還要去挖出隱藏的內在傷痛。

看似我變溫和了、看開了、不計較了,其實那不是我,我失去自己的本質,因此失去了力量,變得毫無生氣。這半年,我才看懂那些我想丟掉的本質,其實曾帶給我最大的力量和好處,當我認同、接受了自己原本的樣貌,不用去改變時,轉變就發生了。我直話直說、評論對錯,仗義強勢,這就是我,不求開悟也沒什麼靈性,但我開心多了,有活著的感覺。

身心靈其實就是回到內在、認識自己的道路,越想抗拒的東西就黏我們越緊,這一路上的學習我們會迷惘、會逃避,但都只是過程,重點是我們已經在路上了,而且還在前進中呢!

誰說這輩子就要抵達彼岸?探索自己的路可好玩的呢!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7期/ 4月號】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靈性逃避_胡慧嫚╱踏上豐盛自我的旅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4-01

不願看暗面,只想趨光而去的行為,如果是以身心靈修煉當作保護罩時,就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形成了靈性逃避。

胡慧嫚過去在ELLE雜誌工作近二十年,從報導採訪編輯到總編輯歷練完整;接著由張老師志工為起點,轉進了這十年在心理諮商領域的學習與發展,包括諮商所的學位以及成為薩提爾模式合格諮商師,也創辦了去除心理諮商的病理感印象之後,更與一般大眾接軌的「Happy Talk 對話空間」。

她人生前後的兩個職涯,在許多人眼中看來是「物質」與「心靈」兩個相距遙遠的對立端點,但經歷自己真實生命的歷程體會之後,她說:「我們總是習慣用『二元對立』的眼光看事情,於是就會陷入在兩端點拉扯對抗的疲憊『折返跑』狀態。可是生命的真相其實是『二元合一』,我自己體會到的也是──原本最遠的兩個端點,如果連結起來,反而會成為一個最完整的大圓!在這個完整裡,我們才擁有真正穩定且安然的紮實存在。」

因為二元對立,所以心靈與物質、光亮與黑暗、美與醜、善與惡、靈性與現實......都成了二擇一的斷裂與背離,也讓我們失去了紮實安然的完整存在。胡慧嫚緩緩的點出:「靈性逃避,基本上也是以『二元對立』的視點來看待世界與生命之下的偏離。本質上,它和另一端物質逃避的人──追求金錢、權力、地位的極大化一樣,都是一種靠著外在的眩目之美,來逃避內在自我的空虛匱乏與不安。」

不停轉機的旅程
卻總是到達不了目的地

看到很多人在往靈性的路上走,胡慧嫚覺得是非常美好的事情,這個覺醒很珍貴。但是覺醒之後,我們還是要不斷覺察自己的方向,有些人可能會遇到阻礙,因而開始偏頗,但如果偏到了靈性逃避的時候,胡慧嫚分析會出現兩個狀況,「第一是他的內在還是匱乏的,或是老是覺得好像有時候充滿快樂,自己會發光,例如在工作坊中,跟隨在老師身邊時,但是一離開那個環境,立刻又感覺到不快樂,自己又黯淡了,這種落差帶來的失落很深,會一直刺激到對自我的懷疑,所以我們到底怎樣才能走到對的目的地?」

臉上帶著理解的溫柔微笑,胡慧嫚進一步形容:就像我們想去希臘,旅途中也許需要不斷轉機,但最終我們希望會抵達希臘;但如果明明要去希臘,卻始終不管怎麼轉都是到另外一個地方,那就很悲傷了。本來已經感到明亮、狂喜,又再次回到暗裡,這是很令人心疼的。

「第二個狀況是,你感到自己處在光裡,但卻跟人世是脫節的,跟外界他人會有衝突與障礙。可能是面臨身邊親近的重要他人的責難,甚至是自己也不再能接受他們的狀態。這些衝突與疏離感,想避免又避免不了,想拋下也無法拋下,人就會變得不快樂。」當我們走上靈性追求的道路時,卻面對這兩種狀況,都是讓我們感到辛苦、沮喪與疲憊的。「這時候我們就要回來看看,究竟是哪裡偏差了?我們可以如何調整?有沒有辦法能找到一個讓自己能夠真正安然的存在狀態?」

內在的光與影
就是生命美麗的雙螺旋力量

無論是ELLE雜誌的採訪報導工作,或是心理諮商領域的對談工作,胡慧嫚在其中看見兩者其實一直具有一個相同的特質,就是與人對話。在將近三十年來不斷與人的對話中,胡慧嫚看到人性中充滿共通的亮面與暗面,也對於人們極力隱藏或不願面對暗面,只想活在亮面中的辛苦,有著深深同理與疼惜。而她也透過與無數人對談的經驗中看見,「這種不願看暗面,只想趨光而去的行為,如果是以身心靈修煉當作保護罩時,就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形成了靈性逃避。」

