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賴佩霞╱跟著佩霞學快樂

每週 一 出刊.2018.06.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賴佩霞╱跟著佩霞學快樂
封面故事_芊芊╱承認痛
修復靈魂的旅程_段世龍╱看見內外眾生,觀照即釋放
專訪靈性臉部按摩大師 威珀爾╱關愛身體這座靈性的居 ...
魅麗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跟著佩霞學快樂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6-01

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
跟著佩霞學快樂

「老師,我好羨慕你有老公、兒子、媳婦、女兒,孫子、孫女,好多朋友,還有別具意義跟樂趣的工作,以及這麼多一路跟著你成長的學員。老師,我超嚮往你的生活。」一位年近四十的單身女子看著我說。

「你知道嗎?除了你剛剛說的,最過癮的是,我也有你生活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耶!」我說。我跟所有人一樣,也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困擾。因此,只要有人說羨慕我,我會這樣回答:「我猜你羨慕的,應該是我每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想想你身邊也有人什麼都有,但如果不快樂,你不會羨慕。所以,重點在快樂,不是別的。」

「無論你已婚、未婚或不婚,只要活出快樂,就會是別人眼中羨慕的對象。」

朋友有時看我在電話這端處理一些傷腦筋的事,便問:「怎麼了?」我發現我根本懶得多說,理由無他,單純只是明白,只要多描述一次,困擾就會在我身上多停留一些。想要豁達的人生,就要很有意識地讓煩躁快快過去,無須多抱怨,無須飲恨!

生活上的人多嘴雜,還有某些人的漫不經心、魯莽,一樣會帶給我大小不一的麻煩。然而,我總把它拿來跟生命中的大災難比,相形之下,眼前的不順遂便顯得微不足道。我還會告誡自己,「等遇到解決不了的事再來煩心吧!又,如果真解決不了,煩也沒有用。」

快樂心理學的重要核心理論就是「越來越好,自然讓人快樂。」快樂不是今天懂了,搞定了就完事了,快樂是要每天用心經營的,從情緒、思維、心情、習慣各個不同角度著手。

多年前我決定為自己做一個Project,「跟著佩霞學快樂。」我帶著自己,盡可能地走在快樂的軌道上。不是隨口說說,而是對自己「佩霞」堅定的承諾。哈哈,也許應該換個說法「跟著快樂學佩霞。」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9期/ 6月號】
特別企劃 

封面故事_芊芊╱承認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6-01

由於失去父親的傷痛太深,芊芊暫時擱置結婚的決定,甚至心生嫁回台北,以便就近照顧母親和弟弟的念頭。「後來,我發現男友才是對的人,因為他能包容你所有的優缺點,讓你能坦然揭露自己的情緒。再怎麼說,我也確實傷了他,因為當時是我把他拒於門外的。」之後,芊芊決定把男友追回來,並在同一年與他步入禮堂。

學習不再壓抑忍耐,一肩扛起所有事。只要願意坦白自己真實的處境,其實是會比想像中更快獲得所需要的幫助,生活也會因此輕鬆許多。

你是否曾在午夜夢迴時,暗自心想:如果當初做出另一個選擇,現在是不是就可以更輕鬆自在?回首三年來從台北嫁到台東、從人妻到人母的生活,芊芊面對那忍受承擔、無法做自己的痛,也萌生過與你相同的疑問。

和男友長跑了十三年的芊芊,曾想跟著他去台東生活,於是就在當地找了工作,開始與他同居。八個月後的某一天,芊芊接到電話,另一頭傳來爸爸住院的消息。她趕緊搭隔天一早的飛機回台北,結果父親當天就過世了。

由於失去父親的傷痛太深,芊芊暫時擱置結婚的決定,甚至心生嫁回台北,以便就近照顧母親和弟弟的念頭。「後來,我發現男友才是對的人,因為他能包容你所有的優缺點,讓你能坦然揭露自己的情緒。再怎麼說,我也確實傷了他,因為當時是我把他拒於門外的。」之後,芊芊決定把男友追回來,並在同一年與他步入禮堂。

人生一直在過關
如洋蔥被層層剝開

然而,生命並沒有讓芊芊喘息太久;以為過了父親離世的這一關,但很快地,下一個關卡又出現了。「生了小孩後,發現自己更加無法逃避,因為小孩是立即需要照顧和處理的。」

獨自來到陌生的台東,加上撫養小孩的重擔,芊芊覺得自己像個洋蔥,慢慢把自己的外在剝離。「來到台東以後,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其實並不多;當我感到孤獨時,這裡能立即給你支持的人也很少,不像在都市,常以為自己被眾人需要,殊不知自己才是那個最需要被理解和照顧的人。」

