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名廚組隊,賑災送暖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世故倫敦
世界講義 名廚組隊,賑災送暖
2018/06/18 第111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世故倫敦
文/陳思宏
不定期,我的「英文系病」會發作,唯一解藥就是去倫敦。「崇洋」易引鄙夷,但我書架上英國文學與臺灣文學並列,孺慕彼岸文化,不代表貶低自身。高中三年我是個蕭索少年,考試名次殿後,膚下有蚤隱隱跳動,草率暗戀,渴求遠方。「志願」是高中生大議題,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讀英文系,語言是長項,文學能點燃枯竭。最後聯考數學十三分(竟是個人高標),幸好有國文英文拉高慘澹總分,我順利進入輔大英文系。開學第一周,西洋文學概論,老師開的書單上有英詩、劇本、小說,我跌入那些英國文學正典,傻笑顫抖查生字,我高中三年只學會被分數恐嚇,終於,文學讓我嘗得知識的甜。

大一暑假參加英國遊學團,到諾丁漢(Nottingham)學英文,遊湖區(Lake District)、峰區(Peak District),闖倫敦。我熱烈接收英國文化符碼,買彼得兔故事集,讀E•M•福斯特(E.M. Forster)的小說,反覆看電影《長日將盡》,學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的腔調。當年最潮的鞋是馬汀大夫鞋,我在倫敦科芬園的分店買了兩雙回臺灣,開學後兩雙皆在宿舍遭竊。我夢想在倫敦生活,穿哈李斯毛料(Harris Tweed)紳士西裝,每晚看音樂劇,蘇活區趕藝術電影,終於學得一口蜿蜒迴繞的英國腔。

終是夢,我數學再爛也懂加法,倫敦生活指數高昂,掐指一算立即甦醒。「英文系病」倒是沒根治,清冷日常�堙A病症偶爾發作,看了BBC古裝劇,全身發抖,睡不好吃不下,唯一解藥就是到倫敦喝下午茶配司康餅(Scone)。

柏林到倫敦有頻繁的廉價航空班次,避開大假日,很容易可找到價錢友善的機票。一進倫敦馬上衝往利柏提(Liberty)百貨公司,這間老店以花布聞名,架上的花襯衫一看到我就鮮豔綻放,熱烈歡迎我回倫敦。採完布料上的鮮花,小跑步至百貨公司附設的茶館,這�堬{烤的司康餅簡直抗憂鬱,塗上厚厚的濕滑奶油與果醬,一入口世界和平。

這次去倫敦治病,卻發現自己世故了。倫敦是個消費慾望之都,年輕時去名牌百貨公司朝聖,試穿一件大衣,攬鏡滿意微笑,低頭看標價,四千英鎊,心忽然有了焦味。當時對自己的身體毫無自信,以為時尚就能補足我的缺乏,但為何我這麼窮,整間店我只買得起手帕?現在我終於擺脫焦灼,身體的缺角,不用四千英鎊大衣來遮,用司康餅填補就好。

年輕時熱愛倫敦劇場,迷戀經典莎士比亞與熱鬧音樂劇。步入四十,忽然受不了倫敦劇場的商業取向,劇場實在不該只有娛樂,劇場是反叛,迫人思考,怎麼滿街的劇院都只努力取悅觀眾?在倫敦最後一晚去看了音樂劇《女巫前傳》(Wicked),好純真的通俗娛樂,女演員奮力尖拔高音,我卻只想離開去英式酒館喝小酒。

世故了,討人厭了,依然是「英文系病」病患,卻不再天真。站在科芬園,記憶中許多店家消失了,那家馬汀大夫鞋店早就不見了。青春離席,世故難免,純真句點。

和朋友約在大飯店大廳,迎面一位疾走紳士,身旁助理保鏢神情嚴肅。我多看幾眼,確認對方是前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但飯店大廳所有人都很冷靜,淑女優雅翻報,紳士眼神沈著。我的表情洩漏了驚訝,身旁的陌生女士主動跟我確認,對,那是大衛•卡麥隆。所以,全大廳都看到了前英國首相,卻集體冷靜,沒人求合照,沒人眼神飄散,沒有一滴茶灑出杯緣。