「但是,這是一種誤解。」她進一步解釋說,「別怕面對我們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暗面,也別厭棄我們性格裡的暗面。我們內在的光與影,就像是一棵大樹生長的上下兩股力量──必須要能向土地裡深深扎根,才能向天空高高伸展,這是生命美麗的雙螺旋力量!如果不願面對向陰影、向黑暗面扎根,只想往高處亮處生長,往往當大風大雨一來,就會連根拔起而倒。」

「與越多的人相遇對談,我越看見──內在的光亮與暗影,就是我們生命裡美麗的雙螺旋力量。幫助我們成長,蛻變,讓我們既能夠往現實人世紮根,也能夠在靈性世界翱翔,甚至相互流動滋養,這是生命完整的真相。」

從天真者落入凡間
每個人都必須走上英雄之路

什麼樣的人會走入靈性逃避?胡慧嫚在很多心理學派的理論中都找到呼應,其中之一是榮格的「原型」發展歷程。

人的發展從天真者開始,以魔法師為終點,中間還經歷了: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總共六個階段的角色。

第一個原型是天真者,像個充滿信任的嬰兒處在伊甸園中一樣,那種天真是油然而生的;接著從天真的伊甸園墜落到人世,成為了孤兒,原本那種一切具足的豐盛與信任,在進入人世間後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沒有,產生了孤獨無助、無力、脆弱,面對這樣的事實;接著是流浪者,開始探索自己,「我到底是誰」「我有什麼」「我要什麼」;再下來就會成為鬥士,學習自己產生力量對抗外境保衛自己,為自己爭取;接下來是殉道者,學習施與、承諾並為別人犧牲自己;最後是認出天人合一的魔法師......

透過別人的需要才能看見自己
這樣的光與愛是內耗

從這個歷程中,胡慧嫚認為靈性逃避有幾種可能的狀況,「首先是從孤兒很脆弱很無助的階段,沒有經過流浪者去追尋、孤獨上路的探索、面對所有未知的階段;也沒有經過鬥士,不論是對外界的威脅或我想要拿取的東西,我都有力量為自己而戰。靈性逃避者省略了這兩個階段,直接從孤兒進入了殉道者──犧牲、付出,充滿愛,為大家奉獻。」

胡慧嫚Profile
*Happy talk 對話空間創辦人
*《ELLE》雜誌前總編輯
*國際薩堤爾(Satir)學派認證合格心理諮商師
*著作《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方智出版)
*臉書粉絲專頁:Happytalk──胡慧嫚的心靈spa 幸福對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7期/ 4月號】
特別企劃 

瑜伽之道_卡莉吉╱行雲流水的三維瑜伽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4-01

不同與以往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瑜伽體式,三維瑜伽(TriYoga)的動作沒有任何停頓,就像是空氣中有著看不見的流水,讓身體如魚兒般自在地優游舞動。

二○一七年底,三維瑜伽的創辦人卡莉吉(Kaliji)老師,邀請印度的音樂瑜伽大師斯瓦米吉(Dr. Sri Swamiji)來台分享瑜伽的美好能量。對於從美國起源的三維瑜伽能夠和印度的音樂瑜伽結合的契機,卡莉吉描述:「瑜伽是我的生命,斯瓦米吉是一位很棒的瑜伽修行者,是宿命和緣分讓我們相遇。」就像是卡莉吉與瑜伽的相遇般,一切是上天自然又奇妙的安排。

接納喜悅
全然地關照內外

小時候的卡莉吉不太說話,幾乎不主動跟任何人交談。如果有人問她問題,她會盡可能簡短地回答。因為身體沒有想說話的欲望,所以也不會覺得寡言對生活有任何障礙。

當時年僅七歲的卡莉吉時常坐在大自然中,看著天空想:「我來到這裡之前,我在哪裡?」她發現每當自己想著這個問題時,內心同時會感受到極度的喜悅。因為喜歡這個喜悅的感覺,所以更不停問自己這個問題,最後找到解答:「我們都是從喜悅來的,不然我們還能從哪裡來呢?」

「我從小生活的小鎮人口只有四千人,只有一個家庭是猶太人,其他幾乎都是基督教徒。」然而在這個充滿集體信仰的傳統環境中長大,卡莉吉卻從未加入任何宗教。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振動,就像花園裡的花有不同的顏色,但是內在深處的意識都是純淨的。

「每個人各有自己的業力需要經歷,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靈修方式,踏上自己需要走的路。」而部分踏上靈修路上的人不願意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也不想主動改變自己的行為來改善人際關係,只想找到速成的方法跟高我連結,以為只要接上這個通道,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其實學習應該要觸及每一個層面,才能照顧到完整的自己。「當我們關照自己時,應該要看到全部的身體,包括我們外在看得到的肉體,還有內在精微的能量體。」而這個能力可以透過三維瑜伽的三個層面來練習。