帶著孤單及對環境的不適應,芊芊一開始便遭遇相當多的衝撞。芊芊認為女人需要有自己的工作與空間,才有餘裕去帶小孩,因此,當她碰到抱持著「女人只要在背後扶著男人就好」的傳統公婆時,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從育兒到公婆相處
承認無法做自己的痛

在台東的每一天,公婆經常指導芊芊育兒和持家之術,她所接收的訊息永遠都是「我不好」。雙方每一次溝通,都可用「槍林彈雨」來形容。「公婆會覺得,你這個媳婦怎麼沒有尊重我?我們也是為你好啊!當我想回去工作,公婆會質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做半天薪水也才一萬多,連先生也懷疑我是不是不愛小孩,才想把小孩送到幼兒園照顧。」

表面上,芊芊裝做沒事繼續過活,但她坦承自己只是一味忍受,不敢攤開內在脆弱的那一面。前年,婆婆因摔斷手需要復健,芊芊必須幫忙看顧公婆經營的彩券行;同時間,身為軍人的丈夫也覺得在部隊沒有自由,導致全家人都處在緊繃、沒有自我空間的狀態。「當時的我很容易暴怒,常覺得自己的時間被壓縮,都在配合別人。每次要出門,都得想小孩要給誰顧,或是永遠都只有自己生病的時候才有機會喘息。」

有一次,芊芊得了嚴重的流感,那時她難過地心想乾脆什麼都不要了。「我後來還得了五十肩。當國術館師傅把我的手扳開來的時候,我痛哭了五分鐘。一來是手臂真的很痛,二來是覺得:為什麼我要如此逞強,讓自己落到這般田地呢?」

修整自己 從衝突走向和解

在歷經身體不適與情緒的困頓後,芊芊決定修整固執的稜角,在做自己與配合他人的需求間,拿捏出一個平衡點。

「與公婆溝通時,我怕自己會被拒絕、被否定,害怕在他們面前無法做真實的自己。後來,我慢慢摸索出一套怎麼做會比較舒服的方式。」雖然無法完全避免衝突,不過芊芊已經能看到公婆對她的愛,只是並非用她想要的方式。雙方也開始能夠站在彼此的立場想事情,一同朝和解之路邁進。

今年開始,芊芊嘗試採取不同的做法:既然婆婆愛漂亮,就買一些東西給她; 婆婆喜歡被稱讚,就稱讚她看看。她發現一經調整,反而比較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公婆的接受度也跟著提高。例如,表面看似不贊成芊芊工作的公公,會建議她上班要走哪條路會比較安全順暢,就令芊芊感到相當暖心。

創造空間 給自己彈性面對痛

從開始的煙硝味濃,到現在的心平氣和,芊芊意識到每件事都有它的歷程,加上改變需要時間,並非幾天或幾星期便能達成。「要對公婆完全展現你自己確實很困難,但就是需要時間磨合。」芊芊學習接受公婆以他們能做到的方式呈現自己,或許更能夠貼近他們內心的真實想法。

芊芊不再像過去一樣那麼容易暴走了。「當你給自己彈性的時候,才能夠看見別人。如果不為自己騰出空間,我只會變成一隻對所有事都不滿的噴火龍,先生也會承接我很多壞情緒,而這對孩子與我們的關係都沒有任何益處。」

芊芊
* 從台北嫁到台東的家庭主婦
* 期望自己能在東部營造一個母親互助的心靈網絡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9期/ 6月號】
魅麗專欄 

修復靈魂的旅程_段世龍╱看見內外眾生,觀照即釋放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6-01

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之前在課本中或電影裡看過納粹集中營,我的頭腦了解這是人類近代史上最黑暗的事件之一。但當我的肉身實際行走其中,看見當初納粹無人道拘禁「次等人類」的磚房,那些無辜的男人、女人、小孩留下可以堆成山的鞋子等實體證據,才真正有深刻的體會。

波蘭的奧斯威辛(Auschwitz) 因為地處歐洲中心,而被納粹挑選為最主要的集中營。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等「次等人類」從歐洲各地被送來這裡,在德意志民族精準有效率的民族性下一一被分類、凌虐、處理、銷毀,估計超過一百萬人在此被殺。此為人類歷史不可磨滅的一頁,而這個集中營也在一九七九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走進一個有各式凌虐牢房的地下室時,我眼眶泛淚、胸口有一股悲憤,像是疑惑地吶喊「我做錯了什麼?」同時又有種絕望無助的悲傷。