前首相害我洩漏躁進,竟有想拉他自拍衝動。看來不只純真句點,在真正的倫敦世故面前,我的世故也匆匆謝幕。

 
名廚組隊,賑災送暖
文/Kim Severson;節譯/呂玉嬋
志工合力製作三明治(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二○一七年九月二十日,颶風瑪莉亞挾帶強勁狂風豪雨,肆虐波多黎各,摧毀無數民宅,造成全島斷電,街道變成湍流急瀑。

五天後,三千四百萬居民仍多數無電可用之際,西裔美籍米其林名廚安德瑞斯(José Andrés)趕到當地,組織臨時廚房,每日供應五千份熱食,安撫災民受創的心靈。

五千份餐點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成了波多黎各人心中大英雄的安德瑞斯仍舊焦慮不已,因為還有更多人正在忍受飢餓。

幸好,憑藉著豐富的餐廚經驗,安德瑞斯迅速建立起完善的送餐服務系統。一個月後,他的團隊送出了超過兩千兩百萬份熱食與三明治,遠遠超過紅十字會和救世軍……等歷史悠久的公益組織,甚至破了賑災供餐的歷史紀錄。

美國災害慈善中心主席奧登霍夫說,近年愈來愈多企業與個人主動發起專業救災行動,不過在這個趨勢興起之前,餐飲業者就是救災現場常見的身影。

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世界貿易中心附近的餐廳每日供應救災人員數千份餐點。二○○四年,印尼蘇門答臘島外海發生大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無數人喪失寶貴的生命和家園,美國名廚克拉(Cat Cora)因此創建了「人道主廚聯盟」募款賑災。二○一七年底,加州野火災情慘重,南加州一位美食作家號召該地區最好的廚師,為失去家園的災民提供飽餐的食物。

安德瑞斯在二○一二年珊迪颶風重創紐約時就開始參與救災,但到了二○一七年才學到重要的一課。那一年,他號召休士頓的廚師協助哈維颶風的倖存者,這群廚師和餐飲業者架了網站,利用社交媒體創立一套捐贈物資、備餐與配送的整合系統,展現專業的效率。十六天後,另一個強烈颶風登陸佛羅里達州,休士頓的廚師便把經驗寫成工作手冊與邁阿密廚師分享。

雖然賑災送糧經驗豐富,安德瑞斯抵達波多黎各時也傻了眼─情況的嚴重程度超乎任何人的想像。

安德瑞斯的當地友人安立奎是餐廳老闆,他有冰庫、有食物,只缺一架發電機。

借來發電機後,安德瑞斯和安立奎就在小餐館門口煮起大鍋菜。消息一傳十、十傳百,隊伍愈排愈長。後來他們聽說醫療中心的員工在餓肚子,於是開始提供送餐服務,供應量每天以倍數增長。

有趣的是,大概一周後,救世軍那邊來了一個人,請他們提供一百二十人份的餐點。安德瑞斯心想:世界規模第一大的非營利組織也要跟我們拿食物?這不就代表真正在餵飽波多黎各的人不是別人,是我們。

愈來愈多張口要吃飯,愈來愈多廚師趕來幫忙,其他救援組織和食品工廠也紛紛提供協助。最後,安德瑞斯的臨時廚房一天開銷高達四十萬美金(約新臺幣一千兩百萬元),幸虧全球各地的基金會、名人與民眾慷慨解囊贊助。

安德瑞斯作風隨興,經常不照牌理出牌,在波多黎各不只一次與行事井然有序的大型組織(如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起衝突。安德瑞斯強調,他們的做法不是一百分,但也不表示官方必定是正確的。

 
深紅阿拉斯加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阿拉斯加這個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州,該州正制定自己的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討論中的點子包括在2025年前讓該州進一步減排,以及對排放二氧化碳的公司課稅。

超模KK的「輕鬆小時髦」不學對不起自己
超模 Karlie Kloss 憑著多年專業模特兒實力與苦心經營、多方發展的工作和社群,至今仍居於人氣不敗的地位。而對時尚迷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位有穿搭品味的超模又帶來什麼樣的造型靈感可以參考呢!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