拉伸身體
讓能量流動

首先在身體方面,若要達到內外兼具的慈悲心,就從素食開始。「我們的身體不應該是動物的墳場,所以我只選擇純植物性的食物。」卡莉吉說明:「每個人都有慈悲之心,但頭腦中的慈悲是有限的,我們可以重新喚醒內在智慧的層面,感受那些來自宇宙的優雅流動,達到梵文中的阿南達(Ananda),也就是『極度的喜悅』的狀態。而這些內在的喜悅、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慈悲以及純淨的能量,都是建立在個人修為上。」

日常除了維持茹素,在行為上保持慈悲,同時也透過體式讓能量流動。卡莉吉形容:「能量就像一個純淨的圓圈,我們透過瑜伽呼吸法把空氣帶進身體,以最優雅的方式來做體式練習,維持無間斷的流動。」就像中國風水中的氣應該是順暢流動的,當我們生活出現壓力或緊張的時候,能量會被鎖住,此時就需要有意識地拉伸它,讓身體的氣流動。

透過瑜伽呼吸
淨化判斷力

「第二部分是瑜伽呼吸法(Pranayama)。」卡莉吉提醒:「有些人一心想追求靈性,但是沒有注意到自己連呼吸都無法順暢。透過瑜伽呼吸法能夠提升能量,能量提升時,我們的意識就能夠擴張。」

「能量」和「意識」這兩個元素是不能分開的,當我們的氣不順暢的時候,會讓我們的心不平靜,產生更多的欲望。我們也無法把呼吸跟心念分開,如果呼吸屏住,頭腦就停下來了,因為念頭也需要能量才能推動。所以當我們想要提升能量,就要讓呼吸均勻下來,讓它長而精微,頭腦也會因此靜下來。

卡莉吉(Kaliji)Profile
*三維瑜伽(TriYoga)創辦人
*在美國內華達州中的小鎮長大,從小不愛說話,七歲開始學音樂,喜歡彈琴,甚至曾經認為將來會成為一位歌手。
*畢生從未學習過任何冥想與瑜伽,二十歲突然出現一場深度冥想的美好經歷後,開始開口與人們分享冥想的美好,二十四歲開始感受到坤達里尼能量的流動,二十八歲那年創立三維瑜伽,至今已經成立三十八年。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7期/ 4月號】
小旅行短假期 

阿拉寶灣秘境之旅_Penny╱符號•幾何•秘境與自己的『 對畫 』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4-01

【親海 我愛你-阿拉寶灣祕境之旅】

一個要大聲跟自己、跟生命、跟所有萬物告白的日子
在這一天,Penny要帶領大家在10年未開放的秘境
已有兩千多萬年歷史『阿拉寶灣』
做一場『 海的儀式』
讓柔軟的能量進入我們的靈魂
讓感激祝福的能量送給海洋母親

你將拾起畫筆
放下腦中紊亂思緒
用顏色去紀錄每一刻所接收到的訊息
那是來自靈魂深處的呢喃
也是大自然要給你最美的『情畫』

行程安排:
10:00~12:00 阿拉寶灣  用覺知。靠近她
12:00~13:30 戶外野餐
14:00~15:00 皇帝殿岩石區  用溫度。靠近她
16:00~17:00 給大海的儀式  用靈魂。靠近她

帶領者:PENNY
●基隆人
●喜歡在旅行中創作,將接收到的靈感實際轉化成溫暖的文字,同時將畫作融入生活
●《天使愛畫話 Penny & Angels》萬人粉絲團版主
●著作:《聽說寂寞最怕遇見愛》、《抱抱卡》、《大天使麥克卡》

活動時間:第一梯次2018╱6╱23(六) 上午10:00~下午5:00
      第二梯次2018╱6╱27(三)上午10:00~下午5:00
活動地點:基隆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
報名日期:即日起報名,每梯次限收25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NT$4,600元╱人,兩人同行:NT$4,200╱人
    (內含野餐畫畫墊、顏料、帆布袋、午餐、門票、保險),不含車資

參加方式:
報名電話:02-2362-6068 或2362-6057(周一至周五10:00-18:30)
線上報名: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61425.html

交通方式:
1.自行前往:到達基隆火車站後,出站轉搭計程車,告知前往『和平島海產街』。
2.共乘前往:請於9:20在基隆火車站對面的星巴克集合,工作人員會安排計程車前往『和平島海產街』,敬請準時集合,逾時請自行前往。

注意事項:
1.海邊風大日照較強,請您預先準備個人的防曬及防風衣物和備品。
2.若遇到下雨天,活動將延期。

●報名確認已付款完成時間認定先後順序
●報名後若於開課4天~8天前取消需負擔課程費用30%,開課前3天恕無法取消退費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變更之權利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7期/ 4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8-02-26 專訪曼陀羅彩繪大師_香緹╱我...
2018-02-19 幸福就這樣發生了
2018-02-12 新春特別報導╱ 習俗背後的心...
2018-01-29 意識覺醒_許瑞云╱別把藉口當...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