另外三位旅伴各有各的狀況,雷恩一路在咳嗽但咳不出痰、惠如躲在隊伍的後頭偷偷哭泣、Tina則是在蓋世太保處決罪犯的刑場裡悲憤異常。

最奇妙的是,在參觀路線的最後一段,我走在廣闊的集中營區,忽然腰桿挺直、腳步豪邁,彷彿是一個納粹軍官在巡視營區,不斷在腦中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對的!」

我意識到有些能量在運作,可以用排列小劇場的方式讓它「走完」。

透過排列劇場
運作釋放能量

晚上回到留宿處,我先抽了一張易經塔羅放在場中央,我們四個人先與這張牌連結,允許能量流動。雷恩、惠如、Tina都在場邊坐了下來,我則是站著觀察大家,然後開始踏步。我走向雷恩,想要拉他到場中躺下。我觸碰到雷恩時他又開始狂咳,並且抗拒躺下。掙扎一陣後,他咳出一堆痰,然後終於躺下,並且說舒服多了。然後我拉惠如躺在雷恩旁邊,接著拉Tina躺在惠如旁邊。

我流淚看著躺在地上的三人,然後順著內在的靈感說:「我們看到你們了,你們可以休息了。」惠如感到一陣悲傷,開始哭泣。她坐起來繼續哭,我們陪著惠如一段時間,她停止了哭泣,並且感受到腹部有一陣溫暖的感覺。

接著我開始拍Tina的背,雷恩跟惠如各握著她一隻手。她身體是緊繃的,內在有某個能量卡住,她說我拍她背時,有個能量似乎出來了,然後我請她先睡覺繼續觀察,結束了排列。

雷恩似乎代表的是天真的孩童,莫名就被送入毒氣室。惠如代表悲傷無奈的母親,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命運為何會如此對待她。而Tina代表被納粹蓋世太保判罪並處決的犯人,義憤填膺但無力改變。而我代表納粹軍官,關閉感受、說服自己在做「對」的事,他用頭腦認為的「對」來掩蓋心中感受的「錯」,得以無視那些殘酷與苦痛。

單純看見彼此
跳脫角色糾纏劇碼

海寧格發展了家族排列,而他是德國人。在他的排列案例中,常常涉及二次大戰的傷痛。排列中顯示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的糾纏,就像家族成員之間一樣的深。唯有單純地看見與承認,才有可能釋放彼此,不再繼續扮演加害者或受害者的角色。

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會說:「我們看見你們了,你們可以休息了。」

段世龍
*潛意識好好玩工作室負責人
*台大管理學士、義大利設計碩士
*在2012年的一次神秘體驗後,離開了優渥的高科技產業,投身潛意識領域
*目前為美國NGH催眠師,並帶領潛意識排列小劇場、神聖舞蹈、聖地旅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9期/ 6月號】
魅麗專訪大師 

專訪靈性臉部按摩大師 威珀爾╱關愛身體這座靈性的居所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6-01

藉由碰觸深入愛

是否問過自己,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有多少人碰過你的臉?
而且是在有意識的情況之下。再問,又幾個人曾經溫柔地碰觸你的臉,答案通常……令人唏噓。

在這次的訪談中,威珀爾點出了一個被我們長期忽略的關鍵,就是「臉」是人體承受壓力最大,也最多的部位。我們太習以為常地壓迫它,忽略它,而毫不自知。想想也是,臉雖說是我們的門面、招牌,但我們卻懶得多花心思去善待它。對許多男性來說,除了每天花少許時間清潔,如果擦個乳液,就算是最大的疼惜,天大的恩惠。不只男人,我知道很多女人也是如此。

除了平日風吹日曬,臉部承受更大壓力的,無非來自自尊心受創。我們都知道人有自我,有面子問題要維護,無論感情上、事業上、社交上受到打擊或被挑釁,為了保持別人眼中的「得體」,我們就必須努力板出一張無法被透視的臉,就算心裡淌血,也要咬緊牙根,不形於色。自覺多一點,就能感知這張臉,為我們承擔著多少有形無形的重責大任。只要身邊有人,幾乎是時刻承受著壓力。

身為諮商師,三十多年來我對各種諮商方法都非常感興趣,除了傳統的語言交流,也投入不少針對身體碰觸的療癒研習,我了解人跟人之間好品質的接觸是如何撼動人心。我們都聽說過,皮膚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而臉又是面對外在世界最直接的表率,其重中之重的地位,卻在我們每天早上梳洗間,視而不見。

也許,從願意多花一些些心思試試看,開始跟自己建立親密關係。善待我們的臉,善待自己,關心自己給人的觀感,在意別人給我們的回應,這些都是好事。然而這些好事,都需要有一顆細膩溫柔的心。有人說,要愛別人之前必須要先懂得疼惜自己。當我們開始疼惜自己,才會明白別人內心深處對愛的需求與感動。

也許,愛人與被愛,可以從帶著尊重的觸碰開始。

我愛我的臉,也關心我的面子;我愛你的臉,也關心你的面子;也希望你愛我的臉,也關心我的面子。讓我們一起學著溫柔善待彼此,也善待彼此的臉,輕輕地、柔柔地彼此呵護。就讓我們來聽聽臉部按摩專家威珀爾的分享。

從發牌到按摩
啟動生命新旅程

賴佩霞:你如何發現按摩是你這一生追隨的工作?

威珀爾:我的專業是日式靈性臉部按摩。有一天在進行一個感受性很強的個案時,案主告訴我:「你透過雙手展現了奧修的工作。」當時我對自己的雙手沒有太多想法。實際上,我在賭場工作多年,擅長使用雙手發牌;從軍時,我也使用雙手從事許多技術方面的工作。

幾個星期後,我受邀參加「能量平衡」(Rebalancing)的身體工作示範,發現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方式,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我想再回到賭場。隔年,也就是一九八六年,我便開始接受能量平衡的專業訓練,直到兩年後母親過世為止。我本以為靠著母親留下的遺產我可以一輩子輕鬆工作,到了印度普那,每天只做三場個案,就可以賺些零花。不幸的是,那時我被貪婪所掌控,把所賺的錢拿去買高收益的股票,沒想到三天後,百分之八十的金錢就飛走了。這個事件讓我真正開啟新的旅程,深知能量平衡按摩是我這一生的工作。

做個案有如一場靜心
享受能量的流動

威珀爾:我藉由老師的教學示範,學到氣的運行及其他不同的技術。當我在練習技法時,經常引起每個人的大笑,這讓我相當沒有安全感,懷疑自己是否操作錯誤。後來他們告訴我,當他們臉部被我碰觸時有多麼舒服、感覺多麼好;不僅臉部,我也深度碰觸他們的心理。我在訓練中進行了四十次個案,學習到許多技巧。

個案的過程是一種靜心。我享受個案的進行,喜歡碰觸人們,特別是嬰兒。人體百分之九十的緊繃是在臉部;我深度感受到自己與案主的連結,他們不僅臉部放鬆,全身也跟著放鬆。當然,學習技法時是有壓力的,一旦熟悉技法,就可以自由地、流暢地移動雙手,體會那股流動的能量何等美好。

人們給予我的正面回應,也為我的心靈帶來許多滋養。特別在華人地區,受訓者敞開的速度很快,第二、三天就可以完全敞開,像一朵盛開的花,綻放美麗。在歐美地區,通常受訓者要到第四、五天,才會完全敞開。

自在地碰觸
與身體建立關係

賴佩霞:對你來說「碰觸」具有什麼樣的內涵?多數人並不習慣於「碰觸」。

威珀爾:這是我們接觸別人的其中一種方式。身體是物質的,能量通過全身,我們藉著碰觸別人而感受到能量。當你碰觸別人的身體,可以感受到活躍的生命力。有些人的感覺特別敏銳,可以藉著碰觸,感受到別人身體能量的流動,甚至可以品嘗到這個人的味道。我們和別人擁抱或拉手時,其實是一種連結。

根據我的工作經驗,碰觸人們的身體是一種喜悅的享受,我讓自己自在地碰觸,感受那股能量。我以前在賭場工作時,並沒有喜悅的享受,而是有很多負面能量。我本來是一個自私的人,只顧自己,只想追求自己的理想,達成自己的目標,沒有與別人建立關係的渴望。然而,身體工作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只要我還能做,就會繼續從事這項工作。

威珀爾Vipal Robert Cohen

*曾在美國奧勒岡州的奧修社區參加各種團體與課程,並完成整體按摩、靈性按摩和能量平衡按摩的訓練。
*第一位將日式靈性臉部按摩帶到印度普那的老師。過去十多年來,持續在全球各地提供身體工作個案,以及帶領日式靈性臉部按摩的教學訓練。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9期/ 6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8-06-18 封面故事_王意中╱學會喊「痛...
2018-05-28 心靈對話╱胡慧嫚_解開家庭的...
2018-05-21 賴佩霞╱母愛之於我
2018-05-14 自我誕生,走出家鎖迎向陽